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15







近期活動

2012年蝙蝠志工招募(3/30截止)
2022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香港菜園村反拆遷記錄片+太平路上的相思寮
哲學星期五座談「與毒共存-被遺忘的 1979 油症患者」
CP 講座《原住民與土地正義》系列-我看霧社事件
輪動鐵馬時光 重現森林鐵路風景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邀您騎單車回溯森林火車路線
農人寫作培力工作坊,開始招生! 寫下你的特色和熱情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環境資訊協會誠徵行政專職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水庫開發一好十壞 學者:不應讓原住民為此犧牲

無論是水利署興建水壩,或台電水力電廠興建,都讓開發之手不斷伸進原住民部落,造成部落文化的衝擊,卻又達不到水資源開發及增加再生能源的比例。在昨日國際保護河流行動日,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接受訪問時表示,水資源開發應另闢門路,台灣不適合蓋水壩,不應讓原住民族群為此白白犧牲。

水利署規劃的水資源開發不斷伸進原住民部落,除了新竹縣尖石鄉高台、比麟水庫影響泰雅族人,屏東縣士文水庫預定蓄水範圍內的原住民部落 Magalakan文化遺址也將不保;而東部則有台電以水力發電廠的名義預定興建碧海、萬里、鹿鳴、豐坪水力發電計畫,影響泰雅、太魯閣、布農等十幾個部落。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他們為何反水庫

拆壩?建壩?美國拆壩新思維 兼顧生態復育、安全經濟

于曉剛反水壩 以公眾參與實現「綠色流域」

世界的盡頭蓋水庫! 智利抗議聲浪四起

透視中國環境∣紅紅火火的大熊貓人工繁育 背後有隱憂

作者:王大軍(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工程師)

近些年,各種媒體上經常出現這樣的畫面,十幾隻出生不久的大熊貓幼崽,在科研和飼養人員的陪護下,展示在公眾面前。這一切給人們一種強烈的印象—好像大熊貓的保護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成功。這是一個認識上的盲點—人工繁育的成功,不能替代野生種群保護的重大意義。

從小生活在暖房裡的大熊貓,和生活在山林間的大熊貓,在生物意義上沒有質的不同,但在生態、生命倫理和美學意義上,一個自由的、能自我維持的物種,和人工飼養的物種是完全不同的。

保護生物學上有一個概念—野生滅絕。物種需要一個能夠在野外自我維持的種群。能夠在自然環境中生存下來,才是真正的生存。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當我國學者為原住民權益奔走反水庫時,巴西北部門都魯古族(Mundurucu)原住民將約兩萬平方公里的亞馬遜雨林的使用權,連同保護生物多樣性所得利益,以1.2億美元轉讓給一家外國企業,族人因此內訌,引起軒然大波。台南新化西拉雅人與中興大學的土地爭議,在市府的調停下興大已經同意撤回告訴,但仍有幾戶要開辯論庭希望能合法取得土地。CNN創辦人、同時是慈善家與環保人士的Ted Turner,7日宣布捐贈100萬美金給位於亞特蘭大的黛安‧弗西大猩猩基金會,以拯救盧安達和東剛果地區瀕臨絕種的大猩猩。

311週年地球人有什麼省思?讓我們看看日本美日新聞社論,相信不僅對日本政府,對台灣民眾也有一定的啟發。蘭嶼核廢料暫時貯存場去年爆發輻射外洩爭議,核廢檢整作業造成粉塵飄散的照片也公諸於世,原能會昨日做出回應,堅稱沒有異常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本土瘦肉精 更毒兩千倍

作者:何金山(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祕書長)

沙丁胺醇究竟有多毒?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上,由台大獸醫教授賴秀穗所寫〈認識瘦肉精〉一文指出,沙丁胺醇與萊克多巴胺藥理相同,都有增加精質瘦肉的效果,但對人體作用強度卻相差兩千倍以上。我們現在爭議的萊克多巴胺被討論允許的安全標準是10ppb,如果根據義美實驗室的檢測換算,該香腸的毒性等於是18320 ppb。

那麼,本土瘦肉精的問題到底有多嚴重?衛生署早在97年度已做了一份《市售畜禽產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調查》,由各縣市衛生局以稽查方式在傳統市場、大賣場、超市及專賣店取得檢體,送驗結果顯示鴨肉、鵝肉均有沙丁胺醇檢出。由於沙丁胺醇遠比萊克多巴胺便宜,所以可以合理推論,本土瘦肉精早在台灣普遍使用,並且不分通路、不分肉類餵養著不知情的台灣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