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16








近期活動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麗水里的污染悲歌、街頭的救贖、流浪動物119
2012雲林小辮鴴普查
2012年動物行為、生態與全球變遷研討會
穿上青蛙裝 走進濕地「混水摸魚」
關渡自然公園濕地學園忍蛋班冬令營招生囉!
窮忙年代 -水花下的美麗與哀愁 攝影展(1/7~1/20)
大南埔 寒假【高中農村踏察營】(1/17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從58,473到229,566 綠黨成第五大黨

 

2012年第八屆立法委員選舉,14日計票結果出爐,攸關不分區立委與政黨選舉補助款的政黨票得票數方面,台灣綠黨獲得229,566票,近 1.74%,在所有政黨中排名第五;雖未超過5%的門檻,未能取得任何席次,但相較4年前0.6%的58,473票,票數成長近4倍,得票比率成長近3倍,顯示認同環境議題價值的理念票,持續成長中。

值得一提的是,這23萬支持環保價值理念的選票,因為沒有跨 越5%門檻,在國會裡沒有代表,沒有聲音。支持者募款替兩名不分區名額繳納的保證金共40萬,沒入國庫;此外,綠黨也不能像其他四個黨享有每年每票50元的「選舉補助款」。種種壓縮小黨生存空間的制度,備受綠黨支持者抨擊。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獨立參選人馬躍.比吼  4,553票

【短評】綠黨尚未成功 仍須努力

2008綠黨立委選舉結果  58,473

選戰之後 你我的責任才開始

我們的島∣麗水里的污染悲歌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忠峰

位於大肚溪河口的麗水里,舊名水裡港,300多年前伴隨附近塗葛窟商港繁榮,在歷史上和鹿港同時期發展,都是繁榮的港口村落。麗水里的郭船長,家族世代居住大肚溪口,年少時就下海捕魚,他說,洪水沒有淹沒水里港,但是污染卻毀了這塊寶地。

從填海造陸蓋電廠,到設立垃圾掩埋場、污水處理廠、重污染工業、毒化管制的土地,區域計畫的禁限建,甚至密布村里上空的高壓電塔,麗水里仿如一個開發污染示範村,集合各種破壞污染,用悲傷的命運,展現人類對土地的無情。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NASA科學家在《科學》期刊提出14個新提案,以求快速控制全球暖化並拯救數以百萬計的生命,簡單來說,就是減少沼氣和煤煙排放,如果付諸實現,將可在2050年前讓地球降溫攝氏0.5度,我國也規劃要在2025年時,再生能源發電占比達14.8%,當然,越快越好。

全球黑面琵鷺普查15日結束,全球黑琵最大度冬區的台南、嘉義及高雄沿海,黑琵總數1510隻,創歷史新高,比去年成長近1倍。這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暖冬改變了他們的習性,也可能是七股的棲地營造收到了功效。但另一些鳥卻因為她的美麗與珍稀有翅難飛,印尼保育團體、執法單位聯手跟監,破獲了野鳥類私梟。日前高雄某植物園再清理蓮花池時將池水放乾,小魚在池底奄奄一息,讓民眾感到非常不忍,可見我們的生命教育還要再努力推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綠黨總算躍居第五大黨

作者:邱花妹(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綠黨吸引到的23萬張政黨票,某種程度反映社會對於過去經濟發展與主流社會生活思維的反省。近來,執政當局粗糙發展模式,使得台灣生態環境嚴重透支;面對全球氣候變遷威脅及生態危機,主流政黨仍堅持繼續發展高耗能高污染的石化業、低毛利代工性質的電子業,且強徵農地與水資源給資本家、掠奪原住民傳統領域廉價出租給財團觀光業,嚴重違背環境與社會正義原則。

諷刺的是,這23萬張選票在現有選制下,竟無法在國會有任何一席代表。小黨的政黨票須超過5%才能分得不分區席次,也才能獲得公費政黨補助。換言之,這次選舉總共有將近85萬張的政黨選票被當作空氣,席次與政黨補助金完全歸零。反觀黨產至今未歸還的國民黨,未來每年還可從納稅人身上領走將近3億的選舉補助款。這套國會選舉制度,完全是藍綠陣營扼殺新的政治挑戰的戰略合謀。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