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1.11.29







近期活動

2011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秘密與真相」 高雄隆重登場
太魯閣蓮花池綠色保育假期 今年最後一梯次!
【成功旅社‧百看溪州】老照片展(12/3~12/31)
《當代,巴萊了嗎?》──賽德克巴萊之後,這塊土地上正上演的衝突與矛盾 清大原民季系列活動(三)
《好國好民》放映座談會
第二屆永續物質管理國際研討會(12/2截止)
2011年「夜觀俱樂部」第三季夜觀課程--蜘蛛(12/8)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環境資訊中心「新聞摘錄志工」 強力徵求中!
環資永續發展支持者網絡行動徵求志工(12/15截止)
和李宗盛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金馬影后葉德嫺 將捐獎金保育白海豚

桃姐海報,取自電影官網

以〈桃姐〉勇奪本屆金馬獎影后的葉德嫺,她最近在一場慶功宴上向媒體表示,將把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團體。

葉德嫻人稱「Deanie姐」,在許鞍華執導的〈桃姐〉中飾演華仔一家的傭人,以精湛演技在9月初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本月26日再奪第48屆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獎。據聯合報報導,影后葉德嫻將可獲得10萬元金馬獎金,她大方表示要把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單位。記者詢問發起認股搶救白海豚環境信託相關團體代表,均表示尚未接獲訊息,但普遍表達肯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愛海才女陳綺貞 認股搶救白海豚

文人相挺 呼籲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

嘻哈教皇傑斯加持 紐約邁向無車城市

藝人Selina婚宴不用魚翅 保育組織肯定

生物簡介∣後翅的秘密

作者:施禮正(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助理);攝影:林旭宏、施信鋒、施禮正

庸肖金毛翅夜蛾,其學名為Thyas juno (Dalman, 1823),是廣義夜蛾科(Noctuidae)裳夜蛾亞科(Catocalinae)的成員。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過去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調查記錄中,曾於小風口、金馬隧道與新白楊被採獲,時間是8月初-10月底;而11月的校園飛蛾調查中也於汶水國小泰安分班發現其蹤跡。這種夜蛾停棲時前翅幾近平放,會完全將後翅蓋住。

前翅的顏色樸素,翅紋與顏色變異大,主要為褐色調,不同個體從淺褐到深褐都有可能,而這種顏色與枯枝落葉或是樹皮的顏色很接近,是很好的保護色!然而「絕世武功」到底是甚麼呢?秘密就藏在後翅!相較於樸實無華的前翅,後翅的顏色可就鮮豔很多:橘紅色底搭配上基部的大塊黑斑,黑斑上還有藍色的閃電紋。平時庸肖金毛翅夜蛾會把自己隱藏於環境中,一旦受到干擾,就會露出後翅,好好驚嚇天敵一番!而牠就會趁著這個空檔逃之夭夭!該夜蛾的翅紋十分獨特,在台灣沒有近似種,但與豔葉夜蛾狀況類似,雖然給人廣佈的印象卻又沒有直接的證據。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昨日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專案小組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會前來自核一、二廠所在地的金山、貢寮等地的居民,在環保署大門口陳情,他們認為目前提出的核廢料政策「千瘡百孔,荒謬無解」,要求核電機組應盡速停機。為什麼他們那麼恐懼?核能的真相是什麼?請看今日論壇賀立維博士的投書。但美國傳出,將在三哩島事件30年之後,重新啟動核能發電廠的建設

不管腐爛的三星蔥是什麼味道,大雨後倖存的現在價錢漲了3倍,因此在宜蘭發生竊案,受害農民非常心酸。現在輪到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遭受暴雨侵襲,農業重鎮摩里及近2000名居民被迫與世隔絕,時間預計將達一星期。各國的糧倉一一遭難,日後地球人的胃袋恐面危機。遭受半世紀最嚴重水患的泰國還在緩慢的退水,南部地區因為水質被污染,引爆鉤端螺旋體疫情,目前已經有2人遭到感染,會不會擴散甚至影響鄰國,需要當局繃緊神經。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政府不會告訴你的核能的真相- 由日本地震談核能災變

作者:賀立維(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曾任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北部,在今年3月11日下午發生了芮氏規模9.0的強震,並引發了10公尺高的大海嘯,這件事震驚了世界,也喚醒了沉睡中的核能的使用者。大地震最令人擔憂的是核電廠危機,這項危機可能比整個地震直接造成的災難還要嚴重。談核色變已成為現代人的寫照,政府過度保守,一說錯話,官員立即被批得體無完膚,前後不是人,甚者面臨下台的風險。媒體又過度誇張與聳動,唯恐天下不亂,一些非核能專業的名嘴也大談核能科技。政治人物未得政權前反核,得到政權後又擁核,失去政權後又反核,弄得百姓精神錯亂。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12/3 全球抗暖化行動日: 給我低碳無核的未來!

201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7屆締約國大會將在南非舉行,會議進行期間,世界各國將同步在12月3日舉辦抗暖化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變遷聯盟」青年代表也前往南非響應行動!

當然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要發聲!這一次由藝文界領軍,我們將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一系列溫馨且互動性多樣的活動,包括「手護地球」遶境踩街、「愛綠地音樂會」與紀錄片「錢鬼剋星」台灣首映會,用扮裝和音樂、影像藝術展演行動表達我們對環境的關心,歡迎大家一同加入響應國際抗暖化行動!

精采內文

 

金馬影后葉德嫺 將捐獎金保育白海豚

本報2011年11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桃姐》海報,取自電影官網。以〈桃姐〉勇奪本屆金馬獎影后的葉德嫺,她最近在一場慶功宴上向媒體表示,將把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團體。

葉德嫻人稱「Deanie姐」,在許鞍華執導的〈桃姐〉中飾演華仔一家的傭人,以精湛演技在9月初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本月26日再奪第48屆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獎。

據聯合報報導,影后葉德嫻將可獲得10萬元金馬獎金,她大方表示要把獎金捐給台灣的白海豚保育單位。記者詢問發起認股搶救白海豚環境信託相關團體代表,均表示尚未接獲訊息,但普遍表達肯定。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指出,希望不管是藝人或其他檯面上的人,都更應該關心環境議題,因為他們的帶頭示範,會是很好的環境教育。

長期守護彰化海岸溼地的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指出,台灣與香港海域都有白海豚棲息,而台灣的白海豚種群受到海岸工業開發的威脅非常嚴重,很高興葉德嫺願意把獎金捐作白海豚保育基金,對此表示肯定。

蠻野心足生態保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文魯彬認為,這代表民間努力推廣白海豚保育意識的努力,已經讓更多人看到,許多平常不是非常關注保育的人都認識到這個議題,「非常好」。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對此表達欣慰,「這表示白海豚保育的議題已經廣為人知,而保育工作更不只是環保團體的事而已,需要每個人的參與」,希望葉德嫺的義舉可以影響更多人來關心保育議題。

Top

 

生物簡介∣後翅的秘密

作者:施禮正(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助理);攝影:林旭宏、施信鋒、施禮正

為什麼蛾類總是容易被忽略?原因之一是牠們具有免於被天敵發現的隱蔽色。隱蔽色是指動物為了隱藏自己的行蹤,演化出與生活環境近似的身體顏色,藉以躲避天敵的搜尋。這個策略廣泛地被許多動物利用,即使是美麗的蝴蝶中也有使用樸素保護色的種類,例如蛇目蝶翅膀的顏色一般偏褐色調,與棲息環境中的枯枝落葉顏色接近。

本文主角「庸肖金毛翅夜蛾」也有相當優秀的保護色,但是除此之外,牠還有更讓人驚豔的「絕世武功」。想知道是哪種功夫可以讓牠在眾敵環伺的大自然中存活下來嗎?

夜蛾停棲時前翅幾近平放,會完全將後翅蓋住。攝影:林旭宏、施信鋒、施禮正庸肖金毛翅夜蛾,其學名為Thyas juno (Dalman, 1823),是廣義夜蛾科(Noctuidae)裳夜蛾亞科(Catocalinae)的成員。

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過去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調查記錄中,去年(2010年)曾於小風口、金馬隧道與新白楊採獲,時間是8月初~10月底;而11月也於苗栗縣汶水國小泰安分班發現其蹤跡。這種夜蛾停棲時前翅幾近平放,會完全將後翅蓋住。

保命絕招,開翅分曉

庸肖金毛翅夜蛾前翅的顏色樸素,翅紋與顏色變異大,主要為褐色調,不同個體從淺褐到深褐都有可能,而這種顏色與枯枝落葉或是樹皮的顏色很接近,是很好的保護色。

而「絕世武功」到底是什麼呢?秘密就藏在後翅!相較於樸實無華的前翅,後翅的顏色可就鮮豔很多:橘紅色底搭配上基部的大塊黑斑,黑斑上還有藍色的閃電紋。

平時庸肖金毛翅夜蛾會把自己隱藏於環境中,一旦受到干擾,就會露出後翅,好好驚嚇天敵一番,而牠就會趁著這個空檔逃之夭夭!該夜蛾的翅紋十分獨特,在台灣沒有近似種,但與豔葉夜蛾狀況類似,雖然給人廣佈的印象卻又沒有直接的證據。

相較於樸實無華的前翅,後翅的顏色可就鮮豔很多。攝影:林旭宏、施信鋒、施禮正平時庸肖金毛翅夜蛾會把自己隱藏於環境中,一旦受到干擾,就會露出後翅,好好驚嚇天敵一番

賞蛾地圖大家畫

所以只要您發現了這種蛾,就可以依下列格式填妥資訊後email給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若能附上照片更佳。資料會進入資料庫並加入台灣地圖中,即可呈現「庸肖金毛翅夜蛾全台分佈圖」。該圖會公開分享於「飛蛾賞」中,並列出資料提供者(也可選擇不公開)。關於一地的經緯度可參考以下連結取得座標數據,需注意數字必須使用阿拉伯數字而非大寫。

※ 編按:台語裡,蛾被稱作「拉撒(骯髒)呀啊」,大部份民眾對蛾類持負面觀感,這是因為蛾的幼蟲常造成農損,有些蛾類外形不討喜,甚至有毒!但其實蛾類之美 並不輸給蝴蝶,且蛾類幼蟲與在地植被生態息息相關,非常適合做為一地長期監測的指標。生物簡介專欄與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賞蛾小組合作,期能改變民眾對蛾類的印象,並推動賞蛾保育風氣。而本週介紹的蛾類「絕世武功」,其實不只一招喔,鎖定專欄,下週將為您揭曉第二招!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核廢料政策環評太樂觀 貢寮居民陳情修法

本報2011年11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核廢料政策環評場外抗議記者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提供繼5月25日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專案小組第一次會議,28日再召開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核廢料處理原則進行討論。與會民眾除了抗議程序問題,並當著主席邱文彥面前陳情,要求邱文彥擔任立委之後能積極修法讓當地人民的生活免於恐懼。會議因未能讓與會委員充分表達意見,將再召開延續會議。

會議之前,來自核一、二廠所在地的金山、貢寮等地的居民,也在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認為核廢料政策環評說明書和相關政策文件只能用「千瘡百孔,荒謬無解」形容,要求在台電與原能會都無能妥善處理核廢料的狀況下,核電機組應盡速停機。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發言時先提程序問題,確認民眾發言的意見以及歷次會議紀錄載明要求原能會改善之意見,原能會未履行之原因;他說,政策環評對於環境有沒有影響應該要有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而非只是「當地社會、生態無影響」這樣的說法。堅持原能會應確實達到會議要求的條件,才能召開會議。過程一度僵持不下,經溝通,主席同意未來原能會回覆意見也徵詢民間團體的意見。

對於原能會將境外處理列為用過核廢料最終處置方式,綠色公民行動陣線洪申翰表示不可能,核廢料境外處理並無前例,「境外再處理」的目的是要將用過燃料棒中的鈾和鈽回收再利用,還是得將更不穩定的高階核廢料運回國內貯存。「經濟部的說法根本是意圖欺瞞國人,讓社會誤以為將高階核廢料運至境外就會消失!」

洪申翰也指出,冷卻池太密集了,台電卻在核一核二廠大量密集化,將此過渡性做法,轉變成常態,政策環評書上也隻字未提。如此「密集化」作法,在1996年核二廠乾式貯存廠環評說明書評定為「技術尚未成熟,不可行」,然而台電卻在未經環評的情況下,一再施作越放越密,恐造成安全疑慮。

綠黨中執委王鐘銘表示,「力行減量」是四項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指導策略之一,目標是抑低產生量,在評估說明書中,相關方案只有「減容處理」,未將核一二三停機、核四停工,直接從源頭減少產生量納入考量。

來自金山、貢寮區居民紛紛指出原能會的環說書不切實際,「紙上談兵,拿民眾的生命開玩笑」。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即說,若如原能會所言都沒問題,那麼政府辦公室都搬到核電廠附近,讓大家心服口服。貢寮居民楊貴英表示,東北角既然為觀光保護區,為何容許高污染產業進入,主張「以用電比例分攤核廢料」。核電建廠就應考慮核廢料最終處置,而不是像蓋完房子,卻跟別人借廁所一樣。居民楊木火則針對《放射性物料管理法施行細則》第37條,要求台電將每4年應修正檢討用過核廢料之處置修為2年。

環委也對於環說書放射廢棄物之管理總目標、境外處理之可行性、貯存廢棄物之走向語焉不詳表示不妥,要求具體說明。

民眾提議下次會議到核二廠召開,但主席認為沒有前例、勞師動眾,不同意。對於民眾表示福隆沙灘退縮很嚴重,觀光資源都受影響,邱文彥除了表示尊重,也要求原能會針對海岸變遷進行影響分析。

Top

 

美國核電廠解凍 30年來首度新建核電機組

摘錄自2011年11月28日中廣新聞報導

由美國西屋電氣公司承建的4座最新式核子反應爐,預計最早在年內即將在兩處核電廠動工,這意味著美國在時隔30年之後,重新啟動核能發電廠的建設。

據指出,美國原子能委員會(NRC)目前正就批准核電廠建設及運轉的事,與西屋電氣進行協調。

美國是在1979年三哩島事件發生後,就凍結了核能發電廠的新建,不過歐巴馬總統在去年2月宣佈,政府將對美國國內核電廠新建項目進行債務擔保,對重啟核電廠建設表現出積極姿態。

這次即將動工的是位於喬治亞州的伯克核電廠第三、四號機組,以及南卡羅來納州一家核電廠的第二、三號機組。這四座機組都將採用西屋電氣生產的110萬千瓦級新型壓水型反應爐。

Top

 

三星蔥漲3倍 賊竊800公斤 農民辛酸

摘錄自2011年11月28日蘋果日報宜蘭報導

宜蘭縣三星蔥因連日大雨腐爛減產,市場拍賣平均價格從每公斤4、50元,攀升到120元,漲價近3倍,引起竊賊覬覦,前天凌晨發生今年首樁竊蔥案,一名蔥農遭竊8百公斤,損失10萬元,蔥農無奈地說:「竊賊一下子將我們辛苦四個月成果,偷走1/4,實在很辛酸」,已報警查緝。

三星警分局偵查隊長田獻庭說,遭竊蔥田位處偏遠蘭陽溪河床。被害的蔥農黃澤民表示,與友人在三星鄉偏遠的蘭陽溪貴林村紅柴林段河床上合種四分半蔥田,遭竊青蔥共八百公斤,以目前台北拍賣價平均價120元計算,損失約十萬元。

Top

 

澳洲暴雨成災 大水淹沒農業城

摘錄自2011年11月28日民視報導

澳洲新南威爾斯省這兩天因為暴雨侵襲,使得河道氾濫,大水滿地淹,26日,一名3歲男童甚至意外遭大水捲進排水溝,不幸罹難,而農業重鎮摩里及近2000名居民被迫與世隔絕,時間預計將達一星期。

從直升機上鳥瞰,觸目所及,除了黃泥巴水還是黃泥巴水,裸露的房屋屋頂和轎車,讓人看了無奈,27日,因為大雨不斷,使澳洲新南威爾斯省的幾條河道大氾濫,洪水四處蔓延,中斷交通要道,農業重鎮摩里及近2000多名居民,也被迫與世隔絕。

大水淹到家門口,民眾還在堆沙包,但,屋破偏逢連夜雨,摩里市外的葛拉鎮,河道旁的堤防竟在這個節骨眼上開口笑,滾滾水流不斷冒出,潰堤危機就在眼前,當局預估,當地時間27日晚間,河水水位可能上升到10公尺,屆時可能會再度氾濫並波及周遭地區。

雪上加霜的是,氣象部門卻警告,這大雨天氣還沒完,新南威爾斯的災民,未來一週,可能得持續泡在水裡面。

Top

 

泰國爆發鉤端螺旋體疫情 2人遭感染

摘錄自2011年11月28日東森新聞報導

從今年七月底以來,泰國遭受堪稱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水患,雖然目前全國77府當中,已經有65府淹水逐漸退去,不過在南部地區,水質被污染,引爆鉤端螺旋體疫情,目前已經有兩人遭到感染 。台北市衛生局也提醒要前往泰國的背包客或商務人員,防護措施,一定要做好!

在大水退去後,大批泡水車被泥沙覆蓋,這幅驚人影像就出現在泰國曼谷以北的日本本田汽車廠。儘管目前大多數地區的積水已經消退,不過在南部有四府還在泡水,雪上加霜的是這裡還爆發了鉤端螺旋體疫情。

北市衛生局疾管處副處長林國甯:「大概是兩例的鉤端螺旋體病例,大概都以發燒頭痛還有像會畏寒、肌肉酸痛為主要。」

鉤端螺旋體是經由帶原的豬狗等牲畜排出的尿液污染水源,要是接觸有傷口的皮膚,或是污染飲食就可能傳染給人。北市衛生局疾管處副處長林國甯:「在當地的話,務必要對他的手部跟腳部的一個防護,做好保護措施,可以使用鞋套或手套避免在遭受污染的水中涉水。」

此外當地的飲食和水記得別生吃,返國後如果出現發燒頭痛,或是腸胃不舒服的症狀,也得趕緊就醫。雖然泰國水患逐漸消退,但後續的疫情會不會擴散到鄰近國家,更得繃緊神經。

Top

 

論壇∣政府不會告訴你的核能的真相- 由日本地震談核能災變

作者:賀立維(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核子工程博士、曾任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

日本東北地區的宮城縣北部,在今年3月11日下午發生了芮氏規模9.0的強震,並引發了10公尺高的大海嘯,這件事震驚了世界,也喚醒了沉睡中的核能的使用者。大地震最令人擔憂的是核電廠危機,這項危機可能比整個地震直接造成的災難還要嚴重。談核色變已成為現代人的寫照,政府過度保守,一說錯話,官員立即被批得體無完膚,前後不是人,甚者面臨下台的風險。媒體又過度誇張與聳動,唯恐天下不亂,一些非核能專業的名嘴也大談核能科技。政治人物未得政權前反核,得到政權後又擁核,失去政權後又反核,弄得百姓精神錯亂。

在這裡告訴您一些核能的真相,當您弄清楚核能是怎麼回事時,您再決定要擁核還是反核還不遲,相信大多數的百姓只是單純的核能使用者,但還是有權力知道核能到底是什麼?

筆者早年研習物理,在讀研究所寫論文時,整天耗在一座研究用重水式原子爐裡邊作實驗。畢業後就被分發到這個單位繼續與原子爐為伍,後來有幸得到公費獎學金到國外進修,讀的仍是是核子工程,研究室就在一座原子爐裡面,博士論文是對原子爐內中子能量的分析,這生與原子爐結了不解之緣。學成返國後還是回到原先的單位原來的那座原子爐邊工作。當時身為公務員,盡忠職守是我們的天職,一轉眼就默默的工作了近十年。

在立法院裡常見的場面是,完全不懂核能的立委,質詢不太懂核能的政府官員,再由稍懂核能的記者,以驚悚的標題,斷章取義的內容向閱聽大眾作驚人的報導。現在遇到了日本的災變,媒體更是威力全開,弄得神經小條的民眾,每天唱著杜蘭多公主「公主徹夜未眠」的歌。

此時應將一些有關核能的事實告訴大家,給大家一個客觀真實的背景知識,告訴大家一些專家不想說,政府不能說,媒體又亂說的事實。筆者在為政府服務期間,主要是研究原子反應爐裡中子的各種特性,如從一個中子產生的過程,分布狀態,能量移轉,一直到它們的消失,一代代的連鎖反應下去。後來又參加一項核能災害的警急應變計畫,由原子爐內部的研究跳到原子爐外面的世界。那項計畫談的是說一旦原子爐發生災變,政府該怎麼做?百姓該如何疏散?學校、家庭、民間機構等該怎麼作?先用紙上談兵,大家談得認為有道理,再到現場實際演練。當然少不了電腦模擬,將一堆電腦連起來,互相傳達訊息,不過總覺得一切照本宣科,太理想化了。如這次日本海嘯,海浪將一切捲走,將一切震垮,包含房子,包含電腦,那該怎麼辦?事情發生了,政府說很抱歉,海嘯不在規劃的劇本內,老百姓不禁會問,那還有些什麼意外因素沒有規劃進去?

一般人對已發生過的災難尚有一些經驗與掌握,總是盡量設法去減低它的破壞力。但對從前沒發生過的災難恐怕就束手無策了,不知如何應對。除了物質上,身體上的受創,在精神上的恐慌更是另一種難以處理的問題。在地球村的環境中,整個地球都已變成了一家人,今天發生在您鄰居的事情,明天很可能發生在自己的家園裡。我們與日本都處在地震帶上,千萬年來地震颱風有如一年四季的春夏秋冬,年年會發生。我們在這塊土地上建立家園、建立都市、蓋高速公路、蓋101層高樓、蓋核能電廠。大前提要先認識的是,地震颱風已不是天災,而是自然就會發生的事情。在這種自然環境下,要做什麼事情,就要先考慮如何適應自然的環境。一棟大樓為何會被震倒,要先了解它的結構是否可以承受地震的考驗,在蓋下一棟大樓時如何克服同樣的問題,而不是推給天災。住在裡面的百姓是無辜的,它們花了前半生的積蓄與後半生的負債,買了一個家,結果地震來了,房子倒了,再推給天災,不太公平的。

再談到核子災害,相信在日本災難中,核電廠危機是一般人最不了解的,也最害怕的。一些專家學者用很艱深難懂的術語來向大眾解釋,要大家安心不要怕。媒體又發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專業特質,弄得人心惶惶,發生民眾搶購鹽巴猛吃海帶的荒唐事也就見怪不怪。

那就讓我用最簡單的話來說說原子爐是什麼罷!既然它會爆炸又為什麼要去蓋它呢?先說原子吧,原子就是物質的最小單位,但能保持它原有的化學性質。一個原子包含一個精密的原子核及幾個圍繞在原子核周圍的電子,這些電子帶著負電。原子核是由帶正電的質子和沒有帶電的的中子組成,所以原子是中性的。根據質子和中子數量的不同,原子的類型也不同。鈾235是自然界至今唯一被發現能夠裂變的同位素,它通常與鈾238共同存在鈾礦中,但它的比例相當低,只有0.7%。若用一些科學的濃縮方法,可以將它的濃度升高到3%,這就是一般原子爐發電用的低濃縮鈾,若濃縮到90%以上讓它瞬間爆炸,就可以當核子武器來用。也許上面的解釋大家會稍微清楚一些原子爐與原子彈的不同。經常有人問,原子爐會像原子彈一樣爆炸嗎?答案是要看什麼樣的爆炸?原子彈的爆炸是由鈾235或鈽239原料因連鎖反應直接爆炸,它的威力是不得了。如二次大戰,美國丟在日本的那二棵原子彈。而原子爐的爆炸,主要是由過熱的氫氣所引起。

當一顆鈾235的原子核被其它原子核所釋放出來的中子撞擊而裂變時,它就會釋放出新的中子,這些新的中子又去撞擊其它的原子核,又引起其他鈾原子的裂變,這就叫做連鎖反應。連鎖反應的結果會釋放出熱能以及其它帶有放射性的同位素。核反應爐就是用這個原理來產生能量的,利用這些熱能讓通過的水產生蒸氣,這些蒸氣再去推動發電機。發電的過程與一般傳統燒煤或燒石油的發電方式差不多,只是產生熱能的方法不一樣而已。而同時產生的輻射物質若洩漏到環境中就會造成輻射汙染。當然原子爐的控制方法是非常的精密,由不得有一些差錯。像這次日本的地震與海嘯,損毀了一些重要的冷卻系統,所以一發不可收拾。核電廠的燃料因為濃度很低,核燃料不會直接爆炸。但是當它的冷卻水因管路斷裂或電力中斷,會讓爐心溫度急遽升高,使冷卻水產生氫氣,這些氫氣會爆炸。氫氣的爆炸會將保護的週邊建築物炸毀,輻射線就會外洩,造成環境嚴重的汙染。若這時還不立刻降溫,爐心的核燃料就會繼續升溫,由固體變成熔漿,就如煉鋼廠將鋼鐵燒成鐵水一樣。這就叫做爐心熔毀,一但爐心熔毀,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場面。所以為何日本發生災變時,要不停的由外部灑水的原因。

核電廠既然這麼可怕,為什麼它會存在呢?核電廠在平時永遠是默默的為人類服務,它沒有像火力發電廠排出黑煙冒出二氧化碳,它也不會因石油漲跌而使電費起伏緊張,它發電的成本又比其他方法低。遇到選舉時,有人會拿它來吸選票,拿它來消費,雖然消費它的候選人並不一定瞭解它是什麼。在它出狀況時,環保人士會抗議,來引起社會注意;但它每天就是在那裏靜靜的發出巨大的電力。目前全球有4百多座核電廠持續在運轉,其中美國有1百多座、法國與日本都有50多座,它們供應了全球15%的電力。台灣有3個核電廠,總共有6座原子爐,供應了台灣20%的電力。當核四完工時,又多了2座,台灣核電廠的密度已列世界第一。不管您反對它也好,您擁護它也好,直到有一天,一但它出事了,那可是世紀大災難。這種災難有時比一場戰爭還可怕,而它的影響層面會延續到您的子孫,您子孫的子孫,世世代代一直延續下去。

日本核電廠的災難除了反應爐本身的問題外,它的使用過燃料儲存池也出了問題,這是一般人不太瞭解的事。為什麼使用過燃料儲存池也會這麼嚴重?事實上人類享用核能發電帶來的好處時,並不一定瞭解,核廢料問題的嚴重性。大部分主事者都採避而不談或是用艱深的用語來一語帶過。如濕式儲存,乾式儲存等等,依照官方的公告如下:

「第一種方法是直接以核燃料的方式儲存,儲存在反應器附近的深水池中,以水流冷卻並降低輻射強度,靜待深地層最終處置。目前我國的高階核廢料採用此方式暫存。第二種方法是經過再處理的程序,以化學萃取其中的鈽或鈾,重新製造新燃料,可以增加30%的能源,而剩餘的廢液再以高溫燒結成硼矽酸玻璃固化體。如此可將處置安全時間從1萬年降低至1千年。最終處置場的選擇與設計,主要考慮到放射性核種的遷移,所以在場址選擇、工程障蔽設計、廢料包封容器等設計上,均可使廢料保存在其中至少萬年以上而不移動,即使在數十萬年後逃逸出來了,其放射強度也只剩下百萬分之一,甚至更低。」

上面這段話我們比較看得懂的部份是,時間上都是以千年甚至數十萬年為單位,其它的就不太清楚了,我們不禁要問:

「靜待深地層最終處置」,是什麼意思啊?靜待要待多久?一千年還是一萬年?深地層在那裏?不會又是蘭嶼罷!

「目前我國的高階核廢料採用此方式暫存」,高階核廢料是指啥?這個暫存是多久?一千年還是十萬年?

「將處置安全時間從一萬年降低至一千年」,一千年還是很久啊!好個天馬行空,時空旅遊,請問那時候你我在那裏?也許我們的子孫比較聰明,讓他們解決罷。政府能保證一千年一萬年內,不發生大地震大海嘯嗎?

「所以在場址選擇、工程障蔽設計、廢料包封容器等設計上,均可使廢料保存在其中至少萬年以上而不移動」,口氣不小!目前能夠維持萬年的障蔽與廢料包封容器發明出來了嗎?能作實驗給我們看看嗎?誰能保證萬年以上地殼不移動呢?

「即使在數十萬年後逃逸出來了,其放射強度也只剩下百萬分之一,甚至更低」,但若是在數十年後就逃逸出來了,那放射強度又有多強啊? 上面的問題政府能回答嗎?

在日本發生災難前若有人提出這個問題,也許有人會說,這是杞人憂天。現在真的發生了,除了媒體以極為聳動的方式報導,立法院作秀式的鬧劇外,政府有沒有明白的告訴百姓,事情若發生在台灣時到底該怎麼做?小百姓除了靠誇張的新聞與網路流傳的訊息,好像也別無辦法。其中有真的、有假的、有誇張的、有樂觀的、有悲觀的,小百姓每看完一段就又得再唱一次「公主徹夜未眠」。

全世界以及日本的核電廠都是將使用過的核燃料放在原子爐廠房內反應爐邊上的水池裡,用水來降溫,讓放射性強度慢慢衰減。日本的核電廠只過了數十年就遇到大地震,將冷卻系統震壞,這些使用過燃料池產生的氫氣發生爆炸而造成大災難。只能祈求世界上那幾百座以及台灣的核電廠在一萬年內都不要發生天災啊!

美國三浬島與前蘇聯車諾比爾事件的調查報告,都指向人為疏失,所以核能災變除了天災外又有人為疏失的風險。另外這種毀滅性的結果,不知會不會被恐怖分子動歪腦筋呢?

核能的安全考慮,主要著重在原子爐本身的設計安全。要嚴格遵循世界先進國家的規範,絕對不允許有任何差錯。要以最安全的工程係數來確保運轉安全,各種標準法規,標準流程多如牛毛。它可以做各種實驗,各種測試,但對外來的災難,如日本的情況,是無法做實驗的。就如設計一架飛機,工程師只管這架飛機是否夠安全,是否夠舒適,卻管不了這架飛機遭受攻擊時是否能安全返航。這就是一項科技產品必要的風險,一個消費者可以選擇搭飛機或不搭飛機,但是我們能夠選擇用或不用核電嗎?

新聞節目又有一個新的傳說,指出日本福島核電廠中使用的燃料是鈾與鈽的混合物,有製造核子武器的企圖,這下好不容易睡著的公主又被嚇醒了。鈽又是什麼東東?先撇開政治陰謀不說,在此告訴您一些鈽的故事罷。鈽的原文是Plutonium元素符號是Pu,是一種具有放射性的原素,粉屑狀的鈽會自己燃燒起來,好可怕喲。它也是一種毒物,吸入體內時會聚集在骨髓裡,若真的發生了,就不得不與癌症奮鬥餘生。鈽最重要的同位素是鈽239,它的半衰期為二萬多年,也就是每隔二萬多年它的輻射強度才會衰減到原來的一半。它是窮人的核武原料,原因是假若將鈾原料中的鈾235由自然鈾礦中的0.7%濃縮到90%以上,是非常困難的,只有那些核子大國才有這些設備。而號稱核武第三世界的國家如北韓、印度、巴基斯坦等,還有一個國家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在此就不說了。想製造核子武器又無能力發展濃縮鈾的技術,鈽239就是最好的一種選擇。就是將天然鈾放在一個超大的實驗用重水式反應爐裡燒,這裡說的燒不是拿火來燒啦,是讓它在原子爐裡面不停的發生核子反應。就是讓佔有絕大比例的鈾238的原子核不停的被中子撞擊,當鈾238吸收一個中子時,它就變成了鈽239。原理就這麼簡單,如此日以繼夜的燒,燒個十年八年的,整個爐子裡的鈽239就愈累積愈多了。當累積到某個程度時,再神不知鬼不覺的將鈽239提煉出來,這下子全世界的王子們公主們全都徹夜不能眠了。

剛才說的重水式原子爐還有一種特性,它裡面的核燃料燒到差不多時,不用像發電用的輕水式反應爐,要定期停爐才能換新的燃料。它使用了運轉中更換燃料的技術,就好像飛機不用回航就可在空中加油,它的續航力就增加了。什麼又是重水式又是輕水式反應爐呢?好像說不完了,好人做到底就再說說吧。重水式反應爐就是用重水當中子的緩衝劑,中子剛由核子分裂產生時,能量太大,也就是速度太快,其它的原子核抓不到它,發生連鎖反應的機會就低了。就好像棒球投手的球速太快,會使打擊手揮棒落空一樣,球速慢了打擊率自然就高了。一般的輕水(就是天然的水啦)是由二個氫一個氧所組成,重水是由二個氘一個氧所構成,氘就是重氫,比氫重了一倍,所以重水就比一般的輕水重了一些。中子碰到比較重的東西速度就慢了,所以輕水式反應爐要用較高濃度的鈾235,重水式反應爐就可以用天然的較低濃度的鈾235了。二戰時美國投在長崎市的那顆「胖子」,就是使用了鈽製作的鈽原子彈,總算說完了。

當然在世界上已經存在四百多座原子爐,這是已定事實,我們又能說什麼呢?核四廠工程也已近尾聲,由新聞媒體得知,核四弊案不斷,目前被起訴被收押的人數不下一打,這些弊案到底對核四的安全產生多少影響?是否有補救措施?還是只告訴百姓這些人靜待司法處理,哪天若因弊案而發生災難,可能司法尚未定讞。

但有一件事我們可以大聲的說出來,那就是呼籲政府大力的鼓勵推動綠色能源,它們有太陽能、風力、水力、潮汐、生質能源等等。但是不知為何國內一家民營的風力發電廠卻面臨一波三折而撤資的命運?

上面所說的一些看法純是個人的見解,不希望給讀者們造成心理上的壓力。願讀者多為大家所生存的土地祈禱,祈求國泰民安,災難遠離我們,珍惜現有的一切,平安渡過我們這一代,以及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的一萬年。

Top

 

行動參與∣12/3 全球抗暖化行動日: 給我低碳無核的未來!

主辦單位: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保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

【活動目的】
201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17屆締約國大會將在南非舉行,會議進行期間,世界各國將同步在12月3日舉辦抗暖化行動。「台灣青年氣候變遷連盟」青年代表也前往南非響應行動!

當然身處台灣的我們也要發聲!這一次由藝文界領軍,我們將在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辦一系列溫馨且互動性多樣的活動,包括「手護地球」遶境踩街、「愛綠地音 樂會」與紀錄片「錢鬼剋星」台灣首映會,用扮裝和音樂、影像藝術展演行動表達我們對環境的關心,歡迎大家一同加入響應國際抗暖化行動!

123全球抗暖化行動日‧台灣國際同步
市府捷運站2號出口集合
搶救地球母親遶境 pm3:30

台北市政府前廣場
愛綠地‧音樂會 pm5:00
台灣與南非國際連線 pm7:30
錢鬼剋星‧台灣首映會 pm7:40

【搶救地球母親遶境】

本次活動將廣邀各藝術工作團隊、NGO、學生社團等各界族群以視覺豐富的扮裝、繽紛多樣的藝術展演參與,並特別由「故事屋」贊助超大型球體道具將成為「地 球母親」主角,可多人推著「手護/守護」前進,並邀請獲「亞洲舞龍大賽季軍」的卓蘭實驗中學在踩街隊伍中演出「荷花龍」共襄盛舉!希望在台灣首都圈街道上 以多元藝術展演方式喚起人們環境保護、友善地球的意識,活潑溫暖的活動調性,更歡迎街上行人、過路客隨時加入祈福隊伍行列

【愛綠地音樂會】

邀請關心自然環境、創作和諧感動音符的各跨界音樂家們演出,包括游走在古典音樂、新世紀音樂、世界音樂、爵士樂到流行音樂的大提琴演奏家范宗沛;金曲獎常 客、創作經典客家新民謠的謝宇威;承襲西非音樂遺產、配上跨國界民族樂器的「空空把西非擊鼓樂團」;由五位目前任職於國家交響樂團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的職 業演奏家所組成之「國王銅管五重奏」;阿美族創作女歌手以莉‧高露與「愛吃飯」樂團冠宇;多張流行經典專輯幕後推手、從幕後走到幕前的爵士創作女歌手李昀 陵&快樂繼承人,難得一見國際級水準的演出陣容。

【錢鬼剋星台灣首映會】

這幾天,全球的人口達到了七十億人,現在開始只要想到你現在需要的所有事物,都要乘上七十億倍,七十億個茶盤、七十億支手機、七十億台汽車……。《錢鬼剋星GrowthBusters》這部今年11月即將在美國首映的紀錄片,將顛覆你過往追求效率、追求進步的思維,開啟一連串思考「為什麼要成長」,特於「123抗暖化全球行動日」進行台灣首映會,以露天電影院的方式播出,歡迎所有台灣民眾、台北市民共襄盛舉!

【活動主持】張鐵志

【行動團體】
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農的家、大地旅人環境工作室、荒野保護協會、台灣農村陣線、上下游News&Market、串音有限公司、台灣綠黨…擴大串聯中

活動募款專戶(捐款依法抵稅)
戶名: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文魯彬,台中銀行台北分行
帳號:0922-2004-3934

活動Facebook專頁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