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04







近期活動

為古蹟發聲現場系列講座 日治時期歷史建築保存與再生的想像
花蓮池南自然教育中心「創意媽咪節」親子主題活動(5/5截止)
陽明山的蝴蝶會飛到日本嗎?「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第三場
《災難與社會研究系列演講》複合性災難治理與風險治理機制之建立
觀新藻礁夜觀活動(5/6截止)
健康料理日記~廚房文學賞析與創作班(5/8~7/10每週二)
來南澳 跟阮作伙做樂田 還有古厝唷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有獎徵文】踏芳苑泥.寫心內話:彰化海岸溼地旅遊心得徵文活動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林園工業區附近居民健康風險超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媒體報導高雄市林園石化工業區附近居民健康風險可能超標100倍,經濟部及環保署官員、立委林岱樺3日下午到林園工業區現勘,環保團體及居民到場抗議工業局遲不公布健康風險調查結果,「高雄不當石化災民!」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質疑,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在輔英研究團隊執行期間已經過七次專家審查,為何期末報告完成後還要再經過3個月驗收程序?這 些審議過程未公開,讓林園居民繼續暴露在高致癌風險之下。她強調,高雄林園、後勁、大社、仁武、大林浦已深受石化業荼毒,市民健康早已亮紅燈,政府應停止 石化業在高雄擴張。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林園事件20年後

水岸城市之夢

石化業敲碎天倫夢 兩岸大學生同悲高縣土地哀痛

三輕更新擴產案:專家會議及第五次環評審查會爭議不斷

綠色人物∣守護學術良知:莊秉潔

作者:朱淑娟

大體而言台灣學者可以分幾類,有的(很多)跟官方或業者瓜田李下,配合著做參數、下結論、喬事情、ㄠ理由讓環評過關。有的還算有一點良知的,但他不想得罪人或給自己找麻煩,所以能不講話就不講話,或是把自己該講的講了後離席,表示他沒有參與這事。有的手段更高明,一邊跟官方交好,一邊還跟環保團體結盟,必要時連署一下、寫些節能減碳的文章,兩邊討好。

剩下很少很少很少的就像莊秉潔這種,沒人委託他,還花錢花時間自己研究,然後到環評會上跟國光石化董事長、環保署長辯得面紅耳赤,完全沒算計到自己的風險,未來可能接不到案子、環保署可能故意找學者公審他、寫新聞稿罵他不是風險專家、用自創的模式做研究…,然後他應該也沒想到有一天會因為自己本於良知、專業、誠實的報告,會被財團提告求償天文數字吧。

常常有人看了我的報導後質疑:「怎麼你訪問的都是這些老師?」而我想反問的是:「為什麼台灣就這麼幾個老師願意站出來?」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公佈2012年台灣民眾對氣候變遷議題認知的調查結果,與去年相比,民眾對氣候變遷的重視度上升。但呼應近日油電調漲議題,有5成以上的民眾對提高油電價格、課徵能源稅存有疑慮。但我們正面臨著一個北極沒有冰的世界,需要及時改變,綠色和平兵分多路,除了乘滑翔傘勇闖法核廠,也登上並占領赫爾辛基港中的破冰船,阻止殼牌公司在北極海域鑽油,以求北極熊、獨角鯨和海象保有牠們的家。科學家以GPS持續追蹤南阿拉斯加52頭母北極熊,發現牠們可以連續游泳10天,如果中途不休息,平均可游155公里,甚至可以持續游354公里,但即使北極熊可持續在水裡很長的時間,面臨北極融冰的牠們依然性命堪慮。

日前我們報導了柬普寨資深環保人士楚武堤(Chut Wutty)4月24日在對抗非法伐木的過程中,遭武裝駐警射殺的消息,讓我們看看紀錄片工作者Fran Lambrick在英國衛報環境部落格寫下的事件始末。而在台灣,長期奮不顧身保護環境的黃煥彰老師,帶領了華醫護理的學生在阿里山作調查,指出當地高密度種植山葵,嚴重濫墾,戕害林木,風災時,更隱藏山崩的危機,相關的紀錄影像展昨天揭幕,師生籲請政府官員硬起來,強力執法、捍衛國土安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告人者需舉證 台塑資料拿出來!

作者:munch

台塑的污衊控告,告人者必須舉證,要提出更多數據,譬如污染種類、污染總量、污染擴散清形等資訊,來證明自己被污衊,如果提不出,或是不提出,情勢可能反轉,原本污衊控訴,可能變成指控成真,台塑會從告人變被告,因為他無法證明莊秉潔老師的指控有誤。

一場官司,原本想以天價求償,作為嚇止,一旦成功,在審理前撤回告訴,達到目的。但是一旦告下去,所有污染數據必須曝光,台塑敢拿出這些資料嗎?

事件到此,越來越有趣。誰挖坑讓自己跳?台塑應該關起門來,好好自清,是誰想讓台塑引火自焚。

但是大火並非到此為止,還有多份污染、健康風險報告將要出爐,原本還可以官商閉門討論,不公開、半公開、拖延公開種種把戲,這下把法院拉進來,簡直是搞失控遊戲,到時民意沸騰,法院謹慎審案,這些報告都變成必須呈案閱卷的證物,想藏都藏不起。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