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期
2010.11.08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3,281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221,944股
本期內容

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

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全民來認股 搶救濁水溪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13日環保救國大遊行 政策轉彎最後機會

國光石化環評在即,6日彰化芳苑股東同樂會上,許多民眾終於得以一見自己認養的寶貝溼地,更加堅定保護台灣生態的決心。環團也加入了秋鬥,與弱勢者站在同一陣線,因為白海豚和其他溼地生物無法發聲,我們更需為了他們這些人類世界最邊緣的弱勢者,爭取生存的權利。所以11/13號請大家邀請大家,鬥陣參加環保救國大遊行,告訴政府,該轉彎的不是白海豚,而是因開發而使環境不斷惡化的不良政策!(責任編輯:陳韋綸)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反國光 環團發起綠色消費運動 籲民眾抵制遠東集團

環團前往國光石化最大民股遠東集團辦公室前,發起綠色消費運動。

本報2010年11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反國光石化開發,環團繼抵制富邦金控後,2日更鎖定國光石化最大民股遠東集團發起綠色消費運動,呼籲民眾不要到遠東集團旗下的產業消費。環團表示,到遠東集團消費是花錢讓自己折壽的行為。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 | 播報員:蝦猴

採蚵牛車

13日環保救國大遊行前夕,白海豚議題努力爭取各方支持。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於立院答詢時,明確表示國光石化應辦行政聽證,使資訊公開。過去以勞工為主體的秋鬥,今年環團加入行列,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轉彎說並讓勞工同情白海豚處境。此外,在名古屋第10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上,白海豚議題也得到47個與會國家、86名國際人士簽名。6日各地白海豚股東齊聚芳苑,體驗大家的寶貝溼地,告訴政府不要工廠,保存豐富生態與土地詩人吳晟帶著小孫女到場,振臂高呼:「我們要堅決反對國光石化在這裏設廠!」


招潮蟹小圖標

論壇│推銷國光石化 犯大錯

六輕

作者:周桂田(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生醫暨科技倫理中心政策組召集人)

近期社會上出現一種似是而非的看法,認為反對國光石化案即反對國內石化產業,並舉出世界主要國家皆維持一定的乙烯產能,因此,反對國光石化者即未顧慮到國家主要產業如紡織業、汽車零組件、電子資訊或「反對人士口口聲聲要推動的」綠能產業等皆需要石化原料云云。會出現類似此種牛頭不對馬嘴的觀點,看來經濟部要負最大的責任。

經濟部在強力推銷國光石化的政策環評中,犯了非常大的偏誤,宣稱如果國光石化不蓋,台灣乙烯產量數年後將不足。此政策論述可以從幾個觀點來討論。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沙泥灘下的寶貝——螻蛄蝦

蝦猴

文字/攝影: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製作主持人、影像工作者)

鹿港的天后宮前,有許多小攤販在賣一種稱作「蝦猴」的在地美食。自古以來,人總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台灣雖然不大,但是總有一些食物,你只在一些特定的區域才看得到。鹿港的天后宮前,有許多小攤販在賣一種稱作「蝦猴」的在地美食,有的像是被酥炸的蝦子,有的是被醃過,整盒販賣。據一位賣蝦猴的老先生跟我說,打從他的祖父母就開始賣這種動物,所以算起來,鹿港人吃蝦猴也有上百年的歷史。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動物呢?現在就讓我們朝鹿港的海邊出發,一窺屬於蝦猴的生活面貌。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11/13(六)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

石化政策要轉彎 環保救國大遊行

面對這一個重工輕農、視國土保安和全民生計於不顧、不見真正永續發展政策、只會打口號「環保救國」恣意妄為的政府,是時候人民應該要走上街頭,齊心吶喊政策轉彎!

行動就是力量!

日期:11/13(六)
時間:2:00 pm 集合

(台北SOGO百貨忠孝館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45號)
3:00 pm 出發
(忠孝東路→林森南路→仁愛路→凱道)
5:00 pm凱道晚會
(台北凱達格蘭大道)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陳韋綸‧編輯群:詹嘉紋、溫于璇、湯翊羚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