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9.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攸關太平洋鮪魚存續 綠色和平緊盯台灣漁業預算


遠洋漁業撈捕畫面,綠色和平提供。

近 全球鮪魚漁獲有60%來自中西太平洋,而此區域的遠洋漁船有30%來自台灣,換句話說,要挽救全球日漸稀少的鮪魚資源,台灣遠洋漁業佔有重要地位。綠色和平昨日在立法院演出「錢進漁業署、一鮪都不剩」行動劇,諷刺漁業署預算只3%花在資源管理,其餘都用於增加產能;要求立委嚴格把關漁業預算,讓台灣對世界漁源保育也能有正面貢獻。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表示:「立法院應在本會期審查漁業署預算時,深入了解該預算是否確實有助於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立委有責任代替民眾監督漁業署,不應縱容漁業署繼續以高額經 費補貼過度捕撈、破壞海洋資源的行為。」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綠色和平:花大錢救漁業 魚源更枯竭

搶救鮪族浩劫

環團籲政府支持關閉太平洋四袋狀公海區

巴基斯坦記行:台灣遠洋漁業與海洋資源保育

離島圓夢曲∣吉貝的海人與海風

作者:馮忠恬;攝影:張慶海

農夫要巡田,漁夫也要巡海。不出海的時候,討海人阿永伯會到海邊走走,或坐在面海的家門前,一個視野即佳的位置,看海面風浪,也看有沒有船出走。

漁人間有股神祕的牽引力量,當見到第一艘漁船出海,接著便是一連串轟隆的引擎聲響,其他漁船也跟著出去了。當海洋為所有人敞開時,見到別人出海而自己不出去,就像跟錢過不去,也像向其他人宣告自己的懶惰。

精采內文

【英國轉型城鎮巡禮】讓經濟不再是生態文盲:提姆.傑克森教授專訪(中)

作者:蔡孟薰

目前的經濟,已陷入「不成長就完蛋」的迷思中,但這成長卻是藉由刺激更多的消費來達成,未顧及地球資源、承載能力皆有限的現實狀況下,這套經濟體系註定失靈。如果想避免經濟或生態環境崩解,我們需要改變,邁向新永續經濟,而在此一變革中,政府扮演何種角色?需要提供什麼樣的作法,來引導國家和企業轉型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世界著名木製玩具公司Plan Toys正著手推廣新發電技術,將玩具製程中的廢木屑轉換為生質能,該技術原本在泰國已有廣泛研究,如今正準備進入日本能源市場。

日本民間最近高度關注再生能源,很大原因是因福島核災的刺激;遺憾的是,其他國家的核電仍持續出包,法國普羅旺斯的一間核廢料處理廠12日爆炸起火,造成一死四傷慘劇。台灣的核三廠更離譜人,去年11月進行一號機大修工程,施工人員嫌隔著牆講話太麻煩,擅自在海水幫浦室牆壁鑽洞,完工後忘記回補,原能會今年初要求台電全面清查「安全漏洞」才發現。

同樣是公害造成死傷的不幸事件,肯亞12日發生輸油管大爆炸,至少有120人炸死、上百人受傷,而死傷者都是油管附近貧民窟裡的貧民,他們為了去撿撈外洩的原油不幸炸死。

石化燃料引發的溫室效應,島嶼國家最擔心。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最近召開第40屆論壇,呼籲國際社會採取「遠大的溫室氣體減排計畫,讓所有發展中的太平洋小島國得以生存。」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共論壇∣2011中秋烤肉劫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2011年9月12日是中秋節,台北市長郝龍斌不如新北市長朱立倫、台中市長胡自強、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有魄力,不敢全面禁止民眾在公園、綠地、廣場烤肉,竟開放11處河濱公園給市民可以在中秋節連假三天烤肉,為公共空間景觀帶來破壞,也增加大量垃圾。而從現場遺留的髒亂,也可看出現代年輕人公德心之集體淪喪,令人痛心。

另外,不是所有要烤肉的人都知道或都會遵守到11處開放的場域去烤肉,還不是到處搧風點火、燎原一片,因為大家只記得「台北市可以烤肉」,卻不會去細究「哪裡可以烤肉」。

今天不長篇大論從環境保護或身體健康觀點來談烤肉之不妥,就以底下一些現場照片為例,讓大家評評看,是否有必要開放公共空間烤肉來討好沒有公德心的民眾(尤其是年輕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彭瑞祥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