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環境新聞、線上收聽!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千名大專學生反國光石化 夜宿環保署 守護世代正義


陳錦桐攝影

天色微暗,天空飄著細語,凱達格蘭大道前點亮一盞盞燭火,大鼓響起。來自台大、成大、台北大學、清大等20所大學、近1000名學生,頭綁象徵大海的藍色頭巾,跟著農村武裝青年阿達大聲唱著「青年反國光戰歌」。

學生代表指出,國光石化明天要送審的案子雖然縮小規模,但污染量還是相當高,不只中部空氣被污染,而是全台民眾都會受害。而且國光石化每年排放730噸二氧化碳,完全違背世代正義、永續發展潮流。

精彩全文

【相關連結】

審國光主席態度偏頗 學子不服再動員

青年對國光石化的焦慮 環評委員該如何回答?

反石化 救彰化 彰中下課集體靜坐

大城溼地,什麼級的溼地都不是?

2011環境前瞻:信託救溼地 全民2011再接力

 

為了保護彰化海岸溼地生態與白海豚,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在去(2010)年發起台灣史上第一樁環境信託申請案「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號召全民以小額認股的方式,買下濁水溪口海岸溼地,不要讓它用來開發石化園區。第一階段獲得5萬多人力挺,因此環保團體再接再厲推動第二波認股行動,設定50萬人認股目標,以買下面積800公頃的水鳥覓食地。

在昨日的「2011環境前瞻」網路直播座談中,與會學者、專家指出,政府對於環境信託的操作方式還不熟悉,也不了解該如何受理民間團體的購地申請,讓認股的民眾遲遲無法實際出資,民眾唯有再展現更大的聲音與力量,對政府施加壓力。以自身力量動員家人在街頭擺攤、宣傳認股行動的志工媽媽張育憬認為,雖然在向民眾解說的過程中受到一些質疑,保育不是政府該做的嗎?為何要民眾自己買下來做?但從決策者與民代的表現來看,確實沒有其他人能幫白海豚說話了,民眾繼續認股是唯一的路。

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呼籲,要有更多人勇於站出來,甚至給新人祝福的禮金、過年的紅包,都可以用來認股。當然,若政府願意用「國家信託」的方式,則是更前進的做法。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則呼籲,海洋資源已經越來越缺稀,我們的海真的生病,不能再受到進一步的破壞了。

精采座談實況重現

透視中國環境|拯救中國北方第一大湖──達賚湖

作者:霍偉亞(北京自由撰稿人)

達賚湖位於中國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上,緊鄰俄羅斯與蒙古國,近年水位一直下降。2009年當地政府將中國和俄羅斯界河額爾古納河的支流海拉爾河河水引入達賚湖,勉強止住湖面萎縮,但尚不知能否拯救這個中國北方第一大湖。

度假村老闆認為達賚湖萎縮的原因是連年的乾旱和氣候不正常,「冬天不下雪,今年春天倒是雪大,我們生長在這兒的人都感覺寒風刺骨,有點受不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莫聞

中科三期、四期的環評與司法爭議未解,國科會再提中科五期,由於涉及中興新村文化資產認定疑慮,昨(26)日中科局於南投縣府提報文資調查報告,但因內容與文建會委託調查結果爭議過大,南投縣長李朝卿裁示過年後另案討論。

多年前喧騰一時、掀起高山景觀破壞疑慮的纜車議題,沉寂一陣後,最近再度成為話題,例如台中市政府正在進行4條纜車路線規劃案,其中以大坑至新社最可能成案;另外桃園縣也正規劃「石門水庫至慈湖的觀光纜車」,初期計畫長約5800公尺,乘車時間約30分鐘,可能是全台灣最長的觀光纜車。

近日嚴寒天氣影響多處作物收成,宜蘭縣農友新栽種的瓜苗不是凍死、就是拒絕長大,損失慘重;新竹縣橫山鄉盛產的柑橘也受霜害影響,被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列為瑕疵品,批發價格下跌近9成,果農叫苦,縣長表示將專案替果農們爭取補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蒙羞的世界溼地日

作者:陳昭倫(全國大專院校反對國光石化彰化設廠連署發起人)

在全人類慶祝世界溼地日,決心走向永續溼地的道路,在台灣卻背道而馳。我們準備在西海岸目前碩果僅存,最為完整的彰化大城4000公頃的溼地上,興建一座高耗能、高污染、高二氧化碳排放的國光石化,進行大規模破壞溼地的開發。

大城溼地豐富的特質足以讓這4000公頃的泥灘生態系被列為國家級甚至是符合拉薩姆國際公約下的國際級溼地。然而,內政部最新公布的82處國家溼地,卻獨缺大城溼地。這樣的結果跟農委會一直不願意劃設白海豚重要棲息地一樣,很難不能不讓人聯想,主管溼地保育與保全的內政部營建署為了讓國光石化開發案順利通過,而不願意將這明顯重要的溼地劃入其保護的範圍之內,袒護開發業者嫌疑之大,百口末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