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23







近期活動

林口野步森林|324 我們一起來數樹!
「植來植物~花花世界」專業研習營
從白海豚的保育談海洋保護區的劃設 (中研院生多中心研究員 陳昭倫主講)
台灣黑熊保育計畫工作坊 II
3/27(二) 簡又新博士深入剖析:當ICT產業遇到氣候變遷
「動物福利與現代獸醫發展」國際研討會(3/25截止)
【看守台灣論壇】日本福島核災一週年現況與省思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保育爬爬一族 特生啟動全民路殺調查

在柳營德元埤遭遇路殺的小雨傘節,何俊峰攝

時值春暖花開的季節,不但人類忙於戀愛,更是萬物為族群生存努力的季節。在保育上常被忽略的爬行類,也為了找配偶、生產跑來跑去,十分忙碌,因此成了路殺(Roadkill)常客!為了發展保育策略,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爬行類研究室推出「固定路段、固定努力量爬行類路死調查」計畫,邀請全民加入保育CSI行列!

此次調查採取開放路段、由志工自己決定調查路段,以此逐漸發展為更有系統且科學性的調查。「目前台灣物種調查,鳥、蝶、蛙以及哺乳類都有很多人關心,爬行類相對受到忽視。」調查雖以爬行類為主,林德恩認為,若爬行類路殺調查做得起來,其他物種一定更沒問題。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爬行類路死調查計畫臉書平台

避免野生動物車禍 軟體建設優於硬體工程

替動物建通道 防止Roadkill效應

設計生態廊道 社區也來參一腳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污水回收化身沙漠生態池

本報2012年3月23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Kibbutz Lotan的主要收入來源依靠畜牧業,畜養牛羊生產奶製品,除了需要大量的人力維持產業運作外,定期清理牛羊糞便也耗去大量水源,尤其夏日更是耗水嚴重,清洗牛養圈次數一天高達六次。

為了將這些充滿動物細菌的糞便及洗滌用水做淨化利用,Kibbutz Lotan將畜牧污水規劃為一座座的生態濕地,生態溼地作用有二,一為用作環境教育場域使用,面對大批的遊客、住房者與學生團體參訪,Kibbutz Lotan認為他們有必要將園區內的場域與Lotan所在位置(位於候鳥往來棲息之地)做連結,並將眾多的生態溼地作為生物棲息空間;其二,將巨量畜牧用水重複使用,以灌溉溼地水生植物,也為畜牧廢水找出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英國一批1800噸重的廢五金,因疑似混入非法廢棄物,已遭印尼當局要求退回。而發生在我國,有毒性的工業用硫酸銅是否真的混進了台糖採購的飼料中,經濟部發佈新聞稿表示將會徹查。面對礦場污水污染農作物,南非穆普馬蘭加省農夫發出警告表示,這將造成食物危機。當大家都不願吃受到污染的食物時,日本傳出這樣哀傷的故事,長者認為輻射對他們健康的影響不及年輕人,因此他們發起由老人吃光福島米的運動,希望幫助福島農民,也保護青少年

在昨天水資源日時,2012台灣地球日正式啟動,希望大家動起來,用愛澆灌心中樹。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3月21日交通部長與立法院共同現勘新莊機廠走山危機

作者: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會中,李鴻鈞委員以其工程專業提及「此處有斷層帶通過和大量地下水,地質是很危險的」、「我和公共工程會的意見類似,這邊的斷層正在潛在滑動(並沒有因為停工而穩定下來)」、「萬一地下水位控制不好,很可能就會釀成走山」等發言,我們亦深表贊同。早在民國96年工程會主持樂生保存方案協商時,我們即因相同原因強烈建議機廠應另覓他址,甚至到捷運局丟蛋抗議,惜未獲捷運局採納,以致今日有走山之虞。今日,捷運局長陳椿亮亦在會議當中承認新莊機廠有斷層通過,且斷層滑動的方向是「輻射狀的」,亦即萬一發生走山,斷層可能夾帶大量土石,往四面八方崩落,所釀成之災情不只殃及樂生療養院,也會波及周圍民宅,再度證明此地根本不適合開挖機廠工程。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拒拆士林王家 支持都更正義」連署活動

發起單位: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士林「文林苑」都更案在98年6月經北市府核定通過,由樂揚建設擔任實施者,至今有王家兩戶不同意參與,經過五次公辦協調會仍未達成協議。台北市議員洪健益等人,都曾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要求市政府儘速展現施政魄力,好讓該案成為都更實施指標,郝市長於100年11月表示北市府將一年內執行公權力拆除王家。在政府官員唱「加速都更」之雙簧的情況下,士林王家小市民的權利如待宰羔羊般岌岌可危。

王家兒子王耀德反對的理由很清楚:「我同樣身為建築的從業人員,在文林苑都更程序中,最不能讓我接受的地方在於,建築的操作形式有千百種,樂揚建設選擇了最賺錢的一種,同時也犧牲掉我家,這種利用法律漏洞來侵害人權的惡質手段,北市都更處卻不聞不問讓他核定通過,『不自由毋寧死』,面對這種人權侵害,寧願死也不可能向他妥協。」

究竟在都更制度背後隱藏甚麼陷阱讓王家成員們憤而起身反抗、以小蝦米對抗政商大鯨魚呢?

精采內文

論壇∣台糖公司飼料是否添加工業硫酸銅?

作者:阿仁哥

因為短期(三個月)任職廢棄物回收處理再利用廠原故,發現工業用硫酸銅疑似流向飼料使用,這是一件嚴重的事,因此在過去專業背景支持及追查下,竟發現這可能是普遍現象,並非單一個案;於是尋求政府各相關單位協助,可惜無法得到快速回應,也才有周三(3 / 21)一連串媒體報導工業硫酸銅加入飼料不法行為的揭露。

昨日(3/22)閱讀台糖在蘋果日報 A4 版對工業硫酸銅回應,顯然台糖並沒說出關鍵的事實,對此透過趙天麟立委協助對經濟部提出質詢,台糖的飼料用硫酸銅標案案號 AF990092 得標廠商竟是有害工業廢棄物再利用廠盈昌科技,然該公司卻不在農委會(農牧字第1000183436號)及台南市政府(南市農畜字第1001021701號)發文給本人補助飼料製造登記證或飼料販賣登記證之業者名單內。當日晚間經濟部立即發出即時新聞對台糖公司飼料含有硫酸銅之說明。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