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3.12







近期活動

「城市好水」系列講座:與水共生的都市水環境設計
30年來,我們學到了什麼?從1979多氯聯苯到2011塑化劑《油症-與毒共存》電影放映暨座談會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從福島看台灣核災風險研習營@貢寮
香港菜園村反拆遷記錄片+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3/14~4/29)
大愛電視全球新聞3/14至3/24 每晚七點「一個城市的綠色旅程」系列報導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311福島核災周年 數千人上街呼喊「核電歸零」

由反核陣頭前導,反核隊伍祈求神明一同對抗核廢惡靈。

日本311福島核災屆滿一周年,全台各地五六千人同步為災民祈福,並上街響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的「311告別核電遊行」。遊行民眾不分職業、年齡與國界,展現出一股連結全球反核聲浪的強大力量,促使政府慎重思考「核電歸零」與「核災歸零」,不要讓人民的性命和財產歸零。此次遊行有上百個公民團體參加,還有馬來西亞僑生共襄盛舉。

台中市有數百人同步遊行自自由路台電公司前,呼喊反核口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數百人則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為福島災民、蘭嶼核廢料島民、與非核家園祈福的晚會活動。宜蘭也有4位「素人散步團」,效法日人《素人之亂》松本哉在宜蘭市區散步反核,告訴民眾核能發電的危險。台北場的遊行隊伍從下午1:00起,自龍山寺捷運站1號出口出發,行經西門町、館前路與台北車站前,最後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台中數百人聚集台電 悼念311核災難民

福島核災周年 南台灣民眾點蠟燭獻鮮花祈福

素人小行動 四人行之宜蘭散步反核

歸零 311告別核電遊行(朱淑娟影音紀錄)

我們的島∣輻射屋20年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葉鎮中、陳志昌、陳添寶、陳忠峰、張光宗;剪輯:葉鎮中

輻射屋發現至今已經20年,但絕大多數就如同南港國宅、民生別墅一樣依然矗立在街頭,多年來居民盼望輻射屋早日拆除,卻遲遲等不到拆除那天。

當初原能會對於輻射屋的處理,是以「戶」為單位,年劑量在15毫西弗以上的房屋,由政府收購,5到15毫西弗的住戶可領到20萬的救濟金、房屋税減免等,5毫西弗以下的則是沒有任何補償。這樣的做法讓同一棟房屋的住民,從此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導致住戶整合困難,同時造成日後拆除的困難。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面對昨天全球各地齊發的反核大遊行,台電又提出了「若立即廢核,有停限電的可能」的說詞。但我們來看看德國東部的小村莊費爾德海姆(Feldheim),他們所有電力和暖氣都是經由當地再生資源產生,這樣的能源自給,讓各國跑去觀摩取經。一對曾親身經歷日本311大地震及澳洲水患的新人,以「更愛地球」的方式辦婚禮,還租了氫油節能公車當禮車,新奇又甜蜜。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當今將近90%的人能夠享有乾淨且安全的飲用水。雖然這已達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但全球至少還有11%,也就是7億8300萬人的飲用水安全不受保障。科技發達而且富足的我們為何反而無法有健康的食物?台灣教授協會10日針對瘦肉精美牛議題舉行座談會,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舉出一篇歐盟實驗,顯示被長期大劑量餵食萊克多巴胺的雄鼠,睪丸會明顯變小,雖然老鼠乃至於豬的情況,不宜直接類推到人。但長期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是否也會有相同風險,令人憂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311福島核災週年—歸零。下一個世代免於恐懼的權力

作者:munch

除了公民團體之外,許多市民在途中加入遊行行列,讓人數不斷增加,在到達遊行終點的凱達格藍大道前,遊行人數已經逼近一萬人,其中有太多是關心核災的新面孔。

一位就讀大學的陳同學表示,她是第一次出來反核,因為以前覺得核能很方便,也沒有特別思考過核能議題,但是福島核災,讓她震驚,開始收集訊息,明瞭很多想法錯誤,在311週年,找同學一起走上街頭。

在台灣,許多人都知道核能風險高,但是都以為台灣必須依賴核能,對於追求非核家園不太積極。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說明,實際上核能在台灣只佔總發電量16%,但是建廠花費金額卻是天價,其實透過節電,推動自然能源,甚至改變耗電的產業結構,台灣必須依賴核電完全是迷思。

精采內文

 

311福島核災周年 數千人上街呼喊「核電歸零」

本報2012年3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瑋峻、郭秉鋐、莫聞報導

日本311福島核災屆滿一周年,全台各地五六千人同步為災民祈福,並上街響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發起的「311告別核電遊行」。遊行民眾不分職業、年齡與國界,展現出一股連結全球反核聲浪的強大力量,促使政府慎重思考「核電歸零」與「核災歸零」,不要讓人民的性命和財產歸零。此次遊行有上百個公民團體參加,還有馬來西亞僑生共襄盛舉。

台中市昨(11日)有數百人同步遊行自自由路台電公司前,呼喊反核口號。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數百人則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為福島災民、蘭嶼核廢料島民、與非核家園祈福的晚會活動。宜蘭也有4位「素人散步團」,效法日人《素人之亂》松本哉在宜蘭市區散步反核,告訴民眾核能發電的危險。

台北場的遊行隊伍從下午1:00起,自龍山寺捷運站1號出口出發,行經西門町、館前路與台北車站前,最後抵達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

主辦單位之一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自龍山寺出發,是為希望這座香火鼎盛的廟宇前,祈求神明能夠一同還對抗核廢惡靈,因此遊行隊伍由反核陣頭作為前導。而包含蘭嶼多個公民團體、以及三鶯部落等原住民團體也出現在遊行隊伍中。

而長期反核的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陳錫南不緊抱著病體全程遊行,甚至出發前喊出如果核四建成他就要自焚。在現場,宜蘭人文基金會也散發雜誌宣傳台灣目前的核能危機。

大學生參與遊行 力挺「廢核」

越來越多大專院校學生熱烈響應反核行動,政大二年級李同學和輔大的朋友們相約來到遊行現場,李同學表示,平日得到的台灣核能相關消息,「報喜」多於「報憂」,他希望到遊行現場聽聽不同的看法。李同學進一步表示,大學生應該多多參與社會議題,輔大二年級的魏同學則引用印度聖雄甘地的名言,充滿理想地說:雖然自己做的事情可能無法帶來改變,但若什麼都不做,就連改變的機會也沒有!

除了互相「揪」朋友一起前往之外,遊行隊伍中還可看見政大種子社、輔大黑水溝社與師大人文社等大專院校的學生社團聚在一處,熱血喊著:「學生挺反核,地球越永恆」。

政大種子社施同學表示,會參與這次的遊行,是因為種子社常常關注公共議題,特別是主流媒體較容易忽略的議題。關於支持廢核的理由,李同學則表示,儘管興建核電廠有其優點,但台灣畢竟身處地震頻繁地帶,如果真的來個超級大地震,核一廠與核二廠難保無事,且萬一真的不幸發生核災,整個台灣北部必定都將「熬不過來」。

台北大學翻牆社尚在籌備階段,幾位一起成立社團的夥伴相約前往參與遊行,並規劃以核能作為第一次社團讀書會的主題,期望帶領社員翻越主流觀點的高牆,拓展不一樣的社會視野。

不僅是台灣本地大學生的參與,來台灣讀書的馬來西亞留學生也透過網路的號召,組成一支小隊伍加入遊行。由於馬國政府月前核准澳洲萊納斯公司(Lynas),在關丹興建一座將為當地帶來輻射威脅的稀土礦加工廠,因此身在台灣的馬國留學生們便帶著祖國的國旗,加入這次的告別核電遊行,隨著台灣民眾一起表達出不分國界的「反輻射威脅」心聲。

小朋友手牽手 和父母上街頭

這次的告別核電遊行中,處處可見家長帶著年幼的子女走上街頭,讓「地球未來的主人翁」從小就了解到核能的危險性,長大之後才有更多機會避免重蹈覆轍。蔡媽媽帶著年幼的兒子和女兒,從基隆來到台北表達身為一位母親期望「核災歸零」的心願。

蔡媽媽表示,家人和小孩住在基隆,距離兩座核電廠不算遠,她的父母則住在新北市萬里區,幾乎是天天生活在核二廠的隔壁;她表示,如果台灣像日本福島那樣發生核災,實在不知道父母和家人該逃到哪裡去。

來自新店的邱媽媽,自去年日本福島發生核災後,便開始關注台灣的核能議題,於是一得知遊行的消息,便決定帶著兒子一起前往參與。邱媽媽的兒子就讀於中正國小三年級,他神情十分認真地表達一己之見:「我比較喜歡地熱發電和水力發電……我覺得核電廠爆炸就好像原子彈一樣可怕!」

廢核很嚴肅? 遊行可以輕鬆點!

遊行隊伍中,可見一些民眾展現創意,以不同的方式表態,讓這次的告別核電遊行少了些嚴肅,多了些輕鬆的氣息。

有民眾換上一身「Kuso」的死神的裝扮,站在遊行隊伍旁,其他遊行的民眾經過時不禁興奮驚呼,紛紛向前拍照,沒想到這位「死神」親切地揮了揮手,拿起相機反拍回去,臉上戴著的面具就像是說:「笑一個!」

 

隊伍中還有一群年輕民眾帶著自備的鼓、鈸與薩克斯風等樂器合奏,他們是「諾努客(No Nuke)走唱隊」,攫走不少攝影機的目光,路過的行人與附近住戶都忍不住停下來欣賞,還有遊行的民眾搭配著音樂的輕快節奏,熱情地舉著手中的旗子搖擺起舞,場面一時變得熱鬧、有趣極了!

豆導鈕承澤也低調現身遊行隊伍,但仍讓眼尖的記者發現採訪。他表示,每個人都應該要更珍惜地球,從不浪費做起,若發生核災,台灣根本沒有能力承受。

 

參與這次遊行的不全然都是「人類」,連「狗兒」也隨著主人一起上街支持廢核!一隻黑狗脖子繫著黃色的抗議布條,坐在貼著「核電歸零」牌子的推車中東張西望,好似急著向四周的遊行民眾說:「你看!我也有權利表達我的廢核主張!」

原住民:核廢走到哪  就抗議到哪

遊行至終點凱達格蘭大道現場,蘭嶼青年演出行動劇,表達核廢料對於他們的生存造成的影響以及憤怒。隨後上台的蘭嶼代表,希婻‧瑪飛洑,則沈痛的訴說,核廢料帶給蘭嶼達悟族的影響,讓反核變成了蘭嶼青年們的使命。她表示,現場的蘭嶼青年為了今天的活動,甚至放棄了今年的飛魚祭招魚,而沒有參加的人們,今後一整年都不得出海捕魚,足見核廢料對於達悟人影響至深。她呼籲,台灣人民應一同來對抗核電政策,也認為台灣將核廢料放置蘭嶼根本是謀殺、滅族行為。

另外一位原住民反核代表,也是核廢料預定地的達仁鄉安朔國小校長胡龍雄,作為蘭嶼人的他自嘲自己走到哪核廢料就跟到哪。他表示,核廢料這些生產與原住民何干,在核一廠與與核二廠即將退役之際,應該把蘭嶼的十萬桶核廢料還給生產他們的母親才是。

活動最後在原住民歌聲中,反核青年們攤開反而標誌下和平落幕,但主辦單位表示,今後將會密切注意核四預算問題。將支持的官員以及立委全部公布出來,讓人民知道哪些人支持核電,讓台灣暴露在險境之中。  

Top

 

我們的島∣輻射屋20年

採訪、撰稿:張岱屏;攝影:葉鎮中、陳志昌、陳添寶、陳忠峰、張光宗;剪輯:葉鎮中

民國81年,台灣第一棟輻射屋被發現。20年來,300多棟、1661戶輻射屋…絕 大部分沒有被拆除,而是隱藏在城市各個角落,受輻射暴露影響的人數,估計超過一萬人。近年陸續有居民傳出罹患白血病、甲狀腺癌、乳癌等疾病,究竟這些居民,面臨怎樣的健康危機?而輻射屋遲遲未能拆除的原因又是什麼?

民國81年,媒體披露民生別墅的鋼筋,遭受鈷60輻射污染,王玉麟家中測到每小時120微西弗的輻射劑量,是背景值的1000多倍。

王玉麟一家住在這間輻射屋長達八年,相當於照了580張的胸部X光,這在民生別墅中還不算是很高的。推算起來,民生別墅輻射屋居民,當年的暴露量大約在80毫西弗到1230毫西弗之間,是ICRP對一般民眾每年限制劑量的80到1230倍。

其實在民國74年,原能會官員就已經知道民生別墅輻射異常,卻將資料隱藏七年之久。直到民國81年才因為媒體報導而曝光,一棟又一棟的輻射屋也跟著浮出檯面。20年來,台灣陸續發現了189處、300多棟、1661戶輻射屋,包括幼稚園、國中、國小、辦公大樓、國宅住家等,根據官方統計,曾經設籍在輻射屋的居民約有13300人,現在還住在裡面的居民有3600人,黃碧禪就是其中之一。

民國84年,南港台肥國宅,被發現一二樓,總共23戶是輻射屋,卻沒有達到年劑量5毫西弗的補助標準,居民只好向台北市政府求助。南港台肥國宅由台北市政府興建,輻射污染爆發後,市府曾提供四四南村的國宅做為輻射屋居民暫時搬遷的住所,但是黃碧禪為了經營雜貨店維持生計,只好選擇繼續住在輻射屋。這幾年,南港台肥國宅陸續有居民罹患癌症死亡,其中最年輕的只有16歲。

輻射屋發現至今已經20年,但絕大多數就如同南港國宅、民生別墅一樣依然矗立在街頭,多年來居民盼望輻射屋早日拆除,卻遲遲等不到拆除那天。

當初原能會對於輻射屋的處理,是以「戶」為單位,年劑量在15毫西弗以上的房屋,由政府收購,5到15毫西弗的住戶可領到20萬的救濟金、房屋税減免等,5毫西弗以下的則是沒有任何補償。這樣的做法讓同一棟房屋的住民,從此有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導致住戶整合困難,同時造成日後拆除的困難。

其實原能會也有獎勵輻射屋拆除的措施,也就是一棟建築物要有20%以上的戶數是5毫西弗以上的輻射屋,才會被認定為適合拆除重建。給予最多30%的容積率獎勵,但是這麼多年來,原能會通過適合拆除重建的輻射屋只有15棟,其中真正重建的案例只有四棟,新莊瓊林路的輻射屋就是其中一個。

根據原能會的資料,1661棟輻射屋中,已經拆除的只有112戶,佔6.7%,加裝鉛板或是抽換鋼筋進行改善的有245戶,佔14.7%,剩下大約八成都是被動等待輻射自然衰減。雖然已經過了20多年,輻射劑量已經降低到發現當時的7%,但仍有902戶可以測得輻射劑量。其中67戶,在每年1毫西弗、9戶在5毫西弗以上。十多年來,同棟大樓裡,這些住家、辦公室仍舊與輻射鋼筋作鄰居,也有買賣的案例。

時間讓牆壁裡鈷60的輻射強度慢慢衰減,時間也讓潛伏在身體裡的傷害伺機浮現。基隆信二路國宅被發現為輻射屋之後,五樓已經拆除重建,這幾年許多鄰居都罹患癌症,居民不禁懷疑跟輻射有關。

20多年前,林慧瑛曾在復興北路一棟高劑量的輻射屋工作,十年後在那裡上班的七八個同事中,有三個罹患乳癌。經過化療與乳房切除手術,林惠瑛克服了癌症,接著卻又發現她的血液有血小板異常增生的問題。

輻射對兒童與青少年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民國84年,永春國小低年級與幼稚園教室被發現為輻射屋,隔年輻射教室被拆除,曾在輻射教室就讀的2000多名學童,也在仁愛醫院進行長期的健康追蹤。現年24歲的W小姐曾在永春國小幼稚園就讀,去年發現罹患卵巢癌。

根據張武修(北醫公衛學院副院長)等人在2006年的流行病學調查,年齡在30歲以下、累積輻射劑量超過50毫西弗的輻射屋受曝者,癌症發生率是一般人的5.5倍、固態腫瘤發生率為9倍、乳癌發生率是16倍;而輻射劑量在1-50毫西弗的受曝者,癌症發生率是一般人的3.9倍,固態腫瘤發生率也是9倍。去年上半年,輻射安全促進會就接到三位輻射屋學童罹患癌症的病例。除了癌症風險外,王玉麟指出,民生別墅也有嬰兒心臟缺損的案例。

對於即將邁入婚嫁年齡的年輕人,輻射是心中很難抹去的陰影。慈濟大學謝婉華等人研究發現,居民受孕能力因為輻射暴露而明顯降低。

另外輻射是否會對眼睛產生傷害?臺大醫院對曾在輻射屋居住的70多位孩童,進行長達15年的追蹤,發現這些孩童在長大後,眼睛的水晶體較未暴露族群更為混濁,顯示輻射的確會對眼睛造成影響。水晶體混濁代表日後發生白內障的機會將增加。

許世雄曾在輻射辦公室上班十多年,眼睛與甲狀腺都出了狀況。許世雄從來沒有想過要替自己申請職業傷害,直到前年一起在輻射屋工作的老同事突然因為腦瘤病逝,他才決定向公司申請職災賠償,卻面臨舉證上的難題。許世雄的公司最後以精神撫慰金的名義,賠償他的身體損傷。但是其他的輻射屋居民,卻沒有如此幸運。

原能會對於年劑量5毫西弗以上的輻射屋居民,提供每年一次的健康檢查,以及一次門診補助,最近卻把門診補助取消。許多輻射屋居民感覺,健檢的項目逐年減少,現在只剩下最基本的尿液、血液與甲狀腺檢查。

政府早在民國93年就比照國際標準,將一般民眾承受的輻射上限,從每年5毫西弗下修為1毫西弗,但是原能會只有對5毫西弗以上輻射屋居民提供健檢,台北市則另定自治條例,針對1-5毫西弗的居民進行體檢,形成一國兩治的狀況。

除了已經發現的1600多戶,是否還有沒發現的輻射屋藏在各地?原能會去年公告共352戶「有放射性污染之虞的建築」,這些房子分布在台北、桃園、基隆地區,屬於輻射高風險,卻始終沒完成量測。

雖然原能會表示,近年已經沒有發現嚴重輻射污染的建物,但購屋民眾還是很難放心。部分仲介業者與輻射偵檢公司合作,自行偵查中古屋的輻射狀況,意外發現了當年沒查出的漏網之魚。曾獨力追查輻射鋼筋來龍去脈的王玉麟認為,目前查到的輻射鋼筋數量遠低於賣出量,顯示仍有許多輻射鋼筋流向不明。

當年因為政府的刻意隱瞞,造成上萬民眾「身在輻中不知輻」。20年過去,隱匿資訊的官員獲判無罪,申請國賠的時效也已經過期,民眾就算是罹患癌症甚至死亡,也無法得到救濟或賠償,甚至害怕被貼上標籤而不願承認。

從去年開始,輻射屋受害者協會與輻射安全促進會始推動修法,要求政府對輻射屋居民,提出更完善的健康照護,對生病罹癌的居民給予合理補償。

當社會大眾已經逐漸淡忘這事件,輻射屋並沒有消失,輻射居民的傷痛仍隱隱存在,需要更周全的照護和更公平的對待。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台電:立即廢核 有停限電可能

摘錄自2012年3月9日中央社台北 報導

311反核大遊行將登場,台電表示,100年電力備用容量率為20.6%,扣除既有3座核電廠即降為6%,僅可因應電力即時調度,無法因應機組故障及定期大修,發生停限電機率極高,再加上台灣為獨立電網,缺電時無法跟別國購電。若立即廢核,有停限電的可能。

至於用過核燃料池部分,台電強調,用過核燃料需貯存於用過燃料池中冷卻,其衰變熱及放射性強度將隨時間迅速遞減;此外,水池均設置兩套冷卻系統,一套全天候運轉,另一套備用。

有關蘭嶼貯存場部分,台電指出,檢整作業皆經嚴密管控,惟可能產生極微量輻射外釋,劑量均遠低於法規限值,不致危害人體健康與環境安全。

另外,台電說,由於核四工程浩大,須由各具專業廠商合作完成,再加上工程期間歷經停復建,衍生合約問題,嚴重影響工序,造成非關安全的必要設計變更。

台電指出,核四工程目前處於試運轉前測試階段,將邀世界核能發電協會(WANO)進行評估,並請國內外專家及美國核管會(NRC)等評核。

Top

 

德國綠色小村能源自給 各國觀摩

摘錄自2012年3月11日聯合報報導

德國東部村莊費爾德海姆(Feldheim)人口雖少,卻是全球再生能源的標竿,在日本311福島核災爆發後,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前來觀摩,思考如何用再生能源取代核能。

德國明鏡周刊報導,費爾德海姆位於首都柏林西南方約60公里,是個寧靜的村落,沒有酒吧、餐廳與博物館,只有150個村民,卻是德國唯一擁有專屬電網(電力輸配送網絡)的村莊,所有電力和暖氣都是經由當地再生資源產生。能源自給和完全依靠再生能源,讓費爾德海姆去年吸引3千人到訪,其中半數來自日本,其他包括南北韓、澳洲、加拿大、南美、伊朗與伊拉克。

費爾德海姆當初是因地廣人稀、風力強勁而讓知名再生能源公司「能源」(Energiequelle)相中,在此興建風力發電機組。如今,整個風力發電園區的風力機組數目甚至比村中民房還多。

2008年費爾德海姆建立生質能源沼氣廠,藉由焚燒未利用穀物與養豬場的排泄物產生熱能,與當地農業相輔相成。

至此,費爾德海姆已做到所有能源自行生產,便決定要擁有專屬電網,免去中間商。但原來的電力公司E.on拒絕出售或出租電網,於是費爾德海姆在「能源」公司協助下,每個村民出資3000歐元(約台幣11萬元),自行架設可依不同時段用電量供電的節能智慧電網,2010年10月完成。

如今村民電費支出減少31%,暖氣費減少10%,建造專屬電網也為當地創造了約30個工作機會。

Top

 

環保婚禮 氫能公車當禮車

摘錄自2012年3月11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對七年級新人游麟、林季萱結婚,為提倡節能減碳、愛護地球環境,迎娶車隊不用豪華轎車,特別挑選六輛榮獲世界環保大獎的氫能公車當禮車,希望為綠能環保婚禮首開先例。

這對新人指出,在國外求學期間,分別遇過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及澳洲水患,回國後先後都在友荃科技工作,促成他們相識相戀,由於深感地球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惡化及嚴重影響各地人類生活,近幾年尤其更趨明顯,因此深知即時保護地球環境的重要性,希望能夠以「更愛地球」的方式,來舉辦歸寧。9日新人及親友坐上輛氫油節能公車,大家都感到非常新鮮。

Top

 

全球飲用水安全 已達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摘譯自2012年3月6日ENS瑞士,日內瓦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幾位蘇丹女人為了更容易取得乾淨的水資源,從蘇丹的達富爾(Darfur)跨越國界至東方的國家查德。(IFRC提供)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世界衛生組織(WHO)6日發表報告指出,當今將近90%的人能夠享有乾淨且安全的飲用水。

在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的環境永續發展目標(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Goal)中,承諾在西元2015年前致力於將無法享用安全飲用水的人口比例減半。而根據新的統計,此目標已實現。

自西元1990到2010年間,超過20億的人口取得途徑以改善飲用水的資源,像是管道供水及受保護的水井。到了2010年,全世界89%的人口、意即61億的人口享有經改善的水資源,此數字已超過原本目標所訂的88%。

在布吉納法索,女人們自新的水井取得乾淨的水源。(Ryan's Well Foundation提供)「今天,我們讚賞一項造福全球人類的偉大成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這是千禧年發展目標中所達到的第一項。」聯合國致力於提供人們更佳的飲用水取得途徑。許多人並不認為「千禧年發展目標」只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對他們來說,這是改善數以百萬計的極貧人口生活至關重要的作法。而此次的成功對他們人來說已成為最佳例證。

3月6日, 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的「水資源供應暨衛生聯合監督計畫」發表了新報告《2012年飲用水及衛生進展》(Progress on Drinking Water and Sanitation 2012)。報告指出,在目標所訂的2015年之前,全球92%的人口將能享有經改善的飲用水。

WHO 總幹事陳馮富博士表示:「為減少疾病的發生,提供永續方法以改善飲用水資源是我們所能做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然而,今天的成就只是起點。我們必定要繼續確保水資源途徑的安全性,否則今日的成果將是枉然。」

「這對孩童來說更是好消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安東尼萊克(Anthony Lake)表示:「全球每天有超過3000位孩童死於腸道感染。而此次目標的達成能拯救許多孩童的生命。」

在緬甸的歐客隆新建許多公共廁所(Temple Garden Foundation提供)萊克也警告,全球至少有11%的人口,也就是7億8300萬的人口仍然沒有取得飲用水的途徑,更有數十億的人口無法享有衛生設備。

千禧年發展目標中的衛生項目目前離目標仍有一段路要走,在西元2015年之前仍不可能達成。此報告也指出,目前有25億人口缺乏衛生條件的改善。

目前,全球有63%的人口能享有更佳的衛生基礎建設,此比例預計在西元2015年前增加至67%,但仍低於千禧年發展目標鎖定的75%。

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只有61%的人口享有經改善的水資源;而在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北非及亞洲大部分地區則高達90%。

在靠近埃及尼羅河水源附近,尼日烏干達的女人自維多利亞湖取得水源。(Peter Schnurman提供)全球缺乏安全飲用水取得途徑的總人口中,超過40%的人口居住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

在最低度發展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ies,LDCs)中,每100人就有97人無法享有管道供水,且這些人口中有14%的人們喝的是來自河流、池塘或是湖泊的地表水。

全球有11億的人口仍使用露天廁所,其中絕大部分在鄉下地區生活。舉例來說,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有17%的鄉下人口露天如廁,而北非則有9%。

研究發現,即使在經濟急速成長金磚四國(BRIC),仍有非常多人無法取得更佳的衛生設備,其中印度有6億2600萬人、中國有1400萬人,巴西則有7200萬人。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12/2012-03-06-01.html

Top

 

歐盟動物實驗 鼠餵萊克多巴胺 睪丸明顯變小

摘錄自2012年3月11日中國時報報導

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表示,根據一篇歐盟引用的大白鼠動物實驗,被長期大劑量餵食萊克多巴胺的雄鼠,睪丸會明顯變小;影響所及,就連含萊克多巴胺豬隻飼料包裝上亦載明「不得餵食種豬」!人類長期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是否也會有相同風險,令人憂心。

對此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持保留態度。他說,不同物種對萊克多巴胺的敏感度差距極大。舉例說,狗每公斤餵食2微克萊克多巴胺,就會心肌壞死,猴子則要餵到125微克才會有健康危害。由此可見,老鼠乃至於豬的情況,不宜直接類推到人。

台灣教授協會10日針對瘦肉精美牛議題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一致反對政府開放瘦肉精。

陳順勝說,歐盟2009年萊克多巴胺安全評估報告中,引用的一篇文獻,研究者以15mg/kg(相當於15ppm,即十億分之一濃度)的萊克多巴胺,每天持續餵食大白鼠,結果發現實驗組較對照組雄鼠的睪丸,明顯縮小。

陳順勝指出,針對歐盟的質疑,美國官方及藥廠迄未提出具科學數據的正式回應。讓人不禁懷疑,人類長期食用餵食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是否也會造成男性睪丸變小,甚至精蟲數減少的危害。

陳順勝也提到,根據《神經發展疾病》期刊去年刊登的一篇流行病學研究,服用含與萊克多巴胺化學結構相似乙型受體素「特布他林」(Terbutaline)安胎藥的孕婦,生出自閉兒的風險,較未服用者足足高出四倍。

反美牛聯盟成員精神科醫師蘇偉碩說,相關動物實驗也發現,餵食懷孕母鼠食用特布他林,其產下小鼠的腦解剖,明顯可見腦神經細胞傷害;若直接餵食新生小鼠特布他林,還可見小鼠出現類似人類自閉症的異常行為,解剖腦組織亦有神經發炎的現象。

蘇偉碩強調,特布他林與萊克多巴胺屬同一藥理分類,兩者關聯性相當高,在沒有進一步實驗印證或推翻上述研究結果前,其對腦神經毒害的疑慮都存在,呼籲政府不應貿然開放美牛。

Top

 

論壇∣311福島核災週年—歸零。下一個世代免於恐懼的權力

作者:munch

311反核002

現今的世界,為下一代決定太多,尤其核能這種萬年不朽的能源,一旦開啟,下一代連拒絕的權力都沒有。

311福島核災週年,東日本地震引發的海嘯、核災,讓人們驚覺核能的不安全性,在廉價、巨能的迷思下,人類社會已經付出太多代價。

多年來,反核論述的爭點,落在效率與安全之上,但是核災真實的發生,讓人思考一個問題,核能不只是這一代好與不好,用與不用的問題,而是憑什麼我們這一代,開啟一個下一代可能承受不起的災害,甚至下一代生存,必須面臨毀壞、死亡、以及消失的故鄉。

歸零:核災歸零、恐懼歸零。

在311福島核災週年之時,台灣數十個公民團體,在台北、台中、高雄發起遊行,以「歸零」為訴求,要求政府正視核災危機,停建核四,走向非核家園,讓人民免於恐懼,不該再漠視麻木或一錯再錯。

台北的遊行現場,下午一點鐘在龍山寺集結,在一點四十六分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的週年時刻,現場全體為受難者默哀一分鐘,然後隊伍出發,一路繞行西門町區域,朝向總統府前的凱道前進。

在參與遊行的隊伍中,看見灣寶的洪箱、都更的彭龍三等人,都在自身奮戰的土地議題後,前來反核遊行幫忙。洪箱幫忙發著反核紙板,發揮社運女俠的精神,為環境盡分心力,那種渡己渡人的熱情,總是感動許多人。

行列中,農陣青年也組成一隊,幽默的喊著「只要來電、不要核電」的口號,這群社運的新生代,進入社運各個領域,幾年來成員不斷增加,思考力、行動力都是相當驚人。

除了公民團體之外,許多市民在途中加入遊行行列,讓人數不斷增加,在到達遊行終點的凱達格藍大道前,遊行人數已經逼近一萬人,其中有太多是關心核災的新面孔。

一位就讀大學的陳同學表示,她是第一次出來反核,因為以前覺得核能很方便,也沒有特別思考過核能議題,但是福島核災,讓她震驚,開始收集訊息,明瞭很多想法錯誤,在311週年,找同學一起走上街頭。

在台灣,許多人都知道核能風險高,但是都以為台灣必須依賴核能,對於追求非核家園不太積極。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賴偉傑說明,實際上核能在台灣只佔總發電量16%,但是建廠花費金額卻是天價,其實透過節電,推動自然能源,甚至改變耗電的產業結構,台灣必須依賴核電完全是迷思。

 

在遊行隊伍中,蘭嶼的反核隊伍由蘭嶼居民及旅外青年組成,吸引許多人的目光。一位蘭嶼青年表示,台灣使用核電,卻把核廢往蘭嶼丟,完全是不正義的行為,他們長年不斷和平表達訴求,但是忍耐是有極限,如果再忽視蘭嶼核廢污染,蘭嶼人會生氣,會用最激烈方式對抗。

台灣環保聯盟王俊秀表示,長期使用核電,卻常常忽視付出的代價,不只高額的建造經費,讓核電不便宜,核廢的處理也是一大問題,日本核災後,他到福島參訪,看見一座空城,更清楚這種慘痛的代價,不是人們承受得起。

隊伍走到台北火車站前,為了表達核災的危害,在模擬核災警報後,讓參與遊行的人員,躺在路面,形成驚人的景象,也讓路過的人潮,停下步看著眼前發生的事物。但是,依然有冷淡的人們,甚至經過高樓,還有人丟下空寶特瓶,讓人錯愕。

太多的社運,站出來的人,都是為公義而行,其實很多人可以舒適生活,不問世事,但是為環境、為後世,走了出來,傷心是依舊面對過冷的社會。遊行的路線,剛好繞經熱鬧的站前街區,遊行人數不少,但是路口交會遊客行人,可以查覺到很多無動於衷的眼神。心裡在想,核災發生,不會因為無動於衷,災禍就不會降臨。

在現場,有許多父母帶著小孩來,表達自己的憂心,擔心著一旦核災發生,痛苦的是下一代。

遊行群眾陸續聚集到凱道,錯估人數的警方,必須臨時增加一個車道,才有辦法容納不斷進入廣場的近萬群眾。

日本核災後,不斷提供日本災後資訊的作家劉黎兒上台表示,地震、海嘯讓日本受創慘痛,但是真正遺害萬年的是核災,至今許多日本人無法回到故鄉,反觀台灣國土不大,一旦發生核災,根本無處可躲。

晚間時刻,開始下起大雨,部分帶著小孩的家長離去,但是許多青年學子撐起傘、穿上雨衣,依然留在現場。

311核災週年,全球都有反核行動,台灣發起核災歸零、風險歸零的行動,就是希望謙虛的思考,人類的未來,更重要是這一代有何權力,開啟下一代承受不起的危機。

但是,讓人憤怒的是,核災已發生,民眾有覺醒,政府卻是依舊蠻頇,持續推動核能,根本不願從歸零的思維,避免核災的危害。

反核至今,核能引發千般問題,在核災發生後提出歸零思考,還給社會一個安全生活,但是政府的思維,一如美牛,不是人民幸福,而是太多政治、經濟的利益思考,根本不想懂民間在說什麼。

核災一年,人民覺醒,政府還在核能的泥沼裡,賣力的掏取最後的殘餘利益。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