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03







近期活動

《欺騙的種子:揭發政府不想面對、企業不讓你知道的基因改造滅種黑幕》作者新書分享會
陽明山四季賞花「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一場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2012 年兩棲類調查志工班數位基礎課程(4/15截止)
2012玉山永續環境論壇(4/13截止)
與野鳥攝影互動經驗談
內本鹿小學-深度部落體驗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真有種! 原地絕跡28年 烏來杜鵑實生苗種出來了

 

台灣原生烏來杜鵑,從阡插苗培育出實生苗,技術大突破。(攝影:林瑞進

 

台灣原生種「烏來杜鵑」1984年隨著翡翠水庫完工後在原地滅絕,1992年開始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一連串復育,然而以阡插無性繁殖無 法讓基因多樣化,最近特生中心與嘉義大學合作,應用「接種菌根菌」等技術,終於成功培育出烏來杜鵑的實生苗(由種子育出的苗),為原生植物復育闖出一條生路。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 中心助理研究員林瑞進說,從母株阡插出來的杜鵑,每一株長得都很像,但園圃10幾顆以實生苗種出來的杜鵑,外表很明顯看出差別。林瑞進是接受嘉義大學前校長李明仁教授指導,共同培育出烏來杜鵑的種子,未來,這項技術期待能運用在高海拔原生樹種。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尋找烏來杜鵑

烏來杜鵑復育 新北市看得到

台灣野生植物紅皮書完成調查  烏來杜鵑等1/5植物列危

台灣植物藏寶圖 首度大公開!

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計畫:國際熊科專家經驗分享(上)

作者:蔡蕙雯、賴智恩、高嘉孜

今(2012)年林務局委託的「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計畫即將結案,這一份行動綱領是亞洲地區第一份關於熊科動物的行動綱領,如果能夠加以落實,意義將更重大。

該計畫請到兩位國際知名熊類專家Dr. David Garshelis與Dr. Robert Steinmetz來台,分享他們在研究的成果與保育實踐心得。Dave是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熊類專家群組主席,他分享的主題是:The bears of the world -is one (or more) species headed for extinction? (世界上的熊:有哪一(幾)種熊正步上滅絕之路嗎?)

Dave指出,過去很多地方都有熊的蹤跡,在北美與南美洲曾經出現過十種熊的紀錄,但只有一種存留至今。目前世界共有八種熊科動物(美洲黑熊、美洲棕熊、眼鏡熊、懶熊、馬來熊、亞洲黑熊、大貓熊與北極熊),每一種熊所受威脅不盡相同,但棲息地喪失、人熊衝突與非法狩獵卻是許多熊科動物共同的命運。Dave就這八種熊深入淺出地一一探討,並說明未來是否有滅絕的風險。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公視「台灣國際兒童影展」最近正在上演,讓我們看看小朋友怎麼看這個世界,其中來自金門的4所國小學生憂心國光石化開發將破壞生態,自詡為白海豚守護者,製作動畫「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希望呼籲人類為環境負起責任。「中國有色金屬之鄉」湖南郴州受血鉛威脅的兒童,卻苦無大人的援助,不但環境仍未獲改善,他們甚至找不到可做檢驗的醫院。大人只顧從礦產中掙錢卻不顧污染,因此禍延子孫。企業能多做些什麼努力呢?我國產官學合組成「台灣搖籃到搖籃策略聯盟」互相砥礪,不只是「少做壞事」,更要「做好事」。

智利最大風力發電計畫,在當地原住民提出訴訟後成功擋下,不但保護了在附近水域覓食的藍鯨族群,更保存了自身的文化遺產。台南的億載金城不但是個古蹟,最近還發現有海馬、海龍等海洋生物隨著潮水進入,在護城河住下,成了一個小小的生態園區。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中科四期大破局—破碎的相思寮,回不去了!

作者:munch

一場華麗的謊言,崩解之後,可以傷害多少人民?

中科四期宣告友達進駐破局,如同一個被吹漲的風暴,焉然消散,留下一地殘破。至今溪州農民,還在為護水爭鬥不已,但是美麗的相思寮,卻早已被摧殘的支離破碎。

在中科四期大破局之後,最讓人心疼的,莫過被毀壞的相思寮,像是一個諷刺的政經碑記,書寫著政府的荒謬與殘暴。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