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17







近期活動

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初級班(5/21截止)
【政大NPO公益論壇】把「ㄆㄨㄣ」變黃金 劉力學的有機心生活(6/7截止)
【超越影院】Film6:不能戳的秘密
「濕地:鹽米之鄉的想像」系列講座(6/7、8/9、9/20)
2012年中華民國暨以色列鳥類遷徙國際研討會(5/17截止)
2012天溪園蟲蟲交響曲活動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徵求專職工作伙伴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5/30截止)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南澳暴雨 武塔人見證不安全的蘇花改

 

上週六(12日)南澳大雨使得蘇花公路坍方並全線封閉,讓宜花部分地方人士更希望加速蘇花改興建;然記者在武塔教會牧師陪同走訪下,也現場見證了大水不聽工程指揮的實況,印證了武塔部落對隧道工程過於鄰近部落的安全擔憂。

站在沙韻橋往下看,可以發現光是12日的一場暴雨,河水便已從目前的分流工程竄逃,又走回到原本的路線了。「水不會照著他的意思走!」牧師魏如惠感嘆工程人員並不了解當地水文,亦不借鏡在地長期的生活智慧。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蘇花改 環團要求更多民間參與

蘇花改超快環評後遺症 武塔部落抗議未知工程風險

蘇花改的難題

悶燒型長隧道 還要再挖嗎?

透視中國環境∣中國「矮童」陰影之困

作者:袁瑛(《南方週末》記者);王靜怡(《南方週末》實習生)

距離青海省西寧市80多公里的樂都縣,一條黃水河把這個約30萬人口的國家級貧困縣分成了南山和北山,3周歲的榮統璽和爺爺奶奶住在南山的峰堆鄉上帳房村,一個只有6000多村民的典型的西北村莊。

站在一堆嬉戲的孩子中,榮統璽看上去比同齡的孩子矮瘦了許多。身高84公分,體重9.4公斤,這樣的資料足以讓中國著名兒童營養專家陳春明痛心。按照世界衛生組織針對3歲兒童體格發育的參考值:91.1公分—98.7公分,榮統璽比最低標準值還足足矮了7公分。陳春明說,這個在爺爺奶奶眼中平日吃喝都挺「正常」的孩子很可能患有中度生長遲緩症。

官方定義中,生長遲緩症是指由於兒童在兩歲前長期營養攝入不足,造成體格發育遲緩,該症狀一旦形成,將給兒童帶來不可逆轉的身高「生長遲緩」。在這個以麵粉、土豆為主食的西北村莊——峰堆鄉上帳房村,榮統璽並不是個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前公布最新版《地球生命力報告》警告,生物多樣性正明顯下降。WWF全球總監Jim Leape更疾呼:「我們使用的資源是地球所能提供的1.5倍。今日我們生活的方式彷彿我們擁有1.5個地球,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到2050年我們將需要3個地球。我們消費的方式非常的不永續。」美國耶魯大學也最新公布「美國人心目中的氣候變遷」調查結果發現,有66%美國民眾相信地球變暖的說法,至於氣候為何變暖,近半數歸咎於人類自己造成,無論如何有超過九成的受訪者,希望政府優先發展乾淨能源。想必地球人漸漸瞭解,改變就在現在,去年林務局及民間團體合力推動下,在貢寮啟動了水梯田復耕計畫。讓我們探探目前他們的狀況。

最近全台灣媒體聚焦核四,因為15日廉政署動手調查核四設備採購弊案,此案當中,防輻射防水可撓性金屬導線管疑似抗輻射不足,恐涉及放水弊端。但原能會16日在台電公司核四廠召開「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中,台電說,那只是人的操守有問題,核安絕對安全無虞。這樣的說法是否讓人信服呢?有賴繼續追查。反觀日本在福島核災後想亡羊補牢,「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在核電廠第二次「壓力測試」評估草案中,除了地震與海嘯之外,可能還將加考「火山爆發」與「龍捲風」等情況,更設計了複合災害發生的可能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64000種化學物質就在你身邊 怎能沒有專責單位?

作者: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綠色和平組織、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環境法律人協會

去年5月塑化劑事件爆發,社會上人心惶惶,明知問題的關鍵在於化學品源頭管理,行政和立法機關卻沒有利用組織改造的機會解決問題。因此在11月組織法協商前夕,我們發起成立「化學安全管理署」連署,但正值立委選舉期間,響應人數不多。今年4月,我們針對第八屆立委重啟連署,已經獲得立法院超過三分之一席次、跨黨派的委員支持。這40位立委(附件一)有心正視問題、承諾推動專責單位,非常值得稱許,而他們的積極回應也凸顯我國修正毒管法以及成立專責單位之急迫性與必要性。唯有提升必要的行政人力,落實監督與執行,從源頭立法禁止有毒物質的製造和使用,才能夠真正讓民眾遠離毒化物的危害。

我們的訴求:
 一、在環境資源部下設立化學物質源頭管制專責單位-化學安全管理署;
二、確實導入REACH制度,全面落實化學物質的登錄、評估、授權及管制;
三、配合新法規的執行與落實,重新進行相關專業人力與經費資源的評估與配置。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