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02







近期活動

「山林魅影-林鵰」首映會
「婦女的力量,綠色的力量」影像展(3/4~3/31)
2012「麥田狂想」之好麥共響音樂會
大愛電視全球新聞3/14至3/24 每晚七點「一個城市的綠色旅程」系列報導
新時代森林泰山帶你到「野蜂最前線」認識野蜂的第一手資料
101年度飛蛾普查研習營活動(3/30截止)
歡迎報名「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 (RIO+20) 研討會」(4/17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租約過期 達悟人要台電搬走核廢料

核廢料桶狀況(照片提供:希婻‧瑪飛洑)

30歲的達悟青年林詩嵐出生於1982年,那一年,第一桶核廢料運進蘭嶼。從小到大,林詩嵐看著父親抗爭核廢「惡靈」的身影,從不懂到站在第一線為反核廢料奮鬥,他的生命與這段抗爭歷史緊密交織。昨日達悟人跨海到立法院,表達從家鄉驅除廢核料的心聲,現場播放由林詩嵐剪輯的220蘭嶼驅除核廢惡靈的影像紀錄《吶喊》,他只要求核廢料在這世代終結。

蘭嶼貯存場原本規劃作暫時貯存場,放在蘭嶼的核廢料原先計畫以海拋方式投入公海,但隨著國際環保意識抬頭,聯合國1972年制定「防止傾倒廢物等物質污染海洋公約」(倫敦公約)、1991年禁止核廢料海拋,1996年「倫敦公約1996年議定書」更限縮世界各國可海拋項目,這使得台灣政策轉向,蘭嶼這些原 本準備海拋的廢棄物持續存放於開放式的壕溝,任由風吹雨淋。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吶喊  蘭嶼220反核廢活動紀錄短片

我們的島:黃色罐頭與我

恐懼歸零 311福島核災周年  廢核再上街頭

苦勞網「國境邊陲」系列報導

綠色電報∣從現在看未來,2012年「20個最受歡迎的百年預測」

作者:黃沛云、方志豪

接續上篇「回到過去看現在」,美國土木工程師John Elfreth Watkins曾在1900年時,預測100年後生活的啟發,BBC向讀者們詢問對100年後生活的想像,許多人對2112年的世界有新的看見。

根據BBC報導,當初Watkins所做的許多奇怪,甚至看似不可能發生的預測,後來都實現了,現在,就讓未來學家Ian Pearson(以下簡稱IP)和Patrick Tucker(以下簡稱PT)來檢視看看讀者們的預測。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311海嘯重創後,海洋重生的機會在哪裡?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目前有兩個嘗試,一是利用杉樹皮處理流出的重油,另一則是利用輸送氣泡至海中以促進養殖牡蠣的生育,這應算是迢迢重建之路上的一大步。由多個環保團體和艾德華‧諾頓等知名人士新成立的「南極海洋聯盟」,首先為了南極海洋遺產羅斯海催生保護區,他們要求在羅斯海內360萬平方公里的關鍵生態系中,禁止捕魚和開發,此舉將成為世界最大海洋保護區網絡的基石。

中國第四大淡水湖洪澤湖目前開始全面封湖禁漁3個月,湖區1000多戶漁民全面停捕,並且投放各類水產苗種,以求永續發展。而關於漁民反應鯖魚面臨的過漁情況,農委會表示,目前已採總船數限制及在我經濟海域內劃定禁漁區,並後續將邀集產官學界研商國內管理及國際合作。讓我們也關心吉里巴斯這個島國,他們將會是最先因海平面上升而失去國土的國家之一,且目前該國的經濟水域內有遠洋漁業國爭相捕捉高經濟價值的鮪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社論∣武陵瘋櫻花-日本花、境、心的櫻花田園經濟學

作者:munch

「櫻花名所」是一個美妙的觀念,不只談櫻花,也談種植櫻花的空間。早期櫻花種在皇室、貴族的御所、花園,在開放平民參觀後,成為具有歷史意味的賞櫻聖地。更重要是,在皇室、貴族之外,一些平民居住的城下町,也開始沿著河岸種櫻花,形成現今許多地方,河岸、公園等公共區域,櫻花盛開的繁景,其中不乏許多數百年樹齡的「千年櫻」。

就像好花要配名器一般,從櫻花考慮到空間的改造,日本看櫻花,絕非只是看花,而是賞境,一種櫻花與空間共構的氣氛。於是,從種櫻花推展到地域振興(社區營造),許多日本老町併為了找尋生機,社區有櫻花樹林,就開始保護老樹,改善賞櫻空間,沒有櫻花林的社區,也找出空間種植櫻花,個個都想要躋身櫻花名所之列。

櫻花不再是花賞,透過許多櫻花小徑散步策的規劃,讓櫻花連結到社區周遭,照顧美麗櫻花,也會種下四季花木,守護自然家園,形成日本的田園經濟學,或是優質的生活空間。日本賞櫻,已成國際觀光熱潮,但是限定人車分離,營造賞花空間,限定賞花區域,避免干擾居民,以及一些櫻花名所採取預約入園的總量管制,都是維繫賞櫻制序的作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