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4.26







近期活動

「海洋淨灘種子」志工徵求(4/27截止)
【拒絕遺忘,與毒共存33載】校園系列講座@台大法學院霖澤館
【看守台灣論壇】推倒官僚的高牆 戳破不能戳的秘密
4/29 彎腰農夫市集 活動一覽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綠富力】演講與工作坊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南投場(5/2-3)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搶救千年藻礁 立委要求2周內公告保留區

劉靜榆提供

桃園縣觀音外海珍貴藻礁雖已依文資法列冊追蹤,三年來卻無進展,而不斷進行的工程更讓藻礁形成開腸破肚。無法坐視珍貴藻礁失落,民間團體與立法委員聯手搶 救,24日於立法院舉辦公聽會。不分黨派5位立委一致通過,要求桃園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劃設公告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否則由農委會辦理公告,並於二週內完成。不少立委也提及追究相關人員行政疏失。

藻礁是由珊瑚藻不斷累積,生長緩慢,1年只能長出1公分,所築起的礁體是很多生物的家。長期調查西海岸藻礁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 士在公聽會上指出,富林溪口藻礁看起來還在,底下已無生物;富林溪、樹林溪原本層層疊疊的珊瑚礁現在卻空無一物,完全看不到一條魚。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影片:桃園縣觀音鄉藻礁生態

保護藻礁迫切性 永興村民最知道

海岸邊的千年守候:藻礁

環署親眼目睹:卡車直接碾過藻礁

【氣候變遷Q&A】(32)地球溫度本就一直再變 現在的升溫有什麼問題?

本報2012年4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球溫度一直存在著升溫與降溫的波動變化,改變的幅度甚至遠大於我們現今感受到的。這些過往的氣候變遷是由自然界的力量所造成,像是太陽活動、地球相對於太陽的位置、火山爆發和生態系統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影響大氣中濃度、以及氣候系統中自然發生的聖嬰或是反聖嬰現象。

上個世紀以來,地球已經升溫了0.75℃,和過往的地球溫度起伏變化不一樣的是:因為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使得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達到1500萬年來的新高。科學家利用電腦模型演算氣候變遷模式,證實現今我們正在經歷的暖化現象並非像過往一樣單純由自然力量造成,而是同時包括了人為因素。

精采內文

環球360°∣朝鮮半島的希望綠絲帶

作者:Lisa Brady(美國博伊西州立大學歷史副教授);翻譯:李楊

朝鮮半島中央有一條東西走向的綠色細帶。從衛星圖像上看,這條蜿蜒曲折的條狀地帶剛好與大韓民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邊界重合。在朝鮮半島西部,細帶兩側的視覺衝擊尤其強烈:一邊是首爾灰濛濛的水泥建築,另一邊則是開城南部毀林後留下的褐色荒地。在半島的東邊,綠帶與太白山脈融為一體,幾乎分不出邊界。

但回到地面上,這條植被茂密的狹長地帶則是一條無法逾越綠色屏障;包圍在其兩側的層層圍網都頂著怖人的鐵絲圈,零星分佈的觀察哨所更是由全副武裝的士兵嚴密把守。很難想像這樣一片處在暴力夾縫中的土地會充滿生機。但事實上,在這片韓朝之間的非軍事區(DMZ)棲息著上千個在朝鮮半島的其他地區已經滅絕或者瀕臨滅絕的物種。對於很多動植物來說,非軍事區是最後的避風港,而正因為如此,很多致力於保護朝鮮半島豐富生態遺產的人士紛紛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這片土地上。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香港將把查獲到的36隻走私烏龜從送回菲律賓,其中20隻屬於全球最稀有物種之一。菲國環境部表示,這是國際間打擊野生動物走私行動中,頭一次把保育類動物歸還菲國的。同樣飽受威脅的野生虎們,五月中旬將有場「老虎高峰會」在新德里登場,在此之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呼籲境內有老虎的國家,應阻止盜獵者偷取老虎保育成果的利益,以現存老虎數量倍增為終極目標。墨西哥發生野火,大火已經燒掉3300公頃的林地,危害當地豐沛的生態資源,然而在這讓人 人急跳腳時刻,窩藏在森林裡的毒梟幫派卻持武器阻撓救火,在強風助長下,火勢仍不受控制

環保署近來完成2系統,一為廢棄物跨國越境管理,針對兩岸連網進行開放調整,另一是「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報系統」,有需求的民眾或事業單位可藉此尋求專業的土污評估調查員,尋求土壤調查服務。上海首座中水處理廠,可望在今年內建成,它將每天提供2000噸中水,可以供企業用於初次洗滌、設備冷卻以及綠化澆灌、路面灑水降溫甚至灌溉等等。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民間私刑拆王家 無法之國的人民抵抗行動

作者:munch

在今夜,二度拆王家,已經是民間私刑,在市府認定「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建商根本無法說明取地程序已完成,根本無權趕學生、搭圍籬、拆房屋,一切由民間非法進行。

這種無視法紀行為,必須依法控告,這也是在探討都更修法之外,必須阻止這種官不理、商鑽營的灰色地帶,以及種種黑暗惡行,必須邀請律師控告警方與建商,以及動手的不明人士,讓一些必須確立的最基本人權法律,得到一定道理。

長久以來,第一線處理社會事務的警方相當遊離,不是全然依法,鬆緊之間端看上層命令,有時執法過當,有時漠視法律,巧的是那條線,總是護政府、偏財團,遺忘警察是宣誓捍衛法律正義,在今夜不僅沒當場阻卻、逮捕違法之人,就連群聚百餘人的違反集會遊行都沒喊一下,甚至夜間施工噪音擾人也聽而不見,完全置身法外,但是換成是抗議群眾,法條馬上湧現。

精采內文

 

搶救千年藻礁 立委要求2周內公告保留區

本報2012年4月2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桃園縣觀音外海珍貴藻礁雖已依文資法列冊追蹤,三年來卻無進展,而不斷進行的工程更讓藻礁形成開腸破肚。無法坐視珍貴藻礁失落,民間團體與立法委員聯手搶救,週二(24日)於立法院舉辦公聽會。不分黨派5位立委一致通過,要求桃園縣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劃設公告為自然地景保留區,否則由農委會辦理公告,並於二週內完成。不少立委也提及追究相關人員行政疏失。

24日立法院舉辦搶救藻礁公聽會。

寂靜的藻礁

台灣珍貴的藻礁海岸約有50公里,桃園縣原本有30公里的藻礁海岸,只是30多年來的工業開發,導致北桃園富林、樹林溪口的藻礁呈現一片死寂,僅剩觀音鄉小飯壢溪口以南到新屋溪後湖溪口以北約4公里的海岸仍有珊瑚藻造礁,是目前已知全台最大的藻礁存活區。這幾年本來曾出現轉機,在地方人士以及中央、地方政府的斡旋,依據文資法列冊追蹤,令人不解的是,3年來地方完全無作為,中央主管單位也坐視不管。

桃園觀音藻礁生態盎然(農委會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提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O1ViRBlnI&feature=player_embedded

藻礁是由珊瑚藻不斷累積,生長緩慢,1年只能長出1公分,所築起的礁體是很多生物的家。長期調查西海岸藻礁的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博士在公聽會上指出,富林溪口藻礁看起來還在,底下已無生物;富林溪、樹林溪原本層層疊疊的珊瑚礁現在卻空無一物,完全看不到一條魚。

工程以及監管失靈所造成的污水排放是藻礁殺手。劉靜榆指出,2007年中油挖管線偷跑,台電大潭電廠突堤,以及2009年為了防範突堤造成衍生的漂砂二河局興建的護堤,都是造成藻礁不可回復的傷害。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委員梁蔭民認為台灣生命力強,居然會有無生物的海岸,太令人驚訝。(攝影:潘忠政)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委員梁蔭民表示,台灣生命力這麼強的地方,居然有很長的海岸是零生物,實在無法想像。目前藻礁面臨中油運輸管、大潭電廠凸堤、二河局河堤以及工業區廢水等威脅,縣府若說是中央設施非地方能管,但是工業廢水不能管嗎?他與多位立委也質疑為何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沒有代表在場。

哀鴻遍野

這場公聽會一開始是由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局科長胡淑芬首先發言,他重申縣府3年來一直持續關心藻礁,只是台電突堤已經蓋了、沒有污水處理廠(環保署水保局簡任技正王嶽斌表示,有聯合污水處理廠)的工廠也已經存在了,對桃園縣政府有一定的困難;居民發起拯救藻礁,都聽到了,只是保育藻礁要站在怎樣的高度不是縣府能力所及。

對於藻礁現況,台灣溼地學會監事陳章波重砲轟擊,他認為藻礁保育太缺乏行動力,「都知道當地生物多樣性豐富,行動應先於研究。」中央和地方構成共犯結構。以土地倫理概念,應尊重原有之動植物,無論是文資法或野動法,溼地保育法都可以,應思考哪一個最好用、最有效的。

迷進黨立委鄭麗君。(攝影:潘忠政)不只是陳章波表達強烈情感,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也對藻礁保育進度表示「同感羞愧」。他說,台灣珍貴自然資產都是民間多年搶救才會被行政部門重視,「這麼珍貴的文化資產應以國家力量以及角色盡力保護」,而行政部門卻站在民眾的對立面。

鄭麗君認為當地應通盤檢討,兼顧保護生物多樣性下,全面調查,並進行環境教育、海岸溼地保護區劃設與污染防治,之後進行整個產業結構調整。他說,縣府不該丟給中央。至於延宕3年是否涉及行政怠惰,也應追究。

立委張曉風也表示「太悲哀」,應該為藻礁默哀1小時,此事原本3分鐘就可理解其寶貴生態,並立即、理性決定進行保育,卻10、20年任其破壞。

他認為溼地、藻礁是無法替代的。對於2007年中油通過環評,他痛批環保署不過是橡皮圖章,不是低頭族是點頭族,缺乏專業堅持,「若不保護環境,就沒有機會把資產留給後輩子孫了。」

被遺忘的海洋客家文化

這片仍有活力的海洋,除了藻礁,更孕育了全台難得的海洋客家文化。陳學聖表示,一般人只講客家「山」的文化,卻忘了此處海的文化。新屋鄉僅存一位耆老會吹海螺,此地也是自然魚場,具備極珍貴的文化資產。

民進黨立委吳宜臻也於10日在立法院提案,要求中央盡速完成保留區劃設公告。他說,新屋、觀音鄉80%是客家族群,也是全台唯一具備海洋文化的客家族群,是桃園也是台灣最獨特的文化。他認為長期以來工業開發思維,縱容不法,文化保存卻不作為,應盡速搶救珍貴資產。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也表達,無論使用哪種法令保育都站在贊成、支持的立場,是由國家或地方公告也可以協調。

河口監測現在做起

在場許多學者都保達支持的決心,包括特生中心主任湯曉虞、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廖運志都認為當地保育優先。出身觀音鄉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運範即表示,觀音污染30年,怵目驚心,已非幼年時魚米之鄉,對於污染問題如此嚴重,連藻礁都無法生存,他建議應調查此地癌症比例。

目前海洋污染情形十分普遍,環保署北區大隊隊長表示,2007、2008年造成藻礁破壞已告發2次分處30、150萬,也加強污染稽查管制,4個河川上游污染每個月至少要20次稽查。陳學聖也說,桃園工業區創稅全台灣最高,如果要認真執行污染防治,所有工廠都要關門。他認為,現況也是桃園工業困境,他要民眾多給支持,多給具體建議,同時也建議從藻礁為核心向上溯源,從相關流域做起,清乾淨再往外擴散。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簡任技正王嶽斌表示,觀音工業區2008年有污水處理功能不足問題,擴廠後的新設備遲遲未運作,造成污水偷排,雖已提告罰1.3億,最高行政法院也勝訴,但仍在更審中。近年環保署也持續以滾動式檢討討論放流水標準,希望能逐步改善放流水標準,保育海洋。

公聽會也做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應督導桃園縣政府環境保護局加強稽核桃園縣沿海、河川工業廢水排放污染問題,並應於觀音、大園、環科、桃科等四大工業區放流水排放口,以及小飯壢溪、樹林溪、富林溪、老街溪、南崁溪五條溪河口裝設全天候水質監測系統,並上網公告即時監測結果。

難以面對的現況

公聽會做成的第三項結論是要求經濟部國營會儘速邀集台灣電力公司、中國石油公司、水利署、學者專家及環保團體、當地居民,針對觀音藻礁海岸周邊突堤、海堤造成之漂砂效應,提出有效之解決方案。

桃園縣政府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及表達,海岸邊的建設都來自台電、中油、二河局,屬於中央,地方管不了。國營事業部視察吳國卿表示樂見保留區成立,大潭電廠2009年支付經費,二河局以生態工法蓋海堤,若育損毀,以致民眾擔心颱風來影響周邊土地,再由中油、台電付錢修復。中油已經管線埋在3公尺以下。

即使藻礁議題近日吵得火熱,仍有工程動到千年藻礁。永興社區發展協會副總幹事葉斯桂即於現場「報案」,他說,新屋海邊藻礁一帶,因泥沙把水門卡住,為了疏圳,直接在藻礁開挖水道把沙排出去。對此,引發現場騷動,與會的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副局長張耀澤表示不知情,將現勘了解實情。

再列國家重要溼地

不過陳章波認為,文資法雖能保留藻礁,但無法和經濟並存,是行不通的;而溼地保育法還早得很,因此他建議以《野生動物保育法》劃設保護區,以唐白鷺為保護對象,間接保護藻礁。

現場,田秋堇也要求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海岸復育課課長李晨光承諾,將此地公告為國家重要溼地,李晨光表示將列入考慮。

Top

 

【氣候變遷Q&A】(32)地球溫度本就一直再變 現在的升溫有什麼問題?

本報2012年4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陳巾眉編譯,蔡麗伶審校

地球溫度一直存在著升溫與降溫的波動變化,改變的幅度甚至遠大於我們現今感受到的。這些過往的氣候變遷是由自然界的力量所造成,像是太陽活動、地球相對於太陽的位置、火山爆發和生態系統釋放出的二氧化碳影響大氣中濃度、以及氣候系統中自然發生的聖嬰或是反聖嬰現象。

一幅16世紀的版畫,描繪了大地與太陽的關係(影像提供:Corbis)

上個世紀以來,地球已經升溫了0.75℃,和過往的地球溫度起伏變化不一樣的是:因為人類活動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使得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達到1500萬年來的新高。科學家利用電腦模型演算氣候變遷模式,證實現今我們正在經歷的暖化現象並非像過往一樣單純由自然力量造成,而是同時包括了人為因素。

現階段人類排放溫室氣體的速率是地球史上前所未見的,過去1500萬年間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因為自然演變呈現規律的起伏─介於180ppm至280ppm之間。每一次二氧化碳濃度上升100ppm,需要花5,000~20,000年。相較之下,從工業革命以來,因為人類的活動,區區120年間,二氧化碳濃度已經增加了100ppm.

在地球過去歷史中,最類似現今氣候變遷情況是5500萬年前,介於古新世-始新世的極端暖化(Palaeo-Eocene Thermal Maximum,PETM)。在PETM時期,數千年之間地球溫度上升了5~8度C─即使是這地質史上相對已經很快速的升溫變化,仍然比不上現今所發生的地球暖化(120年間上升了0.75℃)。

情況類似於目前的地球暖化,PETM也是因為溫室氣體增加所造成的,不過是因為自然原因造成,而且溫室氣體濃度增加的速度是我們現階段的1/10。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

Top

 

環球360°∣朝鮮半島的希望綠絲帶

作者:Lisa Brady(美國博伊西州立大學歷史副教授);翻譯:李楊

朝鮮半島中央有一條東西走向的綠色細帶。從衛星圖像上看,這條蜿蜒曲折的條狀地帶剛好與大韓民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邊界重合。在朝鮮半島西部,細帶兩側的視覺衝擊尤其強烈:一邊是首爾灰濛濛的水泥建築,另一邊則是開城南部毀林後留下的褐色荒地。在半島的東邊,綠帶與太白山脈融為一體,幾乎分不出邊界。

图片来源:Bret Saalwaechter

但回到地面上,這條植被茂密的狹長地帶則是一條無法逾越綠色屏障;包圍在其兩側的層層圍網都頂著怖人的鐵絲圈,零星分佈的觀察哨所更是由全副武裝的士兵嚴密把守。很難想像這樣一片處在暴力夾縫中的土地會充滿生機。但事實上,在這片韓朝之間的非軍事區(DMZ)棲息著上千個在朝鮮半島的其他地區已經滅絕或者瀕臨滅絕的物種。對於很多動植物來說,非軍事區是最後的避風港,而正因為如此,很多致力於保護朝鮮半島豐富生態遺產的人士紛紛將關注的焦點集中在這片土地上。

在經歷了一個多世紀的持續衝突之後,曾以「錦繡山河」著稱的朝鮮半島如今飽受自然環境破壞之苦。面對列強對朝鮮半島資源的爭奪,20世紀初的朝鮮危若累卵。1905年到1945年,日本佔領朝鮮。他們對礦產等資源的野蠻掠奪造成了嚴重的毀林、污染和環境退化。

至少從20世紀40年代開始,砍樹燒柴和開荒種地導致半島山區土壤嚴重侵蝕,加劇了江河、溪流和湖泊的淤泥聚積。1950年到1953年的朝鮮戰爭波及整個朝鮮半島,到處都有城市、道路、森林甚至是山體被毀。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堪稱瘋狂的工業化更進一步破壞了半島生態環境的健康,帶來了空氣、水體和土壤的污染。

在這樣的背景下,非軍事區生態系統的健康與韓朝兩國日益嚴重的生態問題形成了鮮明的對照。

朝鮮半島非軍事區創立於1953年韓朝停戰談判。它是這個世界上最危險,同時也是最安全的地方。對於人類來說,這片土地上的上千顆地雷和兩側嚴陣以待的上百萬士兵意味著危險和死亡。但讓人類避之不及的力量卻讓這片400平方英里的土地成為了其他物種棲息繁衍的天堂。丹頂鶴和白枕鶴都是非軍事區中最有名也最常見的居民。除此之外,這塊重兵保護的地區還生存著將近100種魚類,約45種兩棲動物和爬行動物,以及超過1000種昆蟲。

科學家估計,非軍事區中生長著超過1600種維管植物和300多種蘑菇、菌類和苔蘚。陸地和水中生活著韓國青羊、亞洲黑熊、麝香鹿和斑海豹等珍惜哺乳動物物種。就連被認為自日本佔領以來就已經絕跡的老虎,都曾被人目擊在非軍事區的山間散步。

在很大程度上,非軍事區的物種多樣性豐富的結論是在科學工作者對非軍事區南側平民統制線進行研究的基礎上推論得出的。雖然這些研究並不完全準確,但非軍事區生態多樣性的巨大潛力已經足以促使許多人採取行動。

過去60年中,韓朝之間時斷時續的緊張局勢曾多次接近爆發的邊緣——從1974年韓國發現非軍事區地下朝鮮挖設的突襲用地道到2010年朝鮮炮擊延坪島——非軍事區的生物多樣性能否延續也隨之成疑。保護非軍事區的生態和文化財產迫在眉睫。

許多韓朝兩國人士共同關心的問題便是韓朝統一後非軍事區的去向。兩國一旦統一,非軍事區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這樣一來兩國邊界地區的各種生態體系也必然受到威脅。

無論是在韓朝兩國還是在其他國家,都有很多人希望通過在非軍事區現址上建立同等大小的永久保護區,防止非軍事區的生態財富在韓朝統一後被破壞。已經提出的解決方案包括在非軍事區內部和沿線建立一系列專屬保護區,開發生態旅遊和生態教育,以及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世界遺產。

目前已經有兩個計畫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即分別位於漢江河口附近以及非軍事區以北鄰近朝鮮元山的安邊平原的兩處鶴鳥保護區。前者覆蓋了非軍事區整個西部邊界地帶,向南一直延伸到首爾,每年都會有超過1000隻白枕鶴來此過冬。國際鶴類基金會的喬治•阿奇博爾德與韓國梨花女子大學的金漢圭(音)通過科學研究確證,這一地區對於鶴類的保護具有重要的意義,因此韓國政府也於1976年正式指定這一地區為國家級名勝區。

位於安邊平原的第二片保護區作為白枕鶴和丹頂鶴的越冬之地,可以對非軍事區內鐵原盆地和半島西海岸等越冬區起到補充作用。自上世紀90年代建立之始,安邊平原的保護區專案就在國際合作下進行,吸納了來自東京高麗大學、平壤國家科學院和東京大學的研究人員。

安邊保護區項目與當地農民合作,共同恢復水濱區、草地和森林棲息地,證明了人類和鶴鳥可以和諧共存。該專案已經得到了朝鮮政府的批准,它使科學家和農民得以創造一種環境上和經濟上都可持續的農業生產方式,讓鶴鳥和人類都受益。

生態旅遊和生態教育也正在取得進展。韓國旅遊官方網站上提供到非軍事區南部「和平生命區」旅遊的機會。韓國旅遊部門為「和平生命區之旅」製作的旅行指南包含大量介紹該地區自然美景的圖片,並將非軍事區宣傳為「當今世界最後一片原汁原味的冷戰邊疆」、「一個和平之地」。

撇開行銷和宣傳的因素不談,這條旅行線本身證明了韓國政府願意促進並支持保持非軍事區生態可持續性的努力。類似地,加圖立大學和聖公會大學2010年初聯合開設了一門名為「非軍事區生命與和平」的課程,關注朝鮮戰爭的歷史、非軍事區在媒體中的形象以及當地的社會和生態環境。

或許最為全面的方案還是將非軍事區和附近地區作為單獨的生態保護區和文化景點永久保護。為此,數個國際和韓國本土非政府組織一直致力於提高兩國民眾對非軍事區的認識,並獲取民眾的支持;此外,他們還與韓朝兩國政府密切配合,以期兩國能正式認可非軍事區在環境上和歷史上的重要性,並最終將該地區劃作跨國和平公園和加以保護。

非軍事區論壇是參與上述行動的重要組織之一,其成立時間早於很多同類機構。該組織的使命是「支持韓國非軍事區獨特生物和文化資源的保護,將其由戰爭和分裂的象徵變成人與人、人與自然和平共處的榜樣」。非軍事區論壇每年召開一次大會,對公眾進行非軍事區歷史和生態重要性的教育。

該組織的首要和長期目標是獲得韓朝兩國政府的批准,並最終為整個非軍事區和周邊地區申請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這個跨國的自然公園將包括西海的水生態系統、漢江河口和低地平原、太白山脈的高海拔山區以及東海的潮汐區,幾乎將整個朝鮮半島各地的生態系統均涵蓋在內。屆時這個生態保護區的總面積將超過400平方英里。

如果說非軍事區的存在時刻提醒著韓國和世界各國的人們意識形態和軍事衝突的深遠影響,那麼它同時也象徵著新一代人為了重振韓國生態環境所做的努力。戰爭是人為的悲劇,但我們只要能從可怕的損失中接受教訓,就能見到生態健康和相互合作的曙光。朝鮮半島政治的過去和生態環境的未來緊密相連。非軍事區已經成為了一條希望的綠絲帶,代表了朝鮮半島健康、和平的未來。

相關文章:

中國核能將走向何處? 2011年3月17日

動車事故對中國核電規劃的警示 2011年8月10日

馬克•萊納斯訪談:核能仍是綠色選擇 2011年3月29日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4月13日,原文刊載於Solutions雜誌。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查獲極危烏龜 香港將送還菲國

摘錄自2012年4月25日法新社馬尼拉報導

官員表示,將把查獲到的36隻走私烏龜從香港送回菲律賓,其中20隻屬於全球最稀有物種之一。

菲律賓環境部副部長柯普斯(Luz Corpuz)表示,國際社會打擊野生動物走私的行動中,把菲國保育類動物歸還菲國棲息地的,這是頭一遭。

她說,香港當局將於27日把這20隻池龜及16隻南亞閉殼龜送交給菲律賓人員。

柯普斯談及菲律賓池龜表示:「牠們是菲律賓物種,將牠們送回原生棲息地,是我們保育工作的一大成就。」這種池龜只存在於菲律賓巴拉旺島(PalawanIsland)。

「由於我們經費不足,過去我們通常讓海外查獲的保育類野生動物轉到當地棲息地。」

「這次我們很幸運,因為經費還剩一些,我們想加強我們的執行力。」

總部設於瑞士的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將這種長21公分的池龜,也就是雷島東方龜,列為「極危物種」,且是「世界上最稀有也最不為人知的物種之一」。

而長20公分的馬來閉殼龜雖然也存在於東南亞其他熱帶國家,但在菲律賓仍被列為「易危物種」。

Top

 

全球虎國警訊:盜獵抵銷了老虎保育成果

本報2012年4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 naturepl.com /Edwin Giesbers / 一場以保育老虎為主題的全球高階政府會議「老虎高峰會」,即將於2012年5月15-17日在新德里登場,在此之前,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呼籲境內有老虎的國家,應阻止盜獵者偷取老虎保育成果的利益,以現存老虎數量倍增為終極目標。

「現在每天、每個國家的老虎保育成果,都被盜獵行為抵銷,在這樣的情況下,老虎數量要倍增是希望渺茫的。」WWF老虎存續行動領導人Mike Baltzer表示,「要在2022年達成野生老虎數量倍增計畫,首先應對盜獵行為採取更積極的作為來取代簡單的承諾。」

一個月後即將於新德里召開的老虎峰會,是2010年於聖彼得堡會議後,第一次高級政府官員會議;13個擁有野生老虎族群的國家將共同承諾2022年達成野生老虎數量倍增的計畫。本次會議亦將審議全球老虎恢復計劃(GTRP)實行進展,並討論在未來兩年的優先行動方向。於本會議將檢討跨國的資源調度效益與目標。

WWF強調,根據野生動物交易監察網絡(TRAFFIC)提報的資料顯示,從亞洲國家保育稽查所沒收的老虎部位資料來分析,可發現降低消費者對老虎及其他瀕危動物的需求,應成為老虎保育策略的主幹。

WWF指出,此次在新德里召開的評估會議是提供聯合對抗盜獵行動大好機會,且可對全世界明確宣示,對抗盜獵是這些擁有老虎的國家一定會做的事情。

目前盜獵仍是老虎數量下降的主因,也是老虎數量倍增計畫的最大阻礙。

過去數個月關於非法老虎交易與走私的報告呈現盜獵仍是種未受嚇阻的犯罪行為。光是2012年1-3月,印度官方記載了兩起盜獵事件,並沒收了至少來自3隻老虎的屍體殘骸。這些老虎器官幾乎皆可確認是由盜獵行為而來。由於盜獵事件並非每一次都會被查獲,故因盜獵而死亡的老虎數量應遠高於這個數字。印度是這些有老虎的國家中,唯一有系統性紀錄老虎死因且將這些資訊公開上網的國家,網址 http://www.tigernet.nic.in 。

今年前三個月,除了印度,包括中國、馬來西亞、尼泊爾、泰國及越南都有人因持有老虎器官遭逮捕。在印尼森林中,一隻蘇門達臘虎被發現因獵人陷阱而受傷,於救援數日後死亡。

Baltzer表示,盜獵者顯然由這些擁有老虎的國家保育政策中獲利,阻止盜獵行為才能確保這些政府的投資與努力不致變成盜獵者和老虎交易者的金錢來源。

對抗盜獵的五步計畫

WWF針對老虎分佈國零盜獵目標,制訂可以採取立即聯合行動的五個步驟:包括了以盜獵行為來訂定、劃分出最需要良好保護的地點;確保這些地點擁有足夠、專業的執法團隊;與警察、司法體系合作嚴懲盜獵者;並積極推動鄰近老虎保護區域的社區參與。

「對每一起盜獵事件必須嚴肅以待,每一起盜獵事件都是老虎復育之路上的嚴重阻礙。」WWF的保護野生虎專家Craig Bruce說道:「各國政府面對盜獵必須採取立即且直接的回應,這會給盜獵者及大眾一個明確的訊息,表示政府在保護老虎採取非常認真的態度。」

WWF在這次會議前將會給每個政府一份文件,內容闡述在國際老虎保護聯合行動的基礎上,針對打擊盜獵行為可立即執行的方案。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

Top

 

墨西哥毒梟阻撲滅野火 消防員兩頭燒

摘錄自2012年4月25日民視報導

墨西哥中部的林地上週末開始傳出野火災情,火勢在強風助長下愈燒愈旺,當局出動近500名消防隊員,以及軍用直升機投入救火工作,但窩藏在森林裡的毒梟幫派,一度持武器阻撓消防隊員救火,火勢在強風助長下,目前仍然沒有得到控制的跡象。

墨西哥中部哈利斯科省的保育林區,上週末開始爆發野火災情,兇猛火勢一發不可收拾,墨西哥當局出動超過450名消防隊員與6架軍用直升機,陸空雙管齊下,投入救火工作,但橘紅色火焰與灰色濃煙持續竄出,滅火進度相當緩慢,除了強風增添救援難度,消防隊員進入林地滅火時,還遭到毒梟持武器抵抗,雙方甚至傳出衝突。

大火已經燒掉3300公頃的林地,危害當地豐沛的生態資源,所幸目前還未傳出傷亡,林地外圍的民宅,也還沒遭到波及,墨西哥今年氣候特別乾燥,不少地區已經傳出旱災,隨著夏季腳步逼近,當局也已經提升野火警戒,避免消防隊員疲於奔命。

Top

 

廢棄物哪裡跑? 環署兩網站線上監控

本報2012年4月26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環保署近來完成2系統,一為廢棄物跨國越境管理之需求,針對兩岸連網進行開放調整,因此環保署將針對收受我輸出廢棄物之中國業者開發網路簡易申報系統。另一是「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報系統」,有需求的民眾或事業單位可藉此尋求專業的土污評估調查員,尋求土壤調查服務。

目前國內業者輸出廢棄物至國外時,須依「廢棄物輸入輸出過境轉口管理辦法」及公告「以網路傳輸方式申報事業廢棄物之產出、貯存、清除、處理、再利用、輸出及輸入情形之申報格式、項目、內容及頻率」之規定辦理。因我國政府過去所制定之「政府服務網路管理規範」限制中國IP進入國內政府機關網站(gov.tw),因此目前我國輸出中國之事業廢棄物收受處理者,無法上網至環保署網頁申報相關資料。因此廢棄物輸出至中國時,採事後文書申報方式辦理,致無法即時管制且資料確認亦可能疏漏。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長吳天基表示,台灣2011年輸出到中國的有毒事業廢棄物為25312公噸(佔輸出總量25617的98.8%),一般事業廢棄物16762公噸(佔輸出總量17766的94.3%),主要以廢五金為主。為使事業廢棄物管理達到快速、便民與有效管理之目的,環保署將於政府服務網路防護專區中建置Solid Waste Export Report System, 提供中國大陸業者簡易申報網站,此改善措施可提供該署線上確認越境聯單作業使用。

環保署目前已完成申報測試網站之建置,預計於2個月內辦理說明會予以宣導,希望相關業者在與中國業者訂定契約時能加入此項網路申報之義務,本項新措施訂於7月底以前實施,讓輸出至中國廢棄物漸漸回歸網路線上申報。以落實法令規範,達到資源電子作業E化,減少紙張使用及相關人力耗費,提升境外輸出廢棄物統計資料即時性及正確性,並落實廢棄物從搖籃到墳墓之全網路申報管制。

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報系統」已建置完成,系統位於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有需求的民眾或事業單位可藉此尋求專業的土污評估調查員,尋求土壤調查服務。

民眾或事業單位在土地轉移時,常有土壤是否曾有重金屬污染或工廠建置等疑慮。為完備國內事業用地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及檢測制度,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祕書蔡鴻德表示,已完成建置「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報系統」。

蔡鴻德說,網站除提供合格的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申請登記並申報執行內容,也提供一般民眾及事業單位,查詢土污狀況並尋求所需合格調查人員專業評估的服務。

此外,有意從事土壤污染評估調查工作且符合參訓資格者,可到環境訓練所,參加「土壤污染評估調查人員訓練班」,取得訓練合格證書後,再向環保署申請登記。

Top

 

上海首座中水處理廠 年內建成可用於灌溉

摘錄自2012年4月23日東方網報導

青浦第二污水處理廠中水供應項目預計今年建成,投產後每天可提供2000噸中水。這也將為今後上海推廣水資源循環利用提供借鑒。

再生水即「中水」,是沿用了日本的叫法,通常人們把自來水叫做「上水」,把污水叫做「下水」,而再生水的水質介於上水和下水之間,故名「中水」。再生水雖不能飲用,但它可以用於一些水質要求不高的場合,如沖洗廁所、沖洗汽車、噴灑道路、綠化等。

再生水工程技術可以認為是一種介於建築物生活給水系統與排水系統之間的雜用供水技術。再生水的水質指標低於城市給水中飲用水水質指標,但高於污染水允許排入地面水體的排放標準。

日處理量為12萬立方米的青浦區第二污水處理廠,是目前清浦區最大的污水處理企業,由於其位於青浦工業園區內,毗鄰園區內的多個工廠,這為中水直接提供給周邊企業使用提供了方便。

上海城建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表示,中水需要通過專門的管道輸送,距離周邊可利用中水的企業近,便於管道鋪設和就近利用。

中水的來源是污水處理廠經過處理後排放的尾水,再經過專門處理。中水水質比尾水高,低於自來水,但完全可以供應給企業用於初次洗滌、設備冷卻以及綠化澆灌、路面灑水降溫等。

據了解,上海有個別企業也使​​用了中水回用設備,但只限於企業內部,並不向外供應。「青浦第二污水處理廠的中水供應價格每立方米1元多,約是工業用水價格的一半,這也使中水在市場上具備一定的優勢。」雖然項目要在年底才能建成,不過目前已有企業簽訂了中水使用意向協議。

Top

 

論壇∣民間私刑拆王家 無法之國的人民抵抗行動

作者:munch

非常氣憤!

建商、警方全部非法行事,竟然恣意行事,妄行而為。

在台北市府以推託修法,謀求脫身之後,將王家問題拋給建商和王家去處理。但是,在都更王家的強拆風暴後,市府公開說明「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亦即縱使有土地爭議,但是現今狀況依市府見解,土地依舊為王家所有。

在此基礎下,王家展開重建工程,以一棟組合屋,宣告所有權的確認。王家的動作,都更建商當然心急,但是在強拆取地發生風波,市府認定土地所有權歸屬王家,依即都更程序並未完備,建商此時無權主張已走完程序,合法取得土地。

就算建商要強取,也必須等市府認定強拆交地程序走完,合法取得土地,或是再上法庭,控告王家強佔土地。

但是,在上述條件都未完備下,建商無權主張土地已無爭議,歸屬建商所有。在今夜以不明人士入侵王家土地,以多人強勢驅趕學生,已屬強制罪嫌,再增設圍籬侵佔他人財產,更屬侵佔或強盜罪嫌,再拆組合屋,再加毀損罪嫌。

但是,今夜現場太過離譜,到場警方明知有糾紛必須依職權進行排除,在上級長官的台北市府市府,目前都認定「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建商的動作已屬非法侵入,再加上私刑趕人,更是強制罪嫌,種種侵權犯法行為,在現場警方眼中,竟然不予阻卻,依法阻擋或逕行逮捕,放任事件持續發生,無異縱放犯罪、公然瀆職,受理報案的士林分局與文林派出所,主管已經面臨違法失職問題。

在今夜,二度拆王家,已經是民間私刑,在市府認定「土地所有權目前仍屬王家所有」,建商根本無法說明取地程序已完成,根本無權趕學生、搭圍籬、拆房屋,一切由民間非法進行。

這種無視法紀行為,必須依法控告,這也是在探討都更修法之外,必須阻止這種官不理、商鑽營的灰色地帶,以及種種黑暗惡行,必須邀請律師控告警方與建商,以及動手的不明人士,讓一些必須確立的最基本人權法律,得到一定道理。

長久以來,第一線處理社會事務的警方相當遊離,不是全然依法,鬆緊之間端看上層命令,有時執法過當,有時漠視法律,巧的是那條線,總是護政府、偏財團,遺忘警察是宣誓捍衛法律正義,在今夜不僅沒當場阻卻、逮捕違法之人,就連群聚百餘人的違反集會遊行都沒喊一下,甚至夜間施工噪音擾人也聽而不見,完全置身法外,但是換成是抗議群眾,法條馬上湧現。

另外,在司法控告外,王家都更問題,最終必須政府出面協調解決,不能放任王家與建商周旋。要避事的政府出面解決,唯一之道就是更大的市民力量,壓迫官途有危,或壓迫政權傾覆,才有可能讓王家權益與都更問題,獲得澈底解決,不是全然漠視或向財團傾斜。

第一度趕人拆王家,容或有法律爭議,還是有具有司法身份的警察代行,但是今夜第二度趕人拆王家,竟然是由不明人士進行,警方全然旁觀,簡直是無法無天。二度拆王家,已非政府侵權人民問題,而是民間私刑妄為,政府瀆職行政,一個執法全然崩解的現象,這次對王家,下次就是玩你家。

找時間,群湧上街,沒有萬人,展現強烈抵抗行動,鐵血政府不會慈悲,不會指令警方依法運轉,這次不只要一個居住正義的法律,更要一個拒絕黑暗行事的社會。

真的很生氣!哪有財團妄為,警方無視的亂法世界。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