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1.2.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石化政策環評公聽會 引爆「真假乙烯自給率」的論戰

本報2011年2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11日舉行「石化工業政策評估說明會」公聽會,多位學者對於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的乙烯自給率計算模式、石化產業與經濟及就業關聯性、以及工業局支持國光石化的雙石化體系是否合理等有不同看法。

原定一整天的會議舉行4個小時後即結束,主席、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還有許多民眾未表達意見、各界提出的質疑工業局也應進一步釐清,擇日再舉行公聽會的延續會議。

邱文彥歸納各界發言提出幾個議題在下次公聽會時聚焦討論。例如學者提到政府擴張石化業不符合國家政策、願景、綱領,包括節能減碳目標、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另外二氧化碳、能源、水資源、地層下陷、白海豚、健康風險、產業結構調整、不再增加環境保負荷等議題,應再詳細評估。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國光石化 各界持續關注

國光比六輕 致癌死亡人數多150%

永續美麗西海岸 全國商店聯署反國光

總統苗栗發紅包 環團陳情

守夜之後,環保署必須誠心面對國光石化案

讓國光石化爭議回歸政策解決

48小時逆轉戰役──反國光石化的意志

0126百萬青年站出來──反國光石化運動的甜蜜果實

每個人都能找到足夠的理由來保護大城濕地



新聞回顧 | 國際森林年 搶救森林刻不容緩

塞勒斯斯雅克 冒著生命危險拯救賴比瑞亞的森林

倘若能有搖錢樹

黑熊出沒! 塔塔加森林靜山有成

2011國際森林年 為保育點燃希望

越南種樹節 新春展開

地球的肺生病了! 2010年雨林大旱

亞馬遜雨林浩劫 世界之肺不吸碳反排碳

UN:全球森林面積即將擴大





本週精彩專文

兔爸爸真情告白迎小兔

兔兔危機,澳洲1859

守護著雌雄同體的兔兒神

仙兔下凡 救苦救難

台北,兔年開門

跟著兔子走的愛麗絲

五都上路 流域治理曙光初露?

邦查悲歌——流亡百年的漂泊靈魂

埃森的礦業同盟工業區景觀(下)





本週焦點新聞

東非三城市獲永續運輸發展專款

中國抗污農民陳法慶 獲國際綠色英雄獎

化學品種類越來越多 兒童罹癌率同步攀升

日本官員為收受鯨肉賄賂致歉 綠色和平要求調查

核廢選址利誘 最高每人回饋500萬

歸仁草叢大火 燒出滿坑廢棄物

魚叉刺海豚 日人獵殺曝光

「台灣塔」生態樹將誕生 英國驚豔

隨袋徵收效應?過年垃圾量銳減

流感上週再奪9命 年齡最小為2月嬰

活用沼氣 瑞典城市擺脫石油





石化政策環評公聽會 引爆「真假乙烯自給率」的論戰


本報2011年2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環保署11日舉行「石化工業政策評估說明會」公聽會,多位學者對於經濟部工業局提出的乙烯自給率計算模式、石化產業與經濟及就業關聯性、以及工業局支持國光石化的雙石化體系是否合理等有不同看法。

原定一整天的會議舉行4個小時後即結束,主席、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表示,還有許多民眾未表達意見、各界提出的質疑工業局也應進一步釐清,擇日再舉行公聽會的延續會議。

邱文彥歸納各界發言提出幾個議題在下次公聽會時聚焦討論。例如學者提到政府擴張石化業不符合國家政策、願景、綱領,包括節能減碳目標、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另外二氧化碳、能源、水資源、地層下陷、白海豚、健康風險、產業結構調整、不再增加環境保負荷等議題,應再詳細評估。

包括中興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吉仲、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都質疑工業局誇大石化業GDP貢獻,乙烯當成石化產業指標且自行設定乙烯自給率9成也過於武斷。且評估方法有問題、使用模式不當等,工業局應再補充。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要求國光石化案應重新民意調查,公聽會也應到彰化舉行。邱文彥表示,民調應充分反映民意,包括區位選擇、樣本代表、問券設計、資訊溝通等等工業局應再說明。

五輕員工反彈 關廠換八輕?

而工業局設定的石化政策前提是五輕關廠後需要國光石化、六輕五期才能補足乙烯需求量,但今天高雄五輕廠代表吳土水表示,五輕廠還可以運作二、三十年,而且已盡力做好環保工作,沒有道理關掉五輕、另外再興建國光。

邱文彥說,五輕是否關廠牽涉未來國光、六輕五期的討論,五輕104年關廠這個前提也許需要重新論述。此外他強調,各界並非反對某個行業,而是對於國土規畫、規模、區位是否洽當有意見。包括濕地、農地區位的綱領及原則,過去較少具體討論,希望工業局能進一步補充資料說明。

政策環評、個案審查的先後順序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建議,石化政策是個案 (例如國光石化、六輕五期) 的指導性計畫,未完成政策環評前應暫停個案審查。環保署綜計處副處長蔡玲儀說法規並沒規定誰先誰後,但邱文彥認為這之間的連動性如何可以再討論。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周桂田認為,先審政策環評再審個案,就像先有容積率再蓋房子,雖然法律沒要規定,但有瑕疵,如果政策環評還沒過,個案環評就過了,會加深人民對政策的不信任。他強調,「這絕對不是法律問題,而是社會對經濟發展的信任問題」。

石化業是否符合節能減碳的政策綱領?

周桂田表示,1998年全國能源會議就開始強調節能減碳,2005年能源會議結論是不鼓勵高汙染、高耗能產業發展,10年來台灣都談到產業轉型,談任何產業都要談與這些政策的關聯性,但石化政策評估卻沒有提到這些,是嚴重缺漏。

2009年全國平均能源密集度8.82元 (每賺100元花多少錢買能源),已高於韓國
,而石化產業是147元。台灣能源密集度每年下降2%是馬政府政策,國光石化卻把能源密集度往上抬。台灣是補貼性的能源,石化政策環評也應談到國家是否要繼續補貼能源。周桂田強調,如回到綠色稅制觀點,石化業是否要投資?「答案非常清楚」。

政策環評層次應重新檢討

石化政策被各界視為國家最重要的產業之一,但今天的政策評估公聽會經濟部只派組長級的官員到場,而且從頭到尾未發一語。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表示,經濟部的石化政策評估看起來比較像「乙烯發展計畫」,因為沒有國際能源、節能減碳政策等課題分析。另外經濟部提推動國光石化是為了維持中油、台塑「雙石化政策的良性競爭」,廖本全認為這是一個虛假的口號,應該說清楚的是「不競爭會怎樣?」

此外廖本全認為,這個資料的政策評估被簡化。例如台綜院表示石化業總用水量2008年約454萬噸,占全國工業用水約28%。但他認為談到用水總量,應包括標的、分配、區域性排擠,但這些在報告中卻都沒談。

中興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吉仲也質疑,水資源應比較區域供需,例如把六輕或國光用水量拿來跟當地用水量比較,不是用全國比,「這是在玩數字遊戲」。

另外在土地資源評估,台綜院的報告寫的是:「若規畫中的國光石化落腳現有工業區,將排擠台灣本島其餘工業用途之土地。目前規畫彰化大城將對沿海濕地以及海岸資源有一定程度衝擊」。

廖本全表示,這種土地資源評估完全沒有指標,正確做法是應提到區位選址、適宜性、脆弱度,以及跟國土規畫的關係、對海岸濕地的直接影響衝擊。

台北大學法律所學生林木興也認為,目前對於土地資源的評估過於簡略,所謂替代方案應包括廠址替代,而區位選擇的重點應有總量管制。

乙烯自給率至少九成、且包含外銷?

由台灣綜合研究院所做的「石化工業政策評估書」指出,石化政策目標是2025年「乙烯自給率至少九成」,依經濟成長預測不同分別提出基準方案方案1方案2等三個方案。到2025年乙烯產量分別是:407萬噸659萬噸539萬噸並以方案1、659萬噸為最佳方案

而所謂方案1,必須興建包括六輕五期、國光石化一期、以及未來因應需求所新增的投資計畫。但由於目前我國超過五成石化中游原料外銷,引發學者對於自給率是否納入外銷的論戰。

中興大學經濟系教授陳吉仲認為這種「把外銷也算作自給率」的算法不對。台綜院的乙烯自給率公式是:總產能/總需求量,而總需求量指的是:提供國內中下游產品需求量,以及國外中下游產品出口量。

他表示,所謂自給率的定義不應該包含出口部份,計算方式應修正為國內總生產量/國內中下游產品對產品的引申需求量。依這個方式計算,我國的乙烯自給率包括三、四、六輕的總產能已超過百分之三百多。

不過台綜院所長許振邦認為,貿易國家計算自給率時都把下游出口算進去,「這是看的角度不同」。我們就有這麼多中下游廠,就需要這麼多需求,全球乙烯進口量只有326萬噸,以後如果國內乙烯增加,如何從市場拿到?價格會增加很多。而所謂的附加價值也不能只看上游,要看整個下游產業。

中油公司安環處副處長胡經武表示,石化產業30年來幫國家發展經濟,與民生物價息息相關,如果石化工業沒有自給自足,進口成本貴就無法造就就業。站在環保立場,希望思考汰舊更新。他也建議,國土規畫時工業區與住宅區應有一定距離,這樣經濟發展跟環境保護就可以和平相處。

乙烯自給率跟經濟成長是否相關?

台綜院是以經濟成長來預測乙烯需求量,但陳吉仲表示,1990國內乙烯自給率38%,1990到1999平均經濟成長率6.24%。而2000年後的乙烯自給率超過95%
,2000年到2009年的平均經濟成長率2.65%,顯示乙烯自給率跟經濟成長並沒有直接相關,為何要追求乙烯自給率九成?

另外台綜院報告指出,石化業可帶動紡織品、皮革、化學材料等產業,而且「向後關聯」大於「向前關聯」。不過台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認為剛好相反,因為我國上游原料99%以上都靠進口。評估經濟效果應評估對GDP (國內生產毛額) 或經濟成長的貢獻,而不是評估關聯效果或對產值的影響。

王塗發表示,石化業的GDP只占產值的12%,是低附加價值的產業。發展石化業並不符合永續能源政策綱領、促進產業結構朝高附加價值及低耗能方向調整的目標。而陳吉仲推估,國光石化每年效益約330億,但如扣掉外部成本500到1200億,成本超過收益。

知識產業不是開發中國家的定位

對此石化公會總幹事謝俊雄認為,一輕時乙烯單位能耗15000,2006年台塑降到4500,石化技術有進步。他說所謂需求當然等於國內加國外,他舉例日本汽車產能占世界三分之一,「可以說汽車日本夠用就好,不要外銷嗎?」 

謝俊雄說「島型經濟不靠外銷靠什麼?」知識產業不是開發中國家的定位,是先進國家的定位,現在石化技術99%從先進國家進口。乙烯需求量等於GDP乘1.0或1.5,石化業幾十年的經驗就是這樣,大家公認的。

乙烯需求預測模型有問題

另外陳吉仲指乙烯需求模型不適當,台綜院使用ARIMA模型,只用過去20年的資料預測未來15年的乙烯需求 (王塗發補充至少應50年以上),而且強調是以乙烯價格、國際原油價格、經濟成長率推估乙烯需求量。但ARIMA模型只有針對乙烯需求量這個單一變數做預測,並未考量乙烯價格等那三個因素。

另外台綜院使用另一個模型TaiSEND,陳吉仲指這個模型從未被國際期刊驗證
,竟然拿來做乙烯需求的預測模型,「有人這樣預測的嗎?」

陳吉仲強調,如果模型使用不對,表示乙烯預測也不對,之後所有的社會經濟影音分析都應重算。「如果今天是碩士論文口試,可能會不通過」。

台灣要爭將來,也要立明天

台大分子與細胞學系退休教授陳榮銳是彰化人,他說國光石化設在彰化違反國土規畫,因為彰化、雲林是台灣穀倉,雲林因受六輕影響,彰化台化也造成民怨,會有臭氣,彰濱工業區讓彰化西部灌溉系統出問題,很多變成荒地。

「台灣要爭將來,也要立明天」,陳榮銳說,台灣人多地少,發展經濟不要到處拉屎,如果把台灣穀倉破壞掉,未來糧食要從那來,現工業區一個一個設,以後台灣沒有一個農業縣。

他強調,彰化縣為保衛家園意志堅強,鹿港反杜邦的前例在先,國中生都反對國光設廠,社會應重視。如政府強力推行引起公憤,將追究責任。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