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15








近期活動

【跟著自然去旅行】翱翔天際 看見林鵰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開春健康吃 2012望德園烹飪教學
城市遊牧影展:錢鬼剋星&映後環團座談會片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
2012地球日女性綠色經濟論壇
蕨妙草山-陽明山的蕨類「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二場
「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 (RIO+20) 研討會」(4/17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專欄作家:昆蟲的嗅-費洛蒙

作者:楊家旺

2011年12月號,第118期的《科學人》雜誌中文版,有一篇〈費洛蒙 溝通的氣味〉文章,裏頭提到美國芝加哥大學心理與生物系教授瑪莎.麥克林托克(Martha K. McClintock)在念大學時「參加緬因州傑克遜實驗室舉辦的研討會,一群研究人員談論著小老鼠排卵周期似乎會同步化的現象,麥克林托克突然冒出一句話:你們不知道嗎?女生也會這樣。當時沒有人相信她所說的話,三年後,她發表了一篇論文題目為〈經期同步化及抑制〉,說明了一整學年觀察大約135名衛斯理住宿生得到的效應,相當令人驚艷。」這大概是人類也會散發費洛蒙的研究起始。《科學人》雜誌的這一篇文章,最有趣的部份是關於人類費洛蒙研究的一些實驗成果。比如說,人類在恐懼和喜悅時,會散發不同的氣味訊息。當然,目前的研究還不夠完整,不過這個領域的研究,肯定會非常有意思。相信將來若有更明確的成果,應該會成為科學上的重大發現。

精采內文

 

從挖耳勺看人類基因

艋舺龍山寺伸懶腰石雕作者:江某

清朝時期漢人大量渡海來台,在沃野千里的島嶼上落地生根,並將原鄉的生活習慣與宗教信仰移植,然而時間一久,也漸漸地發展出獨特的台灣文化。鹿港天后宮、艋舺龍山寺及三峽祖師廟等的木雕、石柱上的人生四暢圖,就是取自庶民階層題材的四種舒暢姿態:《伸腰、捻鼻、搔背、掏耳》,四位老者的打扮,平淡的四種日常動作,卻能讓人心領神會地莞爾一笑。

或許是挖耳勺微賤之故,挖耳朵的歷史難以考據。然而,地下出土的文物多少可以讓我們一探它幽微隱蔽的歷史淵源。

精采內文

 

綠色的八斗子海岸

IMG_2195作者:薛麗妮(蝦冰蟹醬負責人)

每年三至五月,到基隆沿岸一遊,海岸的顏色會因隨不同季節而成長的海菜而有所差異。四月,除了綠油油的石蓴、海苔外,尚有褐色的石花菜、茶米菜等海菜。連出幾天太陽石蓴白化的很快,但再下個幾天的雨,又馬上恢復綠色生機。

一般人選擇在夏天親近海洋,海岸的顏色較單調,蔚藍好像就成了海岸的唯一顏色與形容詞。如果是在春天造訪海岸,海岸雖不至於色彩繽紛,但至少會留下一片綠油油海岸的粗淺印象。

精采內文

 

【有毒污泥愛你好】「鈔票的味道」

作者:John Stauber、Sheldon Rampton;譯者:白舜羽、劉粹倫

小鎮的水肥大戰在1994年被端上全國頻道,由獨立導演麥克.摩爾主持的諷刺性節目《電視國度》深入報導。《電視國度》的工作人員從紐約出發,跟著一列滿載污泥蛋糕(「就像最精緻的蛋糕,層次豐富而濕潤」)的火車到賽拉布蘭加,由美可企業的代表莎柏負責在農場接待導覽。莎柏妙語如珠:「我們花了很多心思跟努力才完成這個計畫,這些好東西就是最佳的證明。」被問及味道的問題,另一名美可企業的員工笑著說:「這是鈔票的味道。」

鏡頭轉到休.考夫曼的華盛頓辦公室,原本廉價幽默的氣氛頓時嚴肅了起來。考夫曼說:「有毒原料在紐約州不能被隨意丟棄,也不能拿來作有益運用,那當然在德州也應該用同樣的標準看待。我們現在看到的是丟了就走人的非法行為,偽裝成對環境有利的計畫,偽裝就只是偽裝而已……現在,有人愛護紐約岸邊的魚群,有人守護著紐約的土地和市民,而德州的居民卻受到毒害,德州內部正在腐敗。」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