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2.06.19







近期活動

101年知本自然教​育中心開辦 暑期營隊『頑童知本趣​』(6/22截止)
2012 彰化海岸 ● 台灣白海豚守護志工暨解說員培訓營(6/22截止)
小小珍古德生態夏令營(6/22截止)
2012鯨豚海洋夏令營(6/25截止)
6/27科學咖啡館@臺南:基因改造食品的風險與謊言!
【看守台灣論壇】台灣媒體的不方便真相
國際樸門永續設計教育家Robyn Francis訪台唯一公開演講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風雨交加 原能會核准重啟核二1號機

 

 

正當連日大雨、地震,行政部門投入災情防治、立法院兩黨對決美牛、油電雙漲案時,民間對核二廠1號爐提出種種不信任事實尚待釐清之際,原能會卻趁此時,不但同意台電所提的核二廠一號機修復運轉安全評估,並同意重啟,預計最快今日併聯發電。

原能會昨(1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電公司提交之「核二廠一號機反應爐支撐裙板錨定螺栓斷裂事件暨修復後運轉安全評估」報告,已經全體審查委員同意通過。原能會另對台電公司提出10項核二廠一號機運轉之後續管制要求,2項後續加強監測方案,要求台電公司確實執行。

據報導,核二廠昨晚已啟動重新運轉程序,預計先達到1成的發電量,最快今晚至明天併聯發電。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爐心襯鈑龜裂 安全疑慮未解

核廢料貯存聽證 7/2開預備會

核二螺栓斷裂真相未明 立院嚴守重啟程序

「沒有人」凱道抗議 反核二重啟

【蟲蟲的祕密】豆娘相愛的證據

作者:李鍾旻

豆娘交尾時,身體彷彿構成「愛心」般的形狀,姿態相當獨特。交尾對豆娘成蟲而言,幾乎是除了覓食以外最主要的任務。每當尋找伴侶中的雄蟲發現了理想對象,往往便會強行捉住對方,而雌蟲通常也不加以反抗,彎起身子便順利完成交尾。由於牠們飛行速度不快,當偶然在池塘或河畔見到幾隻成對的豆娘,其實很容易近距離觀察這樣的行為。

乍看之下,交尾中的豆娘,彼此身體的「末端」,跟另一方身體的「前半段」是連接在一起的。想想看,這樣的動作,有沒有可能出現在別種生物上?看起來好像不是那麼常見。為什麼豆娘總是以這樣的姿態呈現,而不同於昆蟲常見的「尾對尾」的交尾動作呢?

精采內文

【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中)

作者:佐藤禮子(油症受害者支援中心代表)

因為PCB/PCDF雙重污染而對於人體造成的生殖障礙及全身疾病,以及「黑嬰兒 」(可樂兒)的誕生,對於後代的影響,比想像中的嚴重。今年2月,並公佈期中報告。 主要的結果,根據表一,83%(49人)的女性日後發生了生理不順、月經過多或不正常出血的 生理問題。49%(29 人)為此有前往婦產科進行手術、入院、住院的經驗。更具體的有罹患子宮內膜症的治療,及卵巢子宮的摘除。

至於發病時的症狀,許多例子都是在幼兒或少女時期攝取毒油,而後在長大成人後發病。此外,食用毒油後,84個懷孕的個案中,有20個流產、胎死腹中、或因發現異常而進行人工流產。「黑嬰兒」算在死產中,總共有七名嬰兒誕生,且在第二代受害的個案中,也有發覺沒有排卵或沒有月經的例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核二昨日火速通過了重啟的計畫,並且昨晚就開始運作,民眾譁然,而日本的零核電也恐將破功,日本政府16日正式決定重啟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三、四號核子反應爐機組,兩座核爐將於六月下旬重新啟動,最快七月四日開始發電。今年4月初因火警停爐的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丁二烯工場,昨日也向高雄市政府提出復工計畫

中央氣象局今天清晨發佈了今年第1個颱風警報,輕度颱風泰利,持續朝台灣海峽南部前進,明天的白天極可能影響到台灣陸地。各縣市有了上週的教訓,這次都早早嚴陣以待,但由於氣候變遷,這樣讓人擔心的日子也許會越來越多。月初一艘美軍救援登陸船,為了支援因氣候暖化永凍層溶解遷移的原住民,結果自己反而在阿拉斯加Chiniak灣Kodiak島南方擱淺並且漏油。前天17日是「世界抗沙漠化和乾旱日」,專家警告,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已逐步陷入乾旱和沙漠化的危機

台灣特有亞種水鹿可能不只一種!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朱有田為了協助台灣鹿農建立水鹿族群DNA比對,連續幾年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陶塞溪流域採集水鹿排遺,從樣本呈現的資料,顯示有一群DNA顯著不同於台灣其他地區的水鹿族群存在,這項發現很可能改變我們對台灣水鹿分類的認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Rio+20成果文件協商 刪除未來世代角色遭抗議

作者:李芝融、鄭紹鈺、戴子揚、鍾欣芸、張良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

聯合國Rio+20永續高峰會6月13-16日的預備會議,3天來針對大會成果文件的協商,爭議不斷,特別是關於永續治理制度架構的討論,到里約時間16日晚間為止,沒有任何一段文本達成共識,最後一天,透過青年協商代表代表傳出的內容,更刪掉了有關未來世代參與地位(future generation speakers)的段落,引起抗議。在主辦國巴西決定晚上加開會議的現場外,聚集在此的全球各地青年提出抗議。

成果文件的協商文本傳聞從原本18頁的內容曾暴增為400頁,由於進度膠著,最後主辦國巴西代表為了加快進度,乾脆把許多尚有爭議的段落整個刪除,聽說刪減到剩下80頁。

但令青年最為不滿的是,一場關於「我們希望的未來」的討論,居然把未來世代發言人(high commissioner of future generation)的角色刪除。在16日晚間,包含台灣青年氣候聯盟4名代表在內的50位青年集結會場外抗議,要求恢復原本的文本內容。(大會規定場內抗議活動最多只能50人,而且不准出聲音)。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斑服的奧秘

作者:簡雅惠;攝影:林岳勳

六月天,大屯山島田氏澤蘭紫色芳甸盛綻,招引尋芳客身披彩翼款款飛來,優雅從容,修長四肢立穩身軀,伸出口器,啖飲瓊漿玉液,當山風輕拂荏弱枝條,花上蝶隨律低飛輕移,水青條、紫色斑與褐色面在開闔間霎時繽紛,牠們有的一樣,有的很像卻又不一樣,這大同小異的斑服,著實令人眼花撩亂,為之迷惑,更想一窺奧秘。

在台灣產常見斑蝶亞科中,我們容易遇見的有分屬於斑蝶族Danaini Boisduval, 1833斑蝶屬的虎斑蝶Danaus genutia (Cramer, [1779])與金斑蝶Danaus chrysippus (Linnaeus, 1758),以鮮豔的橘為鱗翅的基本色彩,或鋪陳白斑,或濃著黑色翅脈,讓其翩飛的身影,在自然中毫無掩蔽,牠們是著名遷移蝶種帝王斑蝶Danaus plexippus (Linnaeus, 1758)的同屬近親,橘色是牠們共同的顏色,身為斑蝶亞科斑蝶族的模式屬,金斑蝶與虎斑蝶以最濃烈的色彩警告獵食者,加深牠們是有毒、難吃的印象。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