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期
2011.5.4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202 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52,017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守護白海豚、彰化大城濕地,請繼續支持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沒有國光不用哭 台灣有向上發展的本錢!

國光石化在地球日當天撤案,雖然過程中政治力干預環評審查的斧鑿痕顯而易見,眾多苦守環保署前的民眾雖不滿意,但阻止了八輕設廠彰化大城溼地,仍叫人鬆了一口氣。不過,充滿一次性塑膠垃圾、污染廢水的海岸及海洋環境,對數量不到100隻的白海豚來說,依舊危機四伏。近日,林務局終於提出劃設白海豚保護區的提案,搶救究竟來不來得及?端賴政府是否能積極以對。

而在全民努力下,逃過一劫的濁水溪口泥灘地,是否能就此高枕無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認為,尚未確保這片溼地可「依法永久保存」下,仍須繼續推動濁水溪口溼地信託,讓人民成為土地的主人,才是環境永續發展之道。

至於某些財經記者、名嘴和學者,在馬英九總統宣布不支持國光石化後,義憤填膺地指責反國光者斷送台灣經濟命脈。對此,清大教授彭明輝聲明:沒有國光石化,不會因而傷害石化中、下油產業的未來;反而繼續採取「輸入污染,輸出血汗」的產業政策,才會使台灣的石化產業在10年內無以為繼。台灣絕對有向上提昇的本錢,但需要大家共同監督、鞭策政府,才能保障你我想望的未來和前途。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國光轉彎 白海豚保護區有望? 林務局:近日提案送審
白海豚的未來,仍操之於政府後續的積極保育作為

環境資訊中心2011年5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隨著國光石化撤案,4月25水利署也宣布大度攔河堰「不排除不興建」,對數量不到100頭的白海豚可說是好消息。

但白海豚的未來,仍操之於政府後續的積極保育作為。白海豚的家園會不會劃設為保護區,也就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所「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林務局近日將提案送交「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審議,再依委員評估做成決定。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紅尾伯勞
沿海的漁民「討海」、插蚵,也成為漁村的經濟支柱。這種不與天爭地、又可維持生活的模式,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是永續經濟的模範。

經過600多天的環評,台灣人展現公民力量,在422地球日,逼得總統馬英九基於選票考量,終結了國光石化開發案。雖然現在白海豚不需轉彎了,但其生存威脅卻未解除,正以兩年一隻的速度流失中,多位國際鯨豚保育學者齊聲呼籲設置保護區以及發展永續漁法。搶救究竟來不來得及?端賴政府是否能積極以對。此外,海岸廢棄物嚴重污染海洋與海岸,對白海豚及其他生物也造成極大危害。尤以塑膠袋、飲料杯等一次性塑膠垃圾為大宗,自5/1始,政府獎勵自備環保杯、回收一次用飲料杯,希望能消費鏈減少一次用飲料杯使用。

彰化芳苑大城溼地沿海除了豐富生態價值,當地漁民「討海」、插蚵,不與天爭地的營生方式,足登永續經濟的模範。這兒的產業,彷彿高度發展的文明,唯有用心看待的人,才會發現。而雖然國光石化案看似暫告一段落,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在未確保這片溼地可「依法永久保存」之下,仍須繼續推動濁水溪口溼地信託,直到公民共同買下這片溼地。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人民是最大的財團 從概念到行動的環境信託

「全民認股119守護濁水溪」行動,是台灣首宗環境公益信託行動。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華宇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2010年4月初,長期關注大城溼地的彰化環保聯盟結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共同發動「全民認股119守護濁水溪」行動。決定以環境信託的方式,阻止每年將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的國光石化進駐濁水溪西海岸的彰化大城溼地,並保護族群數量不到100隻,也是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的台灣白海豚,這場行動,是台灣首宗環境公益信託行動。

放眼全球,公益信託制度早已被英、美、日等國家廣泛運用,成為自然環境與文化資產保存利器。以百年老店──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為例,其發展至今,已成為全英國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環境自然與文史保育團體之一。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戴黑眼罩的小強盜:紅尾伯勞

紅尾伯勞臉上,有著一道又寬又黑的過眼帶,使牠們看起來活像是個戴上黑眼罩的小強盜。

作者:楊育昌

在台灣,紅尾伯勞是普遍的過境鳥和冬候鳥,每年九月到次年五月都可以在平地看到他們的蹤跡。尤其在秋過境期間,更會大量出現在台灣南端的恒春半島。以往牠們在經過恒春半島時,常被當地居民以「鳥仔踏」捕捉,以作為烤鳥之用,對紅尾伯勞的族群造成很大的傷害。

紅尾伯勞臉上,有著一道又寬又黑的過眼帶,使牠們看起來活像是個戴上黑眼罩的小強盜。牠們喜歡棲息在突出的樹枝或是電線上四下張望,發現有昆蟲或其他小動物時,便飛過去捕捉牠們。牠們在休息的時候,長長的尾巴晃呀晃的,不自覺地在空中畫著小圈圈,實在是非常有趣!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為你唱一首歌」藝文界守護濕地詩歌會

藝文界為維護環境倫理、堅守土地正義,舉辦守護溼地詩歌會

為你寫一首詩, 為你唱一首歌, 為你跳一支舞, 留下豐饒濕地的美麗光影,只為我們與這島嶼永續共存。

國光石化落腳濁水溪口的危機,讓我們張開眼睛看見彰化大城濕地的珍貴動人。數百多位不同世代、不同領域的藝文創作者,為這片濕地以各式行動、創作發聲。在國 光石化仍是懸案、尚未正式終結的當下,我們要繼續寫詩、繼續歌唱,以堅韌的文化力量守護大城濕地,維護環境倫理,堅守土地正義,許台灣永續未來。

  • 活動時間:2011年5月7日(六)下午1:00-5:00

  • 活動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廣場(近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策展人:吳晟、鴻鴻、張鐵志、吳志寧、潘小俠

  • 協辦單位:賴和基金會、青平台、台北當代藝術館、全國青年反國光石聯盟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孫秀如
責任編輯:詹嘉紋‧編輯群:溫于璇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