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5.21







近期活動

2012「亞成鳥計畫」青少年野地教育志工招募
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民!
在東日本震災中消失的小生命紀念畫展
為古蹟發聲現場系列講座 產業遺址的保存與再生的想像
高雄人文生態之旅 柴山、愛河、旗津、左營舊城二日遊
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火山地質與溫泉「陽明山國家公園保育研究成果大眾講座」
台北市野鳥學會野鳥救傷初級班(5/21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展整合部 徵求工作夥伴(5/30截止)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馬總統:核能政策「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

2012.5.20馬總統就職演說(總統府提供)

馬總統520連任就職演說提出「打造低碳綠能環境」為五大支柱之一,提出要擴大綠能產業投資、推動能源價格合理化,對近日安全爭議不休的核電問題則未有著墨。但在19日的記者會上,回應有外媒提問對核能問題的態度時,則重提去年11月公布之能源政策未變,並表示「我們的感覺是當時並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因此我們還是會照這個方式來做。」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批評,追求安全,當然不會有人反對,但問題是現在核四要怎麼蓋下去沒人曉得,台電的解決方案也沒有出來。儘管從正面角度來解讀總統的訊息,至少執政黨和台電「終於鬆口承認安全有問題」,但後續「要怎麼解決?是不是還要追加預算?到目前都沒有達成共識!」總統目前的說法,是只有口號,沒有實際解決方案。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總統就職演說全文

2011 馬總統核能政策定調

核四很KUSO! 516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心得

核四弊案 台電:僅操守瑕疵 安全無虞

我們的島∣731號埤塘的綠精靈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陳添寶、陳忠峰;剪輯:陳添寶

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裡,傳來像是小雞般的叫聲,我們要找的是這聲音的主人-台北赤蛙,燈光照射下,身材玲瓏的台北赤蛙出現了,身材嬌小,體長只有2到4公分,躲在草叢裡,真的很難發現牠。

只可惜再好的保護色,還是無法躲過開發的壓力,農地休耕、各式污染進入農田,加上開發建設等因素,對環境非常敏感的台北赤蛙,很快地就在田野間失去蹤影。現在只剩下新北市三芝、石門;桃園龍潭、楊梅和台南官田;屏東內埔等地,還有零星的族群分布,數量稀少瀕臨絕種,被列入了保育類動物。

為了讓下一代還能看見台北赤蛙,吳聲從12年前投入復育行列,對台北赤蛙的生態瞭若指掌,每當到了台北赤蛙的繁殖期,他的池子裡,總是熱鬧非凡。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台灣珍稀物種食蛇龜近年不斷遭到走私。目前有2千多隻幸運被海關攔下來的食蛇龜,牠們要怎樣才能回到老家呢?有家歸不得的心情,東台灣的朋友最能體會。 目前仍在搶修中的蘇花公路,使得花蓮的蔬果失去了餵養大家的機會,可能就要被棄置在農田直到腐爛。還好有群青少年公益組織突發奇想,發動「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民」行動,請搭火車的民眾,隨手幫忙農友帶蔬果送到台北。這樣的創意與善意,果然很多人願意加入。這不就改變了世界嗎?我們都做得到!作家吳音寧與溪州農民併肩反中科四期搶水,卻因此挨告,此事反而引來更多的作家聲援,29日在凱道將有遊行抗議,把握為農民為土地發聲的機會,請一起挺身而出。守護觀音藻礁的環保團體,最近得到了小小勝利。他們所揭發一連串非法偷排的事件後,桃園縣環保局也振作起來在雨夜出擊稽查,果然抓到了5家業者,環保局也對觀音工業區管理中心開單告發。

除了中國與印度的航空公司,在歐洲機場起降的航空公司皆已遵守歐盟碳排放交易計劃,並提報了溫室氣體排放數據。讓我們來看看成果如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保麗龍!還是保麗龍!台南市海岸紀實

作者:晁瑞光(台南社大)

一年前,我們即倡議:我們必須要有一些觀念的轉變及做法,以延續美麗的海岸給每一個人。(20110519)

面對蚵架、保麗龍,市長於2011/6/1親自召開了座談會,漁業課也努力的想要解決問題,滿心期待透過臺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能夠妥善管理散佈海上的蚵棚,同時透過有效管理及回收再利用的機制,能夠創造出典範,減少保力龍污染,同時又可維持蚵農固定的產值。但一年過去了,我們發現「蚵架、保麗龍」的問題依然如舊,雖然許多人已經積極的參與回收,但是在海岸線上,我們依然看見滿佈的保力龍塊及碎屑,沙灘、已經被保麗龍所攻陷。堆成堆的蚵棚都露天放火燒,但裡面竹子含碳,有塑膠及鹽分含氯,這露天燃燒的過程就會產生戴奧辛,這些蚵棚的處理過程實在有待改進。

保力龍一直是環境中極大的殺手,回收機制上做到得極有限,只有少數包裝用的保力龍,漁業用的保力龍塊或是保力龍飲料杯,大部分則進入環境中,並粉碎成無數的小塊或保力龍球,蚵架保麗龍應先用人工收回,要用的繼續用,不用的統一送進焚化爐。如果回收機制無法解決環境的問題,政府就應該禁止這種材料的使用,而且保麗龍造成的環境災難一直都是用納稅人的錢在補貼協助清理,這是不對的。過去因無知或貪便宜而造成的環境傷害,應該從現在開始要改進,從源頭改進是國際上普遍的做法,身而為人大家都做的到,要做不做而已。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