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4.7








近期活動

守護基隆番子澳灣,阻止台電深澳電廠卸煤碼頭興建
搶救觀音藻礁 請桃園縣政府儘速公告為自然保留區
PURE Kihau 還我乾淨的基翬
誠徵 101年 海龜生態保育義工(4/20截止)
海墘營電影院 4/7紀錄片《綠色鑲金》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
「不滅的火把」能源教育2.0暨社區轉型工作坊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本站與台大新聞所研究群合作「網友如何看待全球暖化議題」,邀請讀者線上填寫!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油高雄廠又大火 環保團體要求如期關廠

作者:朱淑娟

中油高雄廠6日凌晨3點半,丁二烯工場塔槽發生大火,管線裂漏燃燒,高雄市環保局以火災造成空氣汙染、以及臭味濃度測定為19(超過標準值10),當天對中油開出2張、總計200萬元罰單,並下令丁二烯場停工。

地球公民基金會隨後發出聲明,要求中油確實檢討工安,另外1990年9月22日政府承諾五輕於2015年關廠,近年來不時傳出延長關廠傳言,基金會強調,政府應信守承諾,請中油高煉廠如期關廠,讓後勁居民脫離工安不定時炸彈。

繼續閱讀

社論 | 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
作者:林瑞珠

3月29日,立法院針對含瘦肉精美國牛肉是否開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在審查的同時,隔壁會議室正由三個在野黨黨團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邀請曾經擔任「歐盟動物福利科學委員會」主席的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布魯姆(Donald M.Broom),針對「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發表演說。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我們的海洋

台灣新種石珊瑚躍上國際 海岸開發卻步步進逼

降低海龜混獲率 台美合作圓型魚鉤計畫

桃園藻礁保育 空轉3年

拍了再吃 菜市場蘊藏新魚種不容錯過

27種擬鱸 台灣魚種等待發掘

印尼立法不公 有毒廢棄物海拋就地合法

金門小學生拍「白海豚之海洋保衛戰」 籲大人負起責任

No fish no future 遠洋漁業需作長遠盤算

中西太平洋護漁原地踏步 漁業資源堪憂

外來種大米草 破壞兩岸海岸生態

棄置漁網 成海洋隱形殺手

億載金城護城河 發現海龍

鯊魚鰭不離身漁署稽查漁船

聲納讓牠們錯亂 海豚神秘擱淺暴斃

新聞回顧 |可以從生活上做到的事

周末夜關燈一小時 全台節電7.4萬度

「搖籃到搖籃」催生者:要做好事 而不只是少做壞事

2012地球日 美國的綠色學校行動

用一首歌省水!

2012地球日重點行動:搶救葉蘇尼國家公園

拒當賞螢奧客 拍照「記得關閃光」

小籃子掛站牌 滿地瓶罐不見了

App借力臉書 一起瘋節能

基隆推認養柚樹 許效舜搶頭香

反諷食物浪費 奧藝術家辦攝影展

本週精彩專文

鸊鷉死訊的震撼! 請給牠們多一點的生存空間

居家安全特輯:鉛中毒

【氣候變遷Q&A】(29) 解決問題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未來吃什麼?

中科四期大破局—破碎的相思寮,回不去了!

台灣黑熊保育行動綱領計畫:國際熊科專家經驗分享(上)(下)

說好的「都市更新」呢?

城市裡的樹木哀歌

本週焦點新聞

.

美國環保署提案:限制新電廠碳排放

中國環保部拒絕公開多氯聯苯調查結果

湖南郴州血鉛兒 找不到可做檢驗的醫院

馬祖亮島出土 7900年前完整人骨骸

真有種! 原地絕跡28年 烏來杜鵑實生苗種出來了

清明鳥 灰面鵟鷹過境爆量

水牛到關渡自然公園 執行溼地超級任務

中國媒體反思:溺愛大熊貓 無益生態保育

科學家再確認:地球越來越熱 正跨越無可逆轉的臨界點

智利最大風力發電計畫 原民訴訟成功擋下

啄木鳥育雛 保育人士促勿踩「紅線」

英國啟用世界最大生物樣本庫

「特快沙塵暴」中國東北塵土12小時到首爾

反卸煤碼頭 社團聲援 將上街頭抗爭

環署公布4座水庫優氧化! 日月潭公廁超負荷待留意

官田鋼增設酸洗廠 環差審查否決


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

作者:林瑞珠(本報特約記者)

3月29日,立法院針對含瘦肉精美國牛肉是否開放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正在審查的同時,隔壁會議室正由三個在野黨黨團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共同邀請曾經擔任「歐盟動物福利科學委員會」主席的英國劍橋大學教授布魯姆(Donald M.Broom),針對「歐盟為何拒絕瘦肉精肉品」發表演說。

布魯姆表示「萊克多巴胺雖然不會致癌,卻有基因毒性,根據歐盟提出的報告,有某種程度的證據證實,萊克多巴胺可能對人體有害;萊克多巴胺的使用只會對生產者有利,卻不會對消費者有利。」

專家言之鑿鑿,但國民黨團卻無視於此,在癱瘓議事一個上午之後,擔任主席的國民黨召委蔡錦隆下午一現身,卻手持無線麥克風,在會議室後方說「現在宣布開會,本案毫無共識,全案保留送朝野協商,現在散會」。此舉有如偷雞摸狗。

我們真的不知道國民黨團為何如此張狂的違反議會程序,大膽出賣全民建康,若說裡頭沒有見不得人的事,與不能掀開的秘密,實難相信。

馬英九一再宣稱開放瘦肉精美牛是為了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以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來威脅國人,問題是,TIFA談談停停好幾年,去年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向美國駐APEC大使唐偉康(Kurt Tong)表達台灣加入TPP的意願時,唐偉康則說「台灣要自己先做好準備」。美國的態度可見一斑,黃重球不過自取其辱。

再者,馬英九也希望「美國給予台灣免簽證待遇」,作為他的政績,可是,美國在台協會(AIT)甫於3月30日宣布,從4月13日起,台灣人申辦美簽從現行140美元,調漲至160美元,等於要多花新台幣620元。

這項政策又讓馬英九破功,再次證明馬政府想要以瘦肉精美牛來換取TIFA與TPP,再怎麼搖尾乞憐也是妄想。更何況不管是美簽還是TIFA、TPP,美國何曾給台灣任何承諾,馬政府要不是一廂情願,就是跟本存心欺騙國人。

布魯姆在演說中還指出「以WTO的平等互惠原則,台灣如果允許含有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就無法阻止其他國家及任何含有瘦肉精的其他肉品進口。」

這個說法與之前公布的維基解密如出一轍,美國可是把輸出豬肉、稻米穀物放在牛肉之前呢。

沒有健康的國民,怎麼可能有國際競爭力?在此奉勸馬英九國民黨團,不要為了一己之「私」,葬送台灣人的前途,這筆帳,台灣人一定跟你們算到底。

另外,執政黨一再放任農委會官員隱匿疫情,但為了開放美牛進口,卻無視於農委會長久以來的瀆職,不斷釋放有關國內畜牧業違法使用瘦肉精的現況,將兩件事混為一談,甚至澳牛也受池魚之殃。例如3月31日自由廣場有篇「瘦肉精的關鍵爭議與解方」投書,有些內容似被誤導。

例如第二段提到全球唯一做過萊劑試驗的,就只有製造萊劑的藥廠,他們做了狗與猴子的試驗。

但是根據歐盟科學委員會前主席布魯姆在演講中提出多份研究報告顯示,亦有其他單位作過研究豬、牛的研究,例如美國普度大學就做過豬的研究顯示,顯示食用萊克多巴胺的豬隻會出現緊迫、心跳加快、攻擊行為,大腦亦明顯產生變化,布魯姆亦提到歐盟於2009年提出的萊克多巴胺安全評估報告中,清楚載明使用了萊克多巴胺之後的牛隻,會加重腳、蹄的病變。

至於第五段談及「澳牛」驗出毒性更強的瘦肉精齊帕特羅,我認為這根本是有關單位惡意操作,企圖以澳牛來轉移美牛問題,以誤導民眾,因為被查出的裕國公司,業者自己都懷疑是在生產線混到巴拿馬牛肉。況且澳洲駐台商工辦事處馬上在第一時間出來說明,澳洲未核准在牛隻上使用萊克多巴胺或其他瘦肉精,澳洲九年來未發現萊克多巴胺,呼籲相關單位不要對含瘦肉精牛肉來源國妄下定論。

台灣民眾真的需要睜大眼睛,小心謹慎,別被執政黨似是而非的話術給騙了。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