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03







近期活動

烏來-椴木香菇工作假期(2/4截止)
[地球公民台北講座] 2/22(三)扭曲變形之「安全回家的路」- 談蘇花高、蘇花替、蘇花改演變的意義
詹順貴律師演講「 從國土管理談環境保護的法律工具選擇」
新竹影博館原住民影展(2/1-2/29)
世界濕地日 到關渡自然公園探索濕地的秘密
「繪本媽媽說故事《甘特寓言──走在水面上》」親子活動課程(2/4截止)
台灣黑熊保育計畫工作坊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意見徵詢會
2012國際書展 「綠色閱讀主題專區」綠色行動 守護美麗台灣座談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後龍科技園區選址不宜 行政院駁回苗縣府訴願

去年4月14日內政部營建署駁回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事後苗栗縣長劉政鴻向行政院提起訴願,元月19日行政院支持內政部決議駁回訴願。後龍灣寶里農民洪箱昨(2日)說:「這是老天有眼,才能看到真相」。她表示,她很認分,只會、也只想種田,不願毀家滅田。她也肯定行政院的決議,認為行政院有重視民意,也了解農民究竟在堅持些什麼。

苗栗縣政府未檢討這些被駁回開發的理由,訴願書中了無新意,還提出早就被營建署區委會委員否決的說法,指這裏的農地土壤貧瘠、休廢耕地又多,不是優良農地。同時也避而不提農民反對受徵收的事實。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後龍科技園區駁回 灣寶良田見證土地正義

洪箱 2011社運風雲人物  
深耕希望  抗爭後的灣寶生活

我們的島:土地正義的灘頭堡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在沙漠 沒有沖水馬桶的日子

本報2012年2月3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以色列國土面積狹小,國土面積中有65%的土地(NEGEV)屬於乾燥的沙漠礫岩地帶,目前有全以色列有10%的人口居住在此地區。以色列是一缺乏天然能源及水資源的國家,加上與周邊國家外交關係緊張,如何化國家的先天不良為優勢,或者在有限的國家資源中,將資源做最大效率利用。尤其水資源的搶奪常常成為與鄰近國家,或以巴衝突間導火線。根據Judith Thornton的著作The Water Book數據指出,一個家庭的整體耗水量可以有如下的分析:廚房流理台用水(15%)、園藝用水(6%)、廁所用水(35%)、清洗碗盤用水(4%)、洗衣機(12%)、淋浴用水(5%)、盆浴用水(15%)、洗槽用水(8%)。

在辦公單位用水中,沖廁用水所佔比例也是第一,佔43%用水,小便池用水佔20%。即便目前科技進步,許多沖水馬桶的設計也趨向節水化邁進,但為了沖掉這些人類的排泄物,輕輕一按,幾公升的清潔用水就這麼嘩嘩流過,對地處沙漠的kibbutz而言,如何節約水資源,並將人體排泄物做再造利用,是一自主自足的開始。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歐洲綠首都:德國漢堡特輯(上)

作者:方志豪

德國海港大城漢堡,即使是工業大城,環保意識一樣很高。擁有120座公園,20多萬棵街道樹,透過串接大大小小的綠地,形成完整綠色網絡,是德國綠化成功的城市之一。 其能在歐盟綠色首都選拔中成為2011年的典範,成功的原因就在於漢堡從1990年以來,已經減少15%排碳量,在2020前將降低40%,並且計畫在2050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須減少80%。

城市交通設施 漢堡市也積極在促成永續的城市交通設施,其中之一就是港口的交通設施,減少卡車裝載來回的次數改用成自動化的「計程車貨櫃(Container Taxis)」。 另一個目標是,持續擴展大眾交通工具,如輕軌於2014年將完工;以及自行車站網絡的建置與擴張都是其發展重點。並且每個住在漢堡的居民,其居家300公尺內,一定會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使用。

精采內文

看啥小魚可以吃∣白鯧上菜,年年有餘?

作者:廖律清

走訪南寮漁市,想一探現今白鯧在漁市的情況。早、中、晚都去了幾趟,只看見漁市裡,光鮮亮麗的各式漁獲已經以非常井然的陣容,條條平躺在漁市攤位制式的暖色燈下,有些細心的魚販除了標價還寫上魚名。在這裡,魚真成了某種「商品」似的,很漂亮,很上鏡頭,在在徹底顛覆了我童年記憶中瀰漫腥臭味、處處陰濕黏滑的漁市印象。南寮漁市像是屬於賣魚的百貨公司精品專櫃,卻始終不見像是台灣東部、南部漁港漁市的漁貨拍賣。

換到港邊去瞧瞧,一艘艘停舶休息中的漁船,怎麼看就是少了些許海上作業後疲累的漁味,一連問了幾位海人,問他們多是什麼時候出海、什麼時候進港,問他們一趟大概出去多久?問他們最近除了白鯧還多抓捕些什麼魚,問他們漁獲上岸後的買賣方式?有人噤聲不語,有人避而不談,有人面露警色,也有人率性說──開船出去買魚,看有什麼、要什麼,就買什麼回來。去哪裡買?海上呀。跟誰買?對面呀。為什麼要跟對面買?他們有魚賣呀。

我困惑了。海峽中線以西有魚,海峽中線以東沒有魚?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昨天溼地日,跨黨派的國、民、親三黨不分區立委聯合舉辦公聽會,為五溝溼地喉舌,真是教人樂見。但中國山東官員表述,該省30%濕地遭到盲目開墾和改造。如此對濕地重用輕養,使得生物資源過度利用,破壞生態平衡的惡果,值得我們借鏡。 在新北坪林的有機茶園,「翡翠樹蛙」回來了,去年底更在官民合作下救援了一巢翡翠樹蛙卵泡,這個成功鼓舞士氣,未來石碇及新店等無汙染山區也將加入復育的計畫。

今天在以色列當綠色學徒的婉寧,介紹了應因缺水而生的生態堆肥廁所,而高科技的日本TOTO推出一款如廁後排放乾淨除菌水以防止污垢及黃斑附著的新型馬桶。不但節水,馬桶還會把自己沖洗乾淨。不知各位朋友是否跟小編一樣以為石綿早已完全離開我們的生活了?原來還有一些,環保署公佈自2013年2月起禁用於石綿瓦製造,並自2018年7月起禁用於剎車來令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