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1.20








近期活動

「文化鏡頭下的鳥羽‧鳥語」鳥類生態攝影展(1/19~4/20)
「創作在那邊」demadaway(1/26~2/10)
員山生態教育館「龍出沒注意!」
2012人民的城市工作營學員招募(1/29截止)
2012年BBS繁殖鳥類大調查志工招募
台灣黑熊保育計畫工作坊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徵求海洋工作夥伴
守護杉原灣送您反美麗灣毛巾!(送完為止)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最高行政法院:美麗灣BOT須重作環評

2011年7月上千人聚集反對美麗灣飯店

最高行政法院19日判決台東縣府敗訴確定,有條件通過台東的美麗灣杉原浴場開發BOT案環評遭撤銷,台東縣府須重新決定是否進行第二階段環評。原告台東縣8位居民的委任律師詹順貴指出,此判決代表開發商取得的建照不合法,即將完成的飯店也不得開始營運,此案回到原點。

台東縣政府敗訴的理由有二,一是環評的決議程序有違誤,環評委員15人,其中縣長鄺麗貞、副縣長彭德成等5名縣府人員都是委員,依法應迴避而未迴避。其次,美麗灣指開發案不會對海洋汙染的科學證據不足,台東縣政府未命補正,即進行環評審查,亦有違誤。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美麗不在」時尚秀 公民行動反美麗灣

電影人公益尾牙 募款義助東海岸守護行動

美麗灣停工中?台東縣府真沒騙!

2011回顧:開發案接二連三 持續引爆東海岸問題

綠色電報∣電線安全:居家安全特輯

作者:方志豪

【延長線起火原因】

一、短路(約占70%) :所謂短路就是交流電路的兩相導線互相觸碰,電流不經過線路中的用電設備,而直接形成回路。形成短路係因電源導線使用過久造成絕緣被覆層(PVC)老化、破裂而失去原有的絕緣作用,或拉扯、擠壓隨意亂接延伸電線,使絕緣被覆層受外力損傷,致兩線碰觸造成短路引發火災。
二、過負載:於同一條電源延長線上插接多個用電器具(尤其電熱產品),因負荷超過該電源線之負載容量而發熱起火。
三、半斷線:由於花線類導線之芯線被拉扯、擠壓而發生斷裂,但斷裂之一部分尚有接觸,或未完全斷線還留有部分完整之狀態,皆稱為「半斷線」;電流流經此處時產生發熱,並亦同時產生火花,引燃裂化導線之絕緣及周圍的可燃物起火燃燒。
四、積汙導電:承受電壓之異極導體間,其相隔離之絕緣物的表面附著有水分及灰塵或導電性物質時,絕緣物的表面會流通電流而產生焦耳熱,周而復始發生小規模的放電,使其絕緣性受到破壞,形成異極間導電通路。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台灣黑熊作夢的地方─大分黑熊志工行(四)

作者:李圓恩(台大梅峰農場自然生態解說員)

這裡的松鴉學著熊鷹叫,不像梅峰那的松鴉是學大冠鷲,但你怎樣都無法輕易否定牠的語言天才;綠鳩忘情鳴唱著,不改牠的喜感和歡愉。發現自己開始懶得記得詳細,熟悉有時會換來一種欺瞞,以為自己都掌握了,以為一切都明白了,卻陷於巨大的無知和無感,熟悉會欺瞞抹煞一些真正的感覺,因此我不定時逼迫著自己離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又傳出好消息,全國關注的美麗灣開發BOT案環評遭撤銷,我們的聲音受到重視,也離小編與許多人的生日願望「拆掉美麗灣」又進一步。但請在高屏、雲嘉南地區生活的朋友,現在請盡量待在室內,外出者快戴上口罩!今早上九點開始,這些地區籠罩在超高濃度空污中,人的肺怎麼成「空氣濾淨機」呢?請大家小心。

英國石油公司預測,全球能源需求預計在2030年以前增加近40%,主要是由於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和人口成長。可是地球還有那麼多資源可以供應嗎?曾參與IPCC報告撰寫,長期投入環境與能源議題的Woodrow Clark博士日前來台分享他對能源科技、永續政策的觀念。他說:掌握全球能源創新,應即刻行動,因為沒時間讓我們猶豫了,過去被視為對抗全球暖化堡壘的亞馬遜,可能因森林砍伐成為二氧化碳的製造機。在反對聲浪中,英國宣佈了將興建1條高速鐵路,許多的保育信託地都將受到衝擊,教人著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阿塱壹的悲喜劇 旭海—觀音鼻ㄇ字型自然保留區的意義

作者:munch

在阿塱壹通過劃設「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後,環境團體歡欣鼓舞,認為多年努力沒有白費,但是地方居民卻是火冒三丈,認為屏東縣府、環保團體凌遲居民。

保護阿塱壹,並未因為法律劃定保留區而終結,真正終結之時,在於ㄇ字型的區域,何時能夠成為一個完美的圓。

針對ㄇ字型的區域劃設,參與規劃學者表示,那是一種折衷,留下的空白,在生態上並非完善,而是意味著一種必須努力的空間,因為唯有更多的關心與幫助進入,讓空白處的地主居民願意加入保育之列,創造保育後居民的生計,阿塱壹的保護行動才算美好終結,甚至為台灣各地,開創一個美好的「里山模式」。

精采內文

論壇∣守護百年古厝 拒絕陽明山15號道路

作者:巫雲山莊保留行動

在陽明山的豪宅區後方,熱鬧的文化大學邊緣,有一座安靜的石頭古厝。這裡,是93歲老農林炉世居於此的祖厝;是文化大學美術系學生口中的「現代藝術搖籃—巫雲山莊」,年輕時曾在此流連忘返的學生,甚至在師大與公館商圈開了餐廳「巫雲」來紀念那段時光;它同時是距離納莉颱風土石流災變地點僅0.5公里的陡峭山坡地,也是一片桶柑樹、老山茶、綠竹筍、與金針花在其上自然生長、按季收成的田園。

巫雲山莊並不是一棟獨立存在於陽明山上的古厝。它以陽明山當地所產的安山岩為建材,由台灣北部著名的民居匠派-淡水燕樓李氏匠師所興建,在北部山區曾經擁有許多形式類似的兄弟姊妹。如今這些古厝與三合院們,多半隨著經濟發展而一一拆除改建。

在去年(100年)台北市都市計劃通盤檢討中,有一條名為「陽明山15號道路」的開發與拓寬案,由陽明山菁山路口延伸,直接砍穿「巫雲山莊」古厝,道路於陡坡急轉直下,轉往建業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