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17







近期活動

2012圖博文化節(2/18~3/11)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台南海灘廢棄物監測活動
【綠繪本時間】浮冰上的小熊
「婦女的力量,綠色的力量」影像展(3/4~3/31)
搶救五溝水~溪流生態的諾亞方舟 / 朱玉璽 邱郁文 主講
公義生態社會(籌)徵工讀生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美工志工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育白海豚 學者籲提高層級

munch攝

政府保育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第一個具體行動,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在即,昨天學者專家齊聚環保署,就減輕或避免開發行為對中華白海豚之衝擊進行研商,與會學者專家一致肯定林務局劃設重要棲息環境之努力,認為白海豚保育應提升層級,並成立專責機關。

立委邱文彥認為,應籌措足夠的經費加強沿海水質的監測以及白海豚洄游路線長期研究,這些沒有經費是不可能的。活動路徑研究有利於未來開發案的審查,對海豚保護更具體。香港的港珠澳大橋,就是了解白海豚路徑而將部分路段海底地下化。會中,影響白海豚甚鉅的離岸風機的設置也為討論焦點。專家多指出,未來填海造陸以不可行,而離岸風機則須等環保署政策環評後才有定論。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溼地日未完成的樂章:大城海岸、白海豚棲地公告還在等

白海豚優先棲地保護區-恢復台灣西海岸生態與漁業資源的藍圖

白海豚滅絕危機 尚未解除

中國:保護中華白海豚 港珠澳大橋預算增37億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在Kibbutz Lotan 幾種不同的農業現場

本報2012年2月17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就Kibbutz Lotan而言,夏天時一棵樹一天需要的水量是1000L,冬天需約250L,而夏天時一棵樹所需的灌溉時間十二小時,當然澆灌的時間也視在地情況而定。不管是滴灌式或噴灑式灌溉法,都沒有絕對的好壞,技術是用來適應氣候及作物,而非本末倒置。

在Kibbutz Lotan的滴灌系統設計中,水管上的每個小孔都有他的滴灌範圍,以確保以最少的水資源滿足作物生長需求,就像用牛犁田鬆軟土質一樣,每個小孔的位置也需要年年更換,若總是在同一位置澆灌,容易使土質變得緊實堅硬。

作物除了鄰近的菜園外,還有不少分佈在遠處的椰棗林或作物林,需要使用電腦控制不同地區的龍頭水表,並且定期記錄每月每日用水量,總水表與分布各地的分水表數據需相符,否則就表示哪處有漏水或滴灌系統運作不正常,總水閥也定期清洗以確保水質無虞。在課程裡各組學習如何安置灌溉系統及安置後的試用,以確保進行灌溉時沒有多餘的水資源被浪費。而不同的灌溉系統也用於不同習性的作物。

精采內文

綠色電報∣1塊美金的DIY太陽能板前進非洲

作者:方志豪、黃沛云

對許多在非洲的人而言,由於主要電網供應的電量短缺,人們很難獲得電力,顯然地,基礎設施並沒有趕上手機用戶爆炸時代的腳步,因此,對當地人而言,走上好幾個小時為手機充電,是件常有的事。

Mark Kragh表示,通常,這些充電使用的是汽油或柴油發電機,不但操作危險,且想當然爾的是,還會排放許多二氧化碳及其他汙染物質,每天光是為手機充電,就可能花費掉人們大部分的薪資所得。

Mark Kragh的靈感來自於一次與友人的交談,幾年前,當他在塞內加爾的朋友問道,有沒有對非洲而言較便宜的太陽能發電時,當下他認為,太陽光電十分昂貴,且需要電池和各樣的組件,感覺並不可行,因此他告訴朋友,應該試試其他的想法。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印尼查獲113箱有毒進口海運貨櫃,雖然文件上載明貨櫃內容為廢鋼,但是裡面卻全是一堆雜亂的油料、塗料、塑膠、電子廢棄物與廢鐵,等等有毒廢棄物。更毒的垃圾則是核廢料,蘭嶼的達悟族人20日將發動第4次反核廢料大規模抗爭行動,要求政府明確答覆核廢料貯存場何去何從。如果人類不做出改變,這些廢棄物將越來越多會更難以處理。莫拉克風災後重建工作當中,民權國小新校舍日前落成啟用,這所得到「鑽石級」綠建築認證的校園能否帶來希望,讓我們仔細瞧瞧。在雲林,也有養豬戶打造了一座太陽能光電養豬場,每座豬舍的屋頂都鋪設太陽能板,年發電可達130萬度以上,成為環保綠能豬舍,也是解決畜牧業衍生的溫室氣體的一個路徑。比起肉類,蔬果更是不可或缺,但農委會公布全國農地資源總盤點結果,發現全台消失了7萬多公頃農地,不少農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科學園區、開發案都在與農民搶地。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