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12







近期活動

愛轉動 護地球 台北地球日綠色市集
「與不丹相約在雪霸」2012臺灣與不丹國家公園合作展望國際論壇
陽明山美軍宿舍全區指定古蹟連署活動
看不見的戰爭? 從文化治理談空間正義
4/14-15貢寮「諾努客農庄」自然米 邀請您作伙來春耕插秧(4/13截止)
2012玉山永續環境論壇(4/13截止)
【跟著自然去旅行】翱翔天際 看見林鵰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2012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4/13截止)
大手拉小手,來聽地球媽媽講故事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國在地震危險區建造大量水壩

加拿大民間智庫「探索國際」(Probe International)一份新報告指出,在中國西部的地震危險區(seismic hazard zones),已竣工、建造中或計畫建造的水壩總共超過130座,而這些水壩會對環境造成傷害並誘發地震與巨浪等嚴重災害。報告顯示出,中國西部98.6%的水壩是建在高度到中度地震危險地區。

負責此報告的匿名地質學家表示,多個大型水壩所坐落的位置,都接近芮氏規模4.9以上的地震帶群落,若震央位置又非常靠近地表,「後果不堪想像」。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拆壩還河川自由

拆壩?建壩?美國拆壩新思維 兼顧生態復育、安全經濟

屏東蓋士文水庫 農民憂灌溉水源不保

霧社水庫淤積800年清不完 壽命恐剩10年

【氣候變遷Q&A】(30) 為何把氣候變遷描述成「存量與流量」的問題?

本報2012年4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經濟學家經常將氣候變遷描述為「存量與流量」 的問題。因為溫室效應以及氣候變遷,是根據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也就是「存量」;而人類可以掌控的是,減少更多的溫室氣體排放──流量。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存量,取決於人類排放的量和能夠被海洋與植物吸收的量之差值。

讓我們拿浴缸做比喻,浴缸本身代表大氣,水則是溫室氣體存量。水龍頭代表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而緩慢的排水孔則代表大自然界移除溫室氣體過程。如果水龍頭持續流水,但是排水孔排水的速度非常緩慢,浴缸裡的水量就會持續增加。

精采內文

環球360°∣印度建壩爭端:聾子的對話

作者:Teresa Rehman;翻譯:李楊

地處印度東北部邊疆的阿魯納恰爾邦正在成為印度新的能源產地。國有和私有企業已經提出要在該州建立168座大壩,建成後預計水力發電能力可達5700萬千瓦。阿魯納恰爾邦東與緬甸接壤,西與不丹毗鄰,北部是中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阿魯納恰爾邦的水電計畫涉及巨大的經濟利益。從2010年到2011年,阿魯納恰爾邦僅水電專案手續費和開發商保險兩項收入就達到了16.87億盧比。除了上述小水電專案之外,阿魯納恰爾邦還在計畫在卡門、蘇班西里、桑朗、迪邦和洛西特等五條主要流域修建超大型的水電計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2009年6月俄羅斯男子隨地扔菸蒂引發森林大火,日前法院做出判決,將近5.81億盧布(新台幣約5.13億元)的損失,他必須全額賠償。的確很多的災害,起於一個不知道自己錯了的小動作,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昨天分享了自己多年來對台灣工業污染、民眾對環境意識的觀察,他認為環境意識提升,需要長期社會對話,這才是未來台灣環境變革的希望。作家黃春明家中有株百年樟樹,4年前因根侵鄰牆,移植到宜蘭高中後枯死,校方讓它靜靜躺在原處,並在周遭種植台灣本地作物,如甘蔗、地瓜、山蘇等植物,形成自然生態園區,並由黃春明寫詩紀念,刻在陶柱藝品上。如此從生活力行,是最好的環境教育。從猛禽、野鳥等自然生物去觀察建築生態,藝術家何華仁展出「台灣鷹姿版畫」,企圖討論出「在市中心恢復生態」的可能性

士林王家的拆除讓社會討論起都市更新的相關法律與根本意義,近年因強拆而抗爭四起的中國,日前最高人民法院9日頒布《關於辦理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補償決定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要求未來各地方政府若要強拆房屋,必須執行「裁執分離」,即不能由同一機關同時行使裁決權與執行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論戰才剛開始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回顧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歷史,約比台灣的核電廠早10年,10年前的運轉表現也非常良好,但後來每況愈下,終於在地震下發生核災,而福島也出現反應爐的鋼壁龜裂現象,都是老化過程中正常的結果,但東京電力就是不願面對、承認,硬抝的結果,是經不起一次衝擊。所以也有許多國際核工專家認為,如果福島核電廠再年輕10年或20年,就不會發生核災,就像不遠的福島第二核電廠,也歷經地震、海嘯,未發生核災,就可證明老化是核電廠無法避免的致命傷。

任何有一點常識的人都可以看得出來,像錨定螺栓這種堅固耐用的東西都接二連七的壞了,其他還有什麼比它們更牢靠的?就像房子的樑柱都爛掉了,有誰敢住?不管客廳、臥室再漂亮,也沒人敢住。 而台電忙不迭的說,還有多少是好的,又有什麼用?因為最堅固耐用的錨定螺栓都會斷掉,也找不出原因,幾乎可以保證,還有更多的老化、耗損、破壞的組件在核電廠裡面,只是現在還沒發現罷了。

精采內文

論壇∣悼南山部落千年檜木遭盜砍:「原住民是山林守護者」之未盡論述

作者:林益仁(靜宜大學生態人文系副教授)

宜蘭南山部落的巨木被盜砍的消息傳出,已經連續幾天炒得沸沸揚揚!巨木遭難令人痛心,但因此扯出司馬庫斯部落族人乃涉案山老鼠的案外案,更讓司馬庫斯部落的支持者感到錯愕與傷心!我的牙醫朋友急著打電話問我,怎會如此?11日報端「神木守護神盜神木,司馬庫斯蒙羞」的聳動標題,更直刺公元2千年以來,台灣保育界有關「原住民是山林守護者」論述的心臟而來。同時,對於很多人心目中居於浪漫雲端的司馬庫斯部落也是一個極大的傷害。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