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09







近期活動

濕地漫遊 探索21世紀新綠色休閒地圖/2012年濕地日記者會暨系列活動
帳篷劇《泛YAPONIA民間故事——摸彩比丘尼譚》
環保署「世界公民咖啡館」中區台中場
雨水收集工作坊(2/10截止)
遠雄海洋公園第四次變更(擴大)開發案公開說明會
跟著節氣過生活
詹順貴律師演講「 從國土管理談環境保護的法律工具選擇」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澎湖南方四島社區培力意見徵詢會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超商蔬果驗出農藥殘留 合法卻有健康疑慮

圖片提供: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昨公告去年底在連鎖超市抽查的58項新鮮蔬果檢驗結果,在43項蔬果中驗出36種不同農藥殘留。其中更有25件蔬果驗出含3種以上不同農藥,其中一件金棗則驗出殘留9種農藥。綠色和平要求各家超市承諾杜絕生鮮產品中使用劇毒農藥,並建立生鮮產品的追蹤制度及監管措施。

大潤發韭菜與愛買芥菜樣本中,驗出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農藥加保扶與歐殺滅;綠色和平也驗出不得使用於葉菜類的新殺蟎與得克利,卻在頂好超商的韭菜與愛買的芥菜中驗出。多種世界衛生組織(WHO)制定為「高劇毒」的農藥也在此次蔬果樣本中檢驗出殘留,其中不乏國內沒有禁止使用,但歐盟已停用農藥,如護賽寧、加保扶等。此外,家樂福販售的韭菜,驗出可能影響生殖系統的農藥貝芬替含量超標達2.7倍。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企業檢驗標準可加嚴 善用契約自保

衛生署農藥殘留 只考慮人體安全

火鍋潛藏六大危機 圍爐恐變「危」爐

農牧工業化 反威脅人類生存

【氣候變遷Q&A】(26) IPCC是什麼機構?

本報2012年2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IPCC是「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簡稱,成立於1988,是聯合國組織之一,負責研究與評估氣候變遷。

每隔5-7年,IPCC會集結、整理所有氣候變遷相關研究的報告內容,出版一份綜合評估報告。最近一次是2007年出版了第四次評估報告(assessment report 4,簡稱為AR4),內容超過2,800頁。第五次評估報告(AR5)預定於2013~2014間出版。

精采內文

環球360°∣農業用地安全

作者:Alejandro Litovsky(地球安全倡議組織創始人兼董事)

農用土地的所有權形式,以及這些土地由誰種植何種作物不僅有可能會在下個世紀的政治格局和利益分配中扮演著決定性角色,而且還有可能引發重大的社會變革。

在西方投資者看來,與動盪的股票和債券市場相比,土地和商品資產更為安全。不僅如此,通過投資土地資產,還有機會在生物燃料市場和林業市場上大賺一筆。可是,對於沙烏地阿拉伯、印度、中國這些糧食生產受水資源匱乏影響的國家而言,獲取農用耕地種植並進口糧食已經上升為一個事關國家安全的問題。

在這兩種趨勢的影響下,一些土壤依然肥沃、水源仍舊充裕的地區便成為了各國大舉爭搶的對象。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短短10年間,就有1億公頃的土地被當地政府租讓出去用於農業專案開發。而這片土地上的居民,他們的利益卻無人問津。蘇丹、莫三比克、埃塞俄比亞等國土地交易中存在的強制拆遷問題,以及給社會弱勢群體所帶來的傷害也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淺談亞洲黑熊圈養經營管理及野外族群監測之道(三)

作者:黃美秀(IUCN亞洲黑熊專家群組共同主席、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楊吉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常務理事)

然而,監測所有亞洲黑熊分布的所有國家和生態區畢竟是個不切實際的目標。因此,建議確認下述幾個基準區域,以作為進行監測工作的劃分依據。

◎代表性的基準區(Representative benchmark):表示典型的黑熊分布之地區(在特定的地理區域內)。
◎高密度的基準區(High-density benchmark):表示在一區域內黑熊密度特別高的地區(例,季節性的聚集)。
◎受威脅的基準區(Threatened benchmark):已知黑熊數量較低或減少的地區(棲地條件劣化或人為利用加劇)。
◎恢復的基準區(Recovering benchmark):已知黑熊數量雖少但正在增加中(改善棲地條件或減少人為利用)。
◎邊緣的基準區(Edge benchmark):靠近目前分布範圍邊緣的地區。
◎勘察地區(Reconnaissance area):需要進行調查以評估黑熊出沒的地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世界永續發展大會Rio+20,6月即將在巴西開議,這是全球徹底修正當前破壞性經濟發展模式的大好機會。但針對歐盟向外國航空公司徵收碳排放稅,北京方面還是放話表達不滿,美國和加拿大也跟進。人類不正視溫室氣體問題,南極最大的松島冰川出現了一條約30公里的裂縫,要是冰山漂走,冰架邊緣退卻幅度將大幅增加。關於南極還有一則消息,俄羅斯科學家鑿穿南極冰層,到達冰層下4公里深的沃斯托克湖,揭開這座冰封2000萬年的冰下湖神秘面紗,但會產生什麼影響呢?恐怕還是未知的明天等著我們。

對於爭議多年的美麗灣渡假村,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在縣務會議中表示,已要求飯店即日起停工,除非未來能解決環評問題,否則飯店不得營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葉人豪、詹嘉紋、李詩婷、賴品瑀‧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