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25








近期活動

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南澳鄉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及嚴正聲明
2012年生態攝影比賽(2/20~3/31)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看見水森林-紅樹林兒童數位攝影比賽」(4/30截止)
第四屆臺北市農業特色紀錄短片計畫徵件(3/30截止)
「婦女的力量,綠色的力量」影像展(3/4~3/31)
家‧環境藝術展 @高雄駁二藝術特區(3/10~4/29)
第二屆食物與人影展(3/14~4/29)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專欄作家:讀〈樹莓樁中的居民〉

作者:楊家旺

法伯繼續實驗,把蛹隨意擺放方向,但羽化的蜂都知道要調整方向,然後往上鑽出,於是法伯相信,這是受地心引力的影響,蜂類知道怎麼判斷。他試著把莖管的方向相反,但原本位於下方的卻是沒有出路的截面,事實證明,蜂類還是往上方鑽,最後每一隻都卡在上層,死去。但是如果下方的開口是可以鑿出去的,法伯發現,位於下方的兩三隻蜂,會選擇從下方出去。這時,法伯認為,除了地心引力,空氣的流動更是蜂類判斷的依準。

法伯試著將管子平擺,以10隻蜂蛹做實驗,結果是5隻往右,5隻往左。而後法伯又試了許多次,結果都是如此。但他取多種蜂類來實驗後卻發現,有些蜂類則是堅持同一開口方向鑿出。也就是不同蜂類具有不同習性。

精采內文


 

春天美蛾迷人 四黑目天蠶蛾的故事

作者:陳秀竹

春天來了各種植物正在萌新芽,整個大地充滿生命力,對於四黑目天蠶蛾是一個充滿食物的美好季節,牠可以努力的產卵,當幼蟲孵化出來時,馬上可以找到美味又營養的食物,當然這更是一個觀察昆蟲成長的美好機會。春天是讓小朋友親近大自然很好的季節,楓樹常常會被四黑目天蠶蛾的幼蟲「蠶食」,不過根據野外實際觀察,即使葉子被啃光,並不影響楓樹的生長,它很快會再長出新葉,大自然就是如此的生生不息,讓生命可以找到自己的舞台。

精采內文

 

幫八斗子「忘憂谷」正名

作者:薛麗妮(蝦冰蟹醬負責人)

分享的照片是30多年前二姊與一群好友拍攝於忘憂谷。目前從這個角度看過去,天然海岸只剩一半,後半段被當做基隆的垃圾掩埋場,填了12年全基隆市的垃圾後變身為環保公園。

 

1974年之前,八斗子尚未當垃圾掩埋場也尚未築港,每逢假日,滿滿的出遊人潮,從這張老照片依稀可以看到山谷下海岸邊有非常多的人在嬉戲。所有八斗子對外最為知名的景點就屬「忘憂谷」,從我懂得帶外地同學遊走八斗子,「忘憂谷」是必遊之地。

精采內文

 

【有毒污泥愛你好】祕密成份

作者:John Stauber、Sheldon Rampton;譯者:白舜羽、劉粹倫

1977年,美國環保署長寇士多估計,到了1990年,污水處理廠每年會產生1千萬噸的污泥,「想到就讓我們所有人都頭大!」 而現在美國約有1萬5千座公有污水處理廠,每天排出約260億加崙處理過的污水進入湖泊、溪流與水道。處理前的廢水中約含有1百萬磅的有害合成物,污水處理廠使用熱能、化學物質與細菌加以處理,透過生物分解方式把其中的42%消毒,另外25%會散逸到空氣中,19%會流回湖泊與溪流中,剩下的14%(大約每年有2800萬磅),就是所謂的「污泥」了。

既然污泥被創造出來了,就得用某種方式處理掉。可行的方法有:焚化(會造成空氣污染)、掩埋(昂貴,且容易滲漏污染地下水)、海放(已經造成了面積龐大的海底浩劫);第四種方式是氣化發電,用污泥產生甲烷或能源。考夫曼認為這是「最環保也最昂貴的方式」 ;第五種方式則是拿污泥來當肥料,一直到1970年之前,這麼做被認為是有害人體健康與自然環境,但好處是很便宜。到了1970年代末,預算變得愈來愈少,美國環保署開始向污水處理廠施壓,要求改採現行最便宜的處理方式──把污泥堆到農田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