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17







近期活動

【跟著自然去旅行】翱翔天際 看見林鵰 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不滅的火把」能源教育2.0暨社區轉型工作坊
2022 花東願景 公民論壇 4/21 聯合論壇 台東場次
2012地球日女性綠色經濟論壇
啟動綠活 永續家園-2012全國NGOs環境會議
【看守台灣論壇】推倒官僚的高牆 戳破不能戳的秘密
畜產專家也敢吃的好肉好蛋 講座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4/29~5/1綠島 珊瑚礁體檢活動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核二螺栓斷裂原因未查明 台電還要重啟反應爐

節錄自壹電視報導畫面

台電核二廠一號機核子反應爐日前發生底座錨定螺栓斷裂,台電花了上億元請原廠美國奇異公司提供檢修計畫,完成6支錨定螺栓的更換修復,並預定20日恢復運 轉。然而在事故原因未能掌握清楚,無法判斷真正的原因為何前,環保團體要求停止運轉,甚至不惜夜宿立法院。環團要求原能會公布事件真相,也呼籲民眾致電選區立委,要核二停止運轉。

昨日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通過了多項決議。原能會同意台電需完成肇因分析與量化風險分析,完成後至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並進行聽證會程序,1號機才得重新運轉;且所有相關資訊不得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公開。但綠盟也同時發現,錨定螺栓製造時的「材料測試證明報告」(CMTR, Certified Material Test Report)台電「找不到了!」。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螺栓斷裂事件 4/16立法院攻防最新狀況

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論戰才剛開始

台電:核四是死斷層 核一、二廠才麻煩

全世界只有台灣,把核電廠建在首都圈內

以「河」為貴∣復育路遙遙,前程似錦?或「錢」程是「緊」?(上)

論河川復育的成本與效益

作者:鄭香君

約莫3萬6千平方公里大的臺灣,充滿了豐富的地貌變化,有17,000 平方公里原始森林覆蓋的高山;有9,000平方公里的沖積平原,提供多數人的居住及生產活動;還有近1 萬公頃的淺山丘陵地,提供了人與自然環境間的緩衝與調節;此外,還擁有了1,500 公里蜿蜒明媚的海岸線,以及生機盎然的潮間帶溼地;其中更高達129條水系含括了195條河川,河川水系可說是臺灣最重要的水資源命脈,不僅密切關係著許多野生動、植物的生存與演化,也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得以發展生活、型塑文化不可或缺的源頭。

然而,隨著經濟的大幅發展,國人逐漸開發並利用了更多的自然環境,生活上的便利度提升同時,我們的國土面臨到人為活動所造成的環境衝擊,承受了諸多環境負面效果,如山坡地、海埔地的大量開發以及山林地的超限利用,長期累積引起大地的反撲,土石流、水災、河海岸侵蝕等,這不僅僅是復育河川環境單一環節就能改善,而是需要全面性的讓受創的大地休養生息,進行森林、山坡地、河海岸的復育,加強河川的治理與都市廢水的處理,有效及永續利用水資源,透過國土整體規劃,進行城鎮地貌復原及改造,才能逐步恢復台灣的自然生態。而河川是孕育生命的源頭,那麼我們的河川究竟發生了哪些問題?

精采內文

書齋∣【雜食者的兩難】超級市場中的自然學家(上)

作者:麥可.波倫 (Michael Pollan);譯者:鄧子衿

如果你打算以自然學家的眼光來看超級市場,第一印象可能是其中的生物多樣性高得驚人,在這樣小小一塊面積有上那麼多不同種類的植物、動物和真菌!有哪片森林或草原比得上?農產品區至少有1百個物種,肉品區則更多,而且這種多樣性仍在持續增加中。童年時,我從未在超市的農產品區見過球芽甘藍及其他幾種菇蕈,更別提奇異果、百香果、榴槤和芒果。不過這幾年,熱帶地區的各種水果紛紛進駐超級市場,讓農產品區變得生氣勃勃。接著來說說動物,如果你選對日子,除了牛肉,你還會發現鴕鳥、鵪鶉,甚至北美野牛。而在水產區,映入眼簾的不只鮭魚和蝦,還有鯰魚和吳郭魚。自然學家認為,生物多樣性是土地健康的指標。現代超級市場致力於提供多樣的產品與選擇,似乎也反映出生態系的活力,甚至還發揚光大。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歐盟的航空業碳排放收費新法案,爭議持續,繼美國反對、中國抵制後,印度也進一步再表態反對,貿易戰爭會不會因此而起?面對氣候變遷的實際行動又有什麼?其實地球自己配備了不少法寶,但是具備抗暖化、調節氣候、維持生物多樣性等多重功能的溼地正快速消失,我國的溼地法立法在即,跨黨派立委共推民間版草案,這個版本以「明智利用」和「維護生物多樣性」為核心精神。國際研究團隊首次利用衛星觀測南極,發現企鵝數量超出預期,科學家表示,雖然在目前的研究下預期企鵝將大量減少,但暖化對南極的影響是區域性且不均勻的。所以未來南極較南部地區將更顯出研究與保護的重要性。也從衛星看,位於喜馬拉雅山西邊山脈的冰河,在過去10年體積持續增大,有可能是因為冬雨增加導致,但新冰河的形成全球的氣候及冰河的反應方式有著「極度的多樣性」,科學家還需進一步研究。

所謂「樂生問題」並沒有因為新莊捷運通車而消失,走山危機反而越來越大,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成立「樂生反走山」小組,前天在新莊機廠工區內象徵性「自力救濟回填土方」,強調「樂生走山不容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田園樂 雜草不怕 分享我如何用鐵鍊及刷子除草

作者:林如貞

從田頭左邊開始另一個嚐試是五金行購買的長柄刷除草,去年看到豐年社出版的「鄉間小路」推薦「夏子的酒」。這套漫畫最讓我激賞是裡頭畫著「刷子是21世紀的除草機」「試試看,妳會樂得唱起歌呢」「種田就是要快樂的種!」。

刷廁所的長柄刷,一支50元、輕巧又便宜,另一手補秧「刷」一趟1百公尺僅5分鐘。許多務農多年的阿伯、阿姨站在田邊,邊看邊笑:「妳這哪兒學?」「漫畫教的!」「這招有通!」,新法不用彎腰,大大減輕身體負擔,我雖沒唱歌,但高興的很想在「草上飄」。

精采內文

論壇∣看懂台電新聞:關於台電「核二廠一號機更換錨定螺栓作業」之說明

作者:方儉(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台電別的不懂,就是懂「修辭學」,如果你不了解台電的修辭學,你就不懂台電說什麼,因為台電百年來已經養成了一套非常強烈的語法,可以美化一切齷齪的事。像熱廢水,他們改為「溫排水」,這則新聞把「老化」、「疲勞」寫成「成長」,也要讓金聖嘆擲筆三歎。

讓我來更正台電的新聞,也教教他們怎麼寫新聞稿。更重要的是,我們死老百姓要看得懂台電的新聞,如何把噩耗變成喜訊。明明4月20日核二廠一號機重啟,將是台灣末日,卻可以寫得氣定神閒。

看來台電除了不懂新聞外,也不懂核電。以下這一則14日台電的新聞稿。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