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4.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全921公園作條件 中科五期環評初審過關


921紀念公園

馬政府愛台12建設之一、行政院主導、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負責開發計畫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開發計畫」,在歷經3次環評審查後,25日以「有條件」通過專案小組環評審查。條件中,環評委員要求921紀念公園一帶靠斷層帶的基地應放棄,並確實了解居民的意願並保障其權益。

921公園原為省府西側震倒房舍,屬「機關用地四」。環委要求機四兩旁的基地,應基於《地質法》及安全考量,退縮30公尺。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林慶偉再度強調,對於斷層軌跡應採取迴避原則,就法而言,退縮30公尺是合法的;但就部落安全,他不贊成。林慶偉說,就一個政府而言,該不該將一個研究園區放在離斷層帶的地方,是「有為的政府需要考量的事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第三次審議:文化資產審議未決環委表不可

第二次審議:開發漏洞百出 地方政府力保

文資審議通過  尚缺環評

中興新村文化資產巡禮

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真相十、非核家園才是真正的核安家園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面對各方因福島核災而引發對台灣核電安全性的質疑,原能會要求台電公司檢討運轉中的核能電廠機組安全,於今年6月底前,針對11個重要關切議題,提出檢討報告。但此舉無法確保核安,因為當前原能會提出的檢驗項目與程序,遠不及國際在福島核災後提出的核安壓力測試要求。

德國在福島核災後,不僅迅速修正其延遲核電除役時程的決定,更進一步責成核能安全管制委員會提出核安壓力測試項目與程序,不僅用來檢視境內核電廠安全性,更表示會敦促歐盟及G20國家均採行此標準,進行核安檢驗。若以德國及歐盟其他團體提出的核安壓力測試標準為基準,檢視目前原能會要求台電提出的檢討報告事項,則可見四大落差,將導致台灣壟罩在極高的核安風險之下。

精采內文

野花999 |萬紫千紅話色彩-野花換裝秀

作者:黃麗錦

若我們仔細去觀察花開的過程,會發現有些野花,由含苞、綻放直到凋謝的歷程中,變換不同的彩衣,宛如進行一場換裝秀。有的在濃淡之間做變化,有的在色系之間變化。

盛開的花朵呈現的是吸引花媒注意的醒目色彩,當花年華老去,或是已完成終身大事時,花瓣變成較為不顯著的顏色,有的甚至連蜜腺也乾涸,便是期望花媒能集中注意力在待嫁的花朵之上,而已授粉的花蕊子房便可以不受打擾的孕育果實種子成長。
這變化的色彩也透露著花的年齡,是給予花媒的重要訊息,是花與花媒之間溝通的密碼暗號。花兒告訴昆蟲,我已完成使命,請你為我的兄弟姐妹們傳粉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菲律賓的馬尼拉街頭開始有電動三輪車上路,它們鮮黃的身影象徵著菲律賓對能源與碳排放有新的想法與作為。而在我國,由民間發起的430向日葵反核大遊行的日子逼近,各地紛紛動起來,繼13日「寧裸不核」記者會,草莓樂團及歌手李宓昨日在象徵權威的總統府前,以「裸身」象徵一般民眾,面對核災時毫無防範,抗訴政府核能政策未考慮人民安全。兩位出身福島,長期參與當地反核活動的日本女士,也將於430現身,分享心路歷程。

國光石化案形同撤案之後,國內連忙討論產業調整與溼地規劃,大肚攔河堰也可望喊停,多年來因台西新興工業區預定地閒置而權益受損的雲林沿海漁民,也受到鼓舞,將要串連陳情,力促沿海工業區解編,以重新思考土地的適合用途。除了灌水泥,我們對土地還該有更多的想像,台北市政府日前宣布要推動小琉球BOT開發案、興建觀光飯店,製造庭園景觀、教堂、婚宴場地,推廣沙灘婚禮。當地居民表示強烈反對,高喊「要綠蠵龜,不要郝龍斌」的確,要是所有地方看起來都像台北,那還有什麼意思!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沒有國光不用哭,台灣有向上發展的本錢!

作者:彭明輝(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很多財經記者、名嘴和學者都一直以為台灣的技術遠遠落後先進國家,只能靠「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四高產業(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高工安風險)賺外匯。因此,當馬英九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時,這些人義憤填膺,把國光撤案看成國破家亡的前兆,指責反國光的人被政客愚弄,斷送了台灣的經濟命脈。他們把經濟部長施顏祥請到電視台,希望利用他的嘴巴說明國光停案對台灣經濟的傷害。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