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6.23








近期活動

台江國家公園招募第二期保育(6/20截止)
「認識產業文化資產」教案徵選活動
2012 「表象之外-那些眼睛看不到的」畫展(5/20~6/30)
2012年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特展(5/22~8/31)
飛閱台灣─空拍環境影像展(6/1-11/30)
愛地球特攻隊-兒童探索展(6/12 ~ 2013/4/7)
2012 We Can 起跑,歡迎全國高中師生組隊報名參賽(9/15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台灣濕地網 2012志工寫手大募集(持續招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社論|請黃健庭縣長 不要複製西部經濟發展的錯誤
作者:陳昭倫(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在哀憐泰利怪颱對台灣山林海洋無情摧殘的夜裡,讀到台東黃健庭縣長的投書(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62100499.html)談他對台東發展的願景,感到欽佩。但是,對於黃縣長諸多似似而非,本末倒置的論點,筆者實在不敢苟同。

首先,黃縣長引用國外大型海岸開發的案例,例如夏威夷、邁阿密等,來支持台東海岸大開發的必要性。殊不知這些開發的海岸早已是三、四十年前的想法,其結果早已造成當地整體海洋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的消失。夏威夷和邁阿密的海岸觀光飯店林立,遊客眾多。

但是,根據國外相關的研究,由於過度的大型開發造成當地的海洋污染,這兩處的珊瑚礁生態早已消失殆盡,根本無法提供當地漁業和觀光的支援,而且看似繁華背後的夏威夷、邁阿密海灘,隱藏著多少美國少數民族問題和極度貧富差異的悲歌。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RIO+20 誰想要的未來?

Rio+20預備會議談不攏 青年:看到許多機器人在會議室

台灣的里約觀察反思:生物多樣性、溼地經濟與青年就業

永續發展大會 台首辦周邊會議

台灣加入國際環境組織 尼加拉瓜官員支持

巴西史上最受歡迎環境部長:轉型重點在「想法」

Rio+20成果文件協商 刪除未來世代角色遭抗議

Rio+20成果文件未達共識

永續談判文件出爐 難成為里程碑

聯合國永續發展峰會 李遠哲演說

RIO+20開幕 青年籲「現在」是改變時機 提出六大「紅線」

環保署在里約談成數項國際環保合作計畫

新聞回顧 |核災危機? 核二再啟

風雨交加 原能會核准重啟核二1號機

爐心襯鈑龜裂 安全疑慮未解

福島災民沉痛揭露核災危害 環團批核二重啟草率

零核電破功 日政府下令重啟核電廠

成大生反核 網路揪團 校園排人字型

核廢料貯存聽證 7/2開預備會

中國核安全與放射性污染防治面臨挑戰

東電核災內部報告 承認未做好準備

本週精彩專文

大雨的試煉

【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上)(中)(下)

【蟲蟲的祕密】豆娘相愛的證據

多梅多颱,海溫是關鍵

【氣候變遷Q&A】(34) 什麼是全球黯化現象?

內惟護祖厝,高雄救歷史:拒絕「砍一半」老屋

積極的土地信託團體:寇馬克斯谷土地信託參訪(下)

斑服的奧秘

美麗難自棄 南澳神祕湖遊憩壓力大

【特稿】無地自容 放生蛇處境難

誰能為非所愛而戰?!

如果你參加RIO+20……

里約能促成新的學術合作關係嗎?

本週焦點新聞

.

呼籲停建美山水壩 數百人佔領施工現場
來自地球之肺的亞馬遜戰士 排出人形圖騰反水庫
Rio+20期間 巴西美山水壩仍強硬施工
台塑告學者民事第二次審理 證據仍不足 8月9日再審

台灣黑熊死因成謎 環團籲通報以利保育

雲林虎尾阿嬤搶救百棵老樹

台南銀同社區黃碧雲阿嬤四代同堂 樂當環保義工

鯊魚禁漁區滿週年 宏都拉斯再劃珊瑚岩礁保護區
解碼陶塞溪水鹿 DNA大不同
大雨沖、垃圾漂 美麗沙灘全毀容
灣寶西瓜節11年 走在希望的路上
萊克多巴胺美牛安全?歐盟報告:萊克多巴胺劑安全性仍有疑慮
執行氣候變遷救援任務 美軍船隻阿拉斯加觸礁漏油
嚇!信徒放生眼鏡蛇 福山植物園驚魂
從嚴認定 放生眼鏡蛇最重處五年徒刑
巴拉圭禁止以野生動物進行馬戲表演
足球發電機 邊踢邊發電助讀書
施工撿到3雛鳥 竟是台灣藍鵲
墓坑鳥古宅育雛 屋主嫌不祥拿磚塞巢穴
生態專家:設殯葬園區 危及瀕絕石虎

請黃健庭縣長 不要複製西部經濟發展的錯誤
作者:陳昭倫(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美麗灣前50公尺處就有珍貴的珊瑚礁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珊瑚礁演化生態與遺傳研究室提供)在哀憐泰利怪颱對台灣山林海洋無情摧殘的夜裡,讀到台東黃健庭縣長的投書(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62100499.html)談他對台東發展的願景,感到欽佩。但是,對於黃縣長諸多似似而非,本末倒置的論點,筆者實在不敢苟同。

首先,黃縣長引用國外大型海岸開發的案例,例如夏威夷、邁阿密等,來支持台東海岸大開發的必要性。殊不知這些開發的海岸早已是三、四十年前的想法,其結果早已造成當地整體海洋生態與生物多樣性的消失。夏威夷和邁阿密的海岸觀光飯店林立,遊客眾多。

但是,根據國外相關的研究,由於過度的大型開發造成當地的海洋污染,這兩處的珊瑚礁生態早已消失殆盡,根本無法提供當地漁業和觀光的支援,而且看似繁華背後的夏威夷、邁阿密海灘,隱藏著多少美國少數民族問題和極度貧富差異的悲歌。

同樣的大型飯店開發模式也在二、三十年前引進台灣的西海岸,墾丁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筆者二十多年前在墾丁萬里桐、小灣、南灣潛水常見多樣的珊瑚礁生態,早已衰退無法恢復的狀態。每每颱風或是大雨一來,原本湛藍的海水瞬間就變成黃泥湯。一座就蓋在離活體珊瑚礁不到2百公尺遠的美麗灣飯店,如此龐大的建築物以及將來將形成的別墅區所將產生的污染,如何作到「零污水排放」?美國夏威夷、邁阿密的高科技都不能了,如何美麗灣能夠作到呢?除了美麗灣之外,還有超過5個以上的大型飯店開發案等著蹂躪台東的海岸呢!泰利颱風所顯現墾丁的現世報,請問黃縣長這些就是你要的童年回憶嗎?

第二,黃縣長認為環保團體要求拆掉美麗灣飯店再行環評是依法無據。如果黃縣長認為守法是必要條件,哪請問當初美麗灣為了規避一公頃開發面積需提交環評的規定,而以0.999公頃通過美麗灣飯店的開發,就是守法的行為嗎?兩次行政法院的判決都認為台東縣政府協助開發商規避環評程序失職,這樣的環境正義何在呢?

美麗灣飯店根本就是違法在先,拆掉美麗灣飯店早就依法有據,只是台東縣政府不作為罷了。反而,黃縣長說他上任時美麗灣飯店就蓋好了,我們就接受它吧!不然要國賠等等不合邏輯的要求。還有,黃縣長不用擔心拆除飯店會污染海域,反而拆除美麗灣飯店可以減少往後50年持續污染杉原海域的機會。而6月2日的會議所提出的環說書中的開發面積竟然已廣達6公頃包括渡假小屋和別墅區更龐大的量體,就算縣環評會提出一百多項的建議,早該由中央接手環評了。黃縣長這些要求根本都是本末倒置,不是嗎?

第三,黃縣長認為台東是一窮縣需要大開發來振興經濟。這樣的思維很明顯得是複製台灣西部開發的經驗。沒有人會反對要振興台東的經濟,提供縣民工作機會。然而,台灣西部因為過度的開發所造成的環境破壞,這幾年的颱風,特別是莫拉克和這兩星期來的西南氣流和泰利,難道無法喚醒我們回頭去思考什麼樣的開發才是台東需要的。面對氣候急遽的變遷所產生極端的環境衝擊,台東脆弱的山河海洋真的能夠承受這樣的大開發嗎?

最後,筆者非常同意黃縣長的共識「怎麼做」,但是在之前,請先拆除美麗灣飯店,還給台東的山林、海洋和南島子民一個環境正義吧!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