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6.13







近期活動

【看守台灣論壇】台灣媒體的不方便真相
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系列演講(6/15截止)
灣寶重返土地暨謝麗芬女士紀念音樂會
綠色大未來: 永續創新 生態設計大師班
捐千元,穿綿T支持亞成鳥公益登山計畫!青少年的生命將因您而改變!
2012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特展(5/22~8/31)
2012 「表象之外-那些眼睛看不到的」畫展(5/20~6/30)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拉美與加勒比海國家 每年氣候變遷損失恐破千億美元

經威爾瑪颶風肆虐後,在墨西哥坎宮無人居住的旅館。 (Photo by onkelshark)

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將於6月底召開,一份預備在大會上發表的新報告指出,若全球氣溫比起工業化上升超過2℃兩度,到2050年之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將每年損失1000億美元。

科學家們多以氣溫上升2℃為標準,以呼籲全球領袖穩定氣候、避免氣候變遷帶來更糟的後果。然而,報告指出,如果現在氣溫上升超過工業化前水準的2℃,將「不可避免地對經濟活動、社會運作及生態系統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專訪Rio+20政府團長葉欣誠:將強與民間對話 落實執行國際經驗

歐盟氣候首長:Rio+20是修正GDP模式的契機

2012全球氣候變遷脆弱指數 南亞、非洲最高

聯合國專家:只有永續發展能創造「韌性」的地球

離島圓夢曲∣洋樓風華:記一場迢遙的夢

作者:張姿慧;攝影:李秉鈞

行走在金門某些個村鎮裡,留心的話,會發現許多不同形式的建築,如閩南式聚落、斑駁的洋樓、現代透天厝等。每個時期的建築文化,訴說著一段段島嶼的變遷史,也反映出彼時居民不同的生活型態。

島嶼的建築是見證歷史的最佳媒介,尤以洋樓更為顯著。在時間的流轉下,一磚一瓦傳頌著動人的風情,以及隱藏在繁華背後,多少先民下南洋的斑斑血淚史。在我眼裡,它無需名建築師如高第等人操刀加持,它被保存下來,它基本就是一座耐人尋味的好建築。

有故事的建築,任誰見了它,都會想停下腳步,再注目一眼。

精采內文

因應氣候變遷,創造海綿城市(下)

作者:柳中明1、 陳瑞文2、陳起鳳3、劉銘龍4、陳明烈5、陳瑞成2、蕭香娟2 、陳世勳2 、陳庭豪2 (註)

依據過去研究,台北市熱島約為4.5度,而若是地面之下,可增加約19.8座大湖的儲水,粗估在夏季可以降溫3度上下。再依據市府資料,設若夏季空調調高1度,冷氣不外洩,就能省電九億八千六百餘萬度,約等於61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等於每年種樹5千萬顆。那麼都市降溫3度,就可以節約近30億度用電與避免18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若再加計高承載高透水道路存在地下濕地,具備捕捉汽機車排放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功能,整個城市的空氣品質將更有效改善,現代人所擔心之pm2.5危害健康問題,亦將會有效防止。至於181萬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碳,若假設年平均里程是4,500公里,假設每部車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36g/km,則年總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9百萬噸,假設捕碳效率為70%,則約每年捕捉1.3百萬噸二氧化碳,其乃是直接促進地下生態系統發展所需的無機碳。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連日豪雨全台重創,今日仍有多處停班停課,各地紛傳災情,累計連續大雨至少造成6人死亡。輕度颱風谷超已經成形,預測18日晨來到台灣東南海域,目前仍密切注意中。在高雄,中油煉油廠居然又趁著大雨,偷排廢水,依水污法收到4張罰單,每張最高可裁罰60萬元。何以這樣公然挑戰政府的法令!是否凸顯現行水污法的罰金過低,未有嚇阻作用呢?氣候極端,接下來救災與重建又是漫長而辛酸的過程,因此,為了避免氣候變遷的大災難可能帶來的長期影響,大量削減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是必要的。而去年為了阻擋國光石化設廠,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出台塑六輕帶來的傷害,就因此遭遇訴訟,台北地檢署認為莊秉潔所為言論都是「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言論」,做出不起訴處分,讓我們詳細瞭解當中的原委。一昧追求經濟發展,卻把基本的生存機會都放棄了?中國國土資源部統計,目前全中國耕種土地面積的 10%以 上已受重金屬污染,這些土壤喪失了生產力,成為「毒土」,全中國的糧食也將減產100億公斤。成大教授發明「高亮度LED燈」取代傳統燈泡,針對魚類偏好的光線及光形,領先全球創新研發「照明光形觀念」集魚燈,除了節省15~20%漁船用油,漁獲量還增多不少,但科技是雙面刃,若是一網打盡,留下無魚的海洋,也得不償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廢核是人類負責任的開始

作者:王寶漣

如果你5歲的孩子罹癌,你會怎樣?如果你知道核電輻射正在慢性屠殺我們大家,你要怎麼辦?「由於小雨(化名)年紀太小,身體尚在發育,腫瘤位置又很敏感,所以完全無法開刀治療,只能用化療的方式處理,到現在已經做過至少13次的化療,每次都從口腔開刀進行化療,其痛苦程度連成人都會感到恐懼,遑論小雨只是個小孩?」(新頭殼newtalk 2012/2/21)

被台灣硬塞核廢料30年(1982年至今)的蘭嶼,被迫付出的代價就是島內連5歲小孩都罹癌!更有許多嬰兒流產、畸形,比例有多高?抱歉,台電連最基本的健康檢測追蹤都沒做!兒童受輻射影響程度是大人的3倍,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烏克蘭有350萬人被曝,其中1/3,120萬人是兒童。有孩子的家庭,看到這內心難道不震驚害怕嗎?

精采內文

 

拉美與加勒比海國家 每年氣候變遷損失恐破千億美元

摘譯自2012年6月6日ENS美國,華府報導;陳雅琦編譯;蔡麗伶審校

阿根廷的別德馬冰河,Rita Willaert攝。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RIO+20將於6月底召開,一份預備在大會上發表的新報告指出,若全球氣溫比起工業化上升超過2℃兩度,到2050年之時,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將每年損失1000億美元。

科學家們多以氣溫上升2℃為標準,以呼籲全球領袖穩定氣候、避免氣候變遷帶來更糟的後果。然而,報告指出,如果現在氣溫上升超過工業化前水準的2℃,將「不可避免地對經濟活動、社會運作及生態系統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

這份報告由中美洲開發銀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 Economic Commission of Latin America)、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聯合撰寫。報告的初步結果5日已於華盛頓發表。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占全球的11%,但這些國家卻是氣候變遷之下的「脆弱」地區。自本世紀初,這些地方的區域性國民生產毛額(GDP)有全面性的成長;同時,因為土地利用和排碳量的減少、以及能源效率的提升,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更減少了11%。

2007年七月,在加勒比海高達華氏80度的水溫之中,許多珊瑚發生白化現象。Ken Clifton攝這些地區的脆弱性源自於對自然資源的依賴、以及易受氣候災害影響的基礎建設網路;此外,這些地區有許多生物氣候熱點, 例如亞馬遜盆地、加勒比海的珊瑚群落、沿海濕地以及脆弱的山區生態系統.

這份報告的標題為「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的氣候與發展挑戰:氣候韌性低碳發展下的選擇」,報告中解釋,由於地球暖化所帶來的結果,農地的減少、冰河的消失、乾旱、洪水、降雨型態的改變隨之發生,而這些也將進一步造成區域性的災害。

報告中也推斷,約在2050年前,這些地區遭受到的主要衝擊包括了加勒比海珊瑚群落的崩解、安地斯山脈海拔5000公尺以下大部分的冰河將消失、亞馬遜盆地可能發生某種程度的草原化、許多主要作物的農田消失、洪災和沿海地區遭淹沒的機會增加、熱帶性疾病的發展提高、主要盆地水文循環發生不穩定以及極端氣候事件趨於頻繁。

經威爾瑪颶風肆虐後,在墨西哥坎宮無人居住的旅館。 (Photo by onkelshark)報告指出,在墨西哥和巴西,緊靠海平面之上的土地分配為全球最高;因此,其受海平面上升的威脅極大。海平面每升高一公尺,將對6700公里的道路帶來影響,並造成大規模的洪災及對沿海地區的破壞。

這份報告的主要研究員、同時也是美洲開發銀行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決策領導人華特維佳樂(Walter Vergara)表示:「許多與氣候相關的變遷是不可逆轉的,甚至對災區帶來長久性的衝擊。」

維佳樂說道,「為避免進一步的破壞,適應是必要的方法,但這麼做還不夠。我們須採取大膽的行動、使排碳量曲線的上升弧度在未來幾十年減低。」

此報告也提出正面的看法:經計算之後,適應以對付衝擊的投資成本非常小,其約為自然破壞的1/10。

同時,這份報告提出建議,為避免氣候變遷的大災難可能帶來的長期影響,大量削減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是必要的。

報告提出具體方法,在2030年前,推廣森林砍伐和其他土地利用的零淨排放量,同時致力於在2050年前消除電力及交通部門的探足跡,以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曲線減少至人均兩噸的量,此成本為每年1100億美元。

「長期看來,」維佳樂說道:「這是一個有把握的作法,以確保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能持續在永續經營的道路上欣欣向榮。」

※ 全文及圖片詳見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jun2012/2012-06-06-01.html

Top

 

離島圓夢曲∣洋樓風華:記一場迢遙的夢

作者:張姿慧;攝影:李秉鈞

行走在金門某些個村鎮裡,留心的話,會發現許多不同形式的建築,如閩南式聚落、斑駁的洋樓、現代透天厝等。每個時期的建築文化,訴說著一段段島嶼的變遷史,也反映出彼時居民不同的生活型態。

何肅闕、何肅坡洋樓

島嶼的建築是見證歷史的最佳媒介,尤以洋樓更為顯著。在時間的流轉下,一磚一瓦傳頌著動人的風情,以及隱藏在繁華背後,多少先民下南洋的斑斑血淚史。在我眼裡,它無需名建築師如高第等人操刀加持,它被保存下來,它基本就是一座耐人尋味的好建築。

有故事的建築,任誰見了它,都會想停下腳步,再注目一眼。

約莫是1920年以後的事,貧瘠的年代,在家鄉不易謀生的居民,輾轉遠赴東南亞等地尋求希望。他們背負家人的期待,赤手空拳在異鄉打拼,圖的就是一份能給予親人溫飽的生活。可以想像,每一張樸實靦腆的容顏上刻畫著在異國生活的種種艱辛過程及當時那些細數不盡的悲歡離合。

功成名就的僑鄉,出自於對原鄉情感的關懷,對家族的繫念或光宗耀祖的心態下,一一返鄉風光蓋起大樓來。因受殖民地影響,建築形體大都採中西合璧風格,外觀上跟傳統的閩南建築有著極大的差異。

若有機會造訪金門,不妨抬頭凝望,尋著每一棟洋樓的脈絡往前追溯,你將會發現,每一扇門內蘊藏的是一本又一本如小說情節般的奮鬥史。

陳清吉洋樓陳得幸洋樓

繁華背後的悲涼

我居住的小村雖未曾出現過這樣一棟西洋建築,但兒時的我,對「番邊」這詞彙滿懷著綺麗的幻想。放學的午後,偶爾會傳來某某玩伴的親戚從汶萊寄回當地的布料或「番仔餅」的消息,總會撩起我小小的羨慕之情,直奔對方家裡一探究竟。

我父親是1949年隨國軍從大陸遷徙而來,我母親又是獨生女,這對家中極少有親戚來訪的我而言,可以藉此沾染一點對遠方親人的情感仰望,是何其美好的體驗。

黃輝煌洋樓因此,我喜歡蹲坐在鄰居家的長廊邊,看著她們攤開一塊塊色彩豔麗的絲綢絨布,議論著這塊要給誰誰做衣裳的事。我也還記得,那又高又大的鐵盒被打開時所溢出的餅乾氣味。但母親管得嚴,沒有她的允許,絕不准我們拿別人家的東西吃,當時多半只有眼巴巴望著的份。

成年後,才知道我外公有一個弟弟(我們稱為三叔公)也去了南洋。他年輕時跟友人前往新加坡,一開始替人做長工,日子過得極為辛苦,後來聽聞開了間小吃店,組了新家庭。留在金門的兩個孩子,一個死於戰火,一個病死。我三嬸婆為了生活,也只好再改嫁。

我們從未見過三叔公,十多年前,他病逝於新加坡。問起對我提及這段往事的大表舅:「那三叔公有回來過嗎?」他用一種輕渺的口吻說:「無啦,只託人拿過五百塊回來,從此就無消無息了。」

一次,我跟朋友聊到三叔公,她彷彿想和我比慘似地用一種黑色幽默的語氣邊笑邊說,她爺爺十幾歲時也隨父母移居南洋,雙親相繼身亡後,爺爺染上鴉片癮,被遣送回金門,有回偷了鄰人的番薯,遭人打傷,沒錢醫治,導致傷口潰爛致死,留下她傻呼呼的奶奶含辛茹苦帶大她的父親及姑姑們。

諸如此類的情節,從金門老一輩的口中,處處可以聽聞,說不完的,數不盡的往事,比起這些淒涼的還多更多。

得月樓碧月軒

古蹟重建話從頭

渡海下南洋這段歷程,金門人稱為「落番」。簡簡單單兩個字,承載了多少辛酸血淚,也承載著相隔兩地錯綜複雜的情感。畢竟到頭來,光彩返鄉的也只是少數。

這些呈現世人眼前的洋樓,除了象徵早期居民遠赴異鄉拼搏的驕傲成果,更多的是喚起了那一代人面對曲折命運的共同記憶。

而今,為建築保存,為推展觀光,當地相關單位也開始進行修復重建工作,由於洋樓隸屬私人財產,必須取得對方協調,才得以申請修復。

陳景蘭洋樓「陳景蘭樓洋樓」為成功村居民陳景蘭所建,二十歲時,他搭船經由廈門前往當時英國殖民地新加坡,其後經商有成,立志返鄉買地辦學,聘請名師,讓村內孩童免費讀書,為全島所占面積最大的洋樓。

過去曾被日軍佔為指揮所,國軍進駐以後,變成部隊營地,也曾化身為野戰醫院、金門中學校舍、官兵度假中心等。軍管結束後,荒廢許久,在有心人士奔走努力及家族成員首肯下,重新修復成今日的樣貌,為目前開放遊客入內參觀的洋樓景點之一,許多人親臨此地,得知洋樓主人的善行義舉而備受感動。

時間會流逝,人們會老去,建築會損毀,但歷史會不斷地傳揚下去。走過無數轉折的邊陲島嶼,留下來的,不該僅僅只有高粱酒鄉的美名。珍視過往,也展望未來,如同這些具有生命力的洋樓,光環褪去後,在歷經風吹雨打的年月裡,依舊堅韌地榮耀地散發著屬於它的風華。

 

註:為對洋樓主人表示尊重,每張圖片左上或右上角都標有洋樓名稱,有興趣的讀者也可按圖索驥,前去尋幽探勝。

Top

 

因應氣候變遷,創造海綿城市(下)

作者:柳中明1、 陳瑞文2、陳起鳳3、劉銘龍4、陳明烈5、陳瑞成2、蕭香娟2 、陳世勳2 、陳庭豪2 (註)

海綿城市示意圖:左側為大雨時,雨水全面進入城市之下,期以治洪儲水。右側為晴日,大面積水汽蒸發,冷卻都市,期以節能減碳。城市之下,則因為空氣與水流通,生命蓬勃發展,創造出地下濕地生態系統,稀釋與過濾污染物質,並捕捉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碳,提供生態系統所需之無機碳。

(三) 未來北京

北京市

以下乃以建都三千年的北京為例,介紹海綿城市的優勢。

中國北京市總面積16,410平方公里,扣除農業地10,959平方公里與未利用地2,073平方公里,建設用地面積為3,377平方公里,應屬綠地面積相當大的城市。北京市在2008年舉辦奧運,當時已將該城市改造為非常現代先進的城市。但是,2011年6月23日的一場大雷雨,雷雨強度達到每小時128公釐,多處地點日降雨量超過100公釐,超過排水系統的處理能力,即是每小時降雨量36到45公釐,結果是道路變成河川,配合下班高峰,大淹水也同時造成交通大癱瘓。顯示,人口密集的北京,綠地多在外圍,建築與道路建設密集,透水與排水不順,無法快速處理大豪雨的積水。

假設北京市內超過6千萬平方公尺面積的道路,均鋪設高承載高透水鋪面,其最大優勢是省去兩側排水溝,雨水直接進入碎石層。譬如每一平米有100個孔洞排水,則62.7百萬平方公尺面積的道路表面有約62.7億個孔洞在排水,不僅不會有表面徑流,且不會出現阻塞不通現象。此外,假設道路下方設計儲存10cm厚度雨水,則每次大雨,約可儲存6.27百萬噸的水,其乃超過11個東京地下調節池(日本東京在神田川環狀七號線,費時15年興建地下調節池,以在暴雨時蓄水54萬立方公尺),且是在不必耗資提高雨水下水道的排洪標準下,自動提高了整個北京市的下水道標準。

再假設3,377平方公里建設用地面積的10%,即約337.7百萬平方公尺為人行道、廣場、停車場等,配合62.7百萬平方公尺的道路,共約有四億平方公尺的鋪面,可以改鋪建為高承載高透水鋪面與道路。也假設鋪面下方設計可以儲存10cm厚度雨水,則每次大雨共約可儲存40百萬噸的水,超過74個東京地下調節池,也約相當於20個北京最大湖泊昆明湖(約能蓄水20萬噸)的蓄水量。如此,假設夏季某日雷雨的日累積雨量超越100mm,落在這片高承載高透水鋪面的雨水,約100mm將會全部儲存入鋪面之下,顯著降低北京市淹水機率。同時,雨水在鋪面下快速進入雨水下水道,再導入下游河川,會使得雨水在道路上累積的機率趨近於零,也即不易再出現暴雨淹水情景。

此外,北京夏季午後氣溫可達38oC,地表溫度則可達50oC以上,市中心氣溫較昆明湖氣溫可以高達6.5 oC以上,也即呈現明顯的熱島現象。設若整個城市下方增加了20個昆明湖的蓄水量,水汽蒸發量會大幅增加,導致市區溫度下降與熱島現象緩和。確切的估算很難獲得,但可以假設熱島減弱一半來估計,市中心溫度可能下降3oC。依據中國學者研究(康與田,2004),冷氣機的設定溫度每調高一度,將會節約5%-8%的耗電,北京市將會因為市中心溫度下降三度,至少削減夏季冷氣使用近6-9億度耗電、60-90萬噸CO2與3,600-5,250噸SO2 排放。

同時,市區內5百萬輛汽車所排放的廢熱與空氣污染物質,至少會有50%進入到透水鋪面之下(Liu et al., 2012),因此北京市空氣品質會顯著改善至少50%。其乃因為高承載高透水鋪面之下的濕地形成之故,包括至少捕捉汽車排放70% CO2(Liu et al., 2012)。因此,假設北京汽車數量是5百萬量,年平均里程是1.5萬公里,假設每部車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36g/km,則年總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7.7百萬噸,因此高承載高透水道路約每年捕捉12.4百萬噸二氧化碳,其乃是直接促進地下生態系統發展所需的無機碳。

以上估算並未將北京市民因為夏季氣溫下降與空氣污染改善,健康風險下降,公共衛生與醫藥服務的開銷減少,以及民眾健康提升、壽命延長的利益納入。更且,北京市綠地因為取得更多水資源,生態物種將會因為氣溫下降與空氣品質改善,而獲得更佳的發展環境。此外,以上估算也僅考慮北京夏季狀況,那麼海綿城市在其他季節的效益會是如何呢?北京位於半乾旱氣候地區,多了一個相當於20個昆明湖的儲水空間,顯然是對整體環境的改善是利多於弊,非常值得北京市府努力創建出此海綿城市。

(四) 未來台北

台北市

類似的構想亦可用在建城二百年的台北市,全市總面積為271.8 平方公里,其中公園、綠地、兒童遊樂場、河濱公園及廣場等,總面積約22平方公里, 還不到全市的10%,可見城市寸土寸金,要增加綠地與創造生態棲息地,實非易事。建築用地121.5平方公里,約占全市的44.7%,實具典型水泥城市特徵。至於全市道路總長度為154 萬公尺,總面積為20.9平方公里,機動車輛數達近182 萬輛。

假設建築用地的10%為人工鋪面如人行道、後巷、停車場、廣場、車道等,再加上道路面積,總共約33平方公里可以改鋪設高承載高透水鋪面與道路,並假設可有效儲存10cm雨水,則約相當於增加3.3百萬噸的儲水,相當於增加六座日本東京地下調節池。在此要特別說明:即使是高架道路亦可採用高承載高透水道路工法,且也可設計儲存雨水。事實上,鋪面下的有效儲存厚度,在適當地設計下,是可以增加的,若達到30公分厚度,則就是增加達18座日本東京地下調節池。

台北市最大的湖泊是大湖公園的大湖,面積約為10萬平方公尺,平均深度為5公尺,約可儲水50萬噸,略小於東京地下調節池。所以,前述若台北市鋪設33平方公里的高承載高透水鋪面與道路,並假設可有效儲存10cm雨水,則約相當於增加6.6座大湖。若設計有效儲存30cm雨水,則約相當於增加19.8座大湖。

依據過去研究,台北市熱島約為4.5度,而若是地面之下,可增加約19.8座大湖的儲水,粗估在夏季可以降溫3度上下。再依據市府資料,設若夏季空調調高1度,冷氣不外洩,就能省電九億八千六百餘萬度,約等於61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等於每年種樹5千萬顆。那麼都市降溫3度,就可以節約近30億度用電與避免18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

若再加計高承載高透水道路存在地下濕地,具備捕捉汽機車排放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功能,整個城市的空氣品質將更有效改善,現代人所擔心之pm2.5危害健康問題,亦將會有效防止。至於181萬汽機車排放二氧化碳,若假設年平均里程是4,500公里,假設每部車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36g/km,則年總二氧化碳排放量是1.9百萬噸,假設捕碳效率為70%,則約每年捕捉1.3百萬噸二氧化碳,其乃是直接促進地下生態系統發展所需的無機碳。

台北市一年內降雨日數多,但出現單日降雨超過100mm的日數不多。所以,假設全市鋪設高承載高透水鋪面,單日至多儲存100mm降雨,則在扣除單日超過100mm的多餘雨量後,2007-2011年間的平均年總可儲存降雨量約為2,777mm。假設雨水儲存在鋪面之下後,就被運用在綠地、綠屋頂灌溉等,則全年相當於總儲存91.6百萬噸水,相當於183座大湖儲水量,也就是3.6座翡翠水庫的有效蓄水量(其為25.4百萬噸)。

若設置有效儲水30cm,則全年至少儲存10座翡翠水庫的有效儲水量。這樣的數據相當驚人,對於台北市要避免水災、抑制熱島效應與因應乾旱缺水等,確實是相當有助益。

結論

本文提出一個大膽而創新的構想:改變城市為超級大海綿,成為實體的海綿城市。當然是困難度與挑戰性非常大,但必定是二十一世紀人類發展主要趨勢。其與現今所在推動的城市綠化、生態城市、低碳城市、低度衝擊開發、綠建築等,完全沒有抵觸,卻能有效提高城市綠化面積、城市生態系統發展、城市節能減排、有效降低城市開發衝擊、強化綠建築功能等。

改變人工鋪面為JW工法鋪設的高承載高透水鋪面,是已經非常成熟,並可以像組合拼圖般,跨區域推動,而達到全面性地改變。本文期望高瞻遠矚之士,能夠由建立海綿社區、海綿鄰里、海綿工業區、海綿工廠等開始著手,逐漸改變各地城市。同時,有興趣研究創造更高成效者,可同時進行深入實驗,探討治洪、儲水、綠化、降溫、抗旱、創造地下濕地、捕碳等效益。

致謝

本文作者感謝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支持研究計畫:「暴雨新紀元下都市脆弱度界定與調適策略評估:高承載透水鋪面之治水可行性評估」。

參考文獻

陳瑞文、柳中明、陳起鳳、崔鳳修,2011:高承載透水道路在「建築防洪」與「道路排水」應用之設計探討。低碳環境學會。52頁。
康艷兵、田孟晉,2004:提高空調房間設定溫度的節電效果分析。中國能源,26,28-31。

Budge, T., 2006: Sponge Cities and Small Towns: a New Economic Partnership. In The Changing Nature of Australia's Country Towns, Ed. by M. F. Rogers and D. R. Jones. P. 38-52. Victorian Universities Regional Research Network Press, Ballarat, Australia

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2012: Summary for Policymakers. In: Managing the Risks of Extreme Events and Disasters to Advance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Ed. By Field, C.B., V. Barros, T.F. Stocker, D. Qin, D.J. Dokken, K.L. Ebi, M.D. Mastrandrea, K.J. Mach, G.-K. Plattner, S.K. Allen, M. Tignor, and P.M. Midgley. A Special Report of Working Groups I and II of 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ambridge, UK, and New York, NY, USA, pp. 1-19.

Liu, C. M., J.-W. Chen, J.-H. Tsai, W.-S. Lin, M.-T. Yen and T.-H. Chen, 2012: Experimental studies of the dilution of vehicle exhaust pollutants by environment-protecting pervious pavement. Journal of the Air & Waste Management Association, 62:1, 92-102.

※相關連結:因應氣候變遷,創造海綿城市(上)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註:1低碳環境學會2臺灣品岱股份有限公司3中國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4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5陳明烈建築師事務所

Top

 
 

暴雨持續重創中南部 輕颱「谷超」又恐下週襲台

本報2012年6月13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13日全台雨勢稍緩,到早上9時也只有南端有大雨(中央氣象局  提供)連日豪雨全台重創,13日仍有多處停班停課,各地紛傳災情,累計連續大雨至少造成6人死亡。中央氣象局13日持續發布豪雨特報,中南部仍須嚴加提防。受西南氣流及鋒面影響,今(13)日高雄、屏東地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南投、台中、嘉義地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其他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氣象局13日晨發布豪雨特報指出,受西南氣流及鋒面影響,今(13日)高雄、屏東地區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南投、台中、嘉義地區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颱風谷超目前預測18日晨在台灣東南海域(中央氣象局 提供)輕度颱風谷超 (編號第 04 號,國際命名 GUCHOL),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9.5 度,東經 140.7 度,以每小時15轉19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颱風中心氣壓998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8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5 公尺,七級風半徑 100 公里。目前預測18日晨在台灣東南海域,目前仍密切注意中。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北測站12日日雨量為277.5毫米、板橋測站360毫米,創下從1896年創站並有記錄以來的6月份單日最高紀錄。

 

中央氣象局說,在「時雨量」方面有6個測站創下1987年以來紀錄,測量時間為昨晚11時到13日凌晨0時,依序為桃園縣楊梅測得122.5毫米、新竹縣新豐114.5毫米、桃園縣平鎮113.5毫米、新竹縣新埔113毫米、桃園縣楊梅市水尾105毫米及竹北市99.5毫米。

12日全台豪雨,累積雨量圖相當怵目驚心(中央氣象局  提供)中央氣象局表示,創下百年紀錄的台北、板橋測站,目前資料不是相當完整,僅比對有紀錄的資料,而得到的數據,也不是年度單日最高雨量,因在7、8月颱風來時,雨量有時都會超過。

水利署表示,截至12日5時,共18座水庫正洩洪、溢流或調節性放水;一級淹水警戒區域也從11日發布時的4個縣市,增至9個縣市。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石門、德基、霧社、白河、阿公店、集集攔河堰、石岡壩、谷關壩、天輪壩、馬鞍壩、德元埤等11座水庫,持續洩洪中;在自然溢流的水庫方面,則有鯉魚潭、南化、鏡面等3座水庫。

為增加滯洪空間,水利署指出,翡翠、曾文、牡丹、烏山頭等4座水庫則進行調節性放水,而攸關大台北地區的員山子分洪,今年也首度啟用。

因應雨勢逐步北移,水利署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自12日凌晨起,也首度納入一級淹水警戒範圍。

根據水利署統計,截至12日下午5時30分,包括台北市、高雄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等9個縣市共計65個地區,均發布為一級淹水警戒區。

另外,針對桃園縣請求支援抽水機與沙包部分,水利署指出,已緊急從第二河川局、第十河川局,調集1萬個沙包袋趕赴桃園縣,而國防部則動員官兵人力,協助桃園縣裝填沙包,並派出抽水機前往支援。

水利署表示,經統計現有32處河堤受損,而集集攔河堰南岸管線,因濁水溪堤防受損,目前也正在搶修中。

交通部公路總局12日傍晚6時統計,全台省道仍有28處中斷,25處預警封閉。中斷的道路為台4、台7、台8、台9、台14、台14甲、台16、台18、台20、台21、台24、台28,共分布在9縣市,以南投 縣(仁愛鄉、信義鄉)8處最多,其次是屏東縣(三地門鄉、屏東市、霧台鄉、內埔鄉)5處、嘉義縣(阿里山鄉、竹崎鄉、梅山鄉)及高雄市(桃源區、田寮區、 那瑪夏區、大寮區)各4處,桃園縣(大溪鎮、復興鄉)、台中市(和平區)各2處,新北市(坪林區)、花蓮縣(新城鄉)、台東縣(關山鎮)各1處。

25處預警性封閉的道路為台3、台7、台8、台9、台14、台18、台20、台21、台22、台27及縣道149、縣道169,分布在6縣市,其中以高雄 市(旗山區、六龜區、那瑪夏區、桃源區、甲仙區、大樹區)13處最多,其次是南投縣(國姓鄉、仁愛鄉、集集鎮)6處,嘉義縣(阿里山鄉)3處,桃園縣、台中市及台東縣各1處。

Top

 

又被查到排廢水 中油高雄廠還未停工先吃4罰單

摘錄自2012年6月12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高雄這兩天下大雨,中油高雄煉油廠6月10、11兩日又被查獲4次利用雨天偷排廢水,依水污法共開出4張罰單,每張最高可裁罰60萬元。

中油高雄廠原應將雨、污水分流收集,2011年被環保署查到偷排廢水,3年累積達55次,裁罰2630萬元。5月中旬才被高市環保局查獲3次排放廢水,環保局對放流口RD04排放廢水的相關製程停工處分。依行政法,中油有10天陳述意見,扣除假日,14日期限到後,市府將開會裁處。

沒想到,還沒收到中油的陳述意見,高市環保局6月10日凌晨4時許,又發現中油將廢水排入後勁溪;清晨6時許,另接獲民眾報案指後勁溪有不明臭味,懷疑中油排廢水;近10時,高市環保局主秘張瑞琿率稽查人員,偕同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等人,果然發現中油排廢水,RD04排放口還漂浮一層油污。張瑞琿要求中油停止排放,並開出第2張罰單。

6月10日晚間10時及昨6月11日上午9時,稽查人員又兩次查到中油排放廢水,連續2天共開出4張罰單。

中油高雄煉油廠廠長李順欽解釋,6月10日下大雨,加上半屏山山區大量雨水流入廠區,暴雨緩衝槽已達高液位,無法繼續收集廠區內逕流廢水,為維護人員及設備安全,向高市環保局報備後排放廢水。但張瑞琿反駁說,中油廠內兩個廢水槽及雨水大排都沒到警戒線,未達毀損設備標準,中油也沒有依法在3個小時內提出說明,因此告發。高市環保局長李穆生表示,中油為國營事業,應以身作則,遵守環保法令。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中油無視環保局、環保署連續開罰,仍把廢水排入後勁溪,「這不是偷排問題,而是公然挑戰政府的法令!」也凸顯現行水污法的罰金過低,遠低於業者的獲利,未有嚇阻作用,建議通盤檢討。

李順欽表示,已修訂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大雨時的明溝雨污水,均收集到暴雨緩衝槽至高液面,無法繼續收集為止。中油強調,雨污分流系統改善工程今2012年底完工後,狀況將大幅改善。

Top

 

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言論」犯罪嫌疑不足 不起訴莊秉潔

「環境報導」2012年6月13日台北訊,朱淑娟報導

台塑六輕內的台化纖維公司、麥寮汽電公司,2012年3月依民法第184條、195條對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提起民事訴訟,求償4000萬元,並要求在4個平面報紙頭版刊登道歉啟事,另依刑法310條控告加重誹謗罪。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

刑事告訴部分,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於2012年6月6日依刑法第252條第10款「犯罪嫌疑不足」,做出不起訴處分。主要理由是認為莊秉潔所為言論都是「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善意言論」,就算有未盡客觀之處,也不能因他不具流行病學專長或他的報告跟別的報告不一致,就認為他憑空捏造而惡意詆毀台塑。

而地檢署這個處分,不只反駁台塑、環保署也應有所反省。檢察官認為,莊秉潔是受環保署「邀請」參加「六輕工安事件環境監測及蒐證方法」專家會議,會議目的就是希望專家提出「各自專業意見」供施政參考。

而環保署對自己請來提供意見的學者,事後卻發新聞稿指責:「並非流行病學及健康風險評估方面研究的教授,對流行病學及健康風險評估學門的基本詞彙,用其自創方式解讀…」。忘了「主人、客人」的分際,客人只是被請來提供意見,主人才是需要負施政成敗者。

檢察官特別在文中提到,依「大法官釋字509號」,基於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對於善意發表言論採從寬解釋,採取「真正惡意原則」,也就是發表言論時無毀損他人名譽的惡念,即使事後發現與真相有差距,都符合「善意」,否則就「有礙整體人類社會之進步」。

而檢察官這個處分,可視為促進民主及言論進步的指標。

台塑提告主要理由如下:

莊秉潔於下列場合的發言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兩公司名譽之事項,且「意圖散布於眾」:

(一)100年11月3日環保署舉行之「六輕工安事件環境監測及蒐證方法」專家會議:「…六輕建廠之後很多地方癌症增加了…」

台塑認為:全國各地癌症都逐年增加,不只雲林縣。且癌症發生與遺傳、環境、生活習慣都有關,以六輕建廠為分隔點,是刻意誤導、且惡意評論。

(二)100年11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依環保署內部資料,六輕四期包括揮發性有機物、鉛、汞、鎘、砷、戴奧辛的排放量,佔中部地區排放比例,其中砷達55%、鎘佔40%.....」。(莊秉潔表示,這些汙染排放的比例是由他的研究團隊依報告中排放量計算所得)

台塑認為:這份莊秉潔從環保署網站下載的中興工程公司的報告中,並無莊所稱的排放量比例,且排放只是推估。

(三)以下三段在youtube網頁上有關莊秉潔的發言:

(1)100年2月22日在彰化醫界聯盟新春茶會:「…石化業會造成癌症人數增加
,六輕經驗可以看到…」

(2)100年1月27日在環保署舉行的國光石化專案小組第4次審查會:「…回溯六輕過去因汙染每年額外造成死亡人數1686人…」

(3)100年4月22日環保署最後一次國光石化環評專案小組會議門外:「…六輕每年造成的癌症死亡人數超過1000人…」

台塑認為:引用環保署100年17日的新聞稿指控莊秉潔:「並非流行病學及健康風險評估方面研究的教授,對流行病學及健康風險評估學門的基本詞彙,用其自創方式解讀…用學術包裝的危言聳聽,爭取媒體報導」。

針對以上,台北地檢署認為:

刑法310條所謂的「誹謗罪」:
是以「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為要件,但如果是善意發表言論、且對於「可受公評之事」做「適當評論」者不罰。

何謂「可受公評之事」:刑法第311條第三款:「對於可受公評之事,而為適當之評論者。」是以依事件性質與社會公眾的關係而定,凡是跟公眾有關的事都屬「可受公評之事」。

何謂「適當評論」:任何人對於「可受公評之事」就「個人主觀價值判斷」提出「主觀評論意見」,無情緒性或人身攻擊言論,就是憲法保障的「意見陳述自由」,也屬於刑法第310條所謂的「適當評論」。

刑法310條第三款:「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誰來證明:
並不是這個行為人要自己證明其言論屬實,雖然無法證明其言論屬實,但只要依其提出證據,有相當理由確信是真實,就不能以刑法來規範。

這項見解是基於「大法官釋字509號」:基於憲法保障言論自由,對於善意發表言論採從寬解釋,採取「真正惡意原則」,也就是發表言論時無毀損他人名譽的惡念,即使事後發現與真相有差距,都符合「善意」。否則將「有礙整體人類社會之進步」。

另外,莊秉潔是受環保署邀請參加「六輕工安事件環境監測及蒐證方法」專家會議,會議目的就是希望專家提出「各自專業意見」供施政參考,而莊秉潔是「受邀」與會,所說的是涉及公共利益的環境保護與國人健康,自屬「可受公評之事」,難謂其動機有何惡意。

莊秉潔在自由時報報導中所提六輕排放比例,經查的確有這分中興工程所做的報告,莊的團隊由報告中統計排放比例屬於可信,也是對於可受公評之事發表的善意言論。至於他的言論被放上youtube網站也並非他刻意散播。

(註)刑法310條:
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
散布文字、圖畫犯前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對於所誹謗之事,能證明其為真實者,不罰。但涉於私德而與公共利益無關者,不在此限。

刑法311條:
以善意發表言論,而有左列情形之一者,不罰:
一、因自衛、自辯或保護合法之利益者。
二、公務員因職務而報告者。
三、對於可受公評之事,而為適當之評論者。
四、對於中央及地方之會議或法院或公眾集會之記事,而為適當之載述者

刑法第252條:
案件有左列情形之一者,應為不起訴之處分:
一、曾經判決確定者。
二、時效已完成者。
三、曾經大赦者。
四、犯罪後之法律已廢止其刑罰者。
五、告訴或請求乃論之罪,其告訴或請求已經撤回或已逾告訴期間者。
六、被告死亡者。
七、法院對於被告無審判權者。
八、行為不罰者。
九、法律應免除其刑者。
一○、犯罪嫌疑不足者。

※ 學界發起的「捍衛學術言論自由」持續連署中

※ 同步刊載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專家:大地污染嚴重 中國每年糧食減產100億公斤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鉅亨網報導

《經濟參考報》消息,中國重金屬污染的增加,農藥、化肥的大量使用,造成土壤有機質含量下降,土壤板結,導致農產品產量與品質下降。專家認爲,由於農藥、化肥和工業導致的土壤污染,中國糧食每年因此減產 100 億公斤。

據國土資源部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中國耕種土地面積的 10%以 上已受重金屬污染。環保部南京環科所研究員單豔紅說,華南部分城市約有一半的耕地遭受鎘、砷、汞等有毒重金屬和石油類有機物污染;長三角有的城市連片的農田受多種重金屬污染,致使 10% 的土壤基本喪失生產力,成為「毒土」。

農藥化肥污染同樣嚴重。張維理說,中國農藥使用量達 130 萬噸,是世界平均水平的 2.5 倍。黑龍江農業監測站杜桂德站長表示,目前,農藥和化肥的實際利用率不到 30% ,其餘 70% 以上都污染環境了。根據雲南農業大學測算,每年大量使用的農藥僅有 0.1% 左右可以作用於目標病蟲, 99.9% 的農藥則進入生態系統,造成大量土壤重金屬、激素的有機污染。
「不僅污染加重,而且還在轉移擴散。」潘根興說,當前,中國土壤污染還出現了有毒化工和重金屬污染由工業向農業轉移、由城區向農村轉移、由地表向地下轉移、由上游向下游轉移、由水土污染向食品鏈轉移的趨勢,逐步積累的污染正在演變成污染事故的頻繁爆發。

據瞭解,在遼寧、吉林、黑龍江 3 省糧食主產區,當地一些土地已連續 10 幾年種玉米、水稻等同一種作物,吸收養分單一,加上盲目施肥普遍,土壤養分失衡加劇。由於土地分散,不少農民常年使用小型農機具耕作,耕層越來越淺板結嚴重「晴天硬邦邦,雨天不滲湯」就是真實寫照。

由於高產作物面積增加、農田水利設施不斷完善,特別是化肥使用量大增等因素支撐,在黑土層日漸變薄的同時,東北黑土區糧食産量仍然穩中有升。但專家指出,恰恰是糧食增產在一定程度上「掩蓋」了黑土層變薄、耕地質量下降的嚴峻現實,這反倒容易導致農民和有關部門放鬆對耕地質量的保護。東北部分黑土區在發展糧食生産過程中已透支耕地產出能力,黑土層變薄的風險性被糧食增產淡化,嚴重性正在人爲和自然因素的「合謀」影響下加劇。

Top

 

成大發明集魚LED 省油效率高

摘錄自2012年6月12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出海捕魚也要節能減碳!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系特聘教授方銘川、副教授沈聖智以「高亮度LED燈」取代傳統燈泡,針對魚類偏好的光線及光形,領先全球創新研發「照明光形觀念」集魚燈,不但漁獲量不輸傳統燈泡的集魚效果,更可使節省15~20%漁船用油。

研究團隊評估,國內現有近海漁船及遠洋秋刀漁船,若全部改用高亮度LED集魚燈,每年可為漁民省下六到七億元燃油費。沈聖智指出,採用高亮度LED集魚燈,除了降低成本外,傳統燈具因含有汞等毒性物質,歐盟已預告未來將全面禁用,也可兼顧漁民健康與作業安全。

沈聖智表示,我國研究團隊研發的高亮度LED集魚燈,是全球首創把「照明光形觀念」應用在漁業照明,針對魚類喜歡的光線亮度和光形設計「誘魚光形」,不但能讓魚群停留於光形圍範內,也大幅降低漁船耗油量。

以近海漁船為例,「照明光形觀念」集魚燈經連續三年實船出海作業測試,油耗量比傳統集魚燈節省20%以上,二十噸到五十噸級漁船每年可節省近三十二萬元。沈聖智指出,新造漁船若直接裝設「照明光形觀念」集魚燈,成本跟使用傳統集魚燈差不多;舊漁船若把把傳統集魚燈改為「照明光形觀念」集魚燈,改裝成本只需一年半時間,就可從節省的油錢回收。

Top

 

論壇∣廢核是人類負責任的開始

作者:王寶漣

參與311反核遊行的小朋友,廖靜蕙拍攝如果你5歲的孩子罹癌,你會怎樣?如果你知道核電輻射正在慢性屠殺我們大家,你要怎麼辦?「由於小雨(化名)年紀太小,身體尚在發育,腫瘤位置又很敏感,所以完全無法開刀治療,只能用化療的方式處理,到現在已經做過至少13次的化療,每次都從口腔開刀進行化療,其痛苦程度連成人都會感到恐懼,遑論小雨只是個小孩?」(新頭殼newtalk 2012/2/21)

被台灣硬塞核廢料30年(1982年至今)的蘭嶼,被迫付出的代價就是島內連5歲小孩都罹癌!更有許多嬰兒流產、畸形,比例有多高?抱歉,台電連最基本的健康檢測追蹤都沒做!兒童受輻射影響程度是大人的3倍,1986年前蘇聯車諾比核災,烏克蘭有350萬人被曝,其中1/3,120萬人是兒童。有孩子的家庭,看到這內心難道不震驚害怕嗎?

如果蘭嶼的例子尚無法讓你感受到核能輻射的恐怖,那麼我們來看看車諾比核災受害者的故事(引自《車諾比的悲鳴》):

「如果你問我,經歷過車諾比的人是怎麼死的?我愛這個人勝過一切,我是這麼地愛他,就算他是我生下來的,我也無法多愛他一點。而他就在我的眼前變成了一頭怪物。......他的身上長出了黑色的東西。他的下巴移位了,脖子不見了,舌頭卻跑了出來。他的血管開始破裂流血。脖子、臉頰、耳朵,到處都是。」

「他們把她抱來給我看──是女孩。......她看起來很健康,四肢健全,但是她有肝硬化,肝臟有28侖琴的輻射,還有先天性心臟病。四小時後,他們告訴我她死了,......我的小女兒救了我,她吸收所有輻射,就像避雷針。」

「我的女兒六歲,我陪她入睡時,她在我耳邊輕聲說:『爸比,我要活下去,我還很小。』我以為她什麼都不懂。......我要作證,我的女兒死於車諾比核災,他們希望我們忘掉這件事。」

「回家之後,我脫掉所有在那裡穿過的衣服,丟進垃圾滑運槽。我把帽子送給我的小兒子,因為他真的很想要,他無時無刻都帶著那頂帽子。兩年後,他們診斷出他長了腦瘤......」

「我們想要躲避原子,像是躲避炮火一樣,但是原子無處不在。存在麵包裡,也存在於鹽巴裡。我們呼吸、食用著這些輻射。也許你可以不吃麵包跟鹽巴,也許你可以飢不擇食,把皮帶煮熟,聞著香味止饞──這些行為我都能夠理解。但是對於核能我卻無法理解。......誰該為這一切負責?為了要能繼續過日子,我們必須知道是誰要為此負起責任。......告訴我,為什麼人們知道要反對建造反應爐,卻不會反對建造汽車工廠?我們該要求立刻關閉所有的核電廠,然後再將所有的核能學者抓去關嗎?我詛咒這些人!」

避凶趨吉是人類長久演化而來的生存本能,車諾比、日本福島核災,使我們認清核電廠若發生事故將是毀滅性的大災難,核電這種東西,無需用膝蓋,光用腳趾頭想就知道摸不得。更別談核電製造出來的垃圾──有百萬年劇毒的核廢料,現代科技至今仍無法善後,那些因核電獲得利益的政客、官僚、財團、企業、學者、軍方以及國際霸權國家,卻大力鼓吹核電,發展核電,輸出核電,比起他們口袋是否能多賺一毛錢,人命相較之下真是太輕微了,實在可惡至極!

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台電對核電廠的管理不僅沒有因此教訓而變得嚴謹,反倒還誇口說台灣核電比日本安全10倍。今年3月核二廠發生「錨定螺栓」斷裂事件,理應是監督單位的原能會,主委蔡春鴻卻說全世界不是沒有「發生」過,只是還沒「發現」而已;疑似「金屬疲勞」的起因,台電卻能說成是「斷裂係裂縫長時間成長所致」。4月24日台電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的簡報說:「台灣核能發電績效世界第2名,......核二廠2008年2號機創下核電廠首次大修低於30天的紀錄,1號機也在去年達成最短工期的24.48 天,而且保持全週期運轉超過500天。」(新頭殼newtalk 2012/4/23)核二廠都已經發生全世界首見的事故了,台電卻還在拼用人民生命安全在賭的紀錄並引以為傲!你我的性命竟然掌握在這些愚妄的人手中!

核電廠是經不起一點點差錯的,萬一不幸發生事故,影響將會是全球性並且是百年甚至萬年的輻射汙染。對於如此全面性的災難,平時的防災訓練就顯得重要,防災的原則,應該是假定在最壞狀況發生時如何保護人民。4月19日立法院初審通過將「核子事故緊急應變區」從8公里擴大至30公里,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徐明德卻說:「擴大緊急應變區雖是好意,但反而可能造成資源浪費。......擴大區域後,政府還要安裝預警系統、辦理演習與研習說明、規劃輻射偵測路線、設置輻射監測站、檢討集結點與收容站、修訂告示牌等,經費與人力都需更多,位在電廠周遭,真正需要的人,資源反而變少了。」(自由時報2012/4/20)這種既沒常識又沒知識的發言,竟然是從原能會處長口中說出來的話!他怎麼會不知道台灣根本就沒有核災演習,我們從小到大,參加過幾次防災訓練,學過多少核能基本知識?資源浪費從何而來?要這麼說的話,全世界的防災訓練都不用做了。

發展核電是人類最不負責任的行為,廢核,是我們對自己行為負責的開始。

不可不看參考書:

《核電是騙人的:核工學者的真實證言》,小出裕章,推守文化,2012.3.31。

《車諾比的悲鳴》,Svetlana Alexievich,馥林文化,2011.11。
《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劉黎兒,先覺,2011.12。

原文刊登於《TGB通訊》第152期http://taioan-chouhap.myweb.hinet.net/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