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08







近期活動

520公義生態社會.願景工作坊(5/17截止)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開始招募101年度暑期實習生囉!
環保知識IQ賽(4/10~5/14)
讓我們一起來聽與說 「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台南場(5/9-10)
高雄鳥會5/10生態講座「中高海拔鳥聲音樂」
運動的媒體 媒體的運動【苦勞網友見面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 徵求工作夥伴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蘇花改超快環評後遺症 武塔部落抗議未知工程風險

 

一年半前,以蘇花高舊案重新包裝的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挾著梅姬風災的民意壓力,僅22天就通過環評審查,寫下史上審議時間最短紀錄。然而超快環評的結果,如今卻是讓南澳鄉武塔部落的泰雅族人承擔在危險地質施工的風險。武塔部落自救會今(8日)在立法院前抗議,抗議隧道工程與民宅只有130公尺距離,卻從未徵詢居民意見,居民美亮.哈用(魏如惠)怒批,族人對這些威脅非常擔憂,「部落已經從山上搬下來,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搬了!」

美亮.哈用指出,公路總局的說明會不是在宜蘭、就是在花蓮,有一次到南澳開卻沒有武塔居民參加,最近一次有部分武塔居民參加的會議,也只是土地徵收協調會,直到今年3月13日一次部落會議,承包武塔段的施工廠商法亞公司才在其中簡略說明,且8月就要動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南澳鄉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

開鑿隧道波及墓地 武塔居民難接受

史上最快 審查22天 蘇花改環評大會過關

2010回顧:花蓮縣長御駕親征 蘇花改環評速審過關

【經濟可以不一樣】超越GDP 幸福新定義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主計總處下修GDP預測至3.38%」、「台灣首季實質GDP幾乎零成長」、「美國升今年GDP預估」等斗大標題一如往常佔據媒體版面,而所有關於公共政策的討論,依舊圍著這項措施可以創造多少GDP、會對GDP造成多少衝擊打轉,但似乎沒有任何媒體提醒身在這島上的人們,GDP與人類福祉(well-being)無法劃上等號。

依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玆(Joseph Stiglitz)與沈恩(Amartya Sen )等學者所組成的「經濟績效與社會進步評估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Measurement of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Social Progress)於2009年提出的報告中,直指人類福祉是牽涉到健康、教育、個人工作、環境品質、社群關係以及物質生活水準等多個面向,而今日常用的GDP,僅用於衡量物質生活水準中經濟活動的產出量,不僅無法反映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可支配所得,亦忽略社會中的財富分配問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農委會統計,2010年台灣用掉3.5萬公噸農藥,這表示我們買糧食的錢,其實大半用在石油、農藥以及化學肥料的成本,我們卻反而吃下有害生態環境、身體健康的殘留農藥,因此推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以保障糧食主權,需要大家的支持。

世界銀行表示,印尼每年近600萬噸未經處理的排泄物廢水直接入川,與每年約有5萬人死於衛生條件不良狀況大有關連。然而在清潔的桶後溪倖存著的台灣原生種苦花魚,卻因有人連年放流香魚苗,棲地遭到侵襲,苦花魚的命運是否就如在當地取景的「賽德克‧巴萊」一般悲壯?已引起官員的注意。有隻由韓國標記編號「E21」的黑面琵鷺亞成鳥,3月在台南市七股區魚塭被漁網纏住受傷,送到南投特生中心住院兩個月後,將在今天下午的七股頂山鹽田野放。但是這麼幸運的野生動物,真是萬中選一,光是在台灣,我們每年亂丟了14億個保特瓶瓶蓋。這些瓶蓋四處流落,在台灣海灘垃圾名列前茅,海龜、海鳥、海豚等海洋動物也因誤食而死。除了民眾要多加注意,政府也要提出對策才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紀念黑頸鸊鷉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發願淨灘護眾生

作者:賴心萍

金山區候鳥「黑頸鸊鷉」於101年3月26日因誤食橡皮筋死亡,為了紀念「黑頸鸊鷉」而集合許多人的力量,在臉書成立了「淨心淨土 金山環保」社團,預計於每月26日的前一個星期六(若遇26日當天為星期六,則於26日當天)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招集眾人的力量一起為所有的沙灘及海域盡一點心力。

4月21日第一次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此次清掃的重點規劃為三區,第一區面對磺溪口右側污泥區、第二區海灘二側削波塊、第三區出海口及海邊沙灘,污泥區至削波塊和海灘有著一小段的距離,至於垃圾運至磺溪口也有著一小段距離,每個人集思廣益,利用最短的時間和最精簡的人力,努力於環保這個勢在必行的使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