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5.08







近期活動

520公義生態社會.願景工作坊(5/17截止)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開始招募101年度暑期實習生囉!
環保知識IQ賽(4/10~5/14)
讓我們一起來聽與說 「為土地而說」議題分享會
2012民族誌影展巡演台南場(5/9-10)
高雄鳥會5/10生態講座「中高海拔鳥聲音樂」
運動的媒體 媒體的運動【苦勞網友見面會】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資訊中心 徵求工作夥伴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蘇花改超快環評後遺症 武塔部落抗議未知工程風險

 

一年半前,以蘇花高舊案重新包裝的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挾著梅姬風災的民意壓力,僅22天就通過環評審查,寫下史上審議時間最短紀錄。然而超快環評的結果,如今卻是讓南澳鄉武塔部落的泰雅族人承擔在危險地質施工的風險。武塔部落自救會今(8日)在立法院前抗議,抗議隧道工程與民宅只有130公尺距離,卻從未徵詢居民意見,居民美亮.哈用(魏如惠)怒批,族人對這些威脅非常擔憂,「部落已經從山上搬下來,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搬了!」

美亮.哈用指出,公路總局的說明會不是在宜蘭、就是在花蓮,有一次到南澳開卻沒有武塔居民參加,最近一次有部分武塔居民參加的會議,也只是土地徵收協調會,直到今年3月13日一次部落會議,承包武塔段的施工廠商法亞公司才在其中簡略說明,且8月就要動工。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不願成為下一個小林村! 南澳鄉武塔部落泰雅族人的怒吼

開鑿隧道波及墓地 武塔居民難接受

史上最快 審查22天 蘇花改環評大會過關

2010回顧:花蓮縣長御駕親征 蘇花改環評速審過關

【經濟可以不一樣】超越GDP 幸福新定義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主計總處下修GDP預測至3.38%」、「台灣首季實質GDP幾乎零成長」、「美國升今年GDP預估」等斗大標題一如往常佔據媒體版面,而所有關於公共政策的討論,依舊圍著這項措施可以創造多少GDP、會對GDP造成多少衝擊打轉,但似乎沒有任何媒體提醒身在這島上的人們,GDP與人類福祉(well-being)無法劃上等號。

依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玆(Joseph Stiglitz)與沈恩(Amartya Sen )等學者所組成的「經濟績效與社會進步評估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Measurement of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Social Progress)於2009年提出的報告中,直指人類福祉是牽涉到健康、教育、個人工作、環境品質、社群關係以及物質生活水準等多個面向,而今日常用的GDP,僅用於衡量物質生活水準中經濟活動的產出量,不僅無法反映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可支配所得,亦忽略社會中的財富分配問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農委會統計,2010年台灣用掉3.5萬公噸農藥,這表示我們買糧食的錢,其實大半用在石油、農藥以及化學肥料的成本,我們卻反而吃下有害生態環境、身體健康的殘留農藥,因此推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以保障糧食主權,需要大家的支持。

世界銀行表示,印尼每年近600萬噸未經處理的排泄物廢水直接入川,與每年約有5萬人死於衛生條件不良狀況大有關連。然而在清潔的桶後溪倖存著的台灣原生種苦花魚,卻因有人連年放流香魚苗,棲地遭到侵襲,苦花魚的命運是否就如在當地取景的「賽德克‧巴萊」一般悲壯?已引起官員的注意。有隻由韓國標記編號「E21」的黑面琵鷺亞成鳥,3月在台南市七股區魚塭被漁網纏住受傷,送到南投特生中心住院兩個月後,將在今天下午的七股頂山鹽田野放。但是這麼幸運的野生動物,真是萬中選一,光是在台灣,我們每年亂丟了14億個保特瓶瓶蓋。這些瓶蓋四處流落,在台灣海灘垃圾名列前茅,海龜、海鳥、海豚等海洋動物也因誤食而死。除了民眾要多加注意,政府也要提出對策才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紀念黑頸鸊鷉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發願淨灘護眾生

作者:賴心萍

金山區候鳥「黑頸鸊鷉」於101年3月26日因誤食橡皮筋死亡,為了紀念「黑頸鸊鷉」而集合許多人的力量,在臉書成立了「淨心淨土 金山環保」社團,預計於每月26日的前一個星期六(若遇26日當天為星期六,則於26日當天)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招集眾人的力量一起為所有的沙灘及海域盡一點心力。

4月21日第一次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此次清掃的重點規劃為三區,第一區面對磺溪口右側污泥區、第二區海灘二側削波塊、第三區出海口及海邊沙灘,污泥區至削波塊和海灘有著一小段的距離,至於垃圾運至磺溪口也有著一小段距離,每個人集思廣益,利用最短的時間和最精簡的人力,努力於環保這個勢在必行的使命。

精采內文

 

蘇花改超快環評後遺症 武塔部落抗議未知工程風險

本報2012年5月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一年半前,以蘇花高舊案重新包裝的蘇花公路改善計畫,挾著梅姬風災的民意壓力,僅22天就通過環評審查,寫下史上審議時間最短紀錄。然而超快環評的結果,如今卻是讓南澳鄉武塔部落的泰雅族人承擔在危險地質施工的風險。武塔部落自救會今(8日)在立法院前抗議,抗議隧道工程與民宅只有130公尺距離,卻從未徵詢居民意見,居民美亮.哈用(魏如惠)怒批,族人對這些威脅非常擔憂,「部落已經從山上搬下來,已經沒有地方可以搬了!」

工程風險未充分告知與溝通

美亮.哈用指出,公路總局的說明會不是在宜蘭、就是在花蓮,有一次到南澳開卻沒有武塔居民參加,最近一次有部分武塔居民參加的會議,也只是土地徵收協調會,直到今年3月13日一次部落會議,承包武塔段的施工廠商法亞公司才在其中簡略說明,且8月就要動工。

美亮.哈用表示,部落經歷過數次水災,工程施作的後方山坡地也發生過大小坍方,族人希望工程改道,施工單位總是回以「改路線很難」做回應,令族人無法接受。

工程車進出  老人小孩不安寧

距離武塔段隧道工程最近的部落青年亞拉‧比呼抗議,家中有80多歲中風需長期照護的父親,原本希望能讓父親好好養病,但沒想到「3月才知道,8月就要動工」,現在工程車進出不斷,揚塵嚴重,不只老人家不得安寧,在部落活動的小孩安危也很令人擔心。
亞拉‧比呼呼籲,希望政府能好好聽進族人的心聲,以部落安全為考量,而不是以工程方便為考量。部落不反對蘇花改,但希望能修改路線前立即停工。

蘇花改快速環評後遺症發作

立委田秋堇到場聲援部落居民,指出2010年11月9日環評會議只經過22天倉促審查就通過蘇花改非常不當,許多施工地的地質都沒調查清楚,如今武塔面臨的難題,印證了當時的擔憂。
田秋堇批評,當初蘇花改方案總共提出3條路線,如今為了縮短車道距離,「竟然選了對族人最危險的路線。」田秋堇主張開發單位應重做環評,「絕對不會花太多時間。」

長老教會泰雅中會傳道陳弘毅在場表示,整個教會均支持武塔人的訴求,要求施工單位與部落再做更充分的溝通,未完整評估風險並更改路線前,應立即停工。  

Top

 

【經濟可以不一樣】超越GDP 幸福新定義

作者: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主計總處下修GDP預測至3.38%」、「台灣首季實質GDP幾乎零成長」、「美國升今年GDP預估」等斗大標題一如往常佔據媒體版面,而所有關於公共政策的討論,依舊圍著這項措施可以創造多少GDP、會對GDP造成多少衝擊打轉,但似乎沒有任何媒體提醒身在這島上的人們,GDP與人類福祉(well-being)無法劃上等號。

依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玆(Joseph Stiglitz)與沈恩(Amartya Sen )等學者所組成的「經濟績效與社會進步評估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Measurement of 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Social Progress)於2009年提出的報告中,直指人類福祉是牽涉到健康、教育、個人工作、環境品質、社群關係以及物質生活水準等多個面向,而今日常用的GDP,僅用於衡量物質生活水準中經濟活動的產出量,不僅無法反映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可支配所得,亦忽略社會中的財富分配問題。註1

綠色經濟正流行

再過約40天,巴西里約熱內盧將舉行第三次地球高峰會(Earth Summit),如何提出可替代GDP的社會福祉衡量系統,以促成全球調整經濟成長範型,揚棄現行無視環境品質與自然資源耗用代價的褐色經濟(brown economy),邁向可兼顧消滅貧窮及環境永續發展的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亦被視為大會的重要課題。

而從去年5月份第3屆諾貝爾獎得主全球永續論壇共同發表的〈斯德哥爾摩備忘錄〉註2,到今年1月份由地球高峰會的秘書處公佈的《我們希求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的協商文稿註3,再至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高階小組(High-level Panel on Global Sustainability)發表的〈韌性的人類與地球:值得選擇的未來〉 (Resilient People, Resilient Planet: A Future Worth Choosing)中註4,均明白指出,鑑於GDP作為衡量「社會進步」指標之侷限性,應儘速發展一可將自然資本、生態系統服務價值、經濟與扶貧政策的社會影響納入考量的新福祉指標衡量系統。

然欲矯正自1944年起全球就罹患的「GDP上癮症」,實非一蹴可幾。但令人欣見的發展是:近年來估算自然資本的價值以及環境污染成本,已有具體進展,使「超越GDP」這個理想,從生態主義者的道德訴求,進入了公共政策決策的政策議程之中。

被忽略的環境成本

為有效瞭解當前褐色經濟體所付出的環境代價,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於2010年時委託環境顧問公司TRUCOST運用其所發展的資料庫,估算全球之外部成本。註5該評估所涵蓋的環境衝擊包括:溫室氣體排放、水資源耗用、空氣污染物排放(SOx、NOx、PM、VOC、Hg)、一般廢棄物、自然資源(漁產與木材)等。其估算結果顯示,2008年時,全球總環境外部成本達到近6.6兆美元,相當於GDP的11%。若不加以修正,在「一切照常」(Business as Usual)的情境下,2050年時,外部成本將達到28.6兆元,GDP佔比達到18%。其中以溫室氣體排放佔比最高,水資源耗用次之。

該評估亦針對全球3000大企業的環境外部成本進行估算,結果顯示其總外部成本達到2.15兆元,相當於其年收入的7%。而各項外部成本中,有高達49%是因其供應鏈所衍生,而非企業的直接排放。其中供應鏈在水資源與自然資源的耗用上,均超過65%。此外若以產業別進行分析,環境成本最高的5個產業依序為電力業、油氣業、礦產冶煉業、食品業以及營造業。

讓生態經濟學成為主流

TRUCOST的分析,已凸顯當前經濟體系對環境影響甚鉅,然而其評估過程中,尚未納入全球面臨的重大危機──生物多樣性大量流失,因此仍有低估之虞。所幸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為能彰顯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於2007年起,開展「生態系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學」(The Economics of Ecosystems and Biodiversity, TEEB)研究計畫,並於2010年時公佈其估算結果,並於各國推廣。註6

「生態系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學」研究目的包括:彰顯貧窮、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關聯性;呼籲全球重視生物多樣性與與生態系統的價值,促使資金投資於自然資本的保護,而非破壞;分析當前政策的失當,藉由指出生態系統服務橫跨環境、發展、氣候變遷等多個面向,呼籲決策者應將維護生物多樣性的政策,視為與財政、經濟學與商業相關的跨部會政策。

生物多樣性經濟學研究報告,欲提醒、呼籲各國重視自然資本的重要,必須將維護生物多樣性政策納入財政、經濟學等商業相關跨部會政策中。圖片來源:維基百科這項跨國研究中,針對全球12種棲地類型,包括海洋、沿海地帶、溼地、森林等,彙整國際相關研究,針對其「生態服務」的貨幣價值加以量化。而所謂的生態服務,是指生態系統對於人類福祉直接及間接的貢獻,可分成供給、調節、棲息地、文化及生活安適性等四大類。

供給,指涉的是生態系統提供食物、原料或是藥用資源;調節,則是強調生態系統具有防洪、空氣品質淨化、水質淨化、水土保持等避免環境品質對人類產生負面影響的功能;生物棲地,則是強調其對保護物種存續以及維持遺傳多樣性之價值;另由於生態系統為遊憩之主要去處,更為許多藝文作品的靈感來源,因此其在文化及生活安適性上的貢獻亦不可忽略。

根據評估結果,珊瑚礁的生態服務價值,每年每公頃最高達到120萬美元以上,其中主要為生態旅遊上的價值,高達105萬美元以上。珊瑚礁在調節作用上亦非常顯著,特別是防止極端氣候的影響以及海岸侵蝕。根據一項分析,珊瑚礁光是在避免海岸侵蝕的生態價值,即達到每年每公頃18萬美元以上。

溼地及紅樹林生態服務的總貨幣資料價值,每年每公頃最高達到21萬美元。此外,沿海濕地亦為一重要生物棲地。研究中針對濕地及紅樹林群落進行分析,其生態服務的總貨幣資料價值,每年每公頃最高達到21萬美元,最主要的價值分別在於水質處理、提供物種遷移廊道以及極端氣候調節上。其中光是在水質淨化上,價值即高達每年每公頃12萬美元以上,顯見沿海溼地作為地球之腎的重要性。

貧窮國家為了脫貧,毀壞其生態棲地作為畜牧用地或工業用地,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流失的關鍵因素。而面對此狀況,「生態系暨生物多樣性經濟學」研究進一步分析生態服務的價值對貧窮國家的重要性。分析結果顯示,在傳統經濟統計中,農林漁牧等初級產業,約僅佔貧窮國家總GDP的6%到17%,但實際上,若將生態服務納入考量時,則生態系的真正價值高達貧窮國家貧困階級GDP的46%至89%不等。因此生態保育,絕非是貧窮國家的脫貧的阻力,而是助力。

依據此項研究成果,於2010年第十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COP10)上,通過了「2020年前,各締約國應將生物多樣性的價值,納入全國與地方政策規劃之中,且須與國家會計系統加以整合」此政策目標。註7

你好,我也好:兼容性富裕指標

前述的研究均指針對環境污染外部成本以及生態系統價值加以量化,而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於2010年起,委託國際全球環境變遷人文社會計畫(International Human Dimension Programme on 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 IHDP)發展一可涵蓋各項福祉層面的衡量指標──兼容性富裕指標(Inclusive Wealth Index)。並以此重新檢視過往近二十年間,全球經濟發展是否真的創造了人民的福祉。註8

兼容性富裕衡量指標的基本概念認為福祉程度,是由自然資本(自然資源與生態品質等)、人類資本(教育、健康等)、社會資本(社群關係)、生產性資本(機械、建築物等)所構成。以上述四種資本的存量,作為評估國家整體社會福祉進步程度的依據。

此計畫初步衡量了20個國家的兼容性富裕衡量指標變化程度,而從該指標的變化趨勢,觀察到特別的現象。如在已開發國家中,美國在1990年至2008年間,人均GDP成長37%,但其兼容性富裕程度僅增加了13%。而日本方面,雖然過去20年間,被視為失落的時代,但實際上其是少數國家中,在四種資本面向上均能維持進步的,而兼容性富裕程度則增加了18%。而在開發中國家中的差異更大,如名列「金磚四國」的印度以及巴西,在1990年至2008年之間,其人均 GDP分別增加120%以及34%,但兼容性富裕程度卻只是些微上升9%以及3%左右,主要因素均是因為其自然資本削減了31%以及46%。

該計畫的最終目標是定期提出評估報告,供各國檢視其是否能邁向綠色經濟。(明日待續)

【經濟可以不一樣】系列文章

※ 專題介紹:經濟發展與環保非得勢不兩立嗎?在 保育生物多樣性的過程中,許多人看見了守護自然資本的價值,並在資本主義之外,開拓了提供更友善環境、土地和生產者、消費者的經濟模式。自本週起,生物多 樣性專欄將連載【經濟可以不一樣】專題,希望透過實際案例,提供讀者不同思維角度,看見更多經濟發展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1. Report of the commission on the measurement of economic performance et social progress
  2. Stockholm Memorandum. Outcome from 3rd Nobel Laureate Symposium on Global Sustainability
  3. http://www.uncsd2012.org/rio20/index.php?page=view&type=12&nr=324&menu=20
  4. Resilient People, Resilient Planet: A Future Worth Choosing
  5. http://www.trucost.com/news/100/putting-a-price-on-global-environmental-damage
  6. http://www.teebweb.org/
  7. http://www.cbd.int/sp/targets/
  8. http://www.ihdp.unu.edu/article/read/iwr-initiative
  9.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保障糧食主權 民間催生《有機農業促進條例》

本報2012年5月8日宜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有機農業靠健康的土地並能體現農村精神,仰山文教基金會草擬有機農業促進條例,希望政府硬起來。圖為貢寮水梯田收割。依據農委會的統計,2010年台灣用掉3.5萬公噸農藥,消費者看似花在買糧食的錢,其實很多用在石油、農藥以及化學肥料的成本,而吃下有害生態環境、身體健康的殘留農藥,又會生病,消耗健保成本。有鑒於此,仰山文教基金會積極推動不仰賴石油的有機農糧生產,並推動《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讓政府傾國力維護糧食安全。

仰山基金會董事長游錫堃表示,將以仰山所在的宜蘭縣作為起點,朝有機村以及有機立法努力。除了將先在宜蘭選定幾個地點,以社區營造的方式推動「有機村」、「有機鄉」、「有機縣」直到「有機台灣」,更積極推動立法。擔任立法召集人的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也在上週六(5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與有機台灣──以宜蘭經驗為核心」研討會上提出草案的精神與構想。

石油決定化肥、農藥及糧食價格 有機才能提升糧食安全

仰山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召集人為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郭華仁表示,從2008年糧食危機導致多國暴動,引發全球關注,研究發現石油價格偏高是主因,之後的糧價也一再印證糧價上漲和石油價格的關聯。這項事實對於高度仰賴糧食進口的台灣是一項警訊,他指出,慣行農法就是石油農法,在人類歷史相當短暫,人類大部分時期都是不使用石油就能夠耕作生產,可見依賴石油的農業並非唯一的選項。

仰賴石油運輸的化學肥料以及農藥,也嚴重傷害農地以及水資源。郭華仁說,西部海岸漁獲減量,除了工業污染,可能也應關注肥料的使用所導致的海水缺氧,世界各國也逐漸關切這項由化肥所造成的海域死亡。而土地中的養分以及微生物也因化學肥料以及農藥而消失,土壤中的動物和菌類是土壤免費的長工,卻都被趕走或殺死了。

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有機農法,其實一直都存在,1972年法國農協所推動的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l of Organic Movement,簡稱IFOAM)揭櫫了有機農業的四大原則:健康、生態、公平、謹慎,讓有機農業更熟為人知。郭華仁表示,隨著有機農業日益擴增,制訂適當的有機操作規範,加上可信的審查驗證制度,對於有機產品把關,成了不可或缺的手段,既能保護有機市場也能保護消費者權益。

有機立法多國已實施

有機小農市集結合跨領域音樂會,除了銷售農產品,也推廣友善土地的理念。圖為土城彈藥庫FUN市集一景。(攝影:土城彈藥庫小春)歐盟的農業政策即從補貼增加產量轉變為補貼環境,讓農業功能多元化,1991年推出有機農業法規,規範相關事項。日本也於2006年制定促進有機農業的法令,韓國則於1997年即制定「親環境」農業促進法,將驗證以及促進有機耕作合併於此法中;菲律賓2010年也完成相關立法。

台灣雖於2007年公布實施《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農產品必須經過有機驗證才能標示為「有機」,但仍缺乏促進有機農業的政策;另一方面,台灣有機耕作面積進展極其緩慢,從1996年至今面積從160公頃增加為4043公頃(0.5%),以這樣的速度,無法在石油荒之前將所有耕地轉型成有機農業,因此需透過政策面推動,才能迎頭趕上。

郭華仁也提到,推動有機農業最大的癥結在於觀念轉變難,轉型期3年這段期間產量會減少、不當噴灑農藥,造成緊鄰的農地污染、驗證方式以及通路,而這些都有待法令制定相關規範。

推有機  催生促進條例

仰山基金會已於3月5日提出「有機農業促進條例草案」20條法案,其總則闡述法令目標以及中央與地方主管機關之權責(第1至第6條);其次,施行架構(第7、8條)則規範中央與地方政府執行單位之設置,其中又規範中央設置「國家有機農業促進審議會」,委員比例民間代表14,官方代表7,用以擬定有機農業促進方案,並監督其執行情況。

具體實施方案(第9至第18條)中,針對政府有機農業促進方案中主要項目、要點,包括有機產業與環境之調查監控與維護、有機生產區之設置、有機農業之驗證與登記、有機經營者之協助、有機農業之計畫生產、有機資材之管理、有機農產品之通路、進口有機產品之規範、有機農業研究與教育之轉型、消費者之有機教育等。

有機立法 多位立委有共識

行健有機夢想村推手張美認為,政府缺乏對有機農友的輔導與支持。今年3月29日游錫堃及高志鵬等多位立委就曾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面對高油價、低糧食自給率的問題,應正視有機農業的發展,明確立法、推出政策輔導現行農業轉型有機。

來自宜蘭的有機小農賴青松指出,目前進行的有機生產大部分都是個別的農戶,政府沒有明確的政策指向與輔導措施,間接提高了轉型有機生產的門檻與成本;而行健村的張美表示,有機農業無法做大,在於政府未提供補助與輔導,他希望政府能聽聽小農的心聲,有機立法能早日完成,讓有機生產者有所依歸。

幾位立委都表達有機立法的必要性,立法委員陳亭妃也提出幾項具體作為,包括要求農委會立即著手規劃,先逐步調低對農藥化肥的補助,鼓勵農民使用有機肥;另現行的休耕補助也應與有機農業的推動結合,劃定區域、整合農地休耕再給予補助,讓休耕的土地在符合有機的標準後復耕,在顧及農民生計前提下,逐步讓農業轉型為有機生產。

Top

 

缺乏公衛設施 印尼河川污染嚴重

本報2012年5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婦人身邊的河川屬嚴重汙染(Mark Wilson/IRIN)據世界銀行資料顯示,印尼每年有將近600萬噸未經處理的排泄物廢水,直接排入河川,印尼每年約有5萬人死於衛生條件不良,顯示出公衛設施的重要性。印尼學者指出,西爪哇島的家庭與工業廢水,已經嚴重影響到沿岸至少500萬人的身體健康。

設立於新加坡的《亞洲科學人》(Asian Scientist),近日深入報導了印尼河川污染的問題。報導中,一名53歲印尼婦女Ibu Sutriam居住庫魯特河岸(Krukut River)旁的小木屋,庫魯特河發源於首都雅加達,最後流向德博城(Depok),總長20公里處。Ibu表示,「這條河,有時乾淨有時混濁不清,喝了這裡的水常會鬧胃痛或是拉肚子,這條河也經常氾濫成災。大人把這河當廁所,而孩子則因為沒別的地方可以玩水,就直接在河裡嬉戲。我們這裡的村民都到鄰近的井水邊盥洗,那邊的水乾淨多了。」

另一位35歲的社區發展協會幹事Pak Jumari住在吉利翁河畔(Ciliwung River),這條河發源於西爪哇茂物城,總長97公里,自2010年起Pak 開始駕船撈取漂流在河上的垃圾。Jumari表示:「這條河佈滿了泡沫與清潔劑,再也不能飲用或是清洗物品。」此外吉利翁河的漁夫使用爆破法捕魚也是問題之一,這些由煤油與化肥製成的炸彈,雖然讓漁民有不錯的魚獲,但卻更加重了污染的狀況。」

印尼環境部副部長Hendri Bastaman向綜合地區資訊網(Integrated Regional Information Networks簡稱IRIN)指出,「不可否認,西爪哇島的河川污染狀況越來越嚴重,尤其是吉利翁河與基達倫河(Citarum)這兩條,污染源除了有住家的廢棄垃圾、家戶排泄物外,我們甚至在水質檢測發現到汞的存在,初步懷疑是相關企業或是小規模的採礦場所造成的污染。」

※ 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亞洲科學人》期刊報導

Top

 

搶救苦花 桶后溪禁放流香魚

摘錄自2012年5月7日聯合報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烏來桶后溪因拍攝電影「賽德克‧巴萊」而聞名。電影中日軍侵入賽德克族山林;現實環境中,源自日本的香魚正侵襲台灣原生種苦花魚棲地。烏來區公所上周向市府「求援」,指愛魚團體連年放流香魚苗,苦花魚幾乎消失。

市府請示農委會林務局後,決定由區公所先在溪畔設立禁止放流香魚苗告示牌,違者依漁業法開罰3到15萬元;另由農業局聯繫各愛魚團體別再到桶后溪放流香魚;此舉使桶后溪可能成為國內第一條明令禁止放流香魚的河川。

桶后溪屬於農委會林務局的林班地,入山須先申請,因長期管制,桶后溪生態及原始林相良好,導演魏德聖前年七月還在桶后溪拍攝反抗、支持日軍的兩個賽德克族部落交戰場景。

烏來里里長林春雄向區長周守信投訴,指去年初愛魚團體到桶后溪放流五萬尾香魚苗,強勢排擠苦花等原生魚種,一年來已幾乎看不到苦花。今年初,愛魚團體再放流五萬尾魚苗,居民提醒會破壞生態,卻被嗆「哪條法令規定不准放流?」

雖然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40種人工養殖魚類未經核准,不准擅自放流,否則可罰5至25萬元,但香魚卻未在列。農業局請示林務局後決定先依漁業法禁止放流,日後研修野生動物保護法時,再建議把香魚納入禁止放流魚種。

農業局長廖榮清說,台灣香魚並非原生種,是30年前自日本琵琶湖引進、不須洄游產卵的「陸封型香魚」。因生長水質需很潔淨,目前自然環境僅坪林北勢溪、翡翠水庫及大漢溪上游、德基水庫有香魚,其餘大多在宜蘭人工養殖。

他說,香魚是具領域行為的凶猛魚種,幾年前有人到桶后溪放流香魚卵,因未存活不至影響生態,這次可能因魚苗存活率高而排斥原生魚種,破壞生態。 

Top

 

韓國標記受傷黑琵 8日於台南野放

摘錄自2012年5月7日中央社台南報導

1隻由韓國標記編號「E21」的黑面琵鷺亞成鳥,3月在台南市七股區魚塭被漁網纏住受傷,經送往南投特生中心照顧,健康情形良好,8日下午將在七股頂山鹽田野放。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指出,這隻黑琵亞成鳥被漁網線纏住,造成右側第四腳趾骨折,又因黑琵急於掙脫,出現緊迫群症狀,經送往特生中心急救手術及調養,黑琵健康情形良好。

特生中心表示,這是2012年野放的第二隻黑琵,特生中心2012年1月野放的第一隻黑琵,2011年底疑因覓食不易身體虛弱倒地,被民眾撿到送往特生中心調養。

台南沿海黑琵多數已北返南北韓交界繁殖地,只剩嘉義布袋、台南四草及七股頂山還有少數族群。

Top

 

寶特瓶蓋一年14億個被亂丟 海洋動物殺手

摘錄自2012年5月7日聯合報報導

台灣一年至少用掉28億支寶特瓶,但環保署發現,約有一半的回收寶特瓶都少了瓶蓋。原因是消費者沒有蓋回瓶蓋的習慣,以致大量瓶蓋四處流落,在台灣海灘垃圾名列前茅,海龜、海鳥、海豚等海洋動物也因誤食瓶蓋而死,瓶蓋成了生態殺手。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表示,國內寶特瓶九成五以上都回收,只不過回收的空瓶一半都沒有瓶蓋,這些「消失的瓶蓋」多半被當成一般垃圾丟棄,有的進焚化爐燒掉,有的順著排水系統流進河川、海洋。

從國內海灘淨灘活動統計顯示,清出來的瓶蓋數量都居海灘垃圾前五名,廢寶特瓶數量反而只有瓶蓋的1/10左右。

她指出,大量的瓶蓋除了汙染環境,最教人痛心的是海鳥、海龜、海豚等海生動物常誤食身亡,而海邊的寄居蟹找不到貝殼,竟背著塑膠瓶蓋棲身。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林愛龍指出,由於海灘貝殼數量大減,寄居蟹也難「安心成家」,雖然瓶蓋不透氣、不是牠們的「合宜住宅」,但有總比沒有好;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也說,在墾丁等海灘做生態調查時,確實常發現寄居蟹背著「人工殼」的怪象,且有逐年增加趨勢。

環保署正與國內瓶蓋製造業者溝通,希望統一寶特瓶蓋和瓶身的材質,最快明年上路。環保署回收基管會表示,寶特瓶材質是PET,瓶蓋是PE,不同材質在回收處理時不相容,需要多一道手續,費工又耗成本。基管會說,如果瓶身與瓶蓋同一材質,回收再製時就可省掉沉澱分離的手續。

Top

 

論壇∣紀念黑頸鸊鷉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社發願淨灘護眾生

作者:賴心萍

金山區候鳥「黑頸鸊鷉」於101年3月26日因誤食橡皮筋死亡,為了紀念「黑頸鸊鷉」而集合許多人的力量,在臉書成立了「淨心淨土 金山環保」社團,預計於每月26日的前一個星期六(若遇26日當天為星期六,則於26日當天)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招集眾人的力量一起為所有的沙灘及海域盡一點心力。

4月21日第一次舉辦護溪淨灘活動,此次清掃的重點規劃為三區,第一區面對磺溪口右側污泥區、第二區海灘二側削波塊、第三區出海口及海邊沙灘,污泥區至削波塊和海灘有著一小段的距離,至於垃圾運至磺溪口也有著一小段距離,每個人集思廣益,利用最短的時間和最精簡的人力,努力於環保這個勢在必行的使命。

參與人數最多的是「法鼓佛教學院」學士班、碩士班的學生和同仁們,朝磺溪口的方向進入,期中考將近的這一天,學生們選擇為金山這一塊美麗的大地,盡一份心力,此次活動法鼓佛教學院師生及同仁共17位、喜愛鳥類攝影的朋友及眷屬共5位、親友共4位,總共26位參與。

image034image032

同行者,各個不怕艱苦有備而來,在「報到區」放置物品及簽到後,前往各自負責的區域。

   image048image056       

撿完了一袋袋的垃圾,距離磺溪口還有一段路要走,法師提議以自己的能力一人提幾袋垃圾,這樣應該比推車的速度快很多。

人手多袋的垃圾,必需搬運到對面斜坡後方的堤防下。

這次最艱難的第一區磺溪口污泥區,整理出了一大堆垃圾,這條河川尚有4/5未清理。聽說是居民將回收後沒有價值的物品,丟入河川內,日積月累就成了這麼一條垃圾河川,這條河川的水質檢測的結果竟然是「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磺溪流域設有水質監測站,歷年監測結果平均為未(稍)受污染。」很遺憾是這樣的結果。大家一起努力,拯救我們的大地吧!

喜愛鳥類攝影的極光說:「一隻黑頸鷿鷈的死,帶給我前所未有的震撼。至今,仍不時出現絢麗飾羽黑頸鷿鷈垂死的畫面。牠的暴斃是人類隨意丟棄垃圾,我們的無心,造成無數生命的無辜死亡。在地球日的前夕,我選擇前往金山磺溪撿垃圾。

面對眼前無數的人類廢棄物,我沒有怨言,只有默默地低頭、彎腰,一個個撿起保麗龍、打火機、拖鞋、玻璃瓶罐....。」

法鼓山法師驚訝地說:「這麼多的保麗龍,難怪沙灘的寄居蟹都不見了。我無言以對。」

陽光下,汗水浸溼臉頰,堆積如山的垃圾換得短暫乾淨的海岸,汗水沒有白流。或許,下個月再來此地,這裡依然堆起一樣的垃圾。

無怨無悔,只因為心中有愛。

歡迎大家歡喜加入。磺溪口淨灘 淨心淨土金山環保 Facebook社群

今天一共用了垃圾袋50個、麻布袋30個,搬運至出海口處方便清潔隊載運。謝謝大家的幫忙讓1010421第一次紀念「黑頸鸊鷉」的護溪淨灘活動圓滿成功。歡迎各界於1010526第二次紀念「黑頸鸊鷉」活動一起共襄盛舉。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

3.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6.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31.忙得快樂,累的歡喜。
96.好人不寂寞,善人最快樂,時時處處助人利己,時時處處你最幸福。
~~~共勉之~~~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