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4.30







近期活動

【有獎徵文】踏芳苑泥.寫心內話:彰化海岸溼地旅遊心得徵文活動
大家一起來參與「全民鳥類拼圖」建置
想像美好生活—愛自己愛地球的生活方式 大安社大公民素養週4/29(日)-5/5(六)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南投場(5/2-3)
台北地球日 遇見未來影展(4/14-6/17)
地方生態資源共管座談會系列六_埤圳濕地保育行動新契機(4/25截止)
陽明山的蝴蝶會飛到日本嗎?「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三場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即拍即行!地球保衛站(3/17~4/30)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政府耍賴、官僚推拖 中科四期現形記

台灣2011年7月第一次參加ECI,由台東的部落推派4位學生代表。(圖片來源:台灣地球憲章聯盟)

究竟誰在說謊、我們的政府可以這樣把百姓當傻子嗎?堂堂國科會主委、副主委、中科管理局局長,可以硬生生把自己的承諾吞回去嗎?行政官僚如此虛偽、說謊、推拖,這才是如今國家最大的危機。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召開了協調會,他表示2個月內將提出二林園區未來轉型計畫,送到行政院審查,等核定後還要再進行環評等相關程序,可能要一段滿長的時間。在此之前,工程停工沒有正當性。也就是說,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可能在轉型計畫確定前,所有工程都完工了。而官員在說「停工沒有正當性」這句話時,或許早就忘了自己當初是如何在光天化日之下,當著數百位純樸農民宣布工程停工,還接受了農民殷切感激的掌聲。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詩人吳晟:請站出來

情勢變更卻繼續動工 國科會目標是什麼?

中科停工聽誰的?國科會喊停 地方繼續做

不要負債人生 青年要求中科停工

我們的島∣吃一顆好蛋

採訪、撰稿:胡慕情;攝影、剪輯:陳慶鍾

一顆蛋,可以來自痛苦的蛋雞,被大量產製在冰冷、骯髒的鐵架上。一顆蛋,也可以來自快樂的蛋雞,被產在乾淨的米糠上,帶著蛋雞的溫度,被送到消費者手中。

目前人道飼養的業者,不超過15家,蛋價普遍較高,要吃得起好蛋,需要消費者和政策的支持。

廖震元表示,如果消費者普遍支持放牧產品,相對就會有更多生產者投入,到時候蛋品就會變得便宜。蔡桂輝建議,政府能夠推動法案,規定大量使用蛋品的公司,比如麥當勞,率先採用人道蛋品,將能更快提升業者的投入。

選擇不同的生產方式,不但決定了蛋雞的幸福,也決定著我們的健康。法令在改進、業者在努力,走進賣場選購雞蛋的消費者,也別忘了,加把勁!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因為海洋暖化、酸化和病害等原因,美國海域中的56種珊瑚「可能」或是「極可能」在這個世紀末之前絕種。這些珊瑚需要人類積極的大幅度減排二氧化碳污染,像日本「軟體銀行」社長孫正義最近下令,4月底以前「消滅公司所有紙張」、「不准影印」,做出了好大的改變。萬物都需要人類多點善意,鄰近碧潭風景區的和美山原本聚集不少螢火蟲,卻在整建登山步道後,燈光使螢火蟲生態受到影響,因此新店區公所將考慮在螢火蟲繁殖季節暫時「熄燈」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國光石化環評過程中,以專業研究提出六輕設廠後造成台灣地區罹癌人數增加,卻遭到台塑提起民事訴訟求償4000萬元,刑事控告加重誹謗罪。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院士周昌弘等500多位學界聯署聲援莊秉潔,譴責台塑箝制學術自由。勇於憑專業直言的學者可貴,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日前也指出,現在因應氣候變遷的對策口號化,雖然朗朗上口卻「減量目標」不明,他認為若要改善氣候變遷的虛無因應,治理架構方面勢必要改革,並加強政府官員「決策量能建構」(capacity building),形成一個穩定的氣候政策決策體制。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012台塑驚天三報告,控告教授求轉機

作者:munch

聲援莊秉潔教授,不只保障學術調查的獨立與自由,更是保護即將陸續出爐的調查報告,不會受到「不實報告」的指控,造成研究者的影響,畢竟再大的企業,也沒有永遠的秘密,必須坦然面對污染的事實,誠心尋找解決之道。

至於,掌管環境保護事物的環保署,許多應為的污染調查案,不積極主動進行,反而在方法論上臧否學者研究,甚至鼓勵企業提告,來驗明事實真相,彷如遺忘在法律之前,環保署才是第一線的污染調查者。那模樣就像警察不抓小偷,站在一旁說三道四、指東罵西,別人賣力還嫌多事,完全忘記台灣如果有爭氣盡責的環保署,還需要義氣的教授多年辛苦、冒著挨告風險,一步步追尋環境的正義。

控告教授,不是台塑理直,而是面對2012年調查報告大爆發,台塑僅剩的反擊之道。

聲援莊秉潔教授,也要保護三項重要污染與健康風險報告,必須無懼且如期的真實公佈,看看長期以來,是誰在做「不實報告」?誰在「散播毒素」?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