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1.7.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台灣環境公民運動觀察:質樸的創意 抗爭的藝術
作者:莫聞

我一直很喜歡用崔健專輯名稱「無能的力量」來形容公民運動,這詞其實就是哈維爾(Vaclav Havel)所說的「無權力者的權力」(Power of the Powerless),平常看似無能(權力)的沉默大眾,只要願意「活在真實」中,待時機成熟,一個人就能解除一個師的武裝。

網路,讓「真實」的資訊開始有更多的機會流通,引起關注。這所謂「真實」,或許非全然客觀所說的純粹真實,卻是長期遭到掩蓋、或漠視、屬於弱勢者、無權力者所感受到的真實。

如哈維爾所說,真實,自然會引發力量。

繼續閱讀

萬里溪築壩蓋水力電廠 環境衝擊大  首次環評結論:進二階環評審查
本報2011年7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反萬里電廠自救聯盟從花蓮趕到台北,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2010年3月29日行政院中止西寶水力電廠開發案,台電修正後改名萬里水力發電廠,昨(29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一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環評委員認為此案對當地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結論進入二階環評。

依環評法規定,專案小組審查結論需再送環評大會確認。一般而言,環評大會會尊重小組結論,不過也有可能退回專案小組重審。而昨天是這屆環評委員最後一天任期,環評大會將由新任委員接手審查。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乾旱 暴雨 全世界大水仗

農民控中科四期引水工程 未環評先動工

二期稻缺水 值插秧期 將抽地下水應急

阻下陷救高鐵 雲彰10年封967口深水井

農民看封井 若無替代水源就是滅農

農水路改善預算被刪 後壁農民怒吼

章源鎢業截河築壩 防洪隱患

三筊埤古水道遺構 面臨崩壞

北京連降大暴雨 降水量幾達3個翡翠水庫

10年最大暴雨 首爾變水鄉

納坦颱風創菲 1死數萬人疏散

高溫近攝氏40度 費城18人熱死

東非飢荒擴大 逾千萬人陷危急

天災人禍 全球難民逾4千萬

【氣候變遷Q&A】(9) 氣候變遷可能引發戰爭嗎?

新聞回顧 |節流 開源 新能源新世界

助希臘拚經濟 歐銀挹注綠色能源

塗佈式太陽能電池 2013年上市

日商研發純天然氣動力貨輪 減少40%碳排放

「空調服」散熱 日本銷售火熱

海底可燃冰製瓦斯 日明年開採

歐盟通過數項永續性生質燃料計畫

美國生質燃料需求 造成糧食價格上揚

農地種太陽光電 衝擊農地利用

高市擬徵類碳稅 財政部:不宜

市售節能網 燃燒後廢氣增加10倍

原能署長:福島災後核電續成長

本週精彩專文

守護濁水溪口 守護白海豚,也守護台灣人的健康

控訴黑心建商 、無頭政府、惡法強宰百姓家宅

秋潮起,大埔興

渤海灣漏油考驗環境資訊公開

從樂活、慢活到細活 絲田水舌的永續生活實踐

鐘丁茂創作台語彌撒曲抗癌 樂動人生

東莒四季

討沰 潮間帶的盛宴

美Duke Energy空污案 「民間檢察總長」誕生

西拉雅的家園保衛戰

三芝之戰

清境奇蹟

本週焦點新聞


 

防電磁波危害 學童使用手機應節制

台中沙鹿驚傳 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達八層樓高

隨手拍蝴蝶 全民都是科學家

世紀末之前 1/10物種滅於氣候變遷之手

Nissan電動車LEAF 電池可回收再利用

高爾醞釀新一波運動 讓世人面對氣候變遷真相

共和黨主導 美眾院大砍環境預算 限制保育計畫

原住民森林權利 印尼官方首度認可




台灣環境公民運動觀察:質樸的創意 抗爭的藝術
作者:莫聞

前言:身為一名都會人,我的生命中絕大多數時間都待在台北,最近中國雲南訊息報邀稿,讓我撰文介紹台灣的公民運動,我雖不揣簡陋,勉力就環境和土地運動的部分分享觀察所得,但也自知視野與筆力的侷限,本文僅以青年的角色為主角,就當作拋磚引玉,供大家指正補充。(這裡刊登的是原文修訂版,刪除了對台灣讀者而言尚嫌累贅的背景交代段落)

我一直很喜歡用崔健專輯名稱「無能的力量」來形容公民運動,這詞其實就是哈維爾(Vaclav Havel)所說的「無權力者的權力」(Power of the Powerless),平常看似無能(權力)的沉默大眾,只要願意「活在真實」中,待時機成熟,一個人就能解除一個師的武裝。

網路,讓「真實」的資訊開始有更多的機會流通,引起關注。這所謂「真實」,或許非全然客觀所說的純粹真實,卻是長期遭到掩蓋、或漠視、屬於弱勢者、無權力者所感受到的真實。

如哈維爾所說,真實,自然會引發力量。

網路當媒介  傳遞真實的力量

台灣的網路使用大約是十多年前開始普及開來,在Email、BBS開始普遍的時代,標榜「讓商業邏輯下失去戰場的理想在網路發聲」的《南方電子報》開始發行純文字版的電子報,筆者當時的公民意識尚在萌芽,也跟著懵懵懂懂看著許多環保、人權、性別平權等議題。其後Web興起,除了老牌的立報、破報出網路版,苦勞網、小地方新聞網、生命力新聞、環境資訊中心、莫拉克新聞網、上下游News Market等網站陸續設立,各自在社運、勞工、社區、環境議題上,扮演了資訊平台的角色,這些網站經營團隊除了善用網路工具,讓自己成為相關團體的平台,也自己寫報導;其後,隨著國內外「公民記者」趨勢興起,台灣的公共電視開設「公民新聞平台」(People Post),該工作團隊全台走透透,教導許多草根團體如何使用平台,以及簡易的影片拍攝技術,促成了更多草根工作者加入公民報導的行列。

這些社群各自努力又合作,讓「獨立媒體」與「公民媒體」逐漸形成大眾可識別的領域。然從台灣本土的黑米書籤、Funp開始,一直到臉書讓社群網站普及化,大大增加「真實」曝光的機會。

2010年,一則「當怪手開進稻田中…」的PeoPo新聞影片,活生生呈現了苗栗縣府為了強徵農地作工業開發、不顧農村婦孺阻擋、以「整地」之名恣意將怪手開進結穗的水田中。引發18萬以上人次點閱,以及網友瘋狂轉寄。

其後的效應是,包括中部科學園區、後龍科技園區、交通大學璞玉計畫等開發案強徵民地的民怨、連帶著農委會以「農村再生」之名夾帶土地所有權強制移轉、以及農地在生態、生計、生產角色上長期受到漠視的爭議,促成了數千農民與支持者兩度走上街道在總統府前抗議。目前全台灣類似案件累積6300多公頃私有農地仍受到強制徵收壓力,民間自主發起的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行動,仍在進行中。

歷經政黨輪替的國光石化,儘管有著大幅增加溫室氣體排放、空氣污染與廢水排放導致居民健康風險提高、破壞傳統蚵業賴以維生的潮間帶濕地、危害白海豚族群等高度疑慮,開發派仍是打著「提升當地就業機會、振興經濟、乙烯產能自給自足」的大旗壓制這些聲音。

然而,透過網路書寫,一個一個國光石化的真相陸續曝光,也吸引更多人投入議題的宣傳。原本是個全職媽媽的張育憬,自己找資料做成簡報,在西門町等地到處找機會設攤,向路人解說白海豚受到的威脅。民間團體發起第一次大規模的「環境信託」行動,發起每人119元/一平方米的認股行動,邀請全民自己來當最大的財團,買下國光石化欲開發的溼地,現在已至少7萬人寫下認股意願書。

另有青年朋友成立「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自行架設部落格、在臉書上成立社團,在每一次的環境影響評估、區域計畫審查的場合上強力動員、爭取發言吸引審查委員聆聽居民的聲音,發起夜宿環保署的行動強力監督決策者。一波波的行動終於促成馬總統在422地球日當天,宣布放棄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計畫。

青年展現活力  揮別悲情抗爭

近年來,青年投入守護環境、守護在地居住者人權的行動前仆後繼,難以細數;包括新北市新莊樂生療養院民因捷運迫遷、都會邊陲的三鶯河岸原住民部落迫遷、、土城舊彈藥庫農民反徵收、反對蘇花高速公路穿過原始山林、反對東部天然海岸私有化、海岸垃圾廢棄物監測、反對中部科學園區擴張、苗栗後龍科技園區強征農地、以及最近因福島核災再起的反核運動等,學生與年輕公民在其中都扮演吃重的角色。

年輕人參與公民運動的特徵是,揮別威權時代受害者「悲情抗爭」的刻板印象,反而發揮創意,以嘉年華式的樂觀姿態提出要求,吸引公眾與媒體注意。

例如在爭取環境權的運動中,年輕運用紋身彩繪將自己打扮成電影阿凡達中的納美人、以納美人與貼近自然、聆聽大地之母的聲音、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正面形象,恰恰表現了現今年輕人對工業開發不斷擴張、危害人權與環境權的厭惡。又或者,運動者直接擺脫了抗爭的形式,捨棄地「對抗」的形象,將活動形造成「農夫市集」,年輕人充當農村的行銷志工,在市集攤位上幫忙兜售特色農產品,拉近都會人與農村的距離。有時,人們走過總統府前、或是在人來人往的校園綠園道上、在夜市旁的小公園邊,也會有「人權音樂會」、「彈藥庫fun市集音樂會」、「彎腰音樂節」(以農民彎腰插秧的意象對農民致敬)等形式的活動,以搖滾、吟唱、民謠的方式,向外界傳達心聲。

更早之前,還有關心樂生院民的青年組成「青年樂生聯盟」,八、九年來儘管遭到當權者打壓、主流媒體漠視,卻始終沒有放棄關注的行動。音樂會、二手市集、攝影展、小劇場,到現在都沒有放棄。甚至贏得網路群眾自動捐款,集資幫抗爭者登廣告,「報紙不報導,我們自己來寫!」

年輕人前仆後繼的行動,卻宛如一場嘉年華盛會,既提高了議題在主流媒體的曝光機會,也拉近公民行動與普羅大眾的距離,讓更多人願意卸下心中對抗爭的疑慮與排斥願意投身其中。

最近最引人注目的是,因為不滿於商業媒體對國光石化案報導的資訊不足,藝術學系學生自行自製蚵農意象的「蚵報」,仿四大報系發行「蘋果蚵報」、「自由蚵報」、「中國蚵報」、「聯蚵報」等,大膽預言國光石化告吹,可說是以山寨版的形式,卻提供爭議案件裡最真實的內容。

日本311福島核災後,台灣有更多人認識到核能發電的不穩定性,不少年輕人加入反核的行列。最近一場有趣的行動是,在7月初台灣搖滾音樂界一年一度的盛會「貢寮海洋音樂祭」盛大舉行,因為音樂會的場地福隆沙灘,卻離核四廠只有三公里的距離,一群年輕朋友組成的「諾努克(No Nuke)」,在沙灘上舉辦「比基尼反核派對」,辣妹型男穿上DIY反核胸罩,以清涼熱血的陽光意象,偷渡反核訊息,將輻射危害的警告標誌坐在沙灘球上,在演唱會上提供民眾隨意拍打,反核比基尼女孩甚至受到認同的樂團拷秋勤邀請上台伴舞;創意的行動,向數萬遊客傳達了「核電風險就在附近」的簡單資訊。

環境運動的前輩、台灣清大社會系教授王俊秀常說,「國民」不等於「公民」,「台灣不缺國民缺公民」,從最近的運動中,我看到越來越多年輕世代用創意、用熱情,讓自己成為公民。以下崔健的歌詞,我曾多年前用來對運動者致敬,現在看來仍十分貼切,容我在引述一次,作為對所有投身其中者表現的敬意:

我一事無成
但不清閒自在
我白日做的夢
是想改變這時代
我現在還無能
你還要再等待
你是否還要我
如果我失敗

摘自崔健〈無能的力量〉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