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2.22







近期活動

透明的恐懼:看不見的放射線如何證明放射線對人體的危害?如何成為適格證據?(張武修教授)
樂生影展-《樂生劫運 V2.0》樂生走山危機.環島串聯集氣(花蓮場)
「讓靈魂回家」 民族誌紀錄片回太巴塱部落(記者/播映會)
邁向重建之路:三鶯部落【抗爭春酒】,開工大吉!
2012大肚山「公民科學家」生態工作假期
歸零。311 告別核電遊行徵集義工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美工志工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農夫市集的下一步?從台大有機農夫市集事件談起

照片轉載自台大有機農夫市集

去年5月開辦的台大有機農民市集,卻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內倉促收攤,此舉不但引發農民不滿,也令消費者錯愕,近日甚至發生農民與校方對峙的場面,讓有機農民市集經營管理的問題浮上檯面。據了解,此事凸顯農委會推動計畫過程粗糙,而主辦者(如台大)若只是應付了事,而農民也只以參與者身分參加,類似的問題將層出不窮。

有機農民市集是農糧署為了推動有機農業,積極鼓勵各地成立,也提供經費給大學辦理有機農業市集,農委會農糧署資材組組長翁震炘說明,去年補助66萬給台大農夫市集添購所需器材與設備,今年台大並沒有申請補助。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彎腰市集 向土地學習的好所在

從興大「有機校園」出發 踏出台灣有機農業平台的契機

虎腳庄的星期天

如何支持小農?合樸農學市集與喜願麵包坊分享行動經驗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現在不廢核,絕對會後悔!

作者:劉黎兒

日本永遠的女星吉永小百合後悔自己認清核電太晚,表示:「至今我曖昧地接受『和平利用核能』這個語彙,其實應該更早去理解普通的核能;我現在希望世間沒有核武,也希望沒有核電廠!」

這也是我最大的後悔,我的認識和覺醒太慢了。

我是在311核災後才開始認真地去認清核電的真面目,之前,我只是把它當作環保的一環,優雅地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不知道核電問題是如此急迫、直接又強烈影響現在與後世。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從網路世界看保育工作 許網站一個未來(一)

作者:羅美音(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網站管理維護志工)

保育工作應該搭配怎樣的網站內容?去年年底,由企業設計捐贈與志工孕育而誕生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網站,正如嬰兒牙牙學語般,一字一詞的擴充著字彙。他的世界以及想像力的版圖,將隨著字彙的擴充而開展。未來,就請拭目以待。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以下介紹幾個保育工作的網站。其來源有保育人士、研究者、教育機構,也將看到一個製片團隊,透過網站宣傳拍片與保育的理念。網站可做的事是沒有邊際的,只有人的想像力有邊際。所以介紹這些網站的用意,仍在於介紹他們呈現出來的保育工作。讓我們對保育工作有更大的想像。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行政院昨日召開第二次美牛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專家會議,但是關心的民眾與媒體卻被擋在門外,連旁聽也不行,民間團體砲轟「黑箱作業」,更有與會的專家因此憤而退席。有些人對於同伴動物,以為可以用錢買下踐踏生命尊嚴的權力,新北市府訂定「新北市犬隻管理自治條例」,未來民眾在購買寵物前,需先上2小時「生命教育講習課程」,最快今年下半年上路,期待能發揮正面的效果。

孟加拉在世界最大的紅樹林生態系中,設立了三個淡水豚的保護區。這是為了保護亞洲僅存的兩種淡水豚:恆河豚與伊河豚,而屬易危(VU)的伊河豚,最近首度在印尼婆羅洲島的西加里曼丹水域現身,但目前附近有著上百家中小型製炭工廠,印尼是否願意為了牠們保存這片紅樹林?廣東汕頭的貴嶼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垃圾集散地,當中有數千個家庭工坊仍用土法拆解處理電子垃圾,不但污染了環境也傷害健康,可以說是用生命換經濟。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國土規劃式的住宅論述欠缺窮人臉譜

作者: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一座城市本就要有涵納多元人口的包容性,若「誰可以居住在城市」是由房價及財富來決定,只會讓社會階級的斷裂更加擴大。例如,一棟摩天大樓的正常運作少不了清潔工,豪宅主人也往往會聘請家事幫傭,他們通常領取非常低廉且沒有保障的薪資;如今因市中心的房價過高,被迫往外圍居住,花費更高的通勤成本,同時失去都市中較多額外工作的機會,無疑是雙重壓迫。

若我們期待社會底層的生活要能穩定自立,正需要適居的住宅及穩定可及的工作機會。把社會住宅大量興建在郊區,然後再把棲居於城市中的弱勢家庭趕出,只會讓他們陷入更艱困的處境,勢必衍生更大的社會福利成本。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3月2日(五)請內政部為樂生院重做國土規劃與防災工作!

主辦單位:青年樂生聯盟

土方回填,救救樂生;反對政府「選前敷衍,選後擺爛」

時間:3/2(五)上午10點 地點:內政部門口(徐州路5號,進台大醫院教學大樓)

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新春快樂。儘管寒冬將盡、春日不遠,但樂生走山的情況依舊危急。2011年11月中,在捷運新莊機廠邊坡向下開挖,導致樂生地層走山持續加劇的狀況下,捷運局首次主動緊急停工,然而走山現象卻未因此減緩。不僅如此,本月份(2012年2月)最新的官方監測資料顯示兩件令人恐懼的事實: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