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期
2011.11.12
第二階段認股人數
23,052  人
第二階段認股數
766,194 股
本期內容

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

守護白海豚、彰化大城濕地,請繼續支持第二階段認股行動!

 

 

招潮蟹小圖標 編輯小語│氣候變遷危機逼近,改變刻不容緩!

為彌補不蓋國光石化,馬總統針對大城鄉提出振興經濟方案,內容包括「3年內振興」、「創造7000就業機會」、「投資190億元」等讓人心動的願景。先不談是否因大選將至,為鞏固民心,經建會在短短時間,就擬出此計畫。令人疑惑的是,既然總統有能力開出這樣看似「保證兌現」的支票,為何對擁有國際級水準的彰化海岸溼地遲遲不願給予守護承諾?在無相關法令(溼地法)規範下,溼地如何保有其原有面貌?仰賴溼地生存的生態又如何安心繁衍後代?

國內外專家機構紛紛提出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危機逼近的證據,保存自然環境、棲地,其實也捍衛著人類的生存機會,如亞熱帶溼地擁有豐富的固碳功能,若妥善管理、守護,其所能發揮之減碳效益無可限量。「永續發展」不應該只是被過度消費的口號,必須正視現實,將維護自然生態納入施政方針才是。

招潮蟹小圖標 話題新聞│馬總統宣布國光石化替代案 創7000就業機會

總統馬英九24日向彰化大城鄉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提出6大建設,保證在中央與地方合作下,3年內振興大城鄉。政府雖不推動國光石化,但不會始亂終棄,會有情有義、不棄不離。

新的振興經濟方案預估吸引投資金額約新台幣190億元 ,創造280億元產值,引進逾7000個就業機會。馬英九說,經建會已經完成這個計畫,共提出6大建設,包括綠色造林與生態旅遊、排水改善、交通建設、產業建設、農業建設、城鄉與農村風貌改造等。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濕地輪值主播│播報員:黑腹濱鷸
國際能源總署指出,一些關鍵趨勢正朝向令人擔憂的方向發展。包括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達到新高,全球經濟的能源效率連兩年惡化,而對石油輸入的開銷則接近歷史最高紀錄。

高雄後勁地區居民陳情下,日前環保署督察大隊發現中油高雄煉油廠以排放雨水為由,將污水排入高雄重要灌溉水源後勁溪,3年來高達55次。環境是否遭受污染,有時真的需要你我多一點細心、雞婆,以督促政府主管機關進行嚴格管理。如雲林縣政府決定建立環境監測機制,麥寮六輕是否污染環境,對當地人民健康及農漁業產生損害?將來就讓資料說話。

選擇何種能源及使用方式,會決定我們未來的生活環境。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再不大幅改變能源政策方向,全球將陷入不安全、效率低以及高碳耗的系統。台ji灣國科會氣候變遷團隊也發表研究表示,我們在本世紀末溫度將上升2~3℃ ,且極端高溫的情形會較為嚴重。如何節能減碳?為地球降溫,考驗著各國智慧,而經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證實,亞熱帶海岸溼地蘊藏著極佳的吸碳能力。溼地不是荒地,開發、蓋工廠前,可要再想想。

招潮蟹小圖標

環境信託小學堂│有土地有生態!取得土地進行棲地管理的方式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片珍愛的土地。 賴品瑀攝

在台灣多樣的氣候環境下,孕育了多樣物種,而物種生存關鍵,即是棲地的完整性,棲息地的改變連帶影響生態系破壞,成為物種滅絕的主因。如何保護棲地並加以規劃管理及建立人與自然交流管道等,皆是保育團體努力目標。

因此,存在哪些取得土地以進行棲地管理的方式,即成為保育團體關切議題。除了租賃、購買、信託、認養等方式外,是否有其他管道可以取得保育之土地?除土地所有權外,是否有其他用益物權可供保育上之運用?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主播X檔案│阿拉斯加的鳥朋友

黑腹濱鷸

※編按:彰化海岸溼地蘊含豐富生態,每年冬天更是眾多鳥類鍾愛的避寒勝地,除了耳熟能詳的大杓鷸、黑面琵鷺,尚有來自阿拉斯加的黑腹濱鷸。而根據繫放研究團隊的蘭考特博士表示,台灣海岸在東亞澳遷徙路線上極為關鍵,特別是西海岸,對候鳥遷徙來說十分重要因此守護彰化大城溼地,同時也是守護黑腹濱鷸。

黑腹濱鷸為冬候鳥,體長約16至22公分,嘴黑色,在先端1/3處下彎,腳黑色,或灰黑色。腹部有一黑色大斑塊,雌雄體色差異不大,但是雌鳥的體型較大,嘴也比雄鳥略長,飛行時,可見白色翼帶明顯,在所有小型岸鳥中,只有本種有黑色腹斑,因此得名。

黑腹濱鷸繁殖地在西伯利亞和北極圈的苔原地帶,冬天遷移至各大洲的海岸地度冬,成小群或混雜於鷸行鳥科鳥群中,喜歡在潮間帶泥灘地覓食,覓食時總是低著頭很急促的樣子,不停地在泥灘地尋找食物,食物以水生昆蟲、沙蠶、蠕蟲等軟體動物為主。

繼續閱讀

招潮蟹小圖標

行動ACTION│紀錄一抹粉紅:中華白海豚的保育故事

中華白海豚的保育故事預告片中華白海豚。游忠霖攝

台灣西部海岸生態環境長期遭受破壞,工業填海造陸、水質污染、漁業過漁撈捕等影響,生存在西海岸近海的中華白海豚族群數量,目前僅存不到一百隻,而且數量呈現逐年減少的趨勢。

海洋生態攝影師林文集,幾十年來用影像紀錄台灣海洋的故事,從2008年開始,他參與林務局中華白海豚的影像紀錄、保育推廣教育,以及鯨豚擱淺救援,近四年來,透過大量的漁村訪查、科學研究等協助,林文集乘風破浪在茫茫大海中極力找尋中華白海豚的身影。

繼續閱讀

   
發行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策劃執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el:+886-2-29332233‧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孫秀如
責任編輯: 詹嘉紋
投稿信箱: whimsy99@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