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期
2011.1.11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6,029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441,233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溼地、石化、島嶼想像

在寒流和煙火的瘋狂夾擊下,民國100年到來了。大家紛紛許下心願,期盼來年生活能更順遂、幸福。但在假期結束,必須上班上課、面對難纏客戶、堆積業務、國光石化仍堅持開發時,內心深處或許會升起小小埋怨:其實一切都沒變嘛。

的確,跨年不是魔法,能讓討厭的東西消失不見。但和討厭的事相對的是:守護白海豚的決心和行動,在新的一年也將繼續,不會停止。

回首2010,我們擁有了白海豚,參與了台灣史上第一次的環境信託,還為了牠、為了更美好的環境走上街頭大聲疾呼。而詩人吳晟在《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新書發表會中朗誦《煙囪之歌》,想到母親台灣受的苦,不禁落淚。他想像的/曾生活過的島嶼,沒有那麼多的煙囪、蓊鬱蒼翠的山林尚未遭怪手啃咬,鋪上灰僕僕的水泥,而貪得無饜會在明知善辯的大眾跟前收斂嘴臉。

不知道 你/妳想像的島嶼是什麼模樣?又,你/妳想讓這塊島嶼成為什麼模樣呢?

(責任編輯:詹嘉紋)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挑戰島嶼想像 反國光石化文集出爐

PNN公視議題中心,記者胡慕情,台北報導

「煙囪王國一地又一地/盤踞島嶼西海岸/再也趕不走/不遠處竟然又傳來/繁榮的旗幟與口號/連同數據謊言,相同的戲碼/準備進佔下一個河口…」

帶著哽咽的聲音、一度痛哭出聲,詩人吳晟10日在由藝文界、學界等無償捐獻版稅所集結而成的《溼地‧石化‧島嶼想像》新書發表會中,懇切呼籲全民再度集結反對國光石化破壞世代正義、拒絕國光石化以縮小規模的方式強渡關山。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黑面琵鷺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的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歷經三周網友投票,結果出爐。與白海豚議題相關的兩則新聞:全國首次環境信託行動 守護白海豚與溼地國光石化開發案欲強渡關山 近萬人遊行抗議,分佔一、二名。而營建署原欲於今年2月2日國際溼地日前夕,公告新推薦29處國家重要溼地,疑因國光石化開發區位於彰化海岸溼地,遭政府高層招手施壓,全部喊卡

國光石化為爭取環評過關,將縮小投資規模。並透過行銷公司邀請部落客及行銷公司員工參觀中油廠房,參與活動並寫文章的部落客不但有5000元車馬費可以領,還有伴手禮可拿。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痛批,「這個政府壞掉了!不只收買商業媒體,連獨立的部落客都買!」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給棲地保育一條方便之徑

作者:溫于璇、孫秀如、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以環境公益信託做為一環境保育的管道與途徑而言,若以永久保護土地、為後世留下珍貴的土地資產作為環境公益信託主要目的來看,如何合法取得土地的權利,並可以依信託的精神,長遠保護下這棲地環境,一直是必須要面對與解決的課題。

因此,相信多數人都會問到:「可信託的土地,從何而來?」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從遺傳多樣性推估黑面琵鷺歷史族群數量

黑面琵鷺

作者:楊愷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博士班)

2002年,台南曾文溪口發生了一起造成87隻黑面琵鷺傷亡的肉毒桿菌中毒事件,這對當時全球僅900多隻的黑面琵鷺族群雖然造成不小的損失,但這場悲劇卻也帶來轉機,使得黑面琵鷺的保育工作再度得到了檢討和重視。

因肉毒桿菌中毒而傷亡的黑面琵鷺個體,提供了難得的DNA樣本,使得黑面琵鷺的分子族群遺傳的研究工作得以開展;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藉由評估黑面琵鷺族群中遺傳多樣性的高低,以估算其歷史族群量,這是在台灣首度嘗試以遺傳多樣性來評估一個物種在歷史上的族群數量。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為溼地、候鳥、白海豚發聲的「大城濕地之舞」

除了連署、認股、投書、上街頭..,對於執意興建「國光石化」的政府,我們還能做什麼?

在國家一味追求GDP的迷思下,是否想過我們的下一代他們想要怎樣的生態環境?

在國小服務的葉老師決定從教育著手,一年多來持續在課堂上關注「白海豚事件」。又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全班報名參加宜蘭羅東鎮舉辦的「環保變變變」比賽。

耗費兩個月的藝術與人文課程,統整了表演、音樂和藝術,最終以「大城濕地之舞」,傳遞下一代對生態環境的期望(原著劇本、劇終標語、道具、布幕都出自12歲的小朋友!)

希望這齣小朋友嘔心瀝血之作,能喚起馬總統和吳院長的良知。 如果您也感受到小朋友的用心,請大力推薦,讓更多人看見溼地的美!

★按我觀賞大城濕地之舞影音檔☆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編輯群:溫于璇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