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藝術市集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422地球日 國光石化600天的關鍵時刻


22日早晨因為兩案併陳消息而趕到環署門口抗議的民眾。

環保署21、22日兩天舉行國光石化第五次環評審查會,21日經10個小時審查後,主席、台大環工所教授做出兩案併陳的決議:有條件通過、不予通過,將這兩個決議送環評大會做最後決定。今天也是422世界地球日,環評委員們將在地球生日上交給地球什麼樣的生日禮物,備受矚目。

 

從2009年6月9日國光石化第一次環評審查以來,國光石化區位選擇不當至今爭議不止。另外,有關白海豚保育、用水方案、溫室氣體排放、空氣汙染引發的健康風險、國家石化政策等等,直到審查600多天後,這些問題一問再問,國光石化依然無法明確回答。朱淑娟,整理了國光石化還未來回答的九大問題:

先做結論、再談條件?

五輕關廠的碳權可以抵換給國光?

【相關連結】

兩案並陳? 反國光民眾環署門口緊急大動員

國光終審──究竟誰搬石頭在砸腳?

地球日環團會馬總統 籲「國光撤案 台灣永續」

預言國光環評大逆轉? 青年創意發「蚵報」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八、核電無助節能減碳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核電擁護者均強調:「核能發電因其發電過程中,不直接排放出溫室氣體以及空氣污染物,被視為與火力電廠相較,其環境外部性較低。」但整個核電的能源鏈,從鈾礦提煉、硬體建設到廢棄物處理,均會排放出溫室氣體。

新加坡大學的Sovacool教授(2008)彙整了國際上103項關於核能生命週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之研究,依據研究時間、方法及資料透明度篩選出19項可信度較高的研究,統計分析後顯示核電的整體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平均值為每度66克二氧化碳當量,核燃料提煉端佔了38%。若保守以平均值與其他再生能源相比較,顯著屬於高碳能源。

此外,史丹佛大學Jacobsen教授(2009)也指出,除考量整個生命週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外,若將興建核能的機會成本以及恐怖份子所造成的安全風險納入考量,則其碳排放量攤分後,核電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將高達每度180克二氧化碳當量,排放量為其他再生能源3倍以上。

精采內文

地球日 |友善環境.珍愛大地——專訪248農學市集楊儒門

作者:陳韋綸

2008年7月,楊儒門,一個媒體時代中不可能不被熟悉的名字,與幾個來自台灣社會運動以及關注農業議題的朋友,在忠孝東路四段的空地上,豎起「248農學市集」的旗幟,耕耘一個標榜「無毒」、「安全」以及「友善」,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場景。

在248農學市集或天母農學園,消費者買到的,他說,是「對環境友善、對身體健康」,真正的有機農產品。如今,除了東區與天母,信義計畫區、新北市中和,甚至新光三越A11館的超市內,248農學市集的標誌在台北各地發芽,靠的,是超過6成的老客戶;他們相信,在這裡買到的一把菜、一袋柑橘,都是對身體有所裨益,又不傷害環境。然而,這份信賴感,如楊儒門不斷地強調,關鍵在於如何使「生產者」與「消費者」產生連結。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 |哭泣的韭菜花

作者:卓馨怡

從未買個韭菜花讓人如此的掙扎。

第一次見著她身影時,只覺這兒的阿婆怎麼這麼厲害,看來都已有些年紀了還騎著腳踏車趴趴走。阿婆身形瘦弱、佝僂,全臉罩著頭巾,車籃裡散放著一些零星的韭菜花。

原來,天未曉,阿婆已起身協助兒子採摘韭菜花。而此時已近午時分,她仍一人蹲坐撿拾這所謂「太老」、兒媳挑剩不要的韭菜花,一支一支揀選、對齊、滾轉、綑綁,再騎著腳踏車至鄰近處賣給商人。雖然田是給兒子種,但生活起居是各過各的,連家庭支出都是她在付,平時靠老農年金的津貼,再加上撿這韭菜花貼補家用。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在地球日的今天,相信各位都像我一般非常掛念環保署裡的事,一早我也穿著地球日的GreenUp紀念T恤前去舉牌。目前地球日的百萬綠行動仍在熱烈招募全國人民的承諾,然而就像環資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今早發言,如果沒有否決掉國光石化,我們累積的綠行動將被政府給歸零甚至扣成負數。反觀玻利維亞,他們在4月20號大力推動地球母親法案,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國家立法賦予自然界的權利和人類相同,這不就是現在環保署門口努力中的人們所想要的嗎?!

近日鳥友在台南學甲溼地發現黑面琵鷺,最高紀錄有近200隻,愛好鳥類生態攝影的國小教師李進裕拍下了牠們在枝頭棲息、練習築巢的珍貴畫面,似乎準備北返,這引起保育團體及愛鳥人士的關注。當感嘆候鳥在台灣覓食生存艱苦時,也許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也面臨危機,我國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2%,學者呼籲重建雜糧產業,的確應儘速擬出具體的解決方案,這比乙烯自給率更對國家安全有重大影響,用工業毀壞台灣最重要的糧倉更是不智之舉。也許大部分住在都市裡的人都感覺不到自己跟環境的關係了,花博下週就要結束,台北好好看也將陸續撤掉,這種短期綠地換容積的政策肥了建商、害了市民。公民團體想問郝市長:下個月的鮮花在哪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期待地球日的大禮──國光終結日,官員下台時。

作者:munch

終戰時刻,風聲四起。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聽聞總統與環保團體下午4點將有會談,現場會宣佈什麼?或是什麼可供即時宣佈?在這個具有重要意義的環境日,一場適時的會面,極其耐人尋味。

對於國光石化,論戰至今,豈是單一石化廠的興建與否,而是在不斷辯證中,開啟台灣石化政策的總檢討,甚至在日本核災發生之際,反思台灣整體能源政策的規劃,甚至關連未來產業結構的佈局。

反國光石化是道門,敲開忽視太久的工業開發問題,通往環境永續的思考,如果以單一石化廠興建論斷來做終結,未免太小看這場民間聚合的巨大力量。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