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21







近期活動

「讓靈魂回家」 民族誌紀錄片回太巴塱部落(記者/播映會)
歸零。311 告別核電遊行徵集義工
2012<史上最長的工作假期>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志工召募(3/17截止)
「幸福餐桌 由你把關」系列成長課程報名中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婦女的力量,綠色的力量」影像展(3/4~3/31)
圖博自由影展Free Tibet Film Festival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美工志工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核廢料一放30年 蘭嶼人不續約要求立即遷離

圖片來源:蘭嶼部落文教基金會

去年中研院一份報告指出,蘭嶼周遭微量放射物質數據異常、升高,有輻射外洩疑慮,年底達悟族人曾前往凱達格蘭大道前抗議,要求核廢料遷廠並針對蘭嶼居民進行全身健康檢查,卻未獲正面回應。

蘭嶼人昨日發起大規模反對核廢料抗爭,要求「核廢立即遷離、反對土地續租、賠償重新談判」,500名達悟族原住民冒著風雨來到核廢料貯存場門外,高喊「我愛蘭嶼,核廢滾蛋!」面對抗爭,台電仍堅稱已對蘭嶼全島做輻射監測,未發現超過背景值的異常輻射劑量,也沒有輻射外洩的問題。李清山強調,台電會持續對島上民眾做全身輻射篩檢,以消除大眾疑慮。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達悟人淚批台電隱瞞輻射外洩

達悟族人30年的憤怒

我們的島:核廢浪潮

連署:「為了追求我們明天的幸福」達悟族反核行動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Tu Bishvat ! 你今天植樹了嗎?

本報2012年2月21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Tu Bishvat,猶太曆植樹節,在猶太曆Shvat月的15日,以2012年來說,是在2月7日。

在Tu Bishvat這一天,全以色列的中小學都會安排戶外教學到校園近郊的山區登山、沙漠區域或任何非城市化的自然地景活動,由老師在活動中帶領講解TuBishvat的意義及由來,下課後學生們回到社區參加社區植樹活動。活動十分講究儀式性及團體感,大人、小孩及青少年會拉手圍圈讚頌歌唱,最後分別在Kibbutz Lotan邊界周圍種下椰棗樹(date palm)即完成。大人小孩在植樹現場勞作地不亦樂乎,讓孩子透過實作瞭解TuBishvat對社區及以色列的意義。

過程中,長者會說明椰棗樹對猶太族裔的重要性,讓參與者瞭解椰棗的在蓄水及供作食物、建材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透過植樹儀典來表達對自然的讚頌與敬畏。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ㄔㄨ ㄇㄞˋ不要說再見

作者:亞榮隆‧撒可努(排灣族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會員)

「ㄔㄨ ㄇㄞˋ」是我們對熊的稱呼,對我們來說,牠是神聖,只有在傳說裡,是住在神界國度的動物,是天神派來凡間巡視地界的使者。

小時候我常問我的父親及部落老人家,爸、阿公、Vu Vu你們有看過熊嗎?

每一個人的回答都是:沒有呢…我們這裡沒有ㄔㄨ ㄇㄞˋ,這裡不是他會來的地方。

為什麼?我問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頭條蘭嶼的抗爭事蹟讓人深思,而美國華盛頓洲計畫催生史上最大核廢儲存場,爆核安隱憂。核廢料處理困難,也許斧底抽薪、不再產生更多的核廢才是最安全的作法,菲律賓的巴丹核電廠,由於車諾比事件的衝擊,竣工至今近30年從沒發過電,現在反而遊客絡繹不絕,成了非常獨特的旅遊景點中國新疆準東地區,曾靠著「邊建設、邊恢復環境」口號,吹捧為新疆主要的煤電、煤化工基地。然而幾年過去,這片蘊藏著豐富寶藏的荒漠,不但發展成資源轉化的基地,反而因大舉開挖煤炭,野生動物早已不見蹤跡。

東沙環礁紀錄到全世界體型最小之珊瑚礁魚種正小磨鰕虎 (Trimmatom nanus),此項紀錄也是目前該魚種在全世界分布最北的紀錄。台灣海域自然資源之珍貴難以取代,但泰籍貨輪日前在澎湖吉貝目斗嶼海域觸礁擱淺而溢出重油,澎湖縣緊急成立海洋污染緊急應變處理小組,密切觀察污染情形。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捍衛健康權 拒絕問題美牛侵門踏戶!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

儘管已到了21世紀,「覆巢之下無完卵」的強權威逼故事一再上演!美國牛肉進口及安全疑慮問題,便是最具體的案例。自2005年延燒至今,美方總以強大政經壓力步步進逼,我方政府步步退縮,民意一再提醒無效下,退無可退地失去國民健康維護權空間。

此次爭議主角「瘦肉精」或稱培林,在農委會掩耳盜鈴般的正名下,已改稱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為成分名、學名),該物質是用來添加在動物飼料當中,用以助長家畜生長「瘦肉」的飼料添加物,其商品名稱為「培林」(Paylean),由美國的禮來公司所生產的動物用藥。瘦肉精有40多種,最近被衛生署「正名」的萊克多巴胺(培林)在美國1999年開放使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