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澎湖隘門沙灘BOT 忽視生態評估與居民參與

攝影:munch

位於馬公機場旁的隘門沙灘,與山水、網峖並稱澎湖三大沙灘,此地擁有全台最多的星沙,潔淨的沙灘,是重要的海洋資源,更吸引每年數萬旅客光臨,是當 地居民數十年來復育的成果;然而,這些努力復育的成效,卻讓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起蓋觀光飯店、以BOT引入財團經營的念頭。

澎管處隘門濱海度假區BOT案(隘門濱海渡假區促進民間投資開發計畫),計畫在隘門海灘12公頃土地上蓋60間房的Villa(休閒別墅)、4-6 層樓高、140間房的國際觀光旅館,此外還有會議中心、SPA養生館、精品商店,並將沿著沙灘設步道;並以促參法,招標委辦。此案於10月31日進行環評 初審,來自當地的居民、旅遊業者經到場表達反對意見。本案牽涉選址不當、也未提供完整的海洋生態評估,再加上當地村民一致反對,專案小組最後做成決議,進入更嚴格的第二階段環評程序,並送環評大會審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秘境、公園、BOT 澎湖隘門沙灘BOT案登場

不愛沙灘的島嶼—澎湖夢幻沙灘成幻影

隘門度假區BOT飯店業躍躍欲試

離島圓夢曲: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生物簡介∣飛簷走壁我最行:壁虎

作者:呂軍逸

談到壁虎(house lizard),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些小生物們早已和都市的我們長久生活在一起,從屋外的盆栽,公園的路燈下,再到路旁的告示板後方的縫隙,都是這些小生物的藏生處。因為生性害羞,加上擁有一身飛簷走壁的好本領,往往抬頭一瞧,一個轉身,就消失在縫隙中,真可謂神龍見首不見尾,想要好好仔細觀察牠們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許多人往往以為蜥蜴和壁虎是不同的物種,其實壁虎隸屬於蜥蜴亞目下的壁虎科(Gekkonidae),是種類數第二多的科。家族中長像都相當神似的牠們,不仔細區分,看起來還以為都一樣呢!壁虎廣泛分布在南極以外的各大洲,全世界目前已記錄一千兩百五十多種壁虎,有些為地棲性,有些則為樹棲性。目前台灣有紀錄者共計五屬九種。這些看起來皮膚光滑細緻的小生物,身型扁平,讓牠們能居住或躲藏於縫隙中,不論在樹林間、水溝縫、牆壁上、路燈下都可見到牠們的蹤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今日頭條澎湖人為了隘門沙灘站出來,讓我們看看目前的世界對觀光發展還有什麼聲音,馬來西亞賭業巨擘「雲頂集團」計畫斥資38億美元(約台幣1135億元),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興建全球最大的賭場度假村,不但當地的印地安人反對,迪士尼樂園也表示反彈。而在我們的阿里山,傳出有業者計畫投資7億建佔地2400坪,客房數超過2百間的大型渡假飯店

日本核能安全主管單位說,福島核電廠可能需要30年的時間才能安全除役,這真是難以承受的悲劇,因此各國加速尋找核電以外的解答。之前提過日本計畫發展波浪發電,也是四面環海的台灣不可不關注目前的進展,佐賀大學將在11月於能古島近海展開實驗。能源的珍貴,大家開始有感覺了,中國提出資源稅的改革,尤其是對石油、天然氣採用從價計徵方式,希望能抑制資源浪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蘋果咬一口:綠色選擇戰略的成果

作者: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最近中美的貨幣匯率爭議,為雙方預期的商業報復行動,搭起有好戲可看的情緒出口;而知名蘋果供應商「可成」蘇州廠因環保問題而遭停工,頓時讓蘋果供應鏈風聲鶴唳。因為中國中央電視台頻道的「新聞調查」節目,大篇幅報導了蘋果產品供應鏈的污染和毒害調查,包括勝華、宸鴻、富士康等公司一一被點名可能因為此一問題停工。這些點名背後正值極為複雜的中美貿易戰問題,開始讓台灣諸多財經媒體呼應法人觀點,確信這個以環保之名修理美商作為報復的陰謀論。

上述看法固然也言之成理,但其實太輕忽了這幾年,中國NGO所做的努力。與其說是陰謀論,更要看到中國NGO掌握了這次的「國際政治機會」,取得了階段性的重大進展,令人刮目相看。中國的環保NGO,其實是謹慎小心,有勇有謀,雖然是摸著石子過河,卻是越摸越有心得。雖然Canon、Sony、聯想等品牌有了蘋果當擋箭牌自然樂得不理會,但他們同樣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也使用片中提到的污染企業代工,即使是中國品牌色彩較深的聯想,中國環境NGO也將繼續跟進。

精采內文

論壇∣超商林立便利了誰?

作者:林珮芸(媒體業)

到便利超商領錢、繳費、順便帶個國民便當…聽起來是再平凡不過的生活。然而何時開始便利超商如雨後春筍四處林立,一條街上放眼看去同時存在數家不同,但同樣標榜是24小時不打烊的好鄰居,販賣的商品90%內容相同;有時甚至就在對街互別苗頭,唯一的差別僅僅是不同的明星代言人,不同的點數兌換商品,令人不禁深思究竟我們需要這麼多的便利超商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