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2.07.05







近期活動

前進拉拉山 閱野拉拉山昆蟲深度體驗營
【看見台灣:綠活影展Green Our Life】《出賣牙買加》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樸門三芝部落-自助助人 工作假期(一)自然建築(7/13截止)
2012年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許海洋一個未來 系列演講(7/13截止)
「里躍龍門」暑期生態農村探索之旅
達爾文小獵犬號|閱野兩棲爬蟲恐龍夏令營
雲門舞集 2013年「流浪者計畫」徵件(7/18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團檢出3/4玩具含毒 影響兒童性發展

 

環保團體抽檢台灣兒童玩具,75%含有毒塑化劑,恐導致兒童性早熟或生殖器受損。對此問題,環保署說玩具安全把關由經濟部主管,經濟部官員則說需請 環保署訂定更完善的毒化物管理,但沒有官員提出解決辦法。醫師林杰樑接受其他媒體訪問時則建議兒童勤洗手,且最好丟掉2008年前製造的玩具。

綠色和平昨再公布兒童玩具抽樣報告,12件樣品中,高達9件含有影響兒童性早熟或男童生殖器官受損的環境荷爾蒙 壬基酚(NP)以及不同種類的塑化劑,其中3件兒童雨衣檢出塑化劑含量甚至超標達196倍,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化學物質長期疏於管理, 已經讓廣大的台灣兒童成為法規疏失的犧牲者。

精彩內文

【相關連結】

出生前接觸雙酚A 女童易有心理問題?

美國市售1/3玩具含毒 禮品採購要注意!

看見無毒商品前景 嬰兒玩具廠商拒用PVC

母親的小小心願 —— Green UP! 呵護小寶貝的健康與安全

透視中國環境∣魚鳥之爭 在內蒙達里諾爾保護區裡

作者:周維(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助理編輯)

每遇鳥類遷徙和魚類繁殖的季節,生活在達里諾爾湖(註:達里諾爾湖,位於貢格爾草原西南部,為內蒙四大內陸湖之一。)周邊的牧民常看到被炮聲驚飛的鳥群。今年春天,「雖然沒有聽到炮聲,但鳥類保護和魚鳥食物鏈的情況沒有任何改觀。」 剛從達里諾爾達里諾爾考察回來的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研究員常青表示。

肩負著保護100多種從天鵝、白枕鶴到大鴇等過境野生鳥類的達里諾爾自然保護區,與國營漁場組成「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連體雙生式管理單位。但是,為了保護漁產,贏得更多的經濟利益,保護區建立攔魚水壩,驅趕捕魚鳥類。達里諾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像中國許多自然保護區一樣,深陷於保護責任與經濟利益的矛盾之中。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林子晴

殼牌即將在北極海域鑽油,鑽油平台產生的噪音很容易擾亂鯨魚的行為,甚至導致死亡。而北極熊也需要大家的重視,好萊塢影星裘德洛也發聲呼籲,為節能減碳盡份心力巴西監獄推行「發電減刑」,犯人踩腳踏車發電,每16小時可以少關1天,可消耗多餘精力又可回饋社會。

全國環保機關一年處理20萬件公害陳情,意味著民眾對環境的重視。環境保育人人有責,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月底將開始採​分區管制,讓我們一起維護它,不要再破壞美麗的生態環境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爐渣何以引發政治風暴?

作者: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近來因為「爐渣」引發「政治風暴」,成為社會媒體關注的焦點。而當很多人將焦點放在政治人物、關鍵錄音帶與相關事證,探究是否有人從中獲取「暴利」;卻很少人會去注意,何以爐渣這種不起眼的「事業廢棄物」,竟會引發治風暴?

爐渣屬於事業廢棄物,而且目前台灣工廠生產的爐渣,含有戴奧辛或其它重金屬,有環境汙染之虞。但在制度規範不足與龐大經濟誘因趨使下,使得業者認為有機可乘;拿了「處理費」後,有時又拿一筆「掩埋費」,加上挖取乾淨土壤去賣,等於達到「一魚三吃」的效果。簡言之,爐渣其實是有汙染之虞的廢棄物,應作特殊處理流程,不宜被直接掩埋或再利用;或若要直接利用,應有明確規範或管制,否則可能汙染或破壞生態。

然而,目前因為爐渣處理過程不夠透明,創造許多有利可圖的空間,使得「政治人物」和「商人」有合作的空間「處理這些爐渣」,引發了這次的政治風暴。關於爐渣實際管制案例,台南市在環保團體與環保局共同努力下,已有幾起的爐渣「不當使用與環境汙染」的裁罰案例。但爐渣在全台「廣泛」利用的情形下,這些裁罰案例,僅係「鳳毛麟角」,仍未形成社會大眾關切的焦點。

精采內文

論壇∣台西新地景--沒希望之海

作者:夏瑞媛;攝影:丁仁桐

2007年,由臺西鄉藝術家、漁民、師生共同做了一個夢,用蚵、貝、蛤與玻璃碎片打造出這個「希望之海」,蚵、貝、蛤都是台西人生活中從小接觸到大的,當然碎玻璃也是,這裡曾經(或現在還有)沿路角落堆砌著因失業、失落而成癮的空酒瓶。眾人在一場場地討論中,漸漸從破落荒涼中看見希望,遂有這幅台西最美的牆面:希望之海。

然而,2012年7月3日的下午,網路上才剛傳出疑似要拆除校舍,不到四小時赫然出現了四個裂洞,猶如死亡般的,瞳孔放大、無神....眼瞳不見了,耳朵不見了,漁婦的手臂也斷了,當然,就連雲和海也破了大洞......

精采內文

 

環團檢出3/4玩具含毒 影響兒童性發展

本報2012年7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綠色和平抽樣市面上12種兒童玩具及用品,其中9樣摻雜違禁塑化劑。(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環保團體抽檢台灣兒童玩具,75%含有毒塑化劑,恐導致兒童性早熟或生殖器受損。對此問題,環保署說玩具安全把關由經濟部主管,經濟部官員則說需請環保署訂定更完善的毒化物管理,但沒有官員提出解決辦法。醫師林杰樑接受其他媒體訪問時則建議兒童勤洗手,且最好丟掉2008年前製造的玩具。

綠色和平繼上周揭露半數家用品樣本含毒後,4日再公布兒童玩具抽樣報告,12件樣品中,高達9件含有影響兒童性早熟或男童生殖器官受損的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以及不同種類的塑化劑,其中3件兒童雨衣檢出塑化劑含量甚至超標達196倍,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化學物質長期疏於管理,已經讓廣大的台灣兒童成為法規疏失的犧牲者。

綠色和平此次抽驗台北市市售兒童用品,包括嬰兒車遮雨棚、充氣球、動物造型啾啾球、彩色塑膠球、兒童雨衣等共12項用品,6項驗出含塑化劑,包括一件在台灣製造的動物造型玩具檢出非法使用塑化劑DEHP。

另外雨遮、充氣球、神奇寶貝球、雨衣等6項驗出歐盟已禁用的環境荷爾蒙壬基酚(NP),已證實會造成雌性性早熟以及雄性睪丸變小。這些成分很可能在兒童不知覺中隨著手口、皮膚或呼吸等管道進入到體內。

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規定14歲以下兒童及嬰兒玩具,8種塑化劑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 %(w/w)。但是,環保署規定在台製造的14歲以下兒童用品,不得使用DEHP、DNOP、BBP、DBP等4種塑化劑,卻仍與DMP、DEP、DINP、DIDP並列在8種塑化劑之列。也就是說,台灣製造產品不得使用這4種塑化劑,但在國外製造的產品卻不違法。

8種塑化劑毒素一覽表。(圖片來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食品藥物管理局網頁「常見的塑化劑之毒性」(截取日期2012年7月5日),判斷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癌症研究中心(IARC),2011年5月最新資料;歐盟2008年DEHP等塑化劑之風險評估報告;歐洲食品安全局;美國環保署危害物整合性風險資料庫以及日本東京都立研究所「內分泌干擾物質(67種)彙編」。

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李之安手拿塑化劑超標的兒童雨衣表示,支離破碎的毒管法令台灣兒童遭殃。(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除塑化劑外,目前全台尚有多種化學物質流通,李之安表示,勞委會為了勞工職業安全,針對台灣既有毒物列出64,200種,分別列出與勞動條件相對應的管理法制,其中有1萬9千種對人體有潛在危害,主管毒物的環保署卻只公告298種為毒性化學物質,佔全台流通的化學物質不到0.5%。即使環保署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也僅須登記,並無任何法規限制使用。

李之安指出,以歐盟及美國為例,歐洲化學物質管理署以及美國環保署為化學物質主要管理機關。反觀台灣,光是民生用品,就有環保署、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經濟部3個不同單位管理,一旦災害發生,常淪為3個部門互踢皮球的事件一再重演。目前環保署僅管轄化學物質的工業用途,對於市售用品卻束手無策。

李之安舉例表示,前一次檢測物品中有一項是鍋杓,因為屬於食品容器,環保處表示歸食管局管理,對於握把含1.5PPM(百萬分之一)塑化劑,超標上萬倍,食管局卻回應,因未直接接觸食物,因此沒有訂標準,也就未違法。也就是說,這些毒素透過手部接觸所產生的效應沒法管。

塑化劑管理部門。(資料整理:台灣綠色和平)
表格來源:台灣綠色和平

環保署的新聞稿則指出,塑化劑之類的環境荷爾蒙,因存在於不同產品、生活用品、玩具及食品等,無法以單一法令、政府機關來管理,並說國際上也是如此;而我國兒童玩具、商品等含塑化劑之管制,已有完整部會分工機制。

環保署表示,台灣已於2010年完成訂定「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確立各部會分工。例如:食品、食品容器、醫療器材由衛生署主管;農藥、飼料、農產品由農委會主管;商品、玩具由經濟部主管;環藥、飲用水、室內空氣品質由環保署主管;綠建材由內政部主管;酒類衛生標準由財政部主管。

環保署表示,已於法規制度面參採歐盟REACH精神,將化學品登錄制度納入修正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草案中。

即使環保署回應速度很快,但仍有報導指出,連標檢局官員都坦言,台灣毒化物管理非常落後,完全跟不上國際腳步,希望環保署應儘快修訂新的標準。

綠色和平要求環保署應以預警性原則全面管理化學物質,評估未列管的化學物質風險,盡速建立優先禁用物質清單。

醫師:勤洗手 丟掉2008年前製造玩具

根據鉅亨網報導,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台灣2008年才開始管制兒童玩具,在這之前購買的塑膠玩具塑化劑含量偏高,最好不要使用;兒童雨衣使用完畢也應盡快洗手;而如果家裡如有口腔期的幼兒,家長盡量不要提供塑膠玩具。  

Top

 

透視中國環境∣魚鳥之爭 在內蒙達里諾爾保護區裡

作者:周維(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助理編輯)

「保護區監測記錄中,2008年還能見到的丹頂鶴、灰鶴,近兩年來都見不到了。」一個鳥類保護區,居然同時是漁場。為了保護漁產,應該被保護的鳥兒們卻被人轟走。

达里湖

每遇鳥類遷徙和魚類繁殖的季節,生活在達里諾爾湖(註:達里諾爾湖,位於貢格爾草原西南部,為內蒙四大內陸湖之一。)周邊的牧民常看到被炮聲驚飛的鳥群。今年春天,「雖然沒有聽到炮聲,但鳥類保護和魚鳥食物鏈的情況沒有任何改觀。」 剛從達里諾爾達里諾爾考察回來的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研究員常青表示。

肩負著保護100多種從天鵝、白枕鶴到大鴇等過境野生鳥類的達里諾爾自然保護區,與國營漁場組成「一套班子,兩塊牌子」的連體雙生式管理單位。但是,為了保護漁產,贏得更多的經濟利益,保護區建立攔魚水壩,驅趕捕魚鳥類。達里諾爾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像中國許多自然保護區一樣,深陷於保護責任與經濟利益的矛盾之中。

「達里諾爾」蒙語意為「浩瀚的湖」,位於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富饒的西部草原上,是中國北方候鳥遷徙路上重要的經停暫歇地。由於這樣重要的生態地位,達里諾爾在1986年建立了旗縣級自然保護區,1995年至1997年,連續升級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令人震撼的华子鱼洄游场面 媒体:湿地中国  作者:达里诺尔 杨凤波每逢4-5月,北遷的候鳥會途經達里諾爾,在湖邊的濕地草原休息、覓食。此時正是湖中主要魚類華子魚(瓦氏雅羅魚Leuciscus waleckii)繁殖季節,成千上萬的魚會離開鹼性較高的達里諾爾湖,尋找淡水環境產卵。牠們通常會選擇貢格爾河。這條發源自大興安嶺南端的河流在草原上蜿蜒百餘公里之後,注入達里諾爾湖。華子魚沿著河道溯遊而上,最遠能夠上游到距達里諾爾入湖口直線距離超過100公里的地方。

牧民寶音說,每到這個時節,河裡就會擠滿了魚。河面上翻騰的魚有時甚至會跳到河岸上來。產卵的魚吸引著以捕魚為生的鳥類。蒼鷺最喜歡等在岸邊,專吃跳上岸的華子魚,當地牧民因此給它一個俗名叫「長脖老等」。滿河的魚成為遷徙途中食魚鳥類補充體能的美食。在春季的河灘草原上,成群飛落的鳥與安靜的畜群相伴,形成和諧美好的圖景。當地牧民寶音告訴我們,小時候如果弄死了魚或鳥,是會挨打的。從古至今,魚和鳥受到牧民傳統文化的保護。

上世紀50年代,達里諾爾成立了國營達來諾日漁場,每年冬季開展大規模的冬捕。達里諾爾豐富的漁產成為物質貧乏時期重要的食物補充。

漁場建立之後,貢格爾河在70年代建立了攔魚壩。華子魚溯遊產卵的通路被阻斷了,僅剩下短短十幾公里的一條水量有限的河道。更多的華子魚則被迫選擇東邊連接崗更諾爾(淡水)湖的十多公里的沙裡河溯遊產卵。保護區的工作人員解釋,建立攔魚壩是為了保護魚產,減少因為河水流動造成的魚卵損失。也有調查者認為,攔河壩縮短了洄游路線,讓魚盡可能留在湖底,而不會進入河道太遠的地方。究其根本都是為了保護漁產。但漁產是不是真的被保護了?達里諾爾保護區水質監測資料顯示,湖水鹽鹼度正在持續增加,已經接近魚類承受的臨界值,攔魚壩與不斷增加的鹽鹼度有莫大的關係。對於淡水產卵的華子魚來說,更是生存與繁衍的雙重威脅。

貢格爾河上的攔魚壩

由於食物和捕食範圍的減少,鳥類生存也面臨同樣的威脅。家住貢格爾河上游的牧民寶音回憶,自從貢格爾河修了攔魚壩之後,河裏沒有魚了,以前在河邊出沒的一種吃魚的鳥,牧民叫它jahlai,現在也見不到了。常年觀測達里湖鳥類的常青介紹,近年來,依賴捕魚為生的鳥類被迫減少了活動和棲息的範圍。捕魚的鳥都集中到達里諾爾附近的沙里河邊。那裏正是牧民發現鳥被炮轟的地方。常青表示,在鳥類遷徙的季節,他也見過沙里河邊為驅鳥搭建的臨時帳篷,看到過工作人員用放炮的辦法驅散捕魚的鳥群。

現在,華子魚以其鮮美的肉質漸漸遠近聞名,僅在赤峰地區就已供不應求。工作人員介紹,近年購買華子魚已經需要提前預定了,市場上都很難買到,市面價格已經漲到了30元/斤。然而華子魚的數量卻在持續減少,近年捕獲的華子魚越來越小。為了保證效益,漁場還開發了人工繁殖技術,以彌補華子魚自然產卵的不足。

一方面漁場在努力保護漁產,但另一方面漁產和鳥類卻都在減少。自攔魚壩建立之後,食魚候鳥的活動區域被限制在漁場和保護區管控的方圓20幾公里範圍之內。在候鳥過境季節,在工作人員的驅趕之下,出現在達里諾爾地區的鳥減少了。保護區管理人員也承認「這兩年,本地鳥類的數量應該說是下降了,鳥的種類也在減少。「保護區監測記錄中,2008年還能見到的丹頂鶴、灰鶴,近兩年來都見不到了。

在達里諾爾湖北岸的事業單位門前,「克什克騰旗達來諾爾漁場」和「國家級達里諾爾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兩個牌子並排掛在大門口。1997年以後,達里諾爾保護區按照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規定,設立了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管理處主任由達來諾日漁場場長兼任。用保護區工作人員的話說,這是「一套班子,兩個單位」。保護區在漁場的基礎上建立,其內部許多工作人員是由漁場的職工兼任的,少部分自然保護專業人員為外聘。這樣形成了一個工作團隊兩個單位,兼顧保護和漁業生產的管理模式。同樣的情況在中國保護區中比比皆是,達里諾爾保護區工作人員介紹,克什克騰旗的白音敖包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任也是由白音敖包林場場長兼任的。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人與生物圈國家委員會成員透露,中國的大多數自然保護區是採取就地保護的方式,在原先的林場、漁場等國有企業地盤上建立起來的。在自然保護工作中,國有企業卻成為一個尷尬的歷史遺留問題,使經濟效益與自然保護矛盾造成的陰影長期困擾著自然保護區。

他介紹,漁場原有班子在經過整合吸納自然保護技術人員之後,形成兩個單位的複雜機構。國家給自然保護區的優先撥款卻僅夠養活保護區編制內的員工,這在利益分配過程中常常形成內部矛盾。而漁場原有的龐大編制則成為沉重的經濟壓力,往往是國有企業不顧自然保護,追求經濟效益的難言之隱。這種壓力是保護區內各種經濟開發的原始動力,旅遊、種植、養魚是常見的產業。

今年四月底,又一個魚類產卵、鳥類遷徙的季節裏,華子魚仍然像往年一樣聚集在攔魚壩下,盼望著迴游。過境的鳥兒,盤旋在空中……

相關文章

怎樣不與中國討論水流量問題 2012年1月18日

雅魯藏布需要對話 2011年11月17日

雅江電站標誌西藏進入大水電時代 2011年1月17日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發表日期2012年6月29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殼牌即將啟動北極海域鑽油 國際捕鯨會議緊盯

本報2012年7月5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第64鑽油平台。美國德州墨西哥灣其中一個威脅海洋生物的離岸鑽油設施。(圖片來源:Michael Sutton / WWF-Canon)屆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年會7月2日在巴拿馬召開。人類活動正對鯨豚造成巨大的壓力,各國政府預定要討論數個對海洋造成威脅的議題:如石油與天然氣開採、導致許多鯨豚瀕臨滅絕的漁業混獲問題、鯨豚保育議題如設立禁漁區等。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代表團團長Wendy Elliott表示,IWC各會員國準備好要好好老論保育議題,呼籲這周的會議裡,我們應該將保育放在首要及討論的核心。他指出,現今對鯨魚主要的幾個威脅包括海上鑽油、商業捕魚等產業活動,這些行為需要加以規範。這個禮拜,是IWC各國「展現他們在領海及公海對鯨豚保護議題出力的領導力。」

石油及天然氣的開採

根據WWF得知的消息,石油業巨頭殻牌計畫最早7月開始在阿拉斯加外波福海(Beaufort)及楚科奇(Chukchi)海域鑽油,這可能成為美國北極海域大規模石油開採的發軔。

WWF指出,北極圈嚴苛的環境,包括驚濤駭浪、猛烈的風暴、冰冷的海水和永夜期間的黑暗等,但目前的漏油應變程序皆不足以應付這些,也不存在可於上述條件下處理漏油事件的技術現。

過去曾有超過20萬頭藍鯨生活在南方海域,但20世紀大量下降後,現今約剩下2300頭。(圖片來源:naturepl.com/Mark Brownlow/WWF)在俄羅斯遠東海域也有相似的例子,石油公司計畫在靠近極度瀕危的西北太平洋灰鯨覓食區興建新的離岸鑽油平台。目前估計西北太平洋灰鯨只剩下26隻具有繁殖力的雌鯨,而富含石油的薩哈林島周邊海域是牠們能教導幼鯨覓食的唯一場域。

鑽油平台所產生的噪音是人類可在海面下製造最大的聲音之一,震動測試氣槍所產生的爆炸脈衝可以擾亂鯨的行為,甚至導致他們的死亡。

搶救最小的鯨魚

在紐西蘭北島西岸,毛利海豚躍出水面 (圖片來源:WWF-New Zealand)紐西蘭毛依海豚及墨西哥小頭鼠海豚,受到保育團體高度關切。這兩種極度瀕危的鯨類因漁具纏繞(混獲)而瀕臨滅絕。每年估計因混獲而死亡的鯨豚總數約有30萬隻。

據估計,超過一歲的小頭鼠海豚剩下不到200隻,而超過一歲的毛依海豚只剩下55隻。為了拯救牠們,WWF呼籲在牠們的棲地立刻停止使用流刺網。

冰島長鬚鯨狩獵

冰島可能重新開放獵捕瀕危的長鬚鯨,也令保育團體關切。WWF呼籲冰島政府堅持國際協議,繼續延長「商業捕鯨暫停禁令」,並承諾永久禁止商業捕獵。

鯨魚禁漁區

一項在非洲及南美間的南大西洋設立鯨魚禁獵區的提案在本次會議中提出。WWF敦促各方支持該項禁獵區提案。此區由於賞鯨活動穩定的增加,提供了生態旅遊收入,除了當地社區受益外,也提供了研究機會。

Top

 

拯救北極熊 名人裘德洛等發聲呼籲

摘錄自2012年7月4日台灣醒報報導

遙遠的北極獨自乘載著地球的命運!由綠色和平製作的拯救北極影片,提醒世人北極熊的命運,很可能因棲息地消失而無家可歸。片中音樂邀請到知名樂團電台司令製作,配音則邀請到好萊塢影星裘德洛擔任,一齊為北極熊發聲。影片表達出不管住在何處,氣候變遷正在影響著我們。

影片中,一隻北極熊落單在倫敦市區,路上的車輛不斷呼嘯而過,狀似無辜,也顯示出北極熊正面臨孤立無援的窘境,在影片中擔任配音工作的英國演員裘德洛表示,「當北極融冰繼續發生,北極熊只好被迫到更遠的地方覓食。」世界自然基金會表示,氣候變遷是導致北極冰川消失的原因,也是北極熊最大的威脅,因此目前北極熊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動物名單中,去年更曾傳出北極熊自相殘殺的悲劇。綠色和平總幹事奈都表示,「北極正遭受來自四處的攻擊,因此人們必須挺身而出保護北極,禁止鑽油與停止永久破壞性的捕魚作業方式,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在今年影片中擔綱音樂製作的電台司令主唱約克表示,「我們必須阻止石油公司進入北極,一旦當地出現漏油,美麗景致將受到影響,同時,人類使用石油的習慣,也使得氣候變遷的問題更加嚴重。」

Top

 

巴西監獄推行「發電減刑」 踩腳踏車16小時少關1天

摘錄自2012年7月3日ETtoday報導

巴西位於聖利塔都薩普卡伊市(Santa Rita do Sapucai)的監獄推行「發電減刑」,只要受刑人以人力發電的方式踩腳踏車16個小時,就能夠為自己減刑1天。

獄方表示,「發電減刑」一來可讓犯人活動筋骨,消耗多餘的精力;二來又能讓他們即使在監獄裡,也能回饋社會。這些由腳踏車產生的電力將會統一匯聚到市政中心,再分配給附近區域的路燈照明等公共設施使用。

提出建議的法官說,這項減刑措施一開始乏人問津,可是後來參加的人越來越多,原先設置的10輛腳踏車早就不夠用了,預計還會再增添8輛。有受刑人則說,自從「發電減刑」規定推行後,他每天都為了提早出獄而去踩腳踏車,現在已經瘦了4公斤了。

Top

 

全國環保機關年處理20萬件公害陳情案件

2012年7月5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100年度全國公害陳情案首度突破20萬件(環保署 提供)100年度環保署全國公害陳情案件共計受理20萬7,463件,首度突破20萬件,顯見民眾對環境品質要求日益提高,對切身生活感受明顯影響之環境衛生、機車及裝潢噪音、異味、餐廳油煙、卡拉OK等污染情事,均會藉由電話、網際網路、電子郵件、民意信箱等多元便利管道向環保單位陳情。

自環保署整合全國公害陳情報案系統以來,公害陳情案件量自民國87年8萬5,768件逐年上升,100年則首度突破20萬件,該署對留有連絡方式陳情民眾完成3萬7,047件滿意度調查結果,非常滿意及滿意案件占52.58%,顯示經各級環保機關努力,已有5成以上民眾認同處理結果。

依據環保署統計,全國各地陳情案件量以臺北市5萬9,627件最多,新北市4萬5,633件次之,臺中市 2萬1,112件位居第三,共占全國案件量60.91%。污染類別以噪音6萬9,458件占33.48%最高,異味污染5萬4,243件占26.15%次之,占全國陳情案件量59.63%。就案件到場處理時效而言,100年度公害陳情案件平均到場處理時效為0.38天,與99年度0.41天,相較縮短0.72小時 。顯示各級環保機關對民眾陳情案件,均能積極、迅速到場處理。

100年度全國公害陳情案以臺北市最多,以噪音占最高(環保署 提供)就民眾滿意度而言,環保署去年共完成3萬7,047件公害陳情處理情形滿意度調查,占總案件17.86%。調查結果屬非常滿意12.67%、滿意39.91%,二者合計52.58%,表示尚可占39.60%。顯示經各級環保機關努力,有5成以上民眾認同處理結果。民眾對是否依指定時段稽查及污染情形是否有效改善的感受,為影響滿意度之重要因素。環保署表示,將持續加強稽查人員養成教育,強化稽查技巧,以提升民眾滿意度。

環保署表示,民眾目前仍以電話作為公害污染陳情或抒發情緒之主要管道,對各級環保報案中心專線電話接聽人員,也會辦理接聽技巧及提升環保專業之教育訓練。此外,對具有時效性之噪音及異味公害污染案件,已透過審視法規標準及結合民眾期待研謀改善,並要求環保單位儘速到場查察,以免污染事實消失而錯失處理時機,及將處理結果迅速回覆民眾。同時環保署對於單次稽查未有不符合法規,但民眾仍持續陳情之案件,除要求地方環保局加強複查工作,促使污染源能有效改善外,對於重大環境污染案件亦改採「深度稽查」,由功能、處理效率、是否有效操作等面向著手,以求有效的稽查,對有不法利得者予以追繳,以達嚇阻不法作用。

Top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月底開始採​分區管制 違者依法重罰

摘錄自2012年7月4日NOWnews 報導

喜歡到高美濕地的遊客請注意!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已公告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將採分區管制,分為核心區、緩衝區以及永續利用區三區,民眾活動範圍限制在永續利用區,前兩區禁止民眾活動,目前為宣導期,7月22日起違者依法裁處,罰責很重,少則六個月徒刑及二十萬以上罰金。

農業局指出,高美野生保護區規劃為核心區、緩衝區以及永續利用區三區,並修正公告管制事項以限制遊客行為及行走範圍,這項計畫已經中央相關單位核定,並於6月22日公告實施,自公告日起1個月為宣導期,宣導期結束後將針對違規進入核心區及緩衝區的遊客依法裁處。

農業局副局長隆仁表示,1個月宣導期之間,委由在地巡守隊執行宣導與勸導的工作,勸導遊客自解說半島前方無草澤地區的通道走至永續利用區於公告時間內進行踏浪、賞景、生態旅遊等體驗活動,切勿進入核心區及緩衝區。

一個月宣導期結束之後,違者依法裁處,罰則很重。張副局長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護法規定,在非野生動物保護區違反相關規定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如果在劃定的野生動物區內違反相關規定,則將加重三分之一的刑責。

農業局呼籲民眾與政府一起攜手維護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這一塊藍色海岸的美麗珍寶,切勿以身試法,破壞美麗的生態環境。

Top

 

論壇∣爐渣何以引發政治風暴?

作者:楊永年(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兼科技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近來因為「爐渣」引發「政治風暴」,成為社會媒體關注的焦點。而當很多人將焦點放在政治人物、關鍵錄音帶與相關事證,探究是否有人從中獲取「暴利」;卻很少人會去注意,何以爐渣這種不起眼的「事業廢棄物」,竟會引發治風暴?
台61七股至馬沙溝之間的高架橋下,土地上盡是爐碴,沖刷入水,比比皆是,決不是公部門說的那麼一點點。晁瑞光攝

爐渣屬於事業廢棄物,而且目前台灣工廠生產的爐渣,含有戴奧辛或其它重金屬,有環境汙染之虞。但在制度規範不足與龐大經濟誘因趨使下,使得業者認為有機可乘;拿了「處理費」後,有時又拿一筆「掩埋費」,加上挖取乾淨土壤去賣,等於達到「一魚三吃」的效果。簡言之,爐渣其實是有汙染之虞的廢棄物,應作特殊處理流程,不宜被直接掩埋或再利用;或若要直接利用,應有明確規範或管制,否則可能汙染或破壞生態。

然而,目前因為爐渣處理過程不夠透明,創造許多有利可圖的空間,使得「政治人物」和「商人」有合作的空間「處理這些爐渣」,引發了這次的政治風暴。關於爐渣實際管制案例,台南市在環保團體與環保局共同努力下,已有幾起的爐渣「不當使用與環境汙染」的裁罰案例。但爐渣在全台「廣泛」利用的情形下,這些裁罰案例,僅係「鳳毛麟角」,仍未形成社會大眾關切的焦點。

爐渣何以會引起政治風暴?筆者者認為至少有以下三個關鍵因素:

一、龐大利益:爐渣不應該是有助經濟發展的經濟誘因,而是可能是有環境汙染之虞的生態破壞誘因。因此,背後潛藏不當的經濟利益,應該成為社會大眾囑目的焦點,而這又和以下兩個因素有關。

二、管制不明:近年來,因為環保團體開始關注爐渣不當掩埋與傾倒,開始受到一些重視。問題是,針對爐渣管制部分,似乎仍沒有清楚的流程規範。因此就目前而言,爐渣的管制是不嚴謹、不透明的;而且,民眾或環保團體,對於爐渣其實並沒有充足的資訊,使得不當掩埋或處置的爐渣,可能隨時引爆成為破壞環境、生態與健康的殺手。

三、資訊不透明:我們需要的是,讓所有生產爐渣、有毒廢棄物(含廢溶劑)的業者,以及處理這些事業廢棄物的業者,對於廢棄物處理,都能有清楚明確的資訊。讓所有政府相關單位、環保團體、學術團體,以及民眾等,都能隨時監督與瞭解目前事業廢棄物清理流程的現況,以杜絕黑箱作業產生的不當後果。

對於這起事業廢棄物(爐渣)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司法單位固然應該調查清楚。相關的環保部門與廢棄物處理業者,也應針對這起爐渣引發的環境汙染問題,作清楚的流程處理交代。甚至,政府環保部門應藉此機會,建立事業廢棄物的全民監督或公開透明機制。

本文原刊登於中國時報

Top

 

論壇∣台西新地景--沒希望之海

作者:夏瑞媛;攝影:丁仁桐

2007年,由臺西鄉藝術家、漁民、師生共同做了一個夢,用蚵、貝、蛤與玻璃碎片打造出這個「希望之海」,蚵、貝、蛤都是台西人生活中從小接觸到大的,當然碎玻璃也是,這裡曾經(或現在還有)沿路角落堆砌著因失業、失落而成癮的空酒瓶。眾人在一場場地討論中,漸漸從破落荒涼中看見希望,遂有這幅台西最美的牆面:希望之海。

然而,2012年7月3日的下午,網路上才剛傳出疑似要拆除校舍,不到四小時赫然出現了四個裂洞,猶如死亡般的,瞳孔放大、無神....眼瞳不見了,耳朵不見了,漁婦的手臂也斷了,當然,就連雲和海也破了大洞......

對於縣府以「危樓」之名拆除,許多人都難以理解,因為我們不懂,如果建築師都提報120萬就能加固修復,為何還要堅持花上更多的錢拆除重建?我們也很難理解,為何校方傳出的態度是傾向保留,而「教育單位拆除大隊」硬要拆除?我們也不懂,強調「打造農業首都」的蘇治芬縣長怎麼沒在公文之初就拒絕蓋印,而是到了縣府承辦人員表示「已經進行許久,是第二期工程」而「依法行政」的今天,才表示「明明已經裁示全面停工」......

我們除了訝異、不解,更是憤怒!因為我們怎麼也想不通辛辛苦苦努力十多年的雲林社造,怎麼現在竟然不敵「依法行政」?蘇縣長,您的團隊無情殘忍地鏟掉了雲林的希望,您不生氣嗎?

或者,我們該要謝謝您,在2012.7.3的午後幫雲林台西打造了新地景--沒希望之海。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林子晴、葉人豪、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