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06







近期活動

【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 推銷台灣DIY--「綠人聯合國」經驗談
【愛轉動、護文山】食衣住行育樂─綠色生活的實踐講座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暑期營隊生物多樣性-「Bio小學堂」(6/30截止)
高雄鳥會6/07收費講座「福爾摩沙植物記」
翻轉土壤-慣行農業邁向生態農業
成功大學原交社原住民影展暨映後座談
<尋找永遠的同伴>小黑熊狗找家人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四期用水 環團提四大方案 要求公開討論

 

國科會於5月31日提出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初步產業轉型方案,其中針對備受爭議的中期用水也提出三個方案。不過這三方案其中兩個還要取彰化縣莿子埤圳農業用水,昨環保團體舉行記者會,提出自來水減漏、汙水處理、收集農業尾水、海水淡化等四個建議方案,希望國科會納入評估。

同時要求國科會在本月中報行政院核定前,針對環團提出的這四個方案,應邀民間團體公開討論。立委劉建國、田秋堇、魏明谷都支持這四個替代方案,並要求國科會在未取得民間共識前不應匆促報院核定。行政院給國科會的最遲報院期限是6月18日,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會提前布6月初報院核定,至於行政院何時核定則無法預期。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認榖」發授田證 青年創意守護二林農地

回應溪洲農民護水 國科會:莿仔埤圳中游再取水

吳音寧反中科搶水遭控強制罪 上百藝文界聲援

聯合國2012年水資源日主題:水與糧食安全

【經濟可以不一樣】GDP,我們分手吧!(下)

作者:林奕均

除了GDP,我們還能看什麼呢?其實可看的東西不少呢!光是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網站,就有一堆資料可以查。在罵政府做得不夠多的同時,請想想也許該做的事情他們都有做,只是新聞媒體不報導而已。不多說,進入主計處網站;左列中的政府統計項目:「主計總處統計專區」中有好幾個項目: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經濟成長、綠色國民所得、家庭收支調查、就業失業統計、薪資及生產力統計、社會指標、性別統計、工商及服務業普查、人口及住宅普查、農林漁牧業普查、國富統計、產業關聯統計、其他專案調查。真可謂琳瑯滿目,如果這麼多的項目還沒辦法滿足您的求知欲的話,再推薦另外一個網站:中華民國統計網的總體統計資料庫,這裡統計資料更多,也分得更細;包含教育統計、衛生統計及環保統計。而且還可以任意選擇查詢的期間(年份或月份),可以繪製圖表,也提供了許多編輯與計算的功能,對查詢者來說是個非常方便的寶庫。

既然有這麼多的資料可以查,那還有什麼好顧慮的?GDP可以丟進垃圾桶啦!不對,實際考量一下,會發現問題就在於「這麼多」的資料。還記得GDP最大的優點嗎?不囉唆、不廢話、簡單的公式,本質上與經濟成長是一體兩面,拿來檢視政策與傳達民眾訊息,再方便不過了。要是捨棄GDP,政府可能要在年度報告花上半天時間,條列一大堆數據,拼死解釋這些數據跟日常生活的關係,最後丟出一個不著邊際的結論:「綜合以上數百項的資料,套用第一條成長公式,今年成長率是負0.6%。但若套用第二條成長公式,則今年成長率是76.5%。」 這問題可大了,還好經濟、社會、政治各方面的學者早就知道,要設計出像GDP一樣能化整為零;又能兼顧到更廣泛的社會與環境層面的指標,是勢在必行的一條路。我們先來看看主計處統計專區裡面,其中一項「綠色國民所得」。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歐盟各國已同意立法限制船舶燃料中含硫成分的上限,將於十年內在歐盟各國生效。這意味與歐盟議會達成共識,降低船隻燃料硫含量的可能性,對環境來說,是個好消息。而在環境日的昨天所召開的「全國氣候變遷會議」中,內政部長李鴻源當面向環保團體抱怨,「你們都很關心環境,但油電雙漲議題,為什麼沒有人站出來講話?我很失望。」環團也回嗆,油電雙漲決策過程都是黑箱作業,政府從不和民間溝通油電價格合理化問題,目前做半套的改革,怎麼挺得下去!今天會議繼續舉行,馬總統也將到場。

人跡罕至的南極,居然也不是淨土了?國內多所大學組成的「台灣南極科學考察團隊」,三年多來投入南極研究,從採集回來的企鵝組織樣本發現戴奧辛成分,顯示南極遭汙染,人們造成的汙染與化學物,經由各種途徑累積在企鵝的身體裡。而許多朋友也關注台中企鵝館興建的計畫,對於市府提出「南極企鵝真的快樂嗎?」的簡報,表示讓企鵝離開南極,住在台中的企鵝館,以免除在自然環境中遭受威脅的主張,大罵荒謬。小編認為,不要讓對方承受自己製造的大量污染與破壞,大家都能在自己喜歡的地方過自己喜歡的生活,才是快樂的。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這對我來說是特別的

作者:陳淨(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

有位對於環境議題比較消極的人,他覺得很多事情坐在這裡談是沒有用的(顯然他不是自願來的),他對著在午餐時段仍積極辯論的兩位勸說:「你們可不可以好好吃飯,不要那麼激動?」

其中一位答「我覺得這種情緒是正常的,而且這並沒有什麼不好!」

消極人士:「我只是希望你們可以好好的吃頓飯。」

另外那位繼續答:「太過冷靜我反而覺得那個人怪,你可以選擇冷靜,是因為那些事情沒有即刻危及你的性命,所以你可以選擇冷靜。」

這段話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