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13








近期活動

羅東自然教育中心「山林野孩子」 山林求生技能的啟蒙班(5/31截止)
2012年第三屆奇美部落「年齡階級體驗營」
山林書院:第一梯次高雄營隊開始招生!(5/30截止)
2012地理資訊科技高中夏令營(7/3截止)
池南自然教育中心招募101年度暑期實習生(6/1截止)
教室外學習工作坊:建立教學精進與評估知能(5/13截止)
2012國際水資源環境教育培力工作坊(6/1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活動特區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從失落目標,到觀察本義

作者:楊家旺

《藍蝶飛舞》敘述一位得了腦癌的小男孩彼特,他熱愛昆蟲、崇拜昆蟲學家艾倫,想請艾倫帶他到亞馬遜雨林去尋找一種美麗的蝴蝶:摩爾浮藍蝶(Morpho menelaus)。因為小男孩彼特曾在電視上聽過昆蟲學家艾倫說:「藍蝶具有魔力……能更了解宇宙……是一切的解答。」當艾倫帶著彼特來到亞馬遜雨林尋找藍蝶的過程中,有一天,當地住民裏的一位小女孩雅娜問彼特說:「為什麼藍蝶那麼重要?」
彼特:「因為牠是藍蝶。牠是奇蹟。」
雅娜:「對,但是,這也是藍蝶。」(小女孩拿了一隻犀牛獨角仙給彼特看)
彼特:「不,牠是獨角仙。」
雅娜:「你是藍蝶,我是藍蝶,一切東西都是藍蝶。」
彼特:「一切?不,只有藍蝶才是藍蝶。」
雅娜:「你什麼都不懂。」

精采內文

 

風空幽谷

作者:孟琬瑜

穿過群狗狂吠的劉屋,順著小徑拾級而下,竹林盡頭的凹谷竟是整片的水田。

因著地勢山勢,水田在谷地裡開闢成S型,十分婀娜多姿。美的還不只如此,田埂與溝渠邊緣,高矮不一種類豐富的植物參差排開,小小的一方視野,也都充滿了多樣與歧異之美。一至三片長木板搭成的小橋橫跨在溝渠之上,清晰的溪水聲,讓人聯想到蛙鳴與螢火蟲。看來,當地居民是不使用除草劑趕盡殺絕的,只取他們需要的部分吧。風空居民對待土地的態度令人激賞。

IMG_7215扛著農具的老爺爺.JPG「是小弟弟嗎?穿這樣冷不冷?今天好冷啊,要抱好喔!」一位清瘦的老先生扛著木製農具出現在木板橋另一端,在這麼冷的天氣,他還要下水田整地翻土呢!

空氣中似乎只嗅聞得到土地的芬芳,先前行車在園區的煙塵、呼吸著廠房排放出的藥品味,怎麼走入桃源入口小徑,就完全消失無蹤了?看慣整齊劃一的廠房建築,來到風空,你自然會喜歡上這樣樸實卻生意盎然的田園景色。

精采內文

 

安全食材正夯

作者:薛麗妮(蝦冰蟹醬負責人)

採上岸的鋸齒麒麟菜需逐一的剪去雜質逐海草而居的海岸阿美族人,二月至六月間在東北角海岸一帶潛水採海菜,這幾天有一家子人在八斗子海岸採麒麟菜跟蜈蚣菜,男人背氧氣筒採上岸的海菜,就交由女人逐一將雜質修剪,再交貨給蝦冰蟹醬。紅褐色的海菜經公司同事用滾水殺青馬上變成褐色,降溫再真空包裝冷凍起來,解凍後可以直接拿來涼拌或炒蛋、煮魚湯。上岸的海菜都是天然安全食材,但在殺青過程有的人為了增重、增加色澤或在常溫可以耐放,會添加化學物品,所以真空冷凍是最好的保存食物方法,當然消費者不要「以貌取人」也很重要。

精采內文

 

【浪費:全球糧食危機解密】失控:浪費所帶來的環境災害(二)

作者:特拉姆.史都華;譯者:李靜怡

例如,2008年,部分英國和各地農民預測全球小麥需求上揚,因此擴張生產,將資源與心力投注在小麥上。如此大規模生產讓2009年小麥價格下滑,卻也讓貧困國家人民得到些好處。我並無意鼓吹普遍種植小麥而捨棄馬鈴薯;也並非推崇大量種植穀類並進行食物救濟;種植小麥並非土地終極並且單一的使用方式。可以將土地拿來種植穀類或其他食物以回復地力,種植生質燃料作物,甚至現代農業亦可以選擇減少過量使用能源以降低對燃料的依賴,復育棲息地生物群現況。種植小麥僅只是眾多有利選項之一,遠勝過種植無人聞問的食物垃圾。

如果將英國家庭馬鈴薯浪費量的一半─亦即35.85萬噸(不含果皮等不可食部位)的馬鈴薯耕地釋放出來,那意味著有5400公頃的優質可耕地可以改種其他食物。如果將此耕地拿來種植小麥,可以收成36000噸,並解救120萬營養不良的飢民。小麥種植遠比馬鈴薯農業省水、省電,在上述例子中,我們甚至還未計算所節省的750萬噸水,和減少14340噸的二氧化碳氣體排放。下次要把盤子裡的馬鈴薯倒掉,或是不想吃剩下半包的馬鈴薯脆片時,不妨多想一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