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7.7








近期活動

熱湯計劃 - 流浪動物關懷音樂會
【看見台灣:綠活影展Green Our Life】《出賣牙買加》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樸門三芝部落-自助助人 工作假期(一)自然建築(7/13截止)
7/7(六) 2012第17屆美濃黃蝶祭賞蝶活動
雲門舞集 2013年「流浪者計畫」徵件(7/18截止)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森之地】社區家庭樹-工作假期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二)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Retage的弟弟等Ese走遠後,趕緊撥開石板確認,發現鍋裡燜熟的除了地瓜芋頭,還有剛才那尾百步蛇,訝異之餘趕忙跑回田裡告訴父親。氣急敗壞的父親召集家人回去工寮察看,當眾人掀開土窯石板,也揭露了媳婦吃蛇肉的行為,由於百步蛇與魯凱族祖先有許多傳說淵源,神聖特殊性不容褻瀆,頭目指責觸犯禁忌的媳婦Ese,Ese自知理虧,只好將烤熟的百步蛇收入衣襟,臨走回頭詢問丈夫Retage:「我要走了,你呢?要不要跟我一起?」,Retage未曾作聲,也不敢跟Ese走,Ese只好落寞地獨自離開。

繼續閱讀

「里約+20」會議觀察  台灣走出去,「我們」不缺席
作者:李永展(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台灣民間團參與里約+20會議成員)

德國佛萊堡巿長指出,這次大會簽署的協議,不只內容空洞更沒有具體目標及推動期程,證明了國家層級的政策及策略不易推動,但地方政府及社區反而更能採行永續發展策略及行動方案,以落實永續發展的目標。因為國家只活在「國族」(nation state)這個既抽象又具政治意涵的語彚,但地方政府及社區則真正活在人民關心且感受最深的「地方」(place)。

在此呼籲由下而上推動永續發展的趨勢下,台灣既然無法以國家名義參與國際會議,反而突顯出地方政府、社區及民間團體得以突破的契機。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水壩影響環境 水資源與我們息息相關

黃土在亞馬遜飛揚 快停工!美山水壩!

黃土在亞馬遜雨林飛揚 停工!快停工!美山水壩!

佔領美山水壩第9天直擊 這裡沒有水的聲音

溪流拆除防砂壩的生態效應

呼籲停建美山水壩 數百人佔領施工現場

重慶一水庫疑遭下毒死魚14噸 7000村民用水中斷

集水區環評擬放寬 環團憂污染

環保署推污水自動監測制度 但重金屬、特殊污染物尚未納入

日月潭 外壁侵蝕 潭頭野溪崩坍 水里鄉亦嚴重地滑 危及8戶民宅

水利處委外清淤 竟埋河床

新聞回顧 |能源如何節約 如何開發

巴西監獄推行「發電減刑」 踩腳踏車16小時少關1天

裝太陽能 金門肉品市場用油減

風力發電潛力大 將超越核電

使用期限將屆 比將關兩核電廠

政策扶持 中國掀建垃圾發電廠風潮

開發替代能源 軟銀建11座太陽能廠

日本節電 地鐵車廂不開燈

本週精彩專文

果傷土殤心慌慌

清流湧泉-保護最後的生物諾亞方舟

閩江口的珍珠 恐淪為傳說!?

請給澎湖海洋一個可行的保護區

【蟲蟲的祕密】自然系「麻豆」——螳螂

魚鳥之爭 在內蒙達里諾爾保護區裡

爐渣何以引發政治風暴?

台西新地景--沒希望之海

從豪雨看企業氣候變遷調適策略

中平工業區開發案駁回的背後

找尋成龍濕地的未來

農殤

 

友善環境的永續通勤方式-電動三輪車

本週焦點新聞

.

環保署推污水自動監測制度 但重金屬、特殊污染物尚未納入
聯合國限制配方奶三聚氰胺含量
馬祖博奕公投若過關 王建煊:子孫災難的開始
南韓宣佈將捕鯨 惹火紐澳

公所亂放流「菊池氏細鯽」棲地不保

環團檢出3/4玩具含毒 影響兒童性發展

殼牌即將啟動北極海域鑽油 國際捕鯨會議緊盯

全國環保機關年處理20萬件公害陳情案件
佘山夜空13年變亮20倍
「我反核」、「反迫遷」 200熱血高中生 罩紙袋快閃
中國將規定公務接待不准吃魚翅
俄羅斯柱狀岩 列世界遺產
日震輻射影響 福島兒童尿液含銫
城市革命 九份打造國際慢城
大飯核電廠今晚啟動 核洩漏後首座核發電
雞蛋換藥片 泰減少藥物浪費
火葬場緊鄰高屏溪 屏縣府惹眾怒
LUSH倫敦真人實驗秀 拒絕動物測試!
鼓勵轉作 休耕補助限一期
審核棄土權 十年回歸

「里約+20」會議觀察 台灣走出去,「我們」不缺席
作者:李永展(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台灣民間團參與里約+20會議成員)

十年一度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UNCSD,又稱第三次地球高峰會,簡稱「里約+20會議」)於2012 年6月20-22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1992年第一次峰會迄今,永續發展論述已成為國際間重要的討論議程,而當各國領袖及官方代表在會場內簽署協議的同時,各國民間團體則在會場外高喊「人民團結,不被擊倒」(We, the people, get together, never get defeated),強調人民才應該是會議主題「我們要的未來」(The Future We Want)的「我們」(We)。

城市領袖:國家與聯合國已不可能扭轉地球不永續

本次正式會議產出文件有49頁,分為6大章共283項目,主要內容為制定各國應通力合作根除貧窮及推動永續發展計畫的目標,設立全球性高峰論壇隨時跟進各項目標的落實情況,及訂定國際公約規範公海的使用等。

儘管聯合國與地主國巴西都認為,各國達成根除貧窮以推動永續發展的共識是很重要的進展,但非政府組織和部分國家領導人仍批評Rio+20產出文件內容缺乏企圖心和前瞻性,而不少參加「城市領袖日」的市長及地方政府代表則認為里約+20會議的正式文件只不過是宣傳品,也認為扭轉地球不永續發展的具體行動,不可能由國家或聯合國組織成功推動。

德國佛萊堡巿長更指出,這次大會簽署的協議,不只內容空洞更沒有具體目標及推動期程,證明了國家層級的政策及策略不易推動,但地方政府及社區反而更能採行永續發展策略及行動方案,以落實永續發展的目標。因為國家只活在「國族」(nation state)這個既抽象又具政治意涵的語彚,但地方政府及社區則真正活在人民關心且感受最深的「地方」(place)。

由下而上已是趨勢

在此呼籲由下而上推動永續發展的趨勢下,台灣既然無法以國家名義參與國際會議,反而突顯出地方政府、社區及民間團體得以突破的契機。在本次會議期間,台灣民間團成員「農村武裝青年」在地球高峰會會場及人民高峰會會場以令人動容的方式唱出對土地及環境的關懷,讓不少與會者駐足停留並探詢台灣永續發展的進展。

而台灣民間團不只透過擺攤位呈現食衣住行育樂等十個綠色經濟面向,也參與由「公民社會」發動的社會正義及環境保護大遊行,甚至意外成為遊行隊伍的前導部隊,讓台灣及「台灣綠領NGO」的布條成為醒目標的,也讓台灣被看見。

都市回復力  結合永續發展的重要觀念

此外ICLEI(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於2002年里約+10會議中,率先倡議透過都市回復力(urban resilience)來對抗氣候變遷,十年後的里約+20會議,ICLEI更結合其它組織,共同倡議在全球推動都市回復力計畫。台灣有多個地方政府是 ICLEI成員,可透過該組織將台灣推動都市回復力的具體成果(例如低碳城市、調適城市及生態社區),在這個場合上發聲,不僅讓台灣被看見,更重要的是,讓全球更瞭解到台灣在結合永續發展及都市回復力這兩個重要觀念上的實踐經驗。

當聯合國會員國不只在正式會場積極參與且發聲,又在人民高峰會及附屬會議中展現民間活力的同時,許多國家及地方政府更已著手策劃下一個十年的永續發展作為。對照於此,20年來三次地球高峰會台灣均無法以國家名義參與,卻又讓民間團體孤軍奮戰,不禁感慨政府對參與國際永續發展活動的冷漠以及對此議題的無感。

事實上,在台灣特殊的國際處境中,政府必須體認到民間組織是公民社會的基石,「我們」不只是制衡政府的中立力量,也是台灣參與各種國際活動的重要身份。因此政府一方面應廣納不同民間團體的各種主張,也應讓民間團體瞭解政府關於永續發展的作為(及不作為),然後支持民間團體走出台灣,讓台灣在國際場合中不只不缺席,更可以讓全球見證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歷程。

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無法正式參與各種國際會議,但並不代表我們可以置身事外,因為永續議題不僅是國與國之間的承諾,更是全人類所面臨的共同命題。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