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3.30







近期活動

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南澳鄉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及嚴正聲明
搶救觀音藻礁 請桃園縣政府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毒牛、病雞、可憐人!政府防疫破功,人民如何自救?」座談會
新時代森林泰山帶你到「野蜂最前線」認識野蜂的第一手資料
愛地球,換我去旅行--草地換物市集&音樂趴 3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反美牛聯盟)邀你一起上街頭!
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2012 Seeing小影展:紀錄片放映 與 專家論壇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環境建議值」改名「短暫急性暴露限制值」

 

環保署3月27日舉行專家會議,檢討2001年公告的「電磁波環境建議值」名稱是否洽當,會後專家做出結論,833毫高斯應明確定義成「短暫急性暴露限制值」,長期暴露限制值還在未定狀態,這對台灣電磁波風險預防是一大突破。

陳椒華對此表示肯定,她表示,「環境建議值」極低頻833毫高斯,只是用以防範短時間的神經、肌肉及視網膜幻光傷害;射頻1mW/cm2,只是防範體溫不超過1℃。未來台電及其他非游離輻射裝置業者,不能再以「環境建議值就是安全值」來對抗民眾。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沉默的黑網】系列報導:天羅地網

原來 行政院早就做了電磁波防護措施

我愛鹽山 不要雷達

開發新電力 以紙製天線回收空中電波!

綠色電報∣珍惜食物新角度 秤重計費的廢棄食物回收桶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

所以南韓排定在2013年開始一個重大的改變!公共單位已經長期公告,勉勵韓國人在回收與廢棄垃圾轉換上更提升意識,隨著舊式的垃圾處置方法式微,韓國的教育單位同時也擔負推動減少20%食物廢棄量的任務。

這改變又要透過什麼方式展開呢?韓國最大的無線運營商SK電信公司,設計了「廢棄食物回收桶」,它配置的設備可以將丟棄的食物秤重,精準程度約到每克;它使用無線射頻識別技術(RFID),『廢棄食物回收桶』依據實際的廢棄食物重量,計算你的垃圾費用後,即可從你的公共運輸交通卡扣除或從你授權連結的信用卡付款處理。

精采內文

台灣黑熊‧猛獸的迷思∣尋找台灣黑熊-卑南東稜調查記行(四)

作者:劉曼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專案執行)、黃美秀(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長)

這天早上接到一條非常好走的背工路(以前林班工人所使用的路),一路上腰繞好走,而且竟然出現路標。一個轉角過後,突然驚見小水鹿,小水鹿慌張竟朝我們這邊跑來,就在我們不假思索抱住小水鹿時,樹梢上一隻熊鷹嘎然飛起。小水鹿的眶下腺張開,看來有些驚恐,我們藉此難得的親密接觸,趕緊和牠拍了張寫真集。放走牠時,暗自祈禱牠以後不要再糊里糊塗撞上人類了!大家的心情完全被小水鹿渲染開來,做野外調查最期待的不就是如此意外的驚豔嗎!

繼續我們的路程,同樣在一轉角過後,山林又給了我們驚喜。映入眼前的是一間不起眼的鐵皮工寮,手中的上河地圖甚至毫無標示,但工寮裡頭已經綁上好幾條路標了。Biun看到工寮難掩激動和興奮,他說到了祖先的地方,希望給他一些時間祭拜。這間工寮有檜木樹皮所做的隔間,床上和架上有數張用樹枝撐開烤乾的鹿皮四張,火堆旁有一把看來十分古老但生鏽的獵槍。Biun提醒說,槍有槍的靈魂,不要去動他!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內政部的「濕地法」草案版本出爐了,預計5月可送到立法院審查。在國家重要溼地頭社盆地,殘剩約10株水社柳老樹便急需溼地法的保護,地方人士為它們奔走中,希望等得到那一天。兩年前的墨灣漏油事件,造成了當地珊瑚逐漸死亡,中國也發生秦京輸油管道破裂的事故,一公里的河道變成油田,又是天地同悲。

士林王家都更案,昨天開始出現官員委屈落淚的畫面,但已讓其他都更戶更加驚恐,人人自危。台南有棟80年的老透天厝,因為建商不懂都更法規,反而「幸運」逃過拆除的命運,然而之後還將有多少人將會因為惡法,而不能在自己心愛的老家過著自己喜歡的生活?也許你我都會是下一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原鄉能源的異想

作者:屋米

原鄉最不缺的就是木材,泰雅族的烤火房總是火熱的幫人驅寒,但熱能就這樣逸散在空氣裡實在可惜。我想如果可以把熱能做有效利用,將家戶的柴爐、烤火房、熱能發電整合在一起,再串連做一個小型的聚落供電網,就可以不用依賴台電供電,甚至還可以將多餘的發電賣給台電賺取外快。

至於,東部或南部日照很足的原鄉,則可以種電,改用太陽能發電,一樣也是發展小型聚落的供電網。部落適合風力的就用風力、水力的就用水力,發展再生能源的微型供電系統。一來用電自主,二來可能創造部落新經濟。

台灣推動社區營造的工作已經十多年了,原鄉也不遑多讓積極地建構部落的整體發展,從重點部落到永續部落,推到沒力了,今年度再來一個活力部落。不管是重點部落還是永續部落,歷屆以來好像沒有以能源規畫為主題的部落,就像剛剛結束考察行程的原民會及各鄉鎮首長參訪再生能源很先進的荷蘭,但獨漏參訪再生能源利用這一項。因為在能源的使用上,大部分的原鄉並不缺乏,引購能源除了少量的電器用電外,就是家用瓦斯桶及汽油,所以大家很容易忽略原鄉的能源議題,也缺乏長遠的規畫。但是,當能源的價格越來越高,最不能承受這些漲幅的也是最貧窮的原鄉。面對能源議題,原鄉越早準備越好!

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

作者:我愛番仔澳連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電公司「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案」及相關替代方案已歷經多年討論,經建會100年之結論是建議請台電公司考慮從蘇澳港進煤,再利用火車將煤運送到深澳電廠之替代方案。惟台電基於實現「港廠合一」經營私念,不朝替代方案研議,實在令我們憤慨。破壞美麗的海灣興建卸煤碼頭不但危害生態環境,也嚴重衝擊我們基隆市發展觀光的美夢。因此,我們懇請各位朋友,共同連署支持連署支持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劃。請行政院立刻停止「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計畫」,國家能源開發新政策亦必需以不破壞天然環境為前提下進行調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