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1.12.18








近期活動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徵環境教育執行人員(12/20截止)
「 誰來晚餐?」 201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徵件(2/8截止)
「環境」系列展-森林(12/9-1/13)
「孩子的未來,碗中的現在:校園午餐面面觀」座談會
【成功旅社‧百看溪州】老照片展(12/3~12/31)
2011我愛台中環境跨年晚會「搶救石虎的家」
關渡自然公園濕地學園忍蛋班冬令營招生囉!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2011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和舒米恩一起守護杉原灣 送您名人簽名反美麗灣頭巾!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印尼環境資訊中心
上下游 News & Market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低碳綠能與生態社區聯合技術發展中心
台灣大百科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GreenMap System Home
WWF 世界自然基金會
崔媽媽基金會 
自然小徑
珊瑚礁學會

 
 

自然人文:泥土的溫度

作者:湯翊羚

在立法院前面打著鼓,在濕了的眼眶中,其實憶起了在家鄉媽媽的身影。如果說,法令條文的敘述對一般人顯的太生硬,那麼,談起對土地依戀的故事,是不是能稍稍打動人心?即使拖著小兒麻痺症行動不便的雙腳,卻還是不厭其煩的每天往田裡抓菜蟲、灑水、收成。然後用宅配把高麗菜、地瓜葉、南瓜…寄到台北,為了給在台北的兩個女兒姊姊和我,能夠吃到的是最健康、保含著愛和灌溉的蔬菜。就像13日那天眼前的阿伯阿嬤們,這一生所耕耘的,都是為了餵養了這個土地上的子女們,每一頓美味、安全、充滿汗水和愛的糧食。

痛心的是,我們的政府卻連最基本的訴求:「貫徹優良農地保護、維持國家糧食安全。」都無法承諾,遑論其他五點:「建立實質公益性、必要性評估標準;建立實質人民參與機制;落實完全補償原則;建立明確安置規範;矯正區段徵收惡法。」更是用一些文字遊戲來規避。最後在場外燃燒冥紙,是農民和青年帶著如何悲憤和失望的心情,點燃的火,燒毀我們所相信這個民主國家所標示的「民主性」,但也點燃了我們堅定的心,這條路我們會持續走下去,民主蒙羞的債,會以滴水穿石的方式討回來。

想問問那些彷彿心也被覆蓋冰冷堅硬水泥的人,
如果,已經忘了泥土的溫度,那麼,跟他人之間的溫度也是否還會記得?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來自地獄的魏氏奇葉螳

作者:楊家旺

攝於得夫廊道

魏氏奇葉螳最奇特的造型,當然是祂頭部瘦長的扁狀突起,扁狀的背面中線,另有垂直於扁面的細脊,讓它從上往下看時,像個「T」字。這根長於頭頂的瘦扁長柱,其形狀可判別雌雄。雄性魏氏奇葉螳的椎頭,略像蕨葉,有分叉;雌性魏氏奇葉螳的椎頭,就像照片裏我拍到的這一隻,兩側不分叉,接近長方形,幾乎讓祂看起來像是從地獄來到人間捉拿惡鬼的白無常(七爺)。惡鬼遇見白無常只能束手就擒,就像許多昆蟲遇見魏氏奇葉螳一樣,成為無以掙脫的獵物。

魏氏奇葉螳的中、後兩對足,與枯葉螳螂一樣,有小小的葉狀突起,這讓祂看起來更加隱身,當然,先決條件是,必須待在枯枝枯葉、落枝落葉間才能產生這種奇效。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走過瓦登海(上)

作者:吳佳其

位在歐洲大陸西北邊緣與弗里西亞群島(Frisian islands)之間的瓦登海(Wadden sea)是北海(the North Sea)南端的一個廣大潮間帶,這個區域的海岸線長達650公里,寬度有5到32公里,漲潮時需靠船隻往返的島嶼跟大陸,在退潮時分,島嶼由廣大的泥灘地與大陸連接,可步行穿過海峽,由大陸走到小島或是小島走回大陸,這樣的泥灘地健行(Mudflat hiking),是瓦登海區域一種很普遍的活動,除了可以健行穿越過海峽,是很特別經驗外,也因為慕瓦登海是世界自然遺產之名,筆者在今(2011)年5月間實地走訪,參加德國境內下薩克森邦瓦登海國家公園(Lower Saxony Wadden Sea National Park)的泥灘地健行活動,由德屬Balturm島走回歐洲大陸。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小地瓜國的貓貍村事件(三)

作者:洪美惠

無臉貓侍衛長趕緊拿出另一個面具幫國王換上,這次是謙卑牌面具。

「是的,這一切都是我們的錯,我一定會虛心檢討。我跟各位保證,沒有任何人的權益會受損,我會立刻召開國安會議,仔細檢討所有事情的問題所在,請給我一點時間,我立刻處理。請大家先回家休息,不要累壞了身體。我保證,保證絕不會徵收這塊農地。」

小辣椒人、蒜頭人和洋蔥人看到遠方出現了苦瓜教授、酸菜老師、花椒老師、西瓜人、柳丁人、芋頭人、蚵男等人,紛紛趕上前去擁抱,大家哭成一團。由於蔬菜人族死傷慘重,這一場抗爭就在面具馬的一再保證下落幕。至於這些保證會不會實現,殘存的蔬菜人族也只能靜靜等著看。

而那些被坦克輾爛的蔬菜泥後來怎麼樣了呢?根據大頭菜記者後續的追蹤報導,當時有一位專攻食品加工的教授立刻拿一大把鹽灑在蔬菜泥上,然後帶著這些鹽漬蔬菜泥到乾淨的廣場曬太陽,經過太陽嚴厲地淬鍊,最後成了不怕坦克的宇宙無敵福菜干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