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7.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大學圈地運動 調查報導揭亂象

「公僕搶主人,民主大恥辱…」新竹縣反璞玉計畫的老百姓來到總統府抗議陳情,從去年到今年的「716重返凱道」,這些抗爭議題中,凸顯產官學界的圈 地背後,正透過區段徵收、土地重劃等手段進行土地「大風吹」的遊戲,這些所謂合法性的行政炒作也迫使小老百姓離開家園、農民離地離農。

其實在「反璞玉」的背後,還有都市規劃倫理與教育政策失靈問題。近20年來,教育部所推動的「大學設立分校、分部」政策可謂後患無窮,這個政策不只造成大學追逐校地擴充,大學設分校(分部)太氾濫,也帶來校地閒置、教育資源浪費與誤擲。其中,台北科技大學萬里校區、台南大學七股校區經過十餘年的籌設巳陷入發展泥淖,兩校系所、師生更是不願意配合遷校。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大學圈地運動】(1)延宕19年的北科大萬里校區

徵地招商不利 「台知園區」惹人嫌

大雨滂沱  3000農民訴求土地正義

【影音報導】重返凱道

討沰的日子∣東莒,不是離島中的「離島」,而是獨一無二的「地方」

作者:廖億美

編者前言:討沰,馬祖話發音ㄊㄛˇ ㄌㄚˋ,意思是在潮水浸潤礁石的地方挖取貝類藻類等生物,這樣的討沰人生就是東莒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甚至休閒的總和。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的「東莒秋潮工作假期」正在揪團中,邀請有緣人來生活、工作、休憩、療育;為此,本站自2011/7/22起推出專欄,讓您深度認識承載著智慧的東莒聚落,以及地景展現的姿態。

東莒島位於馬祖列島南端,是馬祖四鄉五島中唯一沒有行政機關的小島,島上的東莒國小是最高學府,而最重要的共識組織是社區發展協會。在這樣僅有一百多人的小島上,人與人之間不僅多有血緣關係的聯繫,而其社會關係更是唇齒相依。因為位處邊陲的危機感,相對地也凝聚了島上居民的共同體意識。

也因此,儘管以聚落空間的分布而言,東莒分為大坪、福正、大埔三個聚落,而居住人口多集中在大坪村,但是無論是東莒文化促進協會或是東莒社區發展協會,均是以島為範圍的社區組成,組織間成員重疊性高,並且關係密切,大埔目前雖無人居住,但與目前人口聚居的大坪村具有臍帶關聯。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詩】 國光石化預定地

作者:陸冠名

彰化 大城

這裡有一大片的溼地
土壤 水生生物 人
孕育著好多生命 及 好幾代的蚵農

小螃蟹

往大海走去
 潮間帶上
 數不清 看不盡的小螃蟹
從土壤的家裡聽見鐵牛車傳來的噗噗聲
害他們從午睡中驚醒 感到抱歉
希望我們的到來沒有驚動到他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Nissan汽車繼推出首款電動車後,再研發新環保科技,用過的電池還可以回收再利用,作為建築物用蓄電池。然而民眾努力節約時,有正確的政策才能事半功倍,現在美國眾議院將要大砍環境預算,這將會傷害原本已有經費的保護區,也將削弱環境保護。一連七天在太魯閣西寶國小舉行的「Taroko生態達人成長營」,連續幾天的環境教育課程,包括野外求生、環保DIY勞作、原住民文化交流活動等,漸漸引導出前來參加的親子大小朋友與大自然的連結。但是到底我們該留下怎麼樣的環境,讓這些小朋友將來接手呢?

上星期,綠色和平成員闖入澳洲農場,銷毀基因改良小麥田。他們表示將持續反對,因為這件事對澳洲、對環境、對人類前途,有重大影響。現代人對自己所吃的東西越來越疑惑,除了極端的抗議手段,是否有什麼作法可以由下而上的反擊呢?消費合作社共生、共育、共老的概念,帶來一種新思維,大家可以多考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