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6.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阿塱壹海岸 具世界地質遺產潛力


葉品妤攝。

「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連署行動如火如荼展開,最近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退休教授宋國城因學生轉寄的電郵喚起記憶,他說,從佳洛水至南田沿海的海岸地質保留了約1千萬前的古地理景觀。而1991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5萬分之1恆春半島地質圖幅與說明書〉中即記載相關研究結論。

「說它具有申請世界地質遺產的資格,一點也不為過。」宋國城說,從九棚到南田段的懸崖峭壁上處處可見大陸斜坡環境所特有的沉積崩移構造遺跡。這是台灣島上唯一可見,且保存良好的地理景觀。「如今墾丁國家公園的海岸已經被商業化了,九棚沙漠也淪陷了,阿塱壹豈能不救?」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連署】搶救阿塱壹 需要具體協助!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過關 海岸原始生態難保

地圖上的美麗虛線—阿塱壹古道

土地倫理的淪喪與眼中的酸楚

生態工作假期∣ 三崁店好野人工作假期 為樹蛙工作

作者:張健常(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解說員)

422週六清早6點半,當大多數民眾仍在床上尚未夢醒時分,台南鹽水溪的邊陲地帶,永康「三崁店」,已陸續有夥伴集結,準備參加今天的「好野人工作假期」,簡單一點說,就是撿垃圾啦!為迎接即將到來的「世界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爰例推出一些有益身心且老少咸宜的活動,不過這次有別於以往藉淨攤方式來關懷海洋、珍愛地球,而是在全台選擇10個以上的棲地,動員民眾以動手護棲地的方式來響應地球日。荒野台南分會配合之餘,同時由定點組長忠良帶領大家,認識「三崁店」這塊土地,曾發生了何種故事,有蘊藏了哪些珍貴的寶物,進而達到守護環境,愛護地球的終極目標。

這次規劃的區域,略以神社遺址為中心,往北跨越古官道的堤岸界線,共劃分墨西哥合歡老樹週邊、舊宿舍、及水溝等共六區,前兩天則在分會已由秘書小米先做過活動編組及行程概述,舉凡集合報到、機動編組、護理人員、工具分配都做了完善的規劃,總希望活動能寓教於樂、盡善盡美。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經過多年的反對運動,秘魯政府宣布取消亞馬遜河主支伊納姆巴里河上的水力電廠興建計畫。相信這樣的消息可以振奮我國為了水源站出來的農民,昨天上百名莿仔埤圳沿線農民齊聚彰化農田水利會溪州工作站前,抗議政府未經環評,就準備進行「中科四期(二林基地)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統包工程)」,同時提起訴訟,他們說:「一定不能讓這種未經環評,違法調度農業用水的工程蠻幹下去!」這樣的訴訟想必費時勞神,需要更多人加入出力。

2014年世界盃將在最瘋足球的巴西舉辦,為了迎接世足,他們現在就開始加強環境整頓,加派攀岩清潔隊員,要把山坡地氾濫的垃圾逐步清除。這些垃圾會掛在山壁上難以處理,大多是貧民窟居民因沒有地方丟垃圾,只好直接丟出窗外。可見如何規劃設計城市非常重要,影響著非常多人的生活。現在國際低碳城市議題正夯,各縣市也趕搭這股減碳潮流,積極參與國際減碳行動,希望能進行環保外交。「全球性思考,地方性行動」環保署喊出的口號非常響亮,我們期待實際的減碳策略與作為。日本IBM推出智慧大樓管理軟體,可將能源及設備使用效率最佳化,政府機關與大企業應該帶頭做起,人類還有很多能努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身為一個非現實的夢想家:村上春樹的反核演講 (下)

村上春樹

 

講者:村上春樹;譯者:陳炯霖

在廣島的原爆死沒者慰靈碑上刻有以下一段話:

「請安息吧!因為我們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這句話很好。我們在身為被害者的同時也是加害者。這句話具有這個意含。在核子這個壓倒性的力量之前,我們每個人都是被害者,也是加害者。因為我們無法遏止敵方使用這種力量進行攻擊,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是加害者。

原子彈之父羅伯特‧奧本海默(J. Robert Oppenheimer)在知道廣島、長崎的慘狀之後,受到很大的打擊,對杜爾門總統說了這句話:「總統,我的雙手沾滿了鮮血。」

杜爾門總統從口袋中拿出一條摺疊整齊的白手帕對他說:「拿這個擦了吧!」

但是任誰都知道,世上再怎麼找,也絕對找不到能把那樣的血擦乾淨的手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