全文版
  2010.12.31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抽好禮即將截止!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東北角「三通」說明會 貢寮居民要釋放土地使用權


貢寮沿岸房舍受限於景觀特定區而無法新建或改建,放眼望去,大多房舍並不合法。

冰封30年的東北角海岸,居民引頸期盼藉由都市計畫變更,能解除建令,自由使用土地。自2000年第二次通盤檢討,至今10年,內政府營建署始於15日公展「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三通)計畫書圖,並於30日起連續舉辦3場說明會。

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遍布新北市瑞芳、貢寮區以及宜蘭縣頭城鎮。其中以貢寮區影響層面最廣,土地面積最大,地主人數最多,貢寮場說明會,更因參與民眾眾多臨時更改地點,民眾更擠爆貢寮活動中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東北角解印疑圖利財團 居民五味雜陳

東北角風雲再起──開發狂焰12000平方里

大埔事件重演? 東北角開發 徵收民地賣財團

東北角徵地蓋旅館 營建署:絕無此事!

綠色人物 |專業 成效 堅信改變──中國萬通基金會秘書長李勁

作者:陳韋綸

在氣候變遷儼然成為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時,作為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中國,其環保運動當然備受矚目。回看中國環保組織興起至今,經歷時間不過15年,卻在近年出現許多一次性、追求規模的動員式環保活動。實踐而非空喊環保口號,任何計畫的成果評鑑,自然相當重要。2010年10月間,來台參與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中國NGO代表中,萬通基金會秘書長李勁便以「做一個令人尊敬的基金會」為目標,強調一個組織公信力的重要。在今日,這樣的信念特別振聾發聵。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南韓畜產禍不單行,除了口蹄疫爆發之外,近日也發現了疑似禽流感的鴨子,不知道南韓人能吃什麼呢?美國人倒是多了一種食物。佛羅里達編撰了一本「獅子魚食譜」,請大家一起把外來物種獅子魚吃掉,希望能解決大西洋草食魚類大幅減少,海草迅速成長,珊瑚礁生存等等問題。不知道各位讀者對這行動的看法是什麼?但強勢物種入侵的確非常恐怖,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已經和銀合歡奮戰9年,被銀合歡入侵的林地,原生植物遭難死亡,除了林相變醜,更容易引發火災。

被譽為上帝撒落在人間的珍珠,澎湖群島因其美麗景致及懷舊風土民情,獲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推薦為2011年「非去不可」的地方,名列全球「10大秘密島嶼」第7名。不少朋友對此消息表示:「還好那年賭場沒通過,真是太好了!」地球上珍貴的事物真多,多到人類應該自覺渺小,今年在美國猶他州,總共發現8種新種恐龍。這在科學史上可以說是破紀錄的多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鮪族浩劫

作者:陳雅芬

有幾年我常吃鮪魚。油漬鮪魚罐頭和燕麥片,熱水拌一拌、進微波爐加熱一下,就成了濃稠的鮪魚粥,料理簡便、營養又好吃。但每次吃鮪魚,都有一種罪惡感:因為鮪族快被人類吃光光了!

一個船隊就像一支特種部隊 有次到前鎮漁港欣賞大船,跟一位鮪釣船船長聊了起來、上船參觀,看見駕駛室裡整面牆都是儀表板和一堆複雜的按紐,感覺很高科技。船長指著一片面板說,聲納探測儀找到的魚群都會顯示在這裡,又介紹了衛星導航、自動導航等等,都是基本要有的。 船長說,這艘船老舊了、過時了;現在很多大船用圍網、用超音波,所有的魚在超音波頻率吸引下通通跑來吃餌,一隻也不會跑掉(後來我才知道這叫『人工集魚裝置』,可以大規模吸引目標魚群──但同時引來非目標生物如鯊魚、海龜、幼魚--予以一網打盡);有的船隊還僱直昇機找魚群,『一個船隊就像一個特種部隊啦!海面駛的、天上飛的、海裡找的,全部出動,抓魚抓多的嘍!』

精采內文

 

東北角「三通」說明會 貢寮居民要釋放土地使用權

本報2010年12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冰封30年的東北角海岸,居民引頸期盼藉由都市計畫變更,能解除建令,自由使用土地。自2000年第二次通盤檢討,至今10年,內政府營建署始於15日公展「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三通)計畫書圖,並於30日起連續舉辦3場說明會。

30日下午貢寮場說明會,民眾批通檢計畫不知所云,陳情未被重視,也質疑為何不與「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計畫」(庶民計畫)併案討論,對於居民的發言,主持人營建署城鄉分署北區規劃隊隊長黃明塏表示,將記錄居民意見修改通檢計畫內容,未來再召開說明會。

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遍布新北市瑞芳、貢寮區以及宜蘭縣頭城鎮。其中以貢寮區影響層面最廣,土地面積最大,地主人數最多,貢寮場說明會,更因參與民眾眾多臨時更改地點,民眾更擠爆貢寮活動中心。

庶民應與三通同步討論

黃明愷一開始就言明此次不談庶民計畫,只談第三次通盤檢討計畫。但居民大多未能於事先得知通檢計畫內容,並且對田寮洋區段徵收案仍心存餘悸。居民表示,政府說得很好聽,為了改善沿海民眾生活,因此以區段徵收的方式,以內陸的土地交換沿岸土地,表面上看來是為了讓民眾得以改善生活,事實上是打算把沿岸風景區變賣給財團。

貢寮沿岸房舍受限於景觀特定區而無法新建或改建,放眼望去,大多房舍並不合法。台灣東北角協合聯盟發起人吳春蓉即表示,沒有地主願意住了百年的土地,平白無故換另一塊土地,民眾只要傳承下來的土地,不要更換土地,因此,應該談的是解除限建、如何帶動地方建設,而地方建設不該只剩下飯店和遊樂場,貢寮當地沒有高中以上教育單位,也沒有醫院,應該要關心人文發展與建設。「難道要我們貢寮的孩子將來只能去撿遊客遺留下來的垃圾嗎?」

吳春蓉也對於兩次通檢相隔10年,資料不公開、提供的資料也講不出重點,痛批政府欺人太甚,並不滿立委李慶華只說徵收時會幫忙,認為立委根本不該同意土地徵收。

新北市議員顏世雄也質疑本案與庶民專案之間是否疊床架屋、互相衝突,他說,政府徵收土地透過說明會也不跟民眾好好溝通,民眾不知道原由,到最後政府把徵收款放到公所就完成徵收。他要求營建署務必說明三通的目的為何、人民對土地有何權益,居民面臨的改變及影響。

台灣東北角協合聯盟顧問鄭同僚質疑,庶民專案和三通都攸關土地使用變更,為何不合併討論,直批三通是「為財團量身訂做」。對此,黃明愷則回以他也不知道為何不合併處理。

攸關民眾的權益 應由下而上審議

居民對於第二次通檢計畫曾提出的陳情意見未妥善回應,表示政府未拿出誠意。居民林勝益說,民眾只要求能擁有土地使用權及自主權。他說第三次通檢計畫仍跳脫不了之前的框架,沒有在地聲音,只有紙上作業,馬馬虎虎就拿來辦說明會應付了事,看不出對貢寮鄉親有什麼好處。

林勝益表示,按照以前由上而下的方式管理,不符合行政院長吳敦義「庶民經濟」的詮釋;國家應給人民好生活,人民在貢寮沒有錢也生活得好好的。政府應該傾聽人民的心聲,反過來「由下而上」的治理。

吳春蓉則更進一步指出人民要的不是土地要變更為農業區、住宅等等的選擇題,這些選項對人民不公平;住民要的是參與、自決,能自由利用土地,而非土地徵收的惡夢。他提出「審議式民主」的概念,亦即攸關民眾權益議題,是經過充分的討論、論辯的結果,民眾要的是快樂有尊嚴的生活。

營建署螺絲掉光光 民眾不信任

多數民眾對於營建署第三次通檢計畫抱持懷疑態度,陳姓居民表示之前所送的陳情書都石沉大海,他要求通檢計畫應將利益歸回居民而非財團。林姓居民也表示政府未經謹慎思考就公告第三次通檢計畫,並且舉辦說明會,對於居民的問題也無法回答,之前庶民專案也如此,讓居民甚感混亂,如何讓民眾信任政府所為。

黃明愷對此回說「自己也甚感錯亂」,讓說明會更顯得錯置荒謬。他表示此次說明會會收集民眾意見,並根據民眾意見修改計畫,之後將再辦說明會,直到民眾滿意。

會後經記者詢問黃明愷主管營建署城鄉分署長洪嘉宏,他表示記者應找發言人回應;經發言人室將電話轉給北區規劃隊員,仍得到「不知道」的答案。
 

Top

 
 
 

綠色人物 |專業 成效 堅信改變──中國萬通基金會秘書長李勁

作者:陳韋綸

在氣候變遷儼然成為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時,作為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的中國,其環保運動當然備受矚目。回看中國環保組織興起至今,經歷時間不過15年,卻在近年出現許多一次性、追求規模的動員式環保活動。實踐而非空喊環保口號,任何計畫的成果評鑑,自然相當重要。2010年10月間,來台參與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的中國NGO代表中,萬通基金會秘書長李勁便以「做一個令人尊敬的基金會」為目標,強調一個組織公信力的重要。在今日,這樣的信念特別振聾發聵。

北京大學政治系碩士,而後進入哈佛大學攻讀公共政策,又曾於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中國辦公室擔任高級項目官員,出色的學經歷,是什麼原因,讓李勁願意投入中國環境運動,這個看似吃力不討好的領域呢?「人最終會走上適合自己的道路。」他表示,相對從事環保工作的年輕一輩來說,如同其他1970年代的中國青年,他對改變有著更堅定的希望,這幾乎是一種價值觀,而非選擇而已。2009年,李勁進入萬通基金會,擔任祕書長一職,從此致力於環保工作。

與其他NGO不同,李勁任職的萬通基金會是一非公募基金會,其資金全數來自同名的房地產公司,但在項目執行上,基金會則秉持獨立與專業的原則,並以生態社區為核心項目。

李勁表示,該基金會的角色定位,並非執行者,而是「資助NGO進入社區」的資助者,在北京與天津地區,進行水資源蒐集、垃圾減量、廚餘處理、資源回收以及地區綠化等工作。每年基金會可運用的資金,約莫500-600萬元人民幣,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用於計畫執行者的培訓養成。李勁說,萬通基金會並不使用志工,辦公室內成員也僅有5位,然而其生態社區的計畫,卻已涵蓋44個地點。這些,都是萬通基金會對於專業要求的成果。

他曾表示,環保非政府組織必須有拿出成果的意識,而非拒絕評量;然而,評量並非單純量化,成果必須對社區居民展現,而非資方。「但企業出錢,你確實要拿出成效。」但是,即便資金來自私人企業,李勁仍然強調環保工作的專業性,就如同企業責任,並不能只注重形象行銷的範疇。

在中國進行環保運動,李勁也在此次交流過程中,以玉樹地震賑災工作,說明NGO的運動空間。在震災期間,萬通基金會協助當地組織進行垃圾處理。玉樹地震時,政治因素,讓民間組織參與空間小,這時就考驗了組織的反應速度,經驗以及政治關係。他表示,就萬通基金會而言,做的事情「完全正面」,是創造一種可以效仿的生態社區模式,因此能夠得到政府單位的支持。

對萬通基金會,他強調理論研究、社區實踐、傳播倡導和能力建設等綜合性資助策略,探索生態社區建設模式,使基金會成為中國生態社區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

Top

 
     
 
 

南韓養鴨場 疑出現禽流感

摘錄自2010年12月29日法新社首爾報導

南韓農業部29日宣布,首都首爾南方約90公里城鎮天安(Cheonan)的養鴨場,傳出有鴨子疑似感染禽流感。

農業部表示,天安這處養鴨場內的鴨子出現禽流感症狀後,當局已經宣布養鴨場周遭為隔離區。

農業部又說,衛生官員正檢驗病鴨的檢體。

南韓幾年前爆發該國歷來最嚴重禽流感疫情,撲殺將近850萬隻禽鳥,至2008年8月宣告疫情結束。

南韓今年通報3起野生候鳥感染禽流感確定病例。

Top

 

獅子魚引發生態危機 佛州提對策:吃掉牠

摘錄自2010年12月30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佛羅里達珊瑚礁正受到外來物種、獅子魚的嚴重威脅,佛羅里達保育部門提出對策─吃掉牠。

佛州珊瑚礁保育組織編撰了一本「獅子魚食譜」,裡面有45道獅子魚的烹調方式,專業廚師說,獅子魚的魚肉細緻、油脂豐富,非常美味。

獅子魚的色彩鮮豔,張開的魚鰭,有如獅子的鬃毛,原本是太平洋物種,2、30年前移入大西洋,牠的魚鰭有毒,鯊魚等大型魚類也不敢招惹牠,獅子魚數量快速成長,牠主要捕食草食魚類,而且食量很大,導致大西洋草食魚類大幅減少,海草迅速成長,危及珊瑚礁的生存,它已經被列入全球生物多樣化的一大威脅。

Top

 

「綠癌」銀合歡入侵 其他植物全倒

摘錄自2010年12月30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指出,從91年起至99年止,林管處每年針對銀合歡進行整治計畫,99年的整治面積就達35公頃,如果不砍,附近的原生植物幾乎都被「毒害」。

林管處副處長黃妙修指出,銀合歡會分泌含羞草素,抑制其他植物的生長,只要銀合歡不砍,原生植物幾乎無法再生長,有些林地只要一被銀合歡入侵,沒有幾年,整片林就會變成單一樹種,變成銀合歡的天下,不過單一樹種很容易引起火災,林相也不優美,該處近年都是以砍除配合輔育,進行整治計畫。

 Top

 

全球10大秘密島嶼 澎湖入選第7

摘錄自2010年12月30日自由時報綜合報導

澎湖群島被譽為美得有如上帝撒落人間的珍珠,現在因其美麗景致及懷舊風土民情,獲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推薦為2011年「非去不可」的地方,名列全球「10大秘密島嶼」第7名。

由90個大小島嶼組成的台灣澎湖,是因澎湖群島風光明媚,且保留台灣傳統文化,處處可見牛車、魚網、石牆、玄武岩峭壁,給人一種「動人的懷舊」美感;至於四面環海的澎湖,居民宗教信仰特別發達,「馬公」之名就來自於「媽祖宮」,也就是現今的馬公天后宮,更是「寂寞星球」津津樂道的文化特色。澎湖也以夏季觀光旅遊聞名,無人島上的水上活動及近年來新興的風帆船、衝浪活動,是年輕族群的首選。

每年5至10月份,望安島設立的綠蠵龜保育區,2010年已屆15年,成為保育海龜的重鎮;澎湖元宵乞龜,更成為台灣「南蜂炮、北天燈、東寒單及西乞龜」的元宵特色。這些豐富多元的文化特色及獨特的自然景致,讓澎湖獲選為2011年非去不可的神秘島嶼。

Top

 

2010 美國猶他州的恐龍「豐收年」

摘譯自2010年12月23日ENS美國猶他州,猶他州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由這些骨頭進行鑑定,確定Geminiraptor suarezarum 屬於一個新屬。圖片來自:PLoS。2010年在美國猶他州聯邦公共土地,破紀錄地發現到8種新種恐龍,而這8個新紀錄種,也都各自代表生物學分類上新的「屬」。

12月15日,猶他州土地管理局在綠河附近的公有土地所發現第7種新恐龍,於由土地管理局、猶他州地質調查局、坦波大學共同宣布命名為Geminiraptor suarezarum,為小型恐龍,是北美最古老的「猛禽般的」傷齒龍科恐龍,存活在1.25億年前──在北美發現的傷齒龍,大部份都是存活在7200至7500年前。

緊接著,國家公園管理局又命名了一種新的長頸恐龍命,使得猶他州在2010年破紀錄地共發現到8種新種恐龍。

目前全球大約有700種已命名的恐龍,前述紀錄代表著,在2010年猶他州一地所發現的恐龍就占了1%。

這類「猛禽般的」的傷齒龍科恐龍,如Geminiraptor suarezarum,與整體恐龍相比,他們的頭顱容量比較大,因此常被認為智能發展較為超前。

最近在猶他州土地上發現的植食性Utahceratops和Kosmoceratops 是著名的三角龍的近親,於2010年命名。

Utahceratops gettyi 的頭骨有2.3米長,鼻部上方有一個大角,兩側有顯著的短而鈍的眼角,因為角不是朝上的關係,相較於三角龍則更像是現代野牛。

Kosmoceratops richardsoni 共有15支角,1支在鼻部、每隻眼睛上方以及顴骨上方各1支角、沿著後方骨狀皺褶共有10支角,這些角使得它成為已知最華麗的恐龍。

Geminiraptor,大約生存在1.25億年前,無疑是最古老的恐龍。這個標本安置在美國東猶他大學史前博物館,相當具有特色。由於有著獨特的氣囊,使得上顎骨發育不完全。因為化石上有這個特徵,而認定為傷齒龍科的新物種。

這個發現地點,被稱為Suarez Sister's Site,是位在綠河附近由土地管理局的土地上。此處還以恐龍大規模死亡的第二地點聞名,這些恐龍還包括奇特的鐮刀爪恐龍 Falcarius。

此發現是由探索頻道和猶他州地質調查局資助,在土管局土地上進行的研究計畫之一,並成為2005年科學頻道紀錄片「猶他州恐龍墓地」。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論壇∣搶救鮪族浩劫

作者:陳雅芬

有幾年我常吃鮪魚。油漬鮪魚罐頭和燕麥片,熱水拌一拌、進微波爐加熱一下,就成了濃稠的鮪魚粥,料理簡便、營養又好吃。但每次吃鮪魚,都有一種罪惡感:因為鮪族快被人類吃光光了!

東港魚市場內滿地的鮪魚面臨被拍賣的命運。(攝影/金磊)

一個船隊就像一支特種部隊

有次到前鎮漁港欣賞大船,跟一位鮪釣船船長聊了起來、上船參觀,看見駕駛室裡整面牆都是儀表板和一堆複雜的按紐,感覺很高科技。船長指著一片面板說,聲納探測儀找到的魚群都會顯示在這裡,又介紹了衛星導航、自動導航等等,都是基本要有的。

船長說,這艘船老舊了、過時了;現在很多大船用圍網、用超音波,所有的魚在超音波頻率吸引下通通跑來吃餌,一隻也不會跑掉(後來我才知道這叫『人工集魚裝置』,可以大規模吸引目標魚群──但同時引來非目標生物如鯊魚、海龜、幼魚--予以一網打盡);有的船隊還僱直昇機找魚群,『一個船隊就像一個特種部隊啦!海面駛的、天上飛的、海裡找的,全部出動,抓魚抓多的嘍!』

這艘470噸的鮪釣船,臥艙很擠迫、走道也很窄,就是為了空出儘量多空間來當冷凍艙。但船長說,一出去就1年,船艙再大也裝不下不斷抓到的魚,因此漁獲在公海上就由公司的搬運船運走了。

圍繞人工集魚裝置的魚群與鯊魚。(圖片由綠色和平提供)

台灣--背負惡名的鮪魚業大國

全世界鮪釣船漁獲量約佔鮪魚總產量的14%;而我國是投資大型鮪釣船最多的,全球大型鮪釣船有42%屬台灣籍。

台灣是遠洋漁業大國,根據漁業署今(2010)年11月22日公布的<遠洋漁業管理及產業重整方案(核定本)>顯示,我國遠洋漁業以鮪魚業最重要,年產量52萬公噸,佔遠洋漁業總產量約7成,打造出400億元年產值,佔遠洋漁業產值的9成!並帶動周邊產業如銷售通路、物資補給、修(造)船業等,加一加至少有130億元年產值,支持2萬餘人生計。

漁業署統計,台灣籍鮪魚船約有2300艘,加上權宜船(經營者為台灣人、但入籍它國的船),則約有2800艘,包括大型圍網船、延繩釣船。

目前有多個國際組織針對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的漁業經營或保育──包括鮪魚業,管制捕撈量及漁船數,其會員國須遵守大會決議的措施來管理各該國漁船。台灣也是其中一些組織的會員國。

然而,船(隊)在幾百甚至上千海浬遠的地方作業,漁業署也承認,難以查證監控、實質管理,船(隊)有否依配額量控制捕撈量?有否洗魚(即無轉運許可卻在海上轉運以迴避泊港查驗漁獲量的手段)?有否盜魚(交易非法漁獲)?有否協助IUU(非法的、未申報的和不受監管的)漁船?

台灣是叢薾小島,卻是遠洋漁業──尤其是鮪魚業──大國,然而,洗魚、盜魚、協助IUU漁船、政府無法管制權宜船非法過漁,都是台灣鮪魚業在國際間所背負的惡名。利用轉運非法過度捕撈仍極常見,反正船肚子裡冷凍艙那麼大,不塞滿豈不是太浪費空間!塞滿後只須呼叫搬運船來轉運漁獲就可以繼續抓魚,無限制地抓、抓、抓!

搶救鮪族

依據綠色和平組織的資料,單單2007年一年內,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船隊,把太平洋裡8成左右的鮪魚抓光光。過多的鮪魚進入罐頭工廠、進入人類肚腸,已失去自行恢復健康族群數量的能力。

目前,大目鮪被完全或過度開發、大西洋與太平洋的黃鰭鮪被完全開發、印度洋的黃鰭鮪被中度至完全開發;而所有的南方黑鮪、太平洋大目鮪、東西大西洋的黑鮪、南大西洋長鰭鮪,更均已列入瀕危物種紅皮書!

在浩瀚大洋中,1至2千噸的捕鮪船只如芽葉那麼輕薄短小;但就是這麼輕薄短小的船,憑著高科技設備及吃苦耐勞的漁民,即使像鮪魚這樣游速極快的「超級泳將」也逃不過致命獵殺。

如果繼續這樣濫捕,鮪魚將很快從海洋裡消失。

保育,是搶救鮪魚免於滅絕的唯一途徑。

11月底,『諾魯協定』簽署國已把明年的許可捕鮪天數大砍28.9%;但這種「出售捕撈天數」的作法一直無法匹敵各國與太平洋島國間的「入漁費合約」。

必須有斧底抽薪的辦法來保育鮪族。

設立海洋保育區

12月6日至10日,『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在夏威夷召開年會,漁業署代表我國與會。會前,台灣有10160人響應綠色和平組織的呼籲,連署要求在中西太平洋的4個袋狀公海設立海洋保育區,區內禁止所有漁撈、垃圾傾倒等人為活動;而鑑於台灣在鮪魚業舉足輕重的角色,連署者也要求漁業署支持保育區方案。

這次年會通過3號袋狀公海方案,要求在此區作業的漁船應確實提交『船隻監控系統』報告,以減少IUU行為,我國漁業署也採支持立場。

中西太平洋是台灣鮪魚船最重要的漁場,也是全球最大的鮪魚漁場,自1994至2008年,每年供應5成的鮪魚,歷史最高紀錄是2008年的242萬噸;目前此區大約供給全球7成的鮪魚,也是盜魚最嚴重的海域,最新估計,在配額量以外還有3成6的鮪魚被偷抓走了。

因此,中西太平洋成了鮪魚復育的重要基地,在此區設立保育區具指標意義。台灣在此區擁有最多遠洋船隊,對於保育區能否順利設立,台灣政府的態度是有決定性的。

催生海洋保育區尚待努力。

我們不是要拿國際壓力來打擊本國鮪魚業;而是必須反省,台灣鮪魚業的發達,是以多大的鮪族浩劫作為代價?!

台灣的邦交國稀少,當漁業署想盡辦法讓遠洋漁民有漁場可以抓魚時,也要加強管理我國最大宗的遠洋鮪魚業勿非法濫捕,不該歸究海路迢迢「管不到」;此外,漁業署亦應以實際行動支持國際保育方案,維護海洋生態,讓漁業永續,真正照顧漁民長遠利益。

綠色和平行動者對抗船隊,試圖解開地中海大型圍網中受困的的黑鮪魚。(圖片由綠色和平提供)

太平洋海圖。圖中顯示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區域(EEZ),以及4個袋狀公海(1,2,3,4)。
(圖片由綠色和平提供)

※延伸閱讀

1.漁業問與答

2.綠色和平Facebook網頁

3.到此鮪止

4.庫克群島第三號公海管理方案(英文)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