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3.17








近期活動

家‧環境藝術展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3/10~4/29)
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3/14~4/29)
《聚焦緬甸:鐵幕後的尊嚴與勇氣》國際特赦組織人權影展(3/19~25)
《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論壇》第1場
第四屆民間國是論壇
【節目預告】我們的島:輻射屋 20年、我愛鹽山 不要雷達
「我們的二三事」華人群像紀錄片影展(3/17、18、24、25)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評論 | 死因未明! 談石虎車禍事件與路殺

作者:陳貞志(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Canada獸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近日看到瀕臨絕種動物石虎遭到車輾死亡的新聞,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布袋戲偶,在人為的操控之下,布袋戲偶能夠表現出許多細微動作,這樣的操控作用也可以應用在寄生蟲的傳播策略。許多寄生蟲在不同的生長時期中,需要經由中間宿主再感染最終宿主來完成其生活史,但如何從中間宿主傳給最終宿主呢?其中一種方式就是經由操控中間宿主的行為,讓其容易受到最終宿主的捕食,進而完成寄生蟲的生活史。

繼續閱讀

評論 | 拆壩還河川自由
作者:廖靜蕙

水壩對人類社會的永續發展和自然生態帶來多種負面影響,這讓1996年9月在日本舉行的國際水壩高峰會議發出「建水壩的時代正逐步告終」的吶喊。時隔16年,台灣水利單位仍以蓋水庫、水壩來為水資源解套,並以超高水泥堤防來防止淹水。而每逢3月14日國際保護河流行動日,受水壩開發影響的弱勢群體還是必須一再站出來,同樣的請命話語,一說再說。

繼續閱讀

時事漫畫 | 漫畫一窩蜂觀光,護育全泡湯

作者:卡米克

礁溪溫泉區,水溫十年內降了十度,這是大自然的警訊,政府部門不可再坐視環境的破壞。

繼續閱讀

社論 | 美牛 是個大陰謀
作者:林瑞珠(本報特約記者)

3/8豬農包圍農委會抗議瘦肉精解禁。林靜梅攝。馬政府宣布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灣的豬農於3月8日動員近萬名養豬戶來到台北發動遊行,蛋洗農委會,最後協商的結果,其中一條乃農委會承諾對養豬戶辦理「二次離牧」,這無疑是在自斷台灣畜牧業的根基,可是,豬農的抗爭為何不是爭取更好的產業環境?而是斷根呢?在全球面臨糧荒的今日,我們還要這種讓農業休耕,讓畜牧業離牧的農委會做什麼呢?

如果不是面臨到險峻的環境,豬農怎會要求離牧?其中之關鍵,乃飼料價格不斷上漲,但肉品受到進口市場影響,無法對應漲價,所以才會有豬農說:「養愈好,賠愈多。」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地球人的護水大作戰

2012水資源日 帶你認識食物水足跡

全球飲用水安全 已達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

水庫開發一好十壞 學者:不應讓原住民為此犧牲

友達不來 學者:中科四期所有工程應暫停

水資源危機 聯合國疾呼示警

抗旱 英水公司嚴罰浪費

保護水源 坪林有機茶農號召植樹

渤海溢油只罰20萬 係法定上限

九孔毛蟹 重現新北市水域

友達華映廢水案 邱鏡淳大動作反制水公司

苯酚泄漏污染自來水 鎮江起訴韓違法排污貨輪

新聞回顧 |311週年 我們的省思

311福島核災周年 數千人上街呼喊「核電歸零」

台中數百人聚集台電 悼念311核災難民

素人小行動 四人行之宜蘭散步反核

福島核災周年 南台灣民眾點蠟燭獻鮮花祈福

【影音報導】歸零 311告別核電遊行

反核 走出公民新力量

音樂祭展溫情現正氣 「大港開唱」做到了

311周年 日本與全球同步追悼受難者

廢核就限電? 環團指台電偽造文書

學者:核電廠集中海邊 能挺過地震海嘯複合災難?

日媒社論:震災1年 世界和日本的互動‧給伸手救援日本的國家

「現在我很元氣! 台灣謝謝你!」

許天來翻版? 原能會官員強勢主導核四監督決議

蘭嶼輻射外洩? 原能會:未異常

原能會主委:我從不諱言核四有問題

中國核電審批有望年內重啟 投資市場呈現上揚態勢

311週年 印度宣示擁核決心

青森蘋果無輻汙仍滯銷 老農傷心

福島核災陰影 近6成日人反對重啟核子反應爐

阻核電廠重啟 福井縣民提訴訟

日記者臥底揭露 黑道找遊民 充福島壯士

福島核污距離 約車諾比1/8

南韓核電廠斷電12分鐘事故 隱瞞逾月才通報

核廢料總選放原鄉 綠委促原民會抗議

能源再生 環署規劃讓焚化廠廢熱變冷氣

高雄大學研發追日系統 能源轉換更有效率

本週精彩專文

輻射屋20年

311福島核災週年—歸零‧下一個世代免於恐懼的權力

大自然的呼聲-黑熊傳說(一)(二)

台中市行道樹濫剪問題現況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台灣成了劇毒核廢料之島

海、神與人

紅紅火火的大熊貓人工繁育 背後有隱憂

本土瘦肉精 更毒兩千倍

新希望學校 海灘上的茅草船屋

構築地平線上的科技、農業、生態與國土復育

本週焦點新聞

奧地利棕熊絕跡 歐洲保育組織倍感壓力

【瘦肉精爭議】詹長權 X 吳焜裕 健康風險專家精采對談

住家變開心農場 印尼婦女省下菜錢

好種又好養 原生蔬菜後勢看漲

CNN創辦人捐百萬美元 資助非洲大猩猩保育

《藍海綠洲》 揭開東沙海洋生物多樣性面紗

過境鳥監測研究:東沙島是候鳥的海上綠洲

新書揭露基因改造黑幕 學者籲食品標示入法

台灣市售大豆製品 八成為基改

保育船隊阻擋成功 日本捕鯨量僅往年3成

全球黑琵普查 台灣數量逾半 共1562隻創新紀錄

「魯夫殺手菇」亞馬遜現身!專吃橡膠維生

巴西原住民出賣亞馬遜雨林

全台僅剩千隻 2隻瀕絕石虎遭輾斃

史上最大!568人提告塑化劑廠商 求償78億元!


死因未明! 談石虎車禍事件與路殺
作者:陳貞志(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Canada獸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近日看到瀕臨絕種動物石虎遭到車輾死亡的新聞,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布袋戲偶,在人為的操控之下,布袋戲偶能夠表現出許多細微動作,這樣的操控作用也可以應用在寄生蟲的傳播策略。許多寄生蟲在不同的生長時期中,需要經由中間宿主再感染最終宿主來完成其生活史,但如何從中間宿主傳給最終宿主呢?其中一種方式就是經由操控中間宿主的行為,讓其容易受到最終宿主的捕食,進而完成寄生蟲的生活史。

經由這種方式傳播的寄生蟲不勝枚舉,其中最知名的當數弓蟲(Toxoplasma gondii)了,數年前在Discovery 頻道看過一部討論弓蟲如何影響中間宿主(老鼠)行為的記錄片,這種寄生蟲的生活史主要介於老鼠及貓之間,研究發現當老鼠感染這種寄生蟲後,行為會變的大膽以及降低對於環境的警覺性,甚至還會被貓的尿液味道所吸引。

人也會感染弓蟲,只是大多數人都沒有明顯症狀,但研究也證實弓蟲也會改變人類行為以及增加發生車禍的機率,或許當有一天你發現自己行為改變,甚至開始喜歡以前討厭的人事物時,應該去醫院做個弓蟲篩檢。簡單的說,是弓蟲的操控讓老鼠膽大妄為。寄生蟲可以改變中間宿主對於環境的警覺性,而增加了受到天敵捕食的機會,也或許可以增加車禍的機率。

除了寄生蟲感染的行為影響之外,許多疾病也會影響野生動物在環璄變化時的反應能力、進而增加了車禍的機率。在美國針對鹿隻的慢性消耗性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一種類似狂牛症但只發生在鹿的疾病,並在鹿的腦組織造成海綿樣病變)的研究中發現,在病程晚期的鹿隻比起正常的個體更容易遭到車輛撞擊。我們過去的研究也發現在台灣的野生食肉目動物如鼬獾及黃鼠狼的車輛撞擊事件中,有很大的比例感染了犬瘟熱病毒(感染食肉目動物並造成腦炎)。

從這些例子中,我們可以發現車禍事件只是整個過程的表面,事實上隱藏在背後的原因(如疾病)才是真正的禍首。這些罹病的個體在短時間內終究一死,只是用不同的死亡方式來表現。

道路的開闢確實會對野生動物族群造成衝擊(還是有健康正常的個體發生車禍),動物廊道的設置也確實可降低野生動物的死亡率,但其他因素所引起的野生動物車禍事件卻也不容忽視。

在野生動物疾病研究法中常將車禍死亡的野生動物做為樣本來源,因為經由這些個體可以發現許多不容易發現的族群疾病資訊,了解這些資訊對於像石虎這樣瀕臨絕種而棲地環境又靠近人為活動區域的物種尤其重要,但這些考量也是台灣過去的野生動物路殺研究中所缺乏。而瀕臨絕種動物的經營管理及保育工作若缺乏這些知識,治的也只是標而非本。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