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苦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部落客報到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台灣大百科
Earth Charter Initiative
Salmon Nation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盟彰化分會
珊瑚礁學會

 
 

享綠生活:樹火與餐飲系學生攜手,讓辦桌也有獨到風景

資料提供:樹火紀念紙文化基金會

辦桌,是台灣飲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每當人們有重要事情想分享、傳達的時候,往往就會透過辦桌的方式來進行,例如:婚禮、尾牙、祝壽等,辦桌除了留意菜單是什麼、幾點開始、禮數是否周到、跟誰一起吃之外,還可以關注哪些「眉角」?

台灣進入工業化社會之後,步調加快、時間受限,於是用餐變成一件行禮如儀的過渡事件;雖然人每天都要吃飯,但吃飯是為了繼續生活的下一個步驟,讓人有力氣繼續上課、繼續工作、繼續……,人們幾乎忘了要好好去品嚐一下食物的味道,更別說是好好去品味「美」了。

美學辦桌示意圖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寄生蟲與蛹室〉

作者:楊家旺

讀〈寄生蟲與蛹室〉2011.04.03 攝於尖石

親愛的法伯:

您在第一冊第18章繼續探討捕捉雙翅目昆蟲的泥蜂,而且鎖定在祂的寄生蟲 ,一種稱之為彌寄生蠅的小傢伙。沒想到,專剋雙翅目昆蟲的泥蜂最後竟被另一種雙翅目昆蟲所剋。您說有時泥蜂帶著雙翅目獵物回巢時,總是發出哀鳴聲,不敢直接進巢,一下盤旋、一下降落、一下逃走、一下又飛回來。您曾懷疑過會不會是擔心您的存在,但事實上不然,人類對泥蜂來說只是不具威脅的龐然大物罷了。您最終發現,祂真正害怕的是一種很小的彌寄生蠅,總在泥蜂巢穴附近待著,面朝洞口,等待寄生時機。泥蜂可以很輕易捉住並撕碎這種小昆蟲,但泥蜂就是不會這麼做。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昭和摩登‧府城戀歌

作者:晁瑞光(台南社大)

台南的舞團,演出台南的故事,在台南的老戲院裡演出~

這不單只是一個舞蹈演出而已,同時還呈現了台南這城市的文化與氣質,創新的舞團,有趣的演出,特別的空間紛圍與展現~這就是台南。

這是全美的正面,包括演出看板、門柱上的裝飾、入口的人形看板,都到味了。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糾纏-當茶斑蛇遇上麗紋石龍子

作者:孟琬瑜

八月下旬,節氣已經逼近「處暑」,夏季的炙炎應該快過了。然而中部白天的天氣還是一樣地燠熱。阿德和我如同往常,帶著小咕嚕和小瑀魚巡行阿公家的八卦山台地山徑。

走在前方的阿德,突然輕喚著小咕嚕說:「快來看! 一樣很可怕的東西!」小瑀魚隨著小咕嚕,追了上去。

步道中央竟然是一隻紅褐色的小蛇,用身體緊緊糾纏著一隻麗紋石龍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